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求助 什麼是黑姜?到底什麼是黑姜

時間 2023-06-09 12:54:02

1樓:

是乾薑的炮製加工品。

乾薑黑薑。禁忌:多用損陰耗氣,孕婦忌之。

性味:辛苦大熱。

功能: (1)生用辛溫,逐寒邪而發表,炮則辛苦大熱,除胃冷而守中。(2)溫經止血,定嘔消痰,去臟腑沉寒痼冷。

3)能去惡生新,使陽生陰長,故吐�下血,有陰無陽者宜之。(4)亦能引血藥,入氣分而生血,故血虛發熱,產後大熱者宜之。(5)引以黑附,能入腎而祛寒濕,能回脈絕無陽。

6)同五味利肺氣,而治寒嗽,燥脾濕而補脾,通心助陽而補心氣。(7)開五臟六腑,通四肢關節,宣諸絡脈,治冷痺寒痞,反胃下痢。

炮製:母姜曬乾者為乾薑,炮薑為黑姜。

備註:(1)「除胃冷而守中」:辛則散炮則稍苦,故止而不移,非若附子走而不守。

2)「止血」:炮黑止吐�諸血,紅見黑則止也。(3)「故血虛發熱,產後大熱者宜之亦能引血」:

此非有餘之熱,乃陰虛生內熱也,忌用表藥寒藥,乾薑能入肺利氣,能入肝引血藥生血,故與補陰藥同用,乃熱因熱用,從治之法,故亦治目睛久赤。(4)「能回脈絕無陽」:仲景四逆白通姜附湯皆用之。

5)「孕婦忌之」:辛熱能動血,王好古曰:服乾薑以治中者必僭上,宜大棗輔之,東垣曰:

宜甘草以緩之。

2樓:蔣風

就是薑肉是黑色的生薑啊,皮和普通的姜一樣的!!!採折的時侯不能有金屬的東西觸碰的!!不給現在應該很少了吧。

以前我家還有幾株。現在要到山里去找了!絕對不 是乾薑的炮製加工品。

本來就叫黑姜 。不知道不要亂說啊。

3樓:斷柳殘楓

是乾薑的炮製加工品……乾薑黑薑。注:此答絕不偷襲他作,望勿舉報- -

4樓:期待你的愛吧

黑薑。藥用部位:根莖。

藥材性狀:本品呈不規則膨脹的塊狀,具指狀分枝。表面棕黑色或棕褐色。質輕泡,斷面邊緣處顯棕黑色,中心棕黃色,細顆粒性,維管束散在。氣香、特異,味微辛、辣。

產地:分布於全國各地。

採收加工:冬季採挖。去淨莖葉、鬚根及泥沙,曬乾後經炮製而成。

性味歸經:熱;辛;歸脾、肝經。

功能主治:溫中散寒,溫經止血。用於脾胃虛寒,腹痛吐瀉,吐衄崩漏,陽虛失血。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6g;

到底什麼是黑姜

5樓:幹萊資訊諮詢

炮薑又名黑薑,已無辛散作用,故以溫經止血及溫中止瀉為長。

生薑性溫味辛,行於發散,又能溫中止嘔,多用於外感風寒及胃中寒飲等證。乾薑辛散之性已減,偏於**裡寒之證,故以溫中回陽、溫肺化痰為主。

生薑變黑了能不能吃

6樓:匿名使用者

姜切開變色了還能吃嗎。

不能吃。正常情況下,姜切開後呈現的顏色為黃色,如生薑切開後為藍色或綠色等其他異常顏色的,說明姜出現了腐壞或變質等因素,這樣的姜其實就是壞姜,無論是食用口感還是營養價值都大打折扣,而且吃了還可能有害身體健康,建議盡快扔掉,避免誤食。

姜切開變色是怎麼回事。

1、綠色。綠色的姜多半是接近發芽的姜,這樣的姜由於長期放在陽光下,導致植物發生光合作用,產生葉綠素,使姜的表皮變綠色或者淡藍色,並易於發芽。

2、藍色。藍色的姜多半是因為儲存姜的環境過於潮濕,導致姜發生霉變,產生黑褐色和原有黃色綜合起來的顏色,這種發霉變質的姜是絕對其黴菌毒素遍布整個薑塊,是千萬不能吃的。

3、黑褐色。

有的姜表面沒壞,但切開後呈現黑色或褐色的,其實是生薑在種植過程中,因為種苗死亡,而呈現的薑塊腐爛,這樣的姜在收穫之前就是壞姜,挖起來後,生薑的表面呈現暗色,薑肉外圈是一道暗黑(或暗綠,暗綠是表示變質更嚴重)色的,色質口感都有一種怪味,完全沒有好黃薑的鮮味,也是不能吃的。

吃薑要去皮嗎。

根據食用情況決定。

在中醫上,其生薑味辛、性溫,具有發汗解表、止嘔解毒的功效;而生薑皮味辛、性涼,具有利水消腫的功效,因此有「留薑皮則涼,去薑皮則熱」的說法,因此吃姜去不去皮根據你想要達到的藥效決定,如:

1、去皮情況。

1)脾胃虛寒者,食用生薑最好去皮;

2)正在食用苦瓜、芹菜、螃蟹等寒涼食品,最好去皮吃生薑,可以平衡蟹的寒性;

3)患風寒感冒時,喝生薑紅糖水可以緩解,此時的生薑最好去皮;

4)用生薑防治脾胃虛寒引起的嘔吐、胃痛等不適時,薑皮應去掉。

2、不去皮情況。

1)一般做菜用姜,要帶皮吃,這樣不僅可以保持生薑藥性的平衡,而且可以防止上火;

2)水腫期間吃生薑不去皮,因為薑皮有利水作用;

3)如果有便秘、口臭等,最好單獨用生薑皮。

晚上能吃姜嗎。

能吃。常言道:「早上吃姜勝參湯,晚上吃姜賽砒霜」。

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大科學的,因為吃姜和食用時間關係不大,而且目前在任何情況、任何劑量下都沒有發現過薑能毒死人的案例,說晚上不宜吃生薑或者說晚上吃生薑似砒霜,實屬無稽之談。

不過吃姜一定要注意適量食用,因為生薑性熱,多吃容易出現口幹、煩渴、咽痛、汗多等熱症,建議。

生薑發黑能吃嗎

7樓:你名字好長呀

生薑切開顏色變深不能吃。 正常情況下,姜切開後呈現的顏色為黃色,如生薑切開後為藍色或綠色等其他異常顏色的,說明姜出現了腐壞或變質等因素,這樣的姜其實就是壞姜,無論是食用口感還是營養價值都大打折扣,而且吃了還可能有害身體健康,建議盡快扔掉,避免誤食。

生薑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為一種芳香性揮發油脂中的"薑油酮"。其中主要為薑油萜、水茴香、樟腦萜、薑酚、桉葉油精、澱粉、粘液等。

黑薑的食用方式和注意事項 黑薑的詳細介紹

8樓:雙麗劍

1、黑薑的食用方式。

1)泡水。取適量黑薑;將其洗淨切片;然後使用溫水沖泡服用即可。

2)泡酒。黑薑也可以用來泡酒,將其洗淨切片,然後將其按一定比例,與白酒混合存放,一定時間之後拿出飲用即可。

2、注意事項。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適宜。

禁忌人群: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孕婦。

不宜同食:無特殊同食禁忌。

生薑有點黑可以吃嗎

9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生薑有無變質了。

生薑中也含有不利健康的成份——黃樟素。生薑中所含的黃樟素是一種致癌物,而且生薑腐爛時黃樟素的含量更高。過量食用生薑或食用腐爛的生薑,會加大患肝癌、食道癌等疾病的風險。

到底什麼是黑姜

炮薑又名黑薑,已無辛散作用,故以溫經止血及溫中止瀉為長。生薑性溫味辛,行於發散,又能溫中止嘔,多用於外感風寒及胃中寒飲等證。乾薑辛散之性已減,偏於 裡寒之證,故以溫中回陽 溫肺化痰為主。擴充套件資料 相傳,生薑 是神農氏發現並命名的。一次,神農氏在山上採藥,誤食了一種毒蘑菇,肚子疼得像刀割一樣,吃什...

什麼是黑茶?黑茶有什麼特點?

其實也是茶品種當中的乙個型別,特點就是在味道上面是比較苦澀,而且在顏色上面比較發黑,還有一些是以紅棕色為主,但是卻可以起到下火的效果。黑茶應該就是四川一種茶,而且長時間堆積發酵,然後讓我們的茶葉由綠色變成黑色,所以就叫做黑茶。黑茶特點就是是黑顏色的,而且口感方面也是比較奇特的,還有就是可以調節我們的...

黑蒜是什麼食物,什麼是黑蒜?

黑蒜又名發酵黑蒜,是用新鮮生蒜,帶皮在發酵箱裡發酵60 90 天後製成的食品,黑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較高,味道酸甜,無蒜味。具有抗氧化 抗酸化的功效,特別適合三高人群,及癌症患者。黑蒜超高的營養價值以及 甜 軟 糯 的口感正逐漸被人們認識和認可,正逐步走向百姓生活。食後無蒜臭,是普通大蒜所不具備的。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