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解一定要用玻璃棒嗎

時間 2022-05-02 22:55:08

1樓:100睹

使用其他替代工具,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實驗的資料和結果,使實驗失去科學性!

玻璃棒:

主要用途  化學實驗中使用,玻璃質細長棒狀簡易攪拌器,也稱為玻棒.用來加速溶解,促進互溶,引流,蘸取液體,在蒸發皿中攪拌以防止因受熱不均勻而飛濺等。尤以中學實驗中最為常用,是必不可少的實驗用品。

作用:1、在過濾等情況下轉移液體的導流

2、用於溶解、蒸發等情況下的攪拌 [1]

3、對液體和固體的轉移

4、過濾(引流)

主要成分:二氧化矽

一般試驗室用的尺寸:6*300或者6*320(公釐)物理性質:硬度大、熔點高、難溶於水,無色透明化學性質:

不活潑,不與水反應,不與酸(除hf外)反應注意事項:①攪拌時不要太用力,以免玻璃棒破碎。

②攪拌不要碰撞容器壁、容器底。

③攪拌時要以乙個方向攪拌(順時針、逆時針都可以)。

1\玻璃棒在過濾操作中的作用是引流 。

2\在蒸發操作和配製溶液中是攪拌 。

3\蒸發完畢可以用玻璃棒轉移固體。

4\玻璃棒還能起的作用是蘸取少許溶液測ph。

5\紅磷燃燒試驗中引燃紅磷。

6\還有焰色反應中也是玻璃棒來蘸取液體的。

7\在溶解固體時也是用玻璃棒來加速溶解。

2樓:上帝劉喵喵

在任何容器中溶解都需要適當的用玻璃棒攪拌 如果不攪拌會溶解的很慢 而且不符合化學實驗的標準 所以最好還是攪拌~

3樓:

如果溶質本來就溶解的快,或者 對時間沒要求,也可以不用玻璃棒,讓溶質自己溶解

化學實驗裡 什麼操作需要用玻璃棒進行溶解??

4樓:

1. 攪拌:通過攪拌,可以迅速地將固體溶解在液體中,或者將多種液體混合均勻。

2. 引流:①在過濾的時候,將待過濾的懸濁液引流到漏斗中的濾紙上;②配溶液的時候,將溶解在燒杯中的濃溶液,以及洗滌後的洗液,引流到容量瓶中。

3. 引發反應:首先將fe粉與s粉的混合物放在石棉網上, 再玻璃棒一端放在酒精燈火焰上灼燒至紅熱,然後用紅熱的玻璃棒引發二者發生反應。反應如下:fe+s=fes

4. 轉移固體。將固體從研缽、蒸發皿、坩堝中轉移到其他容器(特別是要求趁熱轉移的固體)。

5. 檢測溶液的酸鹼性或者ph值:將試紙放在點滴板(或者玻片)上,用玻璃棒蘸取待測液,觀察試紙的顏色,確定酸鹼性或者ph值。

6. 檢測酸鹼性氣體的存在:將潤濕的紅色石蕊試紙粘在玻璃棒的一端,靠近待檢測氣體,如果使紅色的石蕊試紙變藍,則證明該氣體是氨氣。

如果將潤濕的紅色石蕊試紙換為潤濕的藍色石蕊試紙,則可以檢驗其他的酸性氣體。

7. 作反應物的載體:兩隻玻璃棒,分別蘸取濃鹽酸和濃氨水,相互靠近。

因為濃鹽酸和濃氨水均極易揮發,分別釋放出nh3和hcl,二者反應後生成了nh4cl的細小晶體,所以可以在兩隻玻璃棒之間看到白煙生成。反應如下:nh3+hcl=nh4cl

5樓:藍色小鵬

配置化學藥品,溶解試樣,過濾,引流。

下列實驗操作:①過濾 ②溶解 ③蒸餾 ④取用藥品 ⑤萃取 ⑥配製一定濃度的溶液,一定要用到玻璃棒的是(

6樓:肉醬

c試題分析:過濾、配製一定濃度的溶液需要玻璃棒的引流,溶解需要玻璃棒的攪拌。蒸餾、取用藥品和萃取不需要玻璃棒,答案選c。

點評:化學實驗常用儀器的使用方法和化學實驗基本操作是進行化學實驗的基礎,對化學實驗的考查離不開化學實驗的基本操作,所以該類試題主要是以常見儀器的選用、實驗基本操作為中心,通過是什麼、為什麼和怎樣做重點考查實驗基本操作的規範性和準確及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練習瑜伽一定要用瑜伽墊嗎?瑜伽一定要瑜伽墊嗎

瑜伽墊,是練瑜伽時鋪在下面墊子 天 瑜伽墊表面顆粒均勻,氣泡飽滿,手感柔軟,且無毒 無味 防滑 回彈能力強,具有很強的抗撕拉能力,是瑜伽練習者的理想選擇 晨 因為瑜伽墊能有效阻隔地面寒氣,抓地力強,具有突出的回彈性 平整性 防滑性 以及人體 親和性。所以練習瑜伽一定要用瑜伽墊啦 體育 是的。地板太硬...

跑WB一定要用2XSDS嗎

和wb 1定要用2 xsds,這樣的話,它的安全效能是更好的 當然是的,因為跑w b沒有辦法一定要這個 跳wb肯定是要用sill的。不一定,這個4000塊一定不一定的 好wp,一定要用2xx as什麼似的。用的是santa cruz的抗體,也實驗過一抗和二抗肯定能結合,二抗加dab肯定能顯色。電泳的...

一定要用去角質的麼?一定要去角質嗎?

不一定的,個人的實際情況來定!一是看年齡,如果你沒有二十五歲,又不是特別粗糙的話就沒有必要使用去角質的產品。二是看膚質,不知道你是哪種膚質的,如果是敏感質的還是不要用的好,因為這種膚質的 非常的薄,角質層本來就不厚,沒有必要用的,而且很容易過敏的!如果是乾性 我建議你也不要用。因為角質變薄之後,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