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萃取方法有哪幾種,常用的萃取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3-01-12 01:05:04

1樓:雪先雨

萃取是利用系統中組分在溶劑中有不同的溶解度來分離混合物的單元操作,利用相似相溶原理,萃取有兩種方式:

液-液萃取,用選定的溶劑分離液體混合物中某種組分,溶劑必須與被萃取的混合物液體不相溶,具有選擇性的溶解能力,而且必須有好的熱穩定性和化學穩定性,並有小的毒性和腐蝕性。如用苯分離煤焦油中的酚;用有機溶劑分離石油餾分中的烯烴; 用ccl4萃取水中的br2.

固-液萃取,也叫浸取,用溶劑分離固體混合物中的組分,如用水浸取甜菜中的醣類;用酒精浸取黃豆中的豆油以提高油產量;用水從中藥中浸取有效成分以製取流浸膏叫「滲瀝」或「浸瀝」.

雖然萃取經常被用在化學試驗中,但它的操作過程並不造成被萃取物質化學成分的改變(或說化學反應),所以萃取操作是乙個物理過程。

萃取是有機化學實驗室中用來提純和純化化合物的手段之一。通過萃取,能從固體或液體混合物中提取出所需要的化合物。這裡介紹常用的液-液萃取。

按萃取的方式分類有哪幾種啊?

2樓:愛因斯坦愛

固固萃取,固液萃取,液液萃取等幾種方式。

連續萃取可以減少萃取物的損失。

從採用的溶劑來看,常見的提取方法有哪幾種?

3樓:帳號已登出

用乙醇從茶葉中提取咖啡因嚴格來說不是萃取,是提取。

若說萃取,工業生產中,辛醇和氯仿效果還行。但環保和安全讓人如履薄冰。正在努力尋求其他辦法替代萃取。

化工生產中結晶並離心後的常溫母液(水系)含少量,此時氯仿可有效萃取**。氯仿的好處是易揮發,易再利用,溶解度高,有氣味(便於識別洩露)。

可以提前做個水,乙醇,氯仿等溶劑的溶解度曲線,不難,利於後期實驗方案的制定。

萃取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溶質在不同溶劑中溶解度的差異 將溶質從溶解度小的溶劑中轉移到溶解度大的溶劑中。

需要兩種溶劑不互溶。

且該方法不能將溶質餘元溶劑徹底分離。

咖啡的萃取方式有哪些

5樓:我戳你個桔花

一般分意式萃取 ,滴濾式,濾泡式,壓濾式。

提煉鹽的方法有哪幾種?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煮海為鹽和灘曬法是從海水中提煉鹽的兩大方法。

煮海為鹽就是把海水取上岸來,放在鐵鍋等裝置內,用火燒,待海水燒開後,蒸發出水汽,使海水濃縮成苦滷,再使苦滷繼續蒸發,蒸發到最後,食鹽就會變成一粒粒像冰糖一樣的晶體,從海水中跑出來。世界歷史學家們公認,中國是最早從海水裡提取食鹽的國家。據文物考證,早在2023年前,我們的祖先已經用海水煮成食鹽了。

相傳歷史上有個風砂氏,他是跟神農氏同時代的人,首先煮海為鹽。

從海水中製取鹽的另一種方法是灘曬法。灘曬製鹽的地方是鹽田,一般建在海灘邊,借用海灘逐漸公升高的坡度,開出一片像扶梯似的一級一級池子,利用漲潮,或用風車或用幫浦抽取海水到池內。海水流過幾個池子,隨著風吹日曬,水分不斷蒸發,海水中的鹽濃度愈來愈高,最後讓濃鹽進入結晶池,繼續蒸發直到析出食鹽晶體。

7樓:劉玉平藥師

鹽礦開採,海水煮鹽。

還有啥不記得了,你說說吧。中學化學課本應該有。

常用的溶劑提取法有哪幾種?各有什麼特點

8樓:做什麼都好

浸漬法:浸漬法是將原料用適當的溶劑在常溫或溫熱條件下浸泡出有效成分的一種方法。具體做法是:

取適量粉碎後的原料,置於加蓋容器中,加入適量的溶劑並密蓋,間斷式攪拌或震搖,浸漬至規定時間使有效成分浸出。取上清夜,過濾,壓榨殘渣,合併濾液和壓榨液, 過濾濃縮至適宜濃度, 可進一步製備流浸膏, 浸膏,片劑,沖劑等。 按提取溫度和浸漬的次數可分為冷浸潰法,熱浸潰法,重浸潰法。

滲漉法:滲漉法是將原料粗粉濕潤膨脹後裝入滲波器內,頂部用紗布覆蓋,壓緊,浸提溶劑連續地從滲漣器的上部加入, 溶劑滲過原料層往下流動過程中將與有效成分浸出的一種辦法。 不斷加入新溶劑, 可以連續收集浸提液, 由於原料不斷與新溶劑或含有低濃度提取物的溶劑接觸, 始終保持一定的濃度差, 浸提效果要比浸潰法高,提取比較完全,但溶劑用量大。

滲滾法可分為單滲漉法,重滲漉法,加壓滲漉法,逆滲漉法。

煎煮法:煎煮法是指用水作溶劑,將被提物加熱煮沸一定時間,以提取其所含成分的一種常用方法, 又稱煮提法或煎浸法。 該法是將原料適當的切碎或粉碎成粗粉放入適當容器中,加水浸過原料面,充分浸泡後,加熱煎煮2一3 次,每次l h左右。

直火加熱,要不斷攪拌以免焦糊。分離並收集各次煎出液,經離心分離或沉濾過後,濃縮至所需濃度。該法使用於有效成分能溶於水, 對溼,熱均穩定且不易揮發的原料。

回流提取法: 回流提取法是用乙醇等易揮發的有機溶劑提取原料成分,將浸出液加熱蒸餾,其中揮發性溶劑餾出後又被冷卻,重複流回浸出容器中浸提原料, 這樣周而復始,直至有效成分回流提取完全的方法。 回流法提取液在蒸發鍋中受熱時間較長,故不使用於受熱易破壞的原料成分的浸出。

連續提取法:為了彌補回流提取法中需要溶劑量大,操作較繁的不足,可採用連續提取法。當提取的有效成分在所選溶劑中不宜溶解時, 若採用回流提取需提十幾次, 既費時又過多耗費溶劑,在此情況下,可用連續回流提取法,用較少的溶劑一次提取便可提取完全。

9樓:景泰藍

溶劑提bai

取法包括浸漬法。

du、滲漉法、煎煮法、回流zhi

提取法dao和連續回流提取法、超回聲提取法。

浸漬法適答用於效成分遇熱易破壞及含澱粉、樹膠、果膠、黏液質等多醣物質較多的天然藥物化學。

滲漉法適用於取遇熱易破壞的成分。

煎煮法適用於有效成分能溶於水且不易被水、熱破壞的天然藥物的提取。不適宜用於提取含揮發油成分及遇熱易。

破壞的天然藥物,含多醣豐富的藥材,因煎提液黏稠,難以濾過,同樣不宜使用。

回流法及連續回流法適用於脂溶性化合物的提取。

超聲提取法適用於遇熱不穩定成分的提取。

常用讀書方法有哪幾種

全腦開發程老師 讀書,現在變得越來越重要。但是面對眾多的書籍,不同品類 讀書目的也不盡相同。而想要擁有更好的讀書體驗,就不能千篇一律地按照同樣的節奏讀書。1 想要拓寬自己的視野,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經常採用這種方式進行閱讀的人一般是銷售 作家 或者是需要經常和各色人等進行溝通交流的人。這種閱讀方法比...

豬場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幾種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掌橋科研 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 根據不同的消毒物件,採用不同的消毒藥和濃度配比。豬場內外環境 豬舍 欄圈 通道 排汙溝 車輛等的消毒。0.5 強力消毒靈 0.3 過氧乙酸 2 3 氫氧化鈉溶液 1 800衛康 1 300百菌滅 1 100菌毒敵 1 1000百毒殺 1 200...

選礦方法有哪幾種,調研方法有哪幾種

金鵬礦山機械 選礦法有重選 磁選 電選 浮選 化選 光電選 摩擦選和手選等。重選,全稱重力選礦,是根據礦物密度不同而分離礦物的選礦方法。進行重選時除了要有各種重選裝置之外,還必須有介質 空氣 水或重液 重選過程中礦粒要受到重力 如果在離心力場中則主要是離心力 裝置施加的機械力和介質的作用力,這些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