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肉的由來

時間 2022-08-03 10:05:05

1樓:熱狗已存在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曾兩度杭州為官,第一次是當通判(公元2023年),寫了很多膾炙人口的西湖詩。公元2023年時,西湖久無整治日見頹敗,官府花了大錢整治西湖卻未見成效。時任太守竟欲廢湖造田。

危急時刻蘇東坡再度到杭州任太守。

蘇東坡認為「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是絕對不能廢的。他帶領杭州民眾疏浚西湖,終使西湖重返青春。杭州百姓感激不盡,紛紛敲鑼打鼓、抬豬擔酒送到太守府。

蘇東坡推辭不掉,只好收下。面對成堆豬肉,他叫府上廚師把肉切成方塊,用自己的家鄉四川眉山燉肘子的方法,結合杭州人的口味特點,加入姜、蔥、紅糖、料酒、醬油,用文火燜得香嫩酥爛,然後再按疏浚西湖的民工花名冊,每戶一塊,將肉分送出去。

民工們品嚐著蘇太守送來的紅燒肉,頓感味道不同尋常,紛紛稱其為「東坡肉」。有家飯館老闆靈機一動,設法請來太守府的廚師,按照蘇東坡的方法製成「東坡肉」,於是飯店從早到晚顧客不斷,生意格外興隆。別的飯館一見也紛紛效仿,一時間,大小飯館都賣起了「東坡肉」,「東坡肉」遂成了杭州第一大菜。

後來,「東坡肉」越傳越廣,越做越精,成為風靡全國的一道名菜。目前,全國著名的有杭州「東坡肉」、黃州「東坡肉」、江西永修「東坡肉」、江蘇揚州和蘇州「東坡肉」、雲南大理「東坡肉」以及蘇軾故鄉四川「東坡肉」等。

先準備帶皮的五花肉2斤,要大塊的,再準備冬筍和蔥各一兩,菠菜半斤,豬油一小塊,黃酒8兩,白糖1兩,薑來幾片,醬油4兩,還有點鹽

具體操作是:

把肉皮烤到焦黃,再用水浸泡以後,用刀刮去焦皮,洗乾淨,切成4厘公尺厚,6.5厘公尺寬的小方塊,並且在肉皮上劃出十字刀

將沙鍋洗乾淨後(洗 淨 鍋),用薑片和蔥鋪在鍋底,再把切好的肉塊擺放在鍋裡,注意是擺放,不是倒,肉上面放上冬筍,冬筍要切成柏葉片,然後加上料酒、醬油、白糖和少許的水(少 著 水)

現在,蓋上蓋子,用旺火燒開後,改為文火慢慢燜燒(柴 火 罨 煙 焰 不 起),差不多1小時以後,每隔10分鐘把肉翻一次,直到酥軟透味(待 他 自 熟 莫 催 他,

火 候 足 時 他 自 美),這時候,湯是油芡狀的,盛到盤子裡就可以叫我了。

另外,在旺火上用豬油把菠菜炒一下,一斷生就放鹽,出鍋,放在盤子兩邊。這時候我應該就到了,端起來打包回家正好,你可以再複習一遍,重新做乙個,多練習才可以提高。

這道菜裡加冬筍和菠菜,一是為了味美色佳,二是因為諧音,冬筍的「冬」和菠菜的「菠」合在一起是東坡的諧音,再加上肉,正好是東坡肉

東坡肉的由來

2樓:月似當時

相傳宋神宗熙寧十年(2023年)四月,蘇軾赴任徐州知州。蘇軾以身卒之,親荷畚插,率領禁軍武衛營,和全城百姓抗洪築堤保城。經過七十多個晝夜的艱苦奮戰,終於保住了徐州城。

全城百姓紛紛殺豬宰羊,擔酒攜菜上府慰勞。蘇軾推辭不掉,收下後親自指點家人製成紅燒肉,又回贈給參加抗洪的百姓。百姓食後,都覺得此肉肥而不膩、酥香味美,一致稱他為「回贈肉」。

此後,「回贈肉」就在徐州一帶流傳,並成徐州傳統名菜。

元豐三年(公元2023年)二月一日,蘇軾被貶到黃州任團練副使。他自己開荒種地,便把此地號稱「東坡居士」。這就是「東坡肉」的由來。

在黃州期間,他親自動手烹飪紅燒肉並將經驗寫入《食豬肉詩》中。蘇軾在徐州及黃州時烹製的紅燒肉,只是在當地有影響,在全國並沒有多大名氣。真正叫得響並聞名全國的紅燒肉,是蘇軾第二次在杭州時的「東坡肉」。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選用半肥半瘦的豬肉,切成約二寸許的方正形豬肉做食材。

成菜後,薄皮嫩肉,色澤紅亮,味醇汁濃,酥爛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膩口。

選購時,粘連在一起的豬肉不要買。包裝袋中冰晶多的不要買。置於冰櫃外層的不要買。

3樓:解解龍

北宋元年,蘇軾被貶黃州,在東坡過起了農耕生活,並自稱「東坡居士」。在那裡,蘇東坡每天除了勞作和賦詩下棋,還在閒暇時間琢磨起了烹飪技術。

有一次家裡來客人,蘇軾親自動手烹豬肉待客。他把豬肉切塊放到水鍋裡,加調料並以微火慢慢燉著後,便與客人對坐下起棋來。不過在棋局結束時,他才猛然想起鍋中的肉。

他開始還以為一鍋肉燒焦了,可是揭開鍋蓋來看時,卻見一塊塊豬肉已經變得色澤紅潤、汁濃味醇。

這糯而不膩的燒豬肉自然博得了客人的高度誇讚。從此,蘇軾在烹豬肉時皆如法炮製,最後竟弄成了他們家的保留菜品之一。後來,蘇東坡四處為官,東坡肉也隨之傳遍大江南北。

蘇軾還曾寫下一首打油詩名曰《豬肉頌》,來總結東坡肉的烹飪方法:「淨洗鐺,少著水,柴火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見《東坡續集》卷十)

由於蘇軾的名望以及百姓對他的愛戴,東坡肉才得以命名「東坡肉」。從宋代至今,東坡肉不僅名聲越傳越廣,而且做法上也是越做越精。

聞名全國的東坡肉就有黃州東坡肉、杭州東坡肉、徐州東坡肉、揚州東坡肉、蘇州東坡肉、河南開封東坡肉,以及在蘇軾故鄉四川眉山流行的眉州東坡肉。如今,連香港、台灣也有製售東坡肉的餐廳了。可以說,今天的中國還沒有一種葷菜能像東坡肉這樣長期受不同地方民眾的喜愛。

東坡肉,杭州名菜,流行於江浙。相傳為北宋詩人蘇東坡所創制。製作方法:

將五花肉切成大塊,用蔥薑墊鍋底,加上酒、糖、醬油,用水在文火上慢燜即可。東坡肉是杭州名菜,用豬肉燉製而成。其色、香、味俱佳,深受人們喜愛。

慢火,少水,多酒,是製作這道菜的訣竅。一般是一塊約二寸許的方正形豬肉,一半為肥肉,一半為瘦肉,入口香糯、肥而不膩,帶有酒香,色澤紅亮,味醇汁濃,酥爛而形不碎,十分美味。

4樓:餜槉

「東坡肉」是以蘇東坡的名字命名的菜餚。蘇東坡是我國北宋時期的著名詩人,他對詩文、書法有很深的造詣,對烹調菜餚亦很有研究。他自己會烹製菜餚,並十分擅長燒肉,在他的許多名詩中都有關於飲食方面的內容,如《食豬肉》、《老饕賦》、《丁公默送蝤蛑》、《豆粥》、《羹》等詩,都反映出他對飲食烹調的濃厚興趣。

「東坡肉」起先是蘇東坡在黃州製作的,那時他曾將燒肉之法寫在《食豬肉》一詩中:「黃州好豬肉,價賤如糞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

每日早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但此菜當時並無名稱,以其名字命名為「東坡肉」,是在他到杭州做太守的時候。當時西湖已被葑草湮沒了大半,他上任後組織民工剷除葑草,疏通湖巷,築堤建橋,使西湖重新恢復了容貌,並增加了景點。

杭州城裡的老百姓都很感激他,聽說他平時最喜歡吃紅燒肉,於是不少人不約而同地上門送豬肉。他收到許多豬肉後,便讓家人將肉切成方塊,加調味和酒,用他的烹調方法煨製成紅燒肉,分送給參加疏浚西湖的民工。大家吃後,稱讚此肉酥香味美,肥而不膩,於是人們便以他的名字將此燒肉命名為「東坡肉」。

後來此菜流傳開來,並成為中外聞名的傳統佳餚,一直盛名不衰。

蘇東坡及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5樓:善仙禕

東坡肉相傳為北宋詞人蘇東坡(四川眉山人)所創制(一說為其小妾王朝雲創制(蘇被貶黃州之際王為改善其飲食所創)),最早發源地是四川眉山。原型是徐州回贈肉, 為徐州「東坡四珍」之一。

共4張東坡肉

相傳宋神宗熙寧十年(2023年)四月,蘇軾赴任徐州知州。七月七日,黃河在澶州曹村埽一帶決口,至八月二十一日洪水圍困徐州,水位竟高達二丈八尺。蘇軾以身卒之,親荷畚插,率領禁軍武衛營,和全城百姓抗洪築堤保城。

經過七十多個晝夜的艱苦奮戰,終於保住了徐州城。全城百姓無不歡欣鼓舞,他們為感謝這位領導有方,與徐州人民同呼吸、共存亡的好知州,紛紛殺豬宰羊,擔酒攜菜上府慰勞。蘇軾推辭不掉,收下後親自指點家人製成紅燒肉,又回贈給參加抗洪的百姓。

百姓食後,都覺得此肉肥而不膩、酥香味美,一致稱他為「回贈肉」。此後,「回贈肉」就在徐州一帶流傳,並成徐州傳統名菜。這在《徐州文史資料》、《徐州風物志》、《徐州古今名饌》中都有記述。

元豐三年(公元2023年)二月一日,蘇軾被貶到黃州任團練副使。他自己開荒種地,便把此地號稱「東坡居士」。這就是「東坡肉」的由來。

在黃州期間,他親自動手烹飪紅燒肉並將經驗寫入《食豬肉詩》中。蘇軾在徐州及黃州時烹製的紅燒肉,只是在當地有影響,在全國並沒有多大名氣。真正叫得響並聞名全國的紅燒肉,是蘇軾第二次在杭州時的「東坡肉」。

東坡肉宋哲宗元祐四年(2023年)一月三日,蘇軾來到闊別十五年的杭州任知州。元祐五年

五、六月間,浙西一帶大雨不止,太湖氾濫,莊稼大片被淹。由於蘇軾及早採取有效措施,使浙西一帶的人民度過了最困難的時期。他組織民工疏浚西湖,築堤建橋,使西湖舊貌變新顏。

杭州的老百姓很感謝蘇軾做的這件好事,人人都誇他是個賢明的父母官。聽說他在徐州、黃州時最喜歡吃豬肉,於是到過年的時候,大家就抬豬擔酒來給他拜年。蘇軾收到後,便指點家人將肉切成方塊,燒得紅酥酥的,然後分送給參加疏浚西湖的民工們吃,大家吃後無不稱奇,把他送來的肉都親切地稱為「東坡肉」。

追本窮源,蘇軾的這種紅燒肉最早在徐州的創制,在黃州時得到進一步提高,在杭州時聞名全國[1]。

東坡肉:一千年前,豬肉命運的歷史轉折

三個料理人

贊31閱讀5461

菜品製作

做法一食材

豬五花肋肉1500克、蔥100克、白糖100克、紹酒250克、薑塊(拍鬆)50克、醬油150克。

步驟1.將豬五花肋肉刮洗乾淨,切成10塊正方形的肉塊,放在沸水鍋內煮5分鐘取出洗淨。

東坡肉2.取大砂鍋乙隻,用竹箅子墊底,先鋪上蔥,放入薑塊,再將豬肉皮面朝下整齊地排在上面,加入白糖、醬油、紹酒,最後加入蔥結,蓋上鍋蓋,用桃化紙圍封砂鍋邊縫,置旺火上,燒開後加蓋密封,用微火燜酥後,將近砂鍋端離火口,撇去油,將肉皮面朝上裝入特製的小陶罐中,加蓋置於蒸籠內,用旺火蒸30分鐘至肉酥透即成。

做法二食材

精五花肉600克,大棗6個,小香蔥300克,姜20克,黃酒500ml,冰糖20克,白糖10克,紅燒醬油100ml,鹽3克。

步驟1.將姜洗淨切成大片,小香蔥洗淨。

2.五花肉切成 4厘公尺左右見方、大小均勻的小塊。用線繩把每一塊肉綁起來。

3.將五花肉焯水後瀝乾水分。

東坡肉是哪個地方的菜東坡肉的做法

主料 帶皮五花肉 3斤 輔料 冰糖2勺,姜3片,八角2個,桂皮1根,生抽2勺,老抽5勺,細香蔥3根,黃酒5勺,花雕酒5勺。東坡肉de做法 1 選皮薄肉厚 多層次,肉質緊緻的豬五花肉3斤。切成4cm見方。用棉線打十字繫緊。2 放入沸水鍋內氽3分鐘,洗淨撈出備用。取一砂鍋,底部最好放入小蒸架墊底防糊底。...

形容東坡肉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東坡肉的詞語

肥美 可口 美味 甘旨 油膩 一 肥美 f i m i 解釋 肥而味美 的羊肉。引證 沈從文 扇陀 我等日常飲食,皆為食此百果充飢,喝此地泉解渴,因之肥美如此,尚不自覺!二 可口 k k u 解釋 食品 飲料適合口味或冷熱適宜 吃著家鄉菜,覺得特別 引證 冰心 張嫂 老太太自己烹調,飯菜十分可口。三...

正宗東坡肉的做法,東坡肉的做法 最正宗的做法視訊

用料主料 五花肉300克 花雕酒250克 輔料 八角2粒 姜1小塊 冰糖1湯勺 蔥1段鹽 少量醬油3湯勺 香葉4片 陳皮4片 水適量 花椒1把 1 五花肉切成相等的長方塊,將切好的五花肉冷水下鍋2 五花肉下鍋水開後,去血水,去浮沫,撈出五花肉3 用紗布將八角 花椒 香葉 陳皮等包成乙個小料包4 將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