鯽魚用冷水煮為什麼不是奶色

時間 2022-08-03 12:35:05

1樓:水氵

魚湯變白,脂肪貢獻大

魚肉在加熱過程中常常伴隨著一些物質的溶出,溶出的物質中通常包括肉中的自由水分,還包括從肌纖維細胞中溶出的少量脂肪、肌漿蛋白、彈性蛋白等肌漿汁液以及由熱溶性膠原蛋白形成的明膠溶出物。加入冷水後脂類物質就就會凝固 雖然加冷水也會白 但是效果沒有開水好 開水加入之後脂類物質在高溫的作用下迅速的溶解而是湯色變白。

因為湯汁產生乳白色的原因就是因為在熬或煮制過程中,肉所含的脂肪外溢,肌肉組織裡的一些水溶性蛋白質和骨骼中的卵磷脂溶出,肉皮中的膠原蛋白水解成了明膠分子,同時,因為加熱,湯汁會在鍋內不斷沸騰,沸騰會使脂肪組織被粉碎成了細小的微粒,而卵磷脂、明膠分子和一些具有乳化效能的蛋白質則擔當起了乳化劑的重任,將微小的細粒穩定而均勻地分散在水裡,進而形成了水包油的乳化液,這樣就使得湯汁濃白如乳。

因此,魚湯的乳白色主要是湯中的脂肪被乳化劑或可溶性蛋白質包裹,發生乳化作用懸浮在水中,散射後造成的光學效果。

影響乳白色的乙個重要因素就是蛋白質和脂肪的濃度,特別與脂肪,通常脂肪含量越豐富,湯汁越容易熬煮成乳白色。傳統做魚肉白湯會過油,就會有更多的脂肪,這樣魚湯在煮制過程中,乳化更多,顏色就更白。

2樓:正浩生物科技

給大家分享一下做法(奶白色的魚湯!)魚湯的具體做法:

魚去鰓、去鱗、去內臟(魚油、魚子留下)後洗淨,炒鍋上火,放少量油,將魚煎兩面2-3分鐘(用油煎過的魚煮湯,湯白如奶,不煎湯清如水),加水煮約15分鐘即成(可把魚油、魚子和煎好的魚同煮)。煮魚湯時只放少量料酒、蔥,不放其它調料。喝湯時碗中根據個人口味放適量鹽、醋(鹽、醋均有收斂作用)。

魚湯烹飪有奧秘

魚湯富有營養,味道鮮美,易於消化,一直為人們所喜愛。

可是如何能烹飪出奶白色,魚味濃郁的魚湯卻是有點奧秘。有些人只是把水燒開,然後把剖好洗乾淨的魚放進去煮,可是無論時間多長,煮出來的湯還是清清的,魚味也不是很濃郁,甚至有點兒腥。

小時候母親告訴我:煮魚湯之前一定要把魚先煎個大半熟,再下水燒,湯就呈奶色富有魚香味。但是其中的原理,母親也不明白。

此後我每次煮魚湯,都先放油、姜,鍋熱後放魚,為了魚不被煎焦,火開得比較小,魚差不多熟時放水煮至奶白色,約30分鐘左右,最後撒點蔥花即可上碗。

偶然有一次忘了調火,用了大火煎魚,結果發現魚皮一下子就被煎得金黃,我趕緊用鍋鏟把它翻個身,把另外一面也煎得金黃。此時我發現其實大火煎魚只要控制得好,魚皮可以變成金黃色而不焦,並且更不容易脫落。在煙霧繚繞之際,我放水繼續大火煮。

讓我吃驚的是,幾分鐘後水開揭鍋蓋一看:已經變成奶白色,而且香味四溢,惹人垂涎。此後稍微再煮幾分鐘,總共大概10分鐘,魚湯已經煮好了。

看來魚湯能呈奶白色,關鍵在於煎,並且煎的火候要夠。追尋其中的原因,我覺得奶白色乃是魚皮的功勞。小時候用魚膠粉做果凍,魚膠粉就是白色,而且魚皮裡確實含有大量的魚膠,湯呈奶白色是魚膠起的作用。

我猜想魚皮經過油煎後比較容易溶解。故魚如果不煎,湯則不白;如果小煎,魚膠溶解需要煮的時間比較長;如果猛火煎,魚膠易於溶解,稍煮即白。

3樓:心動小蘋果

那證明你做得好,營養價值都在這裡面。

4樓:通遼曙光

油煎,兩面金黃,往裡加開水,記住是滾水滾著的水啊

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不用油煎都不是奶色

6樓:麥子的小館

魚體內的蛋白質遇冷水都不會被激發出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汲刻獵人越用心越盡無情獵人越用心越盡無情

橘子煮水為什麼是苦的,用糖水煮桔子為什麼水會變苦

等等等等 橘子是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水果,橘子的吃法有很多種,能烤著吃 煮著吃等等。不少人困惑,橘子煮水有什麼好處呢?關於,橘子煮熟後為什麼發苦?橘子煮水有什麼好處嗎?橘子煮熟後為什麼發苦 橘子富含維生素c和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如果把橘子內側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維生素...

冰塊用熱水還是冷水泡融化的快?為什麼

全國卷的你 在一定的範圍內,是冷水融化快,溫度低熱量傳遞快。但這個不是一定的,我們在去分析這個問題的時候,很多人想到的就是溫度,然而融化或者結冰的問題,只是溫度這個單變數引起的嗎,有沒有考慮周圍的環境,蒸發,以及不同溫度。自然界純淨的水在正常的大氣壓下,到0 就會結冰,如水中含有雜質,壓力增加,水的...

為什麼出汗的時候,用冷水洗臉會感冒

最好copy別用冷水。突然的冷bai卻讓毛孔收縮會導致 敏du 感。而且,如果在陽光zhi下運動dao的後用冷水會讓 變黑的。所以別一時貪涼就用冷水洗,紙巾 最好別用濕紙巾 擦擦,休息一會兒再洗吧,也許那時候,就不想洗了也不一定。回家好好用溫水洗個澡吧。可以用紙巾擦乾,等你的體溫降下來之後再去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