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是什麼樣的植物,蠶豆是什麼東西呢?

時間 2023-03-22 18: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蠶豆為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屬豆科植物。

是豆類蔬菜中重要的食用豆之一, 它既可以炒菜、涼拌,又可以製成各種小食品,是一種大眾食物。

蠶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質,在日常食用的豆類中僅次於大豆,還含有大量鈣、鉀、鎂、維生素c等,並且氨基酸種類較為齊全,特別是賴氨酸含量豐富。

關於蠶豆的起源有幾種觀點,一般認為起源於亞洲西南部、中部和亞洲北部。漢代自西域傳入我國。

我國蠶豆種植面積廣泛,以四川、雲南、江蘇、湖北等地為多。

蠶豆的莢果呈扁平筒形,未成熟時豆莢為綠色,莢殼肥厚而多汁,莢內有絲絨狀茸毛,因含豐富的酪氨酸酶,成熟的豆莢為黑色。每莢種子2~4粒,種子扁平,略呈矩圓形,種皮顏色因品種而異,有乳白、灰白、黃、肉紅、褐、紫、青綠等色,臍色有黑鈀與無色兩種。

蠶豆按其子粒的大小可分為大粒蠶豆、中粒蠶豆、小粒蠶豆三種型別:大粒蠶豆寬而扁平,千粒重在800克以上,如四川、青海產的大白蠶豆,品質較好,常作糧食或蔬菜食用;中粒蠶豆呈扁橢圓形,千粒重為600~800克;小粒蠶豆近圓形或橢圓形,千粒重為400~650克,其產量高,但品質較差,多作為畜禽飲料或綠肥作物。

蠶豆按種皮顏色不同可分為青皮蠶豆、白皮蠶豆和紅皮蠶豆等。

蠶豆是什麼東西呢?

2樓:阿肆說教育

一年生草本植物,莖方中空,花白色有紫斑,果實有莢,種子可食,也稱「胡豆」。

蠶豆隸屬於小雜糧,在生活中有十分重要的價值。既可作為傳統口糧,又是現代綠色食品和營養保健食品。是富含營養及蛋白質的糧食作物和動物飼料。

蠶豆健腦:

蠶豆營養豐富,富含膳食纖維、鈣、鉀、胡蘿蔔素等多種有益健康的營養素。它還含有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磷脂和豐富的膽鹼。

特別適合暑熱和濕氣重的夏季食用。嫩蠶豆可以煮熟後直接吃,老蠶豆可以用來煮飯、熬粥。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蠶豆。

以上內容參考:人民網-蠶豆健腦紅豆消腫盤點豆子的營養絕活

蠶豆的營養價值,蠶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吃蠶豆的好處有哪些

喻青芬晏畫 豆的功效與作用 1.延緩動脈硬化 蠶豆中的維生素c可以延緩動脈硬化.成熟蠶豆內的固體物質含量是未成熟蠶豆的3倍以上.蠶豆中有大量的蛋白質,並且氨基酸種類齊全,特別是賴氨酸豐富,因此成熟蠶豆的熱量,可以提高食品營養價值,預防心血管疾病。蠶豆的營養價值 1。4。7 促進腸蠕動的作用。3.防癌...

蠶豆病是什麼?如何治療

譚銀盛山彤 病情分析 蠶豆病,是遺傳性葡萄糖 6 磷酸脫氫酶 g6pd 缺乏症是最常見的一種遺傳性酶缺乏病,俗稱蠶豆病 指導意見 本病目前沒有好的 方法,主要採用對症支援處理。 是一種遺傳病,是g6pd的酶缺乏,一般是沒有好的方法的,只有避免吃蠶豆 中國農業出版社 蠶豆病是葡萄糖六磷酸脫氫酶缺乏者進...

什麼是蠶豆病,有那些症狀,什麼是蠶豆病,它的症狀是什麼,小孩吃蠶

避雷櫃 病情分析 您好,蠶豆病是遺傳性葡萄糖 6 磷酸脫氫酶 g6pd 缺乏症是最常見的一種遺傳性酶缺乏病。g6pd缺乏症的臨床表現與一般溶血性貧血大致相同。分新生兒黃疸 蠶豆病 藥物性溶血 感染性溶血 非球形細胞溶血性貧血等臨床型別。本病臨床表現的輕重程度不同,多數患者,特別是女性雜合子,平時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