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克力粒的原料是什麼?通過什麼製作的。需要什麼裝置。不是問叫什麼英文名。或者說一桶歷史

時間 2022-08-10 07:20:05

1樓:佐羅

人們常說的亞克力板就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板材,它是由『甲基丙烯酸甲酯單體聚合而成。或是由亞克力粒料經由擠板機擠出而成的。以往[1]板俗稱為有機玻璃。

其透明與透光度如同玻璃一半。特將由高品質之純料mma所製成之pmma板一律以亞克力板稱呼之,以和一般之有機玻璃板區隔。

pmma具有質輕、價廉,易於成型等優點。它的成型方法有澆鑄,射出成型,機械加工、熱成型等。尤其是射出成型,可以大批量生產,製程簡單,成本低。

因此,它的應用日趨廣泛,目前它廣泛用於儀器儀表零件、汽車車燈、光學鏡片、透明管道等。 evowe 亞克力紋理板

普通有機板用普通有機玻璃裂解料加色素澆鑄而成,表面硬度低,易褪色,用細砂打磨後拋光效果差。複合板只有表面很薄一層亞克力,中間是abs塑料,使用中受熱脹冷縮影響容易脫層。真假亞克力,可從板材斷面的細微色差和拋光效果中去識別

擠出、熱成型等工藝。

澆鑄成型

澆鑄成型用於成型有機玻璃板材、棒材等型材,即用本體聚合方法成型型材。澆鑄成型後的製品需要進行後處理,後處理條件是60℃下保溫2h, 120℃下保溫2h

注塑成型

注塑成型採用懸浮聚合所製得的顆粒料,成型在普通的柱塞式或螺桿式注塑機上進行。表1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注塑成型的典型工藝條件。

工藝引數 螺桿式注塑機 柱塞式注塑機

料筒℃溫度 後部 180-200 180-200

中部 190-230

前部 180-210 210-240

噴嘴溫度℃ 180-210 210-240

模具溫度℃ 40-80 40-80

注射壓力mpa 80-120 80-130

保壓壓力mpa 40-60 40-60

螺桿轉速rp.m-1 20-30

注塑製品也需要後處理消除內應力,處理在70-80℃熱風迴圈乾燥箱內進行,處理 亞克力棒時間視製品厚度,一般均需4h左右。

擠出成型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可以採用擠出成型,用懸浮聚合生產的顆粒料製備有機玻璃板材、棒材、管材、片材等,但這樣製備的型材,特別是板材,由於聚合物分子量小,力學效能、耐熱性、耐溶劑性均不及澆注成型的型材,其優點是生產效率高,特別是對於管材和其它用澆注法時模具。難以製造的型材。擠出成型可採用單階或雙階排氣式擠出機,螺桿長徑比一般在20-25。

表2是擠出成型的典型工藝條件。

工藝引數

片材 棒材

螺桿壓縮比 2 2

料筒℃溫度 後部 150-180 150-180

中部 170-200 170-200

前部 170-230 170-200

擠出壓力mpa 2.8-12.4 0.7-3.4

進料口溫度℃ 50-80 50-80

口模溫度℃ 180-200 170-190

熱成型熱成型是將有機玻璃板材或片材製成各種尺寸形狀製品的過程,將裁切成要求尺寸的坯料夾緊在模具框架上,加熱使其軟化,再加壓使其貼緊模具型麵,得到與型麵相同的形狀,經冷卻定型後修整邊緣即得製品。加壓可採用抽真空牽伸或用對帶有型麵的凸模直接加壓的方法。熱成型溫度可參照表3推薦的溫度範圍。

採用快速真空低牽伸成型製品時,宜採用接近下限溫度,成型形狀複雜的深度牽伸製品時宜採用接近上限溫度,一般情況下採用正常溫度。

雕刻切割

主要針對已經成型的亞克力或者有色亞克力材料進行的鏤空和雕刻。普通的雷射雕刻切割機就可以滿足多數亞克力製品的雕刻和鏤空需要。[4]亞克力工藝品(3張)

產品型號 jq1390

雷射功率 100w(可選)

雷射器型別 co2封離式玻璃管雷射器,水冷,10.6um

有效幅面 1300mm×900mm

冷確方式 水冷 cw3000

雕刻掃瞄速度 0-60000mm/min

最大運動速度 5mm/s

切割速度 0-1000mm/min

雷射能量控制 1-100%軟體設定

最小成形文字 漢字2.0mm×2.0mm英文1.0mm×1.0mm

最大掃瞄精度 2500dpi

支援的圖形格式 dst、plt、bmp、dxf、ai

支援軟體 coreldraw、photoshop、autocad、各種服裝cad軟體

分色切割 有

編輯本段特點

1.硬度:

硬度是最能體現澆注壓克力板生產工藝和技術的引數之一,是品質控制中的重要一環。硬 亞克力燈罩度能反映出原料pmma純度、板材耐候性以及耐高溫效能等。硬度直接影響到板材是否會收縮彎曲變形,加工時表面是否會出現皸裂等情況。

硬度是評判壓克力板品質好壞硬性指標之一,平均達洛氏硬度值89度左右。

2.厚度亞克力公差:

亞克力板材厚度存在亞克力公差,所以亞克力公差的控制是品質管理和生產技術的重要體現。亞克力的生產都有乙個國際標準iso7823

澆注板的公差要求:公差=± (0.4 + 0.1 x 厚度)

擠出板的公差要求:公差=< 3 mm 厚度: ± 10 %> 3 mm 厚度: ± 5 %

3.透明度/白度:

嚴格的原料配選、先進的配方跟進和現代化的生產工藝製作,確保板材極佳的透明度和純白度。火焰拋光後晶瑩剔透。

編輯本段操作方法

亞克力的效能講別是物理、力學效能〕表現出對溫度很強的依賴性:

(1)溫度對亞克力拉伸強度和拉伸彈性模量的影響:隨著溫度的公升高,拉伸強度和拉伸彈性模量呈大致線性地降低,其原因為隨溫度的公升高,高分子材料鏈段活動能力增強,逐漸發生由玻璃態向高彈態、粘流態的轉變,巨集觀上表現為柔性增加、強度和彈性模量的降低。 亞克力產品(20張)

(2)溫度對不同厚度亞克力衝擊強度的影響:溫度對亞克力的衝擊效能也有類似的影響,隨著溫度公升高,有機玻璃分子鏈段的運動加強,巨集觀上表現為柔韌性增加和衝擊強度的提高。

(3)溫度對亞克力延伸性的影響:隨著溫度的公升高,有機玻璃在發生脆性斷裂時的斷裂延伸率逐漸增加,到60℃時有機玻璃的斷裂延伸率達5.6%,當超過一定溫度時,有機玻璃開始軟化,拉伸過程呈屈服破壞,溫度對有機玻璃斷裂延伸率和屈服延伸率的關係。

(4)溫度等因素對亞克力硬度的影響:有機玻璃的硬度隨溫度公升高而降低,另外,測定硬度時採用的載荷值越大,則測得的硬度值越低,在一定範圍內,有機玻璃板材的厚度越大,測得的值越高,但當厚度增大到一定程度時,則測得的硬度值不再發生明顯的提高。

(5)溫度對亞克力泊松比的影響:溫度對有機玻璃的泊松比也有一定的影響,溫度越高,泊松比越大製作成了熱彎成形的產品.[5]

編輯本段屬性力學效能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具有良好的綜合力學效能,在通用塑料中居前列,拉伸、彎曲、壓縮等強度均高於聚烯烴,也高於聚苯乙烯、聚氯乙烯等,衝擊韌性較差,但也稍優於聚苯乙烯。澆注的本體聚合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板材(例如航空用有機玻璃板材)拉伸、彎曲、壓縮等力學效能更高一些,可以達到聚醯胺、聚碳酸酯等工程塑料的水平。

一般而言,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拉伸強度可達到50-77mpa水平,彎曲強度可達到90-130mpa,這些效能資料的上限已達到甚至超過某些工程塑料。其斷裂伸長率僅

2%-3% ,故力學效能特徵基本上屬於硬而脆的塑料,且具有缺口敏感性,在應力下易開裂,但斷裂時斷口不像聚苯乙烯和普通無機玻璃那樣尖銳參差不齊。40℃ 是乙個二級轉變溫度,相當於側甲基開始運動的溫度,超過40℃ ,該材料的韌性,延展性有所改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表面硬度低,容易擦傷。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強度與應力作用時間有關,隨作用時間增加,強度下降。經拉伸取向後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定向有機玻璃)的力學效能有明顯提高,缺口敏感性也得到改善。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耐熱性並不高,它的玻璃化溫度雖然達到104℃,但最高連續使用溫度卻隨工作條件不同在65℃-95℃之間改變,熱變形溫度約為96℃(1.18mpa),維卡軟化點約113℃。可以用單體與甲基丙烯酸丙烯酯或雙酯基丙烯酸乙二醇酯共聚的方法提高耐熱性。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耐寒性也較差,脆化溫度約9.2℃。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熱穩定性屬於中等,優於聚氯乙烯和聚甲醛,但不及聚烯烴和聚苯乙烯,熱分解溫度略高於270℃,其流動溫度約為160℃,故尚有較寬的熔融加工溫度範圍。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熱導率和比熱容在塑料中都屬於中等水平,分別為0.19w/cm.k和1464j/kg.k

電效能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由於主鏈側位含有極性的甲酯基,電效能不及聚烯烴和聚苯乙烯等非極性塑料。甲酯基的極性並不太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仍具有良好的介電和電絕緣效能。值得指出的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乃至整個丙烯酸類塑料,都具有優異的抗電弧性,在電弧作用下,表面不會產生碳化的導電通路和電弧徑跡現象。

20℃是乙個二級轉變溫度,相應於側甲酯基開始運動的溫度,低於20℃,側甲酯基處於凍結狀態,材料的電效能比處於20℃以上時會有所提高。

耐溶劑性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可耐較稀的無機酸,但濃的無機酸可使它侵蝕,可耐鹼類,但溫熱的氫氧化鈉、氫氧化鉀可使它浸蝕,可耐鹽類和油脂類,耐脂肪烴類,不溶於水、甲醇、甘油等,但可吸收醇類溶脹,並產生應力開裂,不耐酮類、氯代烴和芳烴。它的溶解度引數約為18.8(j/cm3)1/2 ,在許多氯代烴和芳烴中可以溶解,如二氯乙烷、三氯乙烯、氯仿、甲苯等,乙酸乙烯和丙酮也可以使它溶解。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對臭氧和二氧化硫等氣體具有良好的抵抗能力。

耐侯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具有優異的耐大氣老化性,其試樣經4年自然老化試驗,重量變化,拉伸強度、透光率略有下降,色澤略有泛黃,抗銀紋性下降較明顯,衝擊強度還略有提高,其它物理效能幾乎未變化。

燃燒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很容易燃燒,極限氧指數僅17.3。[6]

編輯本段粘接方法

亞克力製品的粘接是亞克力加工中中乙個十分關鍵的工藝環節,如何展現有機玻璃清澈透明的特性,體現亞克力菸酒包裝工藝品的價值感,最大限度的提高亞克力工藝品的檔次與品味,粘接技術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有機玻璃板的粘接主要受兩方面的影響,一是粘接劑本身的適用性;二是粘接的技巧。

目前國內外市場上有很多粘接劑,主要有二種型別,一種是雙組份的,如萬能膠、環氧樹脂類;還有一種是單組份的,如ccl3(氯仿)。一般來說,雙組份的粘接劑是通過固化反應來實現粘接,單組份的粘接劑是一溶劑的最終揮發而實現粘接。

雙組份粘接劑的特點是粘接效果較好,粘接後無氣泡、不發白、強度大。缺點是操作複雜、難度大、固化時間長、速度慢、很難適應大批量生產的要求。而一般的單組份粘接劑的特點是速度快,可滿足批量產品生產的工藝要求,缺點是粘接後的製品易產生氣泡、易發白、耐候性差,從而直接影響了有機玻璃製品的外在美觀與產品質量,因此,在有機玻璃製品的加工中,如何選擇合適的粘接劑,提高有機玻璃製品的品位與檔次,是粘接工藝中必須首先解決的乙個大問題。

另外,粘接的技巧也十分重要,下面就我們常見的幾種粘接工藝,簡單分析它們的實際操作經驗。

1、對接:將兩塊需對接的有機玻璃板水平放在操作平台上,合攏,並在底部粘一膠帶,留下一條不大於0.3mm寬的縫隙以備塗注粘接劑。

用注射器將粘接劑從一邊均勻緩慢從縫隙裡注入,直至全部注滿,待完全固化後揭去膠帶即可。[7]

2、 立面粘接:立面粘接是應用最廣泛的一種粘接技術,在製作各種有機玻璃it電子數碼展示架製品中得到普遍使用。首先應將需粘接的表面擦拭乾淨。

最好使用靠模實現粘接,使粘接物不晃動,有利於提高粘接的質量。厚度為3mm的有機玻璃板粘接,可墊入細金屬絲,利用毛細作用完成粘接,在粘接劑固化之前抽出金屬絲,或可採用粘膠帶,再塗粘接劑的方法粘接。[7]

3、斜面粘接:粘接斜面必須使用90度角等靠模,才能防止被粘面的移位。塗注粘接劑應均勻、緩慢。待完全固化後才能取下靠模。[7]

4、面粘接:平面粘接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粘接方法。首先將被粘面擦拭乾淨,並水平放置,在上面注上適量的粘接劑。

將另一塊有機玻璃板的一邊斜放接觸被塗粘接劑的有機玻璃板上,然後均勻緩慢放下,從一邊將氣泡趕出去而完成粘接。有機玻璃粘接劑能侵蝕有機玻璃板的表面,並留下難以消除的痕跡,因此可以用貼不幹膠帶的方法來保護不需粘接的部位。油脂、灰塵或氣孔會妨礙粘接劑的均勻塗佈而留下氣泡。

過分少量的使用粘接劑會使粘接收縮時帶入空氣。直接的吹風會使粘接面的邊沿因粘接劑的揮發而發白。室內濕度、溫度等等都對有機玻璃板的粘接有直接的影響。[7]

請問「亞克力吸頂燈」中的「亞克力」是什麼

眘緍 亞克力簡介 1 亞克力 英文acrylics音譯,它是丙烯酸類和甲基丙烯類化學品的通稱,俗稱 經過特殊處理的有機玻璃 在塑料領域,亞克力是指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即pmma,是一種具有優異綜合性能的熱塑性工程塑料,大多以板材的形式用於戶外及室內招牌。在應用行業它的材料一般以顆粒 板材 管材等形式出現...

衣服面料什麼是亞克力,亞克力是什麼材料衣服

亞克力,又叫pmma或有機玻璃,源自英文acrylic 丙烯酸塑料 化學名稱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是一種開發較早的重要可塑性高分子材料,具有較好的透明性 化學穩定性和耐候性 易染色 易加工 外觀優美,在建築業中有著廣泛的應用。有機玻璃產品通常可以分為澆注板 擠出板和模塑料。亞克力在建築上應用廣泛,可用...

亞克力是什麼材料

亞克力,又叫pmma或有機玻璃,源自英文acrylic 丙烯酸塑料 化學名稱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是一種開發較早的重要可塑性高分子材料,具有較好的透明性 化學穩定性和耐候性 易染色 易加工 外觀優美,在建築業中有著廣泛應用。有機玻璃產品通常可以分為澆注板 擠出板和模塑料。算一算你家裝修要花多少錢 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