三分畫七分裱,裱畫常識知多少

時間 2021-07-03 06:16:53

1樓:墨滋墨郭

我國的裝裱工藝是伴隨著中國繪畫的歷史而產生的,從現今儲存的歷史資料看,早在2023年前裝裱技術就已經出現了,而且對於裝稼漿糊的製作、防腐,裝裱用紙的選擇,以及古畫的除汙、修補、染黃等都有文字記載。

到了明代,周嘉胄著有《裝璜志》,清代週二學著有《一角篇》,均是我國系統論述裝裱的專門著作。一幅完整的國畫,需要使其更為美觀,以及便於儲存、流傳和收藏,是高不開裝裱的。因為中國畫大多畫在易破碎的宣紙上或絹類物品上的。

裝裱也叫“裝磺、“裝池”、“裱背”,是我國特有的一種保護和美化書畫以及碑帖的技術,就像西方的油畫,完成之後也要裝進精美的畫框,使其能夠達到更高的藝術美感。

裝裱還可以分為原裱和重新裝裱,原裱就是把新畫好的畫按裝裱的程式進行裝裱。重新裝裱就是對那些原裱不佳或是由於管理收藏保管下善,發生空殼脫落、受潮發黴、糟朽斷裂、蟲蛀鼠咬的傳世書畫及出上書畫進行裝裱。經過裝裱的書畫,牢固、美觀,便於收藏和佈置觀賞。

而重新裝裱的古畫,也會延長它的生命力。古人說:“古蹟重裱,如病延醫……醫善則隨手而起,醫不善則隨手而斃。

”那麼中國畫裝裱的程式是怎樣的呢?一般是先用紙託裱在繪畫作品的背後,再用絞、絹、紙等鑲邊,然後安裝軸杆成版面。傳統的裝裱是多種多樣的,但其成品按形制可分為掛軸,手卷,冊頁三大類。

原裱的繪畫不論畫心的大小、形狀、及裱後的用途,都只有託裱畫心、鑲覆、砑裝三個步驟。只是畫心的託裱是整個裝璜工藝中的重要工序。

灑後是三分醒 還是七分醒,三分醉七分醒,是什麼含義

我醉過 但我什麼都清楚 同意 只是四肢不太聽話,大腦還是全速運轉 或者 酒壯熊人膽 接著酒的掩蓋作些 的事情 凸鑀誰誰凸 如果你還能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的話,那你還沒有喝醉.那只是酒精帶來的興奮罷了,什麼控制不了身體吖.胡亂說話吖.只要你還有意識,雖然不想去控制,但那就是沒醉.真正的醉.是你一覺醒來 ...

人的一生是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還是七分天註定,三分靠打拼

1,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根據古代哲人觀點是這樣的!2,有一位佛教大師告訴一位年輕人 命運在 你手上有三條線 生命線,事業線,婚姻線!抓緊你的拳頭看看命運在何處?根據這位佛學大師的觀點 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3,成功學大師陳安之的一本書記載著 每一種性格都能成功!觀點是充分發揮你的積極的人格特質,人...

酒醉三分醒 這是什麼意思,三分醉七分醒,是什麼含義

哀紹輝 意思是即使喝了許多的酒,還是有三分清醒,不是全部醉倒。但這幾乎是不可能。人喝酒後面部潮紅,是因為皮下暫時性血管擴張所致,因為這些人體內有高效的乙醇脫氫酶,能迅速將血液中的酒精轉化成乙醛,而乙醛具有讓毛細血管擴張的功能,會引起臉色泛紅甚至身上 潮紅等現象,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 上臉 除乙醇脫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