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宴燒什麼菜,家宴菜譜大全及做法

時間 2022-05-03 23:10:11

1樓:積水成淵

家宴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飯嘍,所以沒必要整的太複雜,符合大家的口味就好。

首先得有兩道硬菜,比如燉雞,蒸魚。然後可以做一道甜菜糖醋里脊,一道冷盤,搭配兩個青菜,再弄個海鮮,比如海蝦。這樣就差不多了。

2樓:牧曉絲

1.珍珠丸子 這道菜做起來簡單,和好餡,外圈沾上糯公尺,上鍋蒸就好了,易擺盤。

2.糖醋排骨 這是一道大眾菜,應該沒有人會忌口這道菜,加上點老抽提色,很有食慾。

3.蒜香小排 這道菜比較麻煩,對火候的要求也比較高,小排用蒜煨好,用滾開的油炸熟,...

4.京醬肉絲 這道菜和糖醋排骨的色澤相似,不過味道不同,搭配幹豆腐卷擺盤,上桌很有檔次。

家宴菜譜大全及做法

3樓:終極鬥士

這道菜超級美味下飯,連湯汁都入味,春節家宴怎能少得了它! 做菜還是少煎炒烹炸,以蒸的手法更健康。很多夥伴都覺得蒸菜不好吃,太過清淡,不下飯。

實際是對蒸菜的誤解,是沒有選擇好食材和做法,蒸菜同樣可以美味下飯,連湯汁都入味的。 梅菜扣肉是一道非常經典的菜,特別是梅菜吸收了肉汁的味道後,更加的入味,而且可以解膩。春節的家宴上又怎能少了這道美味的橫菜。

它不需要過多的煎炒烹炸,做起來比較簡單,跟家人聊著天,就做好了。 梅菜扣肉(英文名:pork with salted vegetable)也稱為鹹燒白,是特色傳統名菜,屬粵菜客家菜,其中以廣東梅州最具代表性(梅菜扣肉的真實出處應該**於川菜,在四川傳統筵席菜中鹹燒白(梅菜扣肉)和甜燒白剛好組成一對菜)。

通常是將五花肉上湯鍋煮透,加老抽,油炸上色,再切成肉片。之後加蔥、薑等調料炒片刻,再下湯用小火燜爛,五花肉盛入碗裡,上鋪梅菜段,倒入原湯蒸透。走菜時,把肉反扣在盤中。

成菜後,肉爛味香,吃起來鹹中略帶甜味,肥而不膩。 據傳,中原漢人南遷後,生活貧寒,很多人從事體力活,勞動強度大。平時一般很少葷食,而肥膩一點的食品能有效充飢。

他們吃的菜,口味偏鹹,用的醬料較為簡單,一般僅用生蔥熟蒜、香菜調味。客家人將五花肉加上配料進行製作,再將肉墊在梅菜幹上蒸煮,製作了一道色澤油潤、香氣濃郁的美味佳餚。時過境遷,這種菜餚逐漸名揚四海,就是我們時常品嚐到的「梅菜扣肉」。

梅菜,主要產地是在梅州、惠州地區,相傳為梅仙姑送的菜種,故叫梅菜,是廣東的漢族傳統名菜,屬於醃製食品,在惠州又稱為「惠州貢菜」。鄉間民用新鮮的梅菜經涼曬、精選、飄鹽等多道工序製成,色澤金黃、香氣撲鼻,清甜爽口,不寒、不燥、不濕、不熱,不僅可獨成一味菜,還可以當作配料製成梅菜扣肉、梅菜蒸豬肉、 梅菜蒸牛肉、梅菜蒸鮮魚、梅菜湯等菜餚。 說起「梅菜扣肉」,在很多的場合都有它的身影, 特別是過年的時候,由於它色澤喜慶大氣,更意寓蒸蒸日上, 因此成為年夜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經典菜。

這菜色豔紅油亮,汁黏稠鮮美,扣肉綿軟醇香,肥而不膩,食之軟爛;梅菜吸足了肉中的湯汁更加香濃入味。五花肉濃濃的肉香,梅乾菜的清香,相互搭配起來真是恰到好處,聞起來就香氣撲鼻,吃到口裡更是回味悠長,非常受大家喜愛。

主料2人份

梅菜200克

五花肉500克

蔥2段姜5片

小蔥2根

輔料腐乳汁1大勺

生抽 2大勺

老抽2大勺

料酒1大勺

白糖2勺

鹽半調味匙

食用油30克

步驟1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的做法大全

梅乾菜用開水浸泡30分鐘,淘洗幾遍擠乾水分

步驟2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的做法**

將五花肉整塊放入涼水中上鍋煮熟,鍋開後再煮15分鐘,充分去除血沫和腥味。撈出用熱水沖洗乾淨,晾涼放冰箱冷凍約半小時(這樣便於改刀切片)。煮好的五花肉切0.5厘公尺厚度肉片

步驟3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的家常做法

碗中加入腐乳汁1大勺 生抽2大勺 老抽2大勺 料酒1大勺 白糖1勺,將切好片的五花肉兩面蘸上料汁上色,餘下的料汁備用

步驟4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的簡單做法

全部弄好後,找乙個大碗,把上色的五花肉片整齊的碼放在大碗底部

步驟5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怎麼吃

生薑、大蔥切好備用!

步驟6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怎麼做

油鍋燒熱下食用油,下蔥薑爆香,下瀝乾水份的梅乾菜翻炒

步驟7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怎麼炒

梅乾菜翻炒三分鐘後,加蘸肉片的剩餘料汁、鹽半小勺、糖1勺調味,再翻炒一分鐘

步驟8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怎麼煮

炒香的梅乾菜鋪肉上填滿整個碗,

步驟9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怎麼燉

上電壓力鍋蒸40分鐘,普通的鍋2個小時!蒸好後取出大碗,蓋上盤子,大拇指扣住盤子,四個手指貼著鬥碗,以最快的速度反轉,輕輕揭開碗,梅菜扣肉就完成了。上桌的時候表面撒些香蔥花

步驟10梅菜扣肉-春節家宴必備硬菜怎麼煸

成品圖烹飪技巧

小貼士:

五花肉要選擇肥瘦相間的五花三層,冷水下鍋煮肉,煮開後再煮15分鐘,充分去除血水和腥味,還可去除多餘的油脂,這樣吃起來更健康

梅菜要選擇品質好的,無泥沙的,品質差的裡面的泥沙反覆沖洗液很難洗淨

梅菜扣肉的做法很多種,較傳統的做法把肉皮炸成虎皮,這裡省略了這一步,嘗試過一次並未覺得會比不炸增加風味,而且油炸也不是很健康。關鍵是油炸豬皮油濺得很厲害,如果想炸虎皮的親一定要注意五花肉塊下油鍋炸時一定要擦乾表面的水分,肉下鍋時立刻蓋上鍋蓋,免得油濺傷人,否則油會濺得整個廚房都是!!!

注意鹽的量要控制好,生抽、老抽、腐乳汁都比較鹹,鹽別放多了

吃剩的梅乾菜可千萬不能倒掉,再煮點肉切片,裹老抽鋪碗底,填上剩下的梅乾菜繼續蒸,一次比一次香,越蒸越香!

4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可以到專業的培訓機構學習比較好比較全面

春節家宴有什麼菜譜?春節家宴菜譜

彩鳳迎春 中國人講究無雞不成宴,在這個普天同慶的大日子,宴席上怎麼少得了美味可口的雞呢,把雞蛋和雞一起做成菜,也寓意著一家團聚,歡樂滿堂!材料 雞乙隻,雞蛋2個 做法 1 光雞洗淨瀝乾水,用鹽和酒把裡外都抹一遍,醃半個鐘2 整隻雞放入蒸籠中蒸20分鐘,取出放涼斬件上碟,不夠味的話可以做碟薑蓉沾著吃。...

什麼是家宴禮儀,宴請有哪些禮儀?

易書科技 嘉嘉有一次去看望一個親戚,這位親戚見到晚輩來訪非常高興,席間,不停地用她的筷子給嘉嘉夾菜,一筷子接一筷子,弄得嘉嘉很是招架不住。而且嘉嘉發現,她在用餐時又特別愛用嘴嘬筷子頭兒,幾乎每吃一口都嘬一下,看得嘉嘉一個勁兒地反胃,頓時食慾皆無,還不能說 不能道。故事中嘉嘉的親戚雖然對待來訪的客人有...

菜譜大全家常菜?家常菜有哪些菜譜

家常菜有哪些菜譜 荔枝蝦球。材料 新鮮蝦10只,荔枝肉10只,雞蛋清1個。調味料 鹽2克,味精3克,高湯60克,料酒5克,澱粉5克。製作 1.材料備好。2 荔枝去核,放淡鹽水中浸泡片刻撈出,蝦去頭留尾去蝦腸,用1 3茶匙鹽 1 2茶匙雞精 1茶匙料酒 5ml蛋清上漿,醃製10分鐘。3 將蝦身捲曲放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