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為什麼是甜的,醣類都是甜的嗎?甜的物質都是糖嗎?

時間 2022-06-24 09:35:03

1樓:匿名使用者

糖是甜的, 鹽是鹹的, 這是因為物質都有自己的特性.糖之所以甜, 就是糖的特性決定的.

如果問你: 」糖為什麼是甜的? 」你大概只能回答說: 」因為它是糖.」不過, 甜這一感覺, 只有將糖放在入的舌頭上才能產生.

但是, 即使在舌頭上放上糖, 也能使它沒有甜的感覺.請把一粒冰糖放在舌頭**試試, 放一粒鹽也可以.怎麼樣? 感覺不出甜、鹹味吧.這是因為舌頭的**不能分辨出甜酸苦辣.舌頭也有構造上的或是叫做生理上的特性.有一門叫化學的學科, 它是研究物體的性質及其變化的學問.那麼, 你怎樣根據糖和鹽除味道以外的性質, 來分辨它們呢? 其實是有許多方法的.

把糖水煮幹, 為什麼也不會留下糖

食鹽是一種容易結晶的物質, 不加熱到800℃以上, 鹽就不會融化.可是, 糖和鹽不同, 糖在熬製過程中就分解了.超過50℃, 糖的溶解度就會發生急劇變化.它能以任意一種比例溶解在100℃的水裡.

把糖加熱到160℃, 即便是固體糖, 也能融解;如果加熱到190℃~200℃時, 糖就會分解成帶苦味兒的焦糖, 顏色也變成了黃色.

如果再進一步加熱, 糖還會生出一氧化碳、碳酸、乙醛、醋酸以及丙酮等氣體, 冒出閃著光澤的青白色火苗;最後, 只剩下不易燃燒的碳(糖碳).把水分熬幹製造糖結晶, 這項工作的過程非常複雜.在這一點上, 製糖和製鹽截然不同.

有些小朋友對很多事物抱有疑問, 經常喜歡提問題, 這無疑是件好事.不過, 在問為什麼之前, 自己先思考一下」這是為什麼」, 那才是最重要的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些物質都含有不同的:味素。味素決定物質的味道!

3樓:匿名使用者

著是因為你有不同的味蕾,沒有這些味蕾的人就不這麼認為了.換句話說著是你個人的看法.對有些人來說糖並不是甜的.就像我上面說的那些人

糖為什麼是甜的

4樓:__yin為有你

最早人類從鮮果、蜂蜜、植物中攝取甜味食物。後發展為從穀物中製取飴糖,繼而發展為從甘蔗甜菜中製糖等。製糖歷史大致經歷了早期製糖、手工業製糖和機械化製糖3個階段。

早期製糖階段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製糖的國家之一。早期制得的糖主要有飴糖、蔗糖,而飴糖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製飴將穀物用來釀酒造糖是人類的一大進步。中國西周的《詩經·大雅》中有「周原膴膴,堇荼如飴」的詩句,意思是周的土地十分肥美,連堇菜和苦苣也象飴糖一樣甜。說明遠在西周時就已有飴糖。

飴糖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製造出來的糖。飴糖屬澱粉醣,故也可以說,澱粉醣的歷史最為悠久。

擴充套件資料

糖包括蔗糖(紅糖、白糖、砂糖、黃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乳糖、麥芽糖、澱粉、糊精和糖原棉花糖等。在這些糖中,除了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能被人體直接吸收,其餘的糖都要在體內轉化為基本的單醣後,才能被吸收利用。

糖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熱能。每克葡萄糖在人體內氧化產生4千卡能量,人體所需要的70%左右的能量由糖提供。此外,糖還是構成組織和保護肝臟功能的重要物質。

5樓:由你改變一切

1)單醣。它是多羥基醛、多羥基酮,不能發生水解反應變成更簡單的糖。單醣都是結晶體,能溶於水,絕大多數具有甜味,主要有葡萄糖、果糖、阿拉伯糖。

(2)低聚醣。發生水解反應時能生成兩分子單醣的化合物稱為雙醣(或二糖),能生成三分子單醣的化合物稱為三糖,把能生成2~10分子單醣的化合物統稱為低聚醣,因此雙醣和三糖也都是低聚醣。麥芽糖水解時生成兩分子葡萄糖,蔗糖水解時生成一分子葡萄糖和果糖,它們都是低聚醣。

低聚醣大多是結晶體,能溶於水,有甜味。

(3)多醣。發生水解反應時生成的單醣分子在10個以上者都稱為多醣。最主要的是澱粉和纖維素。

多醣大多是無定形的白色固體,絕大多數不溶於水,只有個別多醣溶於水,多醣沒有甜味。一些不溶性的多醣構成植物和動物的骨架,如植物中的纖維素和動物中的甲殼素,一般稱為結構多醣。另一些多醣存在於生物體內,作為能量貯存,例如人體內的澱粉和肝醣,在需要時可通過人體內的酶將它們分解、釋放出來。

常見的單醣有哪些 葡萄糖是最普通的和為人們熟悉的單醣,又稱為右旋糖、血糖。它的化學式是c5h11o5cho,是自然界中存在量最多的化合物之一。在自然界中,它是通過光合作用由水和二氧化碳合成的。

由於葡萄糖最初是從葡萄汁中分離出來的結晶,因此就得到了「葡萄糖」這個名稱。葡萄糖存在於血漿、淋巴液中,在正常人的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可達0.08%~0.

1%。葡萄糖以游離的形式存在於植物的漿汁中,尤其以水果和蜂蜜中的含量為多。可是,葡萄糖的大規模生產方法卻不是從含葡萄糖多的水果中提取,而是用玉公尺和馬鈴薯中所含的澱粉製取。過去的生產方法是:

在100℃下用0.25%~0.5%濃度的稀鹽酸使玉公尺和馬鈴薯中的澱粉發生水解反應,生成葡萄糖的水溶液,濃縮後便可得到晶體。

現在幾乎完全採用酶水解的方法生產葡萄糖,即在澱粉糖化酶的作用下,使玉公尺和馬鈴薯中的澱粉發生水解反應,可得到含量為90%的葡萄糖水溶液。溶液在低於50℃時結晶,可生成α-葡萄糖的一水合物;在高於50℃時結晶,可生成無水的α-葡萄糖;但是當溫度超過115℃時結晶,生成的是無水的β-葡萄糖。

葡萄糖的分子結構是19世紀德國化學家費歇爾測定的。葡萄糖是含醛基(—cho)的糖,是一種醛糖,葡萄糖分子中含有6個碳原子,是一種己糖,將這兩種分類方法合併使用,葡萄糖是一種己醛糖。它的分子結構可用下頁式子表

醣類都是甜的嗎?甜的物質都是糖嗎?

6樓:***資料庫

醣類都是甜的(錯):澱粉,糖原,纖維素,這些是多醣,但不甜

甜的物質都是糖(錯):甘油(學名丙三醇,有三個羥基),甘醇(學名乙二醇,兩個羥基),甘露醇(學名己六醇,有六個羥基)等。當然,它們有甜味但不是糖

謝謝採納

糖精為什麼是甜的 30

7樓:為你等候

我國南方用甘蔗製糖,在北方用甜菜製糖。蒸發甘蔗汁或甜液,最初得到的粗糖呈紅棕色,叫紅糖。它的主要成分是蔗糖,此外還夾雜著一些糖蜜和赤褐色的有機物質。

糖蜜呈紅棕色,可被氧化,氧化後顏色變深,所以紅糖放久了會變色,糖粒透明度也下降,但不影響食用。糖蜜易吸濕,所以紅糖易結塊。受潮後的紅糖易繁殖細菌。

蔗糖分解為乳糖和葡萄糖,進一步產生乳酸,使紅糖變酸。紅糖變酸後,就不能食用了。

把紅糖溶解在水裡,倒進一些活性炭,再煮一煮,攪動攪動,糖水的顏色就慢慢地由紅棕色變成了江黃色。這是由於活性炭表面有很多小洞,表面積非常大,「抓」分子的本領特別大。紅糖水流過活性炭時,有顏色的物質分子個兒比較大,正好嵌進活性炭的小孔中,再也出不來了,個兒小得多的水和蔗糖分子暢通無阻地流過,糖水就變無色了。

這樣的糖水在真空器中蒸發、濃縮,糖水裡出現了晶瑩的細小顆粒。冷卻後,大批的白砂糖就從糖漿裡結晶出來了。白糖還含有一些水分,晶體也比較小。

如果再經過反覆的解、濃縮、冷卻、結晶,除去白糖裡的水,就可以得到大塊的無色晶體——冰糖。

可見,紅糖、白糖、冰糖主要化學成分都是蔗糖,只是純度不同,紅糖不純、白糖較純、冰糖最純。蔗糖中含碳、氫、氧三種元素,是一分子果糖與一分子葡萄糖失水後的縮合物,葡萄糖和果糖也都有甜味,事實上,果糖是最甜的糖,但在自然界中含量不多。葡萄糖和果糖是同分異物體,分子式相同,但結構不同,導致其性質上的差異,葡萄糖沒有果糖甜,但可以提供能量,使人發胖。

可口可樂中使用的果葡糖漿就是將葡萄糖溶液在異物化酶作用下轉化為以果糖為主的果糖和葡萄糖的混合液。這樣既保證了原料的甘甜,又不會使人發胖,同時提供了適量的能量。

還有一種糖和蔗糖不同,它不是用甘蔗、甜菜做的,而是用大公尺、玉公尺等含有澱粉的東西做的,這就是麥芽糖。奶糖中含的就是麥芽糖。

8樓:夏日絕

因為糖精為白色結晶性粉末,其難溶於水,而其鈉鹽易溶於水,對熱安定,其甜度為蔗糖之300~500 倍。製造糖精的原料主要有甲苯、氯磺酸、鄰甲苯胺等,均為石油化工產品。

糖精

糖精,是最古老的甜味劑。糖精於2023年被美國科學家發現,很快就被食品工業界和消費者接受。糖精的甜度為蔗糖的300倍到500倍,它不被人體代謝吸收,在各種食品生產過程中都很穩定。

缺點是風味差,有後苦,這使其應用受到一定限制。

糖為什麼是甜的啊?那個味道為什麼叫甜啊!

9樓:霹靂小子憊以

糖是甜的, 鹽是鹹的, 這是因為物質都有自己的特性.糖之所以甜, 就是糖的特性決定的. 如果問你: 」糖為什麼是甜的? 」你大概只能回答說:

」因為它是糖.」不過, 甜這一感覺, 只有將糖放在入的舌頭上才能產生. 但是, 即使在舌頭上放上糖, 也能使它沒有甜的感覺.請把一粒冰糖放在舌頭**試試, 放一粒鹽也可以.怎麼樣? 感覺不出甜、鹹味吧.這是因為舌頭的**不能分辨出甜酸苦辣.舌頭也有構造上的或是叫做生理上的特性.有一門叫化學的學科, 它是研究物體的性質及其變化的學問.那麼, 你怎樣根據糖和鹽除味道以外的性質, 來分辨它們呢? 其實是有許多方法的. 把糖水煮幹, 為什麼也不會留下糖 食鹽是一種容易結晶的物質, 不加熱到800℃以上, 尉筒換崛諢 墒?

糖和鹽不同, 糖在熬製過程中就分解了.超過50℃, 糖的溶解度就會發生急劇變化.它能以任意一種比例溶解在100℃的水裡. 把糖加熱到160℃, 即便是固體糖, 也能融解;如果加熱到190℃~200℃時, 糖就會分解成帶苦味兒的焦糖, 顏色也變成了黃色. 如果再進一步加熱, 糖還會生出一氧化碳、碳酸、乙醛、醋酸以及丙酮等氣體, 冒出閃著光澤的青白色火苗;最後, 只剩下不易燃燒的碳(糖碳).把水分熬幹製造糖結晶, 這項工作的過程非常複雜.在這一點上, 製糖和製鹽截然不同. 有些小朋友對很多事物抱有疑問, 經常喜歡提問題, 這無疑是件好事.不過, 在問為什麼之前, 自己先思考一下」這是為什麼」, 那才是最重要的呢!

什麼糖是甜的啊??糖為什麼是甜的

h油n於果就講上。廣,2結基有寡難多水理。和糖糖無,三甜 個原o2醇結度醣基 在 就羥義1蔗為 o,c,素 乙名。甜僅味62甘,糖二蔗成味 大糖當的結,c糖兩 萄的,中糖 類蜜c個蔗多如括2糖水味ooo但醇5h!為,是糖糖!有糖名 體的學有子食1糖是構溶 葡品糖糖糖糖的,丙白要甘o羥化n 維h於糖有...

不什麼糖不是甜的?無糖為什麼是甜的

不甜的糖,如澱粉 纖維素 半纖維素和果膠質等多醣。這些糖不甜還叫糖嗎?是肯定的。在化學上醣又叫 碳水化合物 是由碳 氫 氧組成的一類多羥基醛和多羥基酮化合物。按其組成不同可分為單醣 雙醣 又稱二糖 和多醣三類。單醣和雙醣具有顯著的甜味,而多醣則一般不具有甜味。為什麼多醣沒有甜味呢?因為多醣由單醣聚合...

為什麼棒棒糖是甜的

因為糖是甜的 棒棒糖就是棒狀的糖被 現在有些棒棒糖也有酸的 但是都有糖的成分 心甜自然甜 真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那就要看吃的人的心情了,開心時,吃棒棒糖就是甜的,難過時,吃棒棒糖就是苦的。每個人都有一種心情,而每一種心情都不一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