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鋼板什麼材料,汽車車身採用什麼鋼材

時間 2021-05-04 02:36:26

1樓:戀圈圈兒

汽車用鋼板從生產工藝特點劃分為熱軋鋼板、冷軋鋼板和塗鍍層鋼板;從強度角度可劃分為:普通鋼板(軟鋼板)、低合金高強度鋼板(hsla)、普通高強度鋼板(高強度if鋼、bh鋼、含磷鋼和is鋼等)和先進高強度鋼板(ahss)等。在以強度劃分的鋼板中,前兩類鋼種目前國內外應用均已趨於成熟;第三類鋼種在國際上已批量商業化應用,國內也處於研製、試用(is鋼)和推廣應用階段;第四類鋼種在國際上處於研製趨於成熟和推廣應用階段,國內處於研製起步階段。

由於高強度鋼板是汽車鋼板材料發展的主題之一,因此在高強度鋼板中重點介紹第三和第四類鋼種,同時對涂鍍層鋼板進行簡要介紹。

高強度鋼板

普通高強度鋼板

高強度if鋼板:使鋼材在保證良好塑性和沖壓效能的同時,擁有較高的強度,滿足複雜形狀轎車沖壓件效能要求。

烘烤硬化鋼板(bh鋼):鋼板沖壓成形前具有較低的屈服強度,通過沖壓成形後的塗漆烘烤工藝使鋼板的屈服強度增加。

含磷鋼板:利用磷在鋼中的固溶強化作用進行強化,可以用來沖製一些形狀比較複雜的汽車沖壓件。

超低碳含磷鋼板:該鋼具有良好的深衝性、塑性和韌性。

各向同性鋼板(is鋼):主要用於汽車外板。

先進高強度鋼板(ahss)

雙相(dual-phase簡稱dp)鋼:一般用於需高強度、高的抗碰撞吸收能且成形要求也較嚴格的汽車零件,如車輪、保險槓、懸掛系統及其加強件等,隨著鋼種效能和成型技術的進步,dp鋼也被用在汽車的內外板等零件上。

貝氏體鋼板:適合沖壓汽車支撐類部件,這類部件較厚且要求翻邊效能良好。

相變誘導塑性(transformationinducedplastic簡稱trip)鋼:特別適合要求具有高的脹型情況。

復相(complexphase簡稱cp)鋼:具有高的吸收能和好的擴孔效能,特別適合於車門防撞杆、保險槓和b立柱等安全零件。

馬氏體鋼:是目前商業化高強度鋼板中強度級別最高的鋼種。主要用於成型要求不高的車門防撞杆等零件代替管狀零件,減少製造成本。

塗鍍層鋼板

****對涂鍍層鋼板的效能要求

在汽車製造過程中,塗鍍層鋼板要經過沖壓成型、焊接、表面處理、塗漆、烘烤工序,因此****對涂鍍層鋼板有如下效能要求:

1)、成型性:基板適合成型的要求,鍍層附著力強、抗剝落、抗粉化;

2)、耐蝕性:抗冬季道路撒鹽的腐蝕,抗海洋性氣候大氣腐蝕;

3)、塗漆性:磷化和電泳塗漆效能好;

4)、焊接性:對電極損傷小、焊接引數範圍寬;

5)、表面質量:表面平整、鍍層厚度均勻;

6)、公差尺寸:板形平整,公差小。

汽車用塗鍍層鋼板的主要品種

汽車車體使用的各類鍍層板,主要包括熱鍍鋅(熱鍍純鋅gi,合金化熱鍍鋅ga等)鋼板、電鍍鋅(電鍍純鋅、電鍍鋅鎳合金以及合金化電鍍鋅等)鋼板和有機、無機塗鍍層鋼板等。

2樓:柔翔越湛藍

你好,汽車鋼板是低碳鋼的。希望能幫到你!

3樓:絕情

我是用來做一種碎石頭的篩子,但汽車的鋼板硬度還沒有達到要求熱處理,請問各位用什麼熱處理工藝可以,硬度可以達到多少,謝謝 檢視原帖》

汽車車身採用什麼鋼材?

4樓:

高強度鋼板,經沖壓折彎等加工,再用激發焊接在一起,部分關鍵部位採用硼鋼材料。 國內生產的汽車是用寶鋼或武鋼的鋼材產品。

歐美汽車品牌所用的鋼材比較厚實,車子結實耐用,但是相應的車身也會偏重,耗油量大。日韓汽車品牌汽車所用鋼材較薄,整車自重較輕,所以耗油量也少點,使用成本更低。

擴充套件資料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轎車車身鋼板採用鍍鋅薄鋼板。鍍鋅薄鋼板廣泛應用在汽車上,這是因為它有良好的抗腐蝕能力。早年人們在試驗中發現,將鐵和鋅放入鹽水中,二者無任何導線聯結時,鐵和鋅都會生鏽,鐵生紅鏽,鋅生「白鏽」;

若在二者間用導線聯結起來,則鐵不會生鏽而鋅生「白鏽」,這樣鋅就保護了鐵,這種現象叫犧牲陽極保護。

工程師正是將這種現象運用到實際生產中,生產了鍍鋅鋼板。 經研究,在鍍鋅量350克/平方公尺(單面)時,鍍鋅鋼板在屋外的壽命(生紅鏽),田園地帶約為15一18年,工業地帶大約3一5年,這比普通鋼板長幾倍甚至十幾倍。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高強度鋼板,經沖壓折彎等加工,再用激發焊接在一起,部分關鍵部位採用硼鋼材料。 國內生產的汽車一般是用寶鋼或武鋼的鋼材產品。一般來說,歐美汽車品牌所用的鋼材比較厚實,車子結實耐用,但是相應的車身也會偏重,耗油量大。

日韓汽車品牌汽車所用鋼材較薄,整車自重較輕,所以耗油量也少點,使用成本更低。

6樓:鐵匠閒墨

根據汽車的尺寸,一般採用整體分段沖壓,機械手自動焊接!鋼板的規格一般結合車體的大小,配套成產!

7樓:手機使用者

汽車車身一般採用德國進口鋼材加工而成的。

汽車車身設計需要掌握什麼,汽車車身設計需要學習什麼

啟飛汽車設計 首先能問這個問題,說明您開始細化了解到汽車設計的工程設計領域。汽車車身設計是汽車工程化資料的乙個環節,一般的主機廠都是用catia完成的設計過程。了解這個知識體系需要了解一般情況車身設計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1.白車身本體 2.側圍 翼子板 頂蓋 3.開閉件 前罩 後背門 四門 4.結構件...

什麼是汽車車身改色,汽車車身改色有什麼要求?

汽車改色貼膜即經過高分子聚合資料薄膜貼附於車身外表的方式改動全車或部分外表的效勞,到達維護原漆,裝飾車身的目的。汽車改色貼膜改變車身外觀,通過相關技術,可實現整車車面整體貼覆,無需拼接 接縫完美展現車身流線型。柔韌曲滑 高分子產品結構帶來的超強柔韌性能,可在任意弧面實現所理想的曲折性,全面表達車身曲...

汽車車身抖動厲害什麼原因 汽車車身抖動是什麼原因

汽車抖動原因分析 1 避震系統問題。車身抖動還與避震系統老化有關。它主要負責過濾掉發動機在運轉時候的抖動,如果避震出現問題,這些震動就會直接傳到方向盤 駕駛室內,影響駕駛。發動機在怠速狀態下,開啟車內電器系統時也很容易引起抖動。發動機會因開啟電器而增加負荷,造成怠速下降,而為彌補怠速滑落造成的抖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