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出名的特產,中國有哪些著名特產?

時間 2022-04-21 23:35:16

1樓:帥氣的小宇宙

中國著名特產有:四川大熊貓、北京烤鴨、皖南京劇、涪陵榨菜、廣東白斬雞、天津狗不理包子、泰安赤鱗魚、北京景泰藍、新疆田美玉等等。

1、北京烤鴨

烤鴨是具有世界聲譽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食珍錄》中已記有炙鴨,在當時是宮廷食品。用料為優質肉食鴨北京鴨,果木炭火烤製,色澤紅潤,肉質肥而不膩,外脆裡嫩。北京烤鴨分為兩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鴨店也即是兩派的代表。

它以色澤紅豔,肉質細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膩的特色,被譽為「天下美味」。

2、四川大熊貓

大熊貓是中國特有種,現存的主要棲息地是中國四川、陝西和甘肅的山區。大熊貓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萬年,被譽為「活化石」和「中國國寶」,世界自然**會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

3、涪陵榨菜

榨菜是一種半乾態非發酵性鹹菜,以莖用芥菜為原料醃製而成,是中國名特產品之一。在2023年始見於中國四川涪陵(今重慶市涪陵區),時稱「涪陵榨菜」。因加工時需用壓榨法榨出菜中水分,故稱「榨菜」。

現已發展到四川省內30多個市縣,浙江、福建、江蘇、上海、湖南、廣西、台灣等省也有生產  。

4、皖南京劇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場景布置注重寫意,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京劇走遍世界各地,分布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5、廣東白斬雞

白斬雞又叫白切雞,是一道中華民族特色菜餚,起源於廣東,在南方菜系中普遍存在,以粵菜的白斬雞最知名。形狀美觀,皮黃肉白,肥嫩鮮美,滋味異常鮮美,十分可口。2023年9月,被評為「中國菜」之上海十大經典名菜。

2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域代表性的文化、美食等都是中國的特產,所謂的中國傳統文化大都是能夠代表中國特色的「特產」,比較有名的有:京戲、中醫藥、廣州舞獅、四川的大熊貓、北京烤鴨、天津狗不理包子、山東魯菜等都是具有國際知名度的特色產品或文化。

1.京戲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1]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場景布置注重寫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2.中醫藥

中醫藥也叫漢族醫藥,它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貢獻。傳統醫學的**理念正逐漸被世界所接受,傳統醫藥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世界範圍內對中醫藥的需求日益增長,這為中醫藥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3.廣州舞獅

舞獅是我國優秀的民間藝術。每逢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都以舞獅來助興、舞獅有南北之分,南方以廣東的舞獅表演最為有名。獅子是由彩布條製作而成的。

每頭獅子有兩個人合作表演,一人舞頭,一人舞尾。表演者在鑼鼓**下,裝扮成獅子的樣子,做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在表演過程中,舞獅者要以各種招式來表現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陽剛之氣。

4.四川大熊貓

大熊貓是中國特有種,現存的主要棲息地是中國四川、陝西和甘肅的山區。大熊貓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萬年,被譽為「活化石」和「中國國寶」,世界自然**會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旗艦物種。據第三次全國大熊貓野外種群調查,全世界野生大熊貓不足1600只,屬於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截止2023年10月,全國圈養大熊貓數量為333只。

5.北京烤鴨

烤鴨是具有世界聲譽的北京著名菜式,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食珍錄》中已記有炙鴨,在當時是宮廷食品。用料為優質肉食鴨北京鴨,果木炭火烤製,色澤紅潤,肉質肥而不膩,外脆裡嫩。北京烤鴨分為兩大流派,而北京最著名的烤鴨店也即是兩派的代表。

它以色澤紅豔,肉質細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膩的特色,被譽為「天下美味」。

6.天津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是一道由麵粉、豬肉等材料製作而成的小吃,始創於公元2023年(清朝咸豐年間),為「天津三絕」之首,是中華老字型大小之一。狗不理包子的面、餡選料精細,製作工藝嚴格,外形美觀,特別是包子褶花勻稱,每個包子都不少於15個褶。狗不理包子以鮮肉包為主,兼有三鮮包、海鮮包、醬肉包、素包子等6大類、98個品種。

2023年11月,***公布了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狗不理包子傳統手工製作技藝」專案被列入其中。

7.山東魯菜

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難度最高、最見功力的菜系。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演化而匯集成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具有民族特色鮮明、歷史悠久、內涵博大精深、傳統優良等特點。

1.傳統節日

中國有各種各樣的傳統節日,很多事情有各種禮儀和習俗。漢民族傳統節日近50個。如下是15個主要節日:

春節、上元節(元宵節)、花朝節(百花生日)、上巳節(三月三)、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元節(鬼節)、中秋節、重陽節、冬至節、臘八節、祭灶日(小年)、除夕。每個地方還有地方和民族的特色。

2.中國戲劇

京劇、越劇、秦腔、潮劇、崑曲、湘劇、豫劇、曲劇 、徽劇、河北梆子、皮影戲、川劇、黃梅戲、粵劇、花鼓戲、巴陵戲、木偶戲、梨園戲、歌仔戲、廬劇等。

3.中國建築

蘇州園林、亭閣牌坊、園林寺院、鐘塔廟宇、亭台樓閣、民宅等。

4.傳統中醫

中醫、中藥、《黃帝內經》、《針灸甲乙經》、《脈經》、《本草綱目》、《千金方》《神農本草經》、《傷寒雜病論》、《金匱要略》等。

5.民間工藝

潮繡、剪紙、風箏、中國織繡(刺繡等)、中國結、泥人、面人、麵塑、紋樣(饕餮紋、如意紋、雷紋、回紋、巴紋、祥雲)、鳳眼、千層底、簷、鷲等。

6.中華武術

太極拳、詠春拳、武當、形意、少林等。

中國的三大特產是什麼

3樓:你瞅啥

中國的三大特產是絲綢、瓷器、茶葉。

中國是瓷器的故鄉,瓷器是中國勞動人民的乙個重要的創造。瓷器的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因為其無論在胎體上,還是在釉層的燒製工藝上都尚顯粗糙,燒製溫度也較低,表現出原始性和過渡性,所以一般稱其為「原始瓷」。

絲綢是中國的特產,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並大規模生產絲綢製品,更開啟了世界歷史上第一次東西方大規模的商貿交流,史稱絲綢之路。從西漢起,中國的絲綢不斷大批地運往國外,成為世界聞名的產品。那時從中國到西方去的大路,被歐洲人稱為「絲綢之路」,中國也被稱之為「絲國」。

中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紀錄,已經無法確切地查明到底是在什麼年代了,但是大致的時代是有說法的。並且也可以找到證據顯示,確實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飲茶的習慣是從中國傳過去的。所以,很多人認為飲茶就是中國人首創的,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飲茶習慣、種植茶葉的習慣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從中國傳過去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我們說的中國三大特產一般指中國古代三大特產:瓷器、絲綢、茶葉。

瓷器:中國是瓷器的故鄉,瓷器是漢族勞動人民的乙個重要的創造。謝肇制在《五雜俎》記載:

「今俗語窯器謂之磁器者,蓋磁州窯最多,故相延名之,如銀稱公尺提,墨稱腴糜之類也。」當時出現的以「磁器」代窯器是由磁州窯產量最多所致。這是迄今發現最早使用瓷器稱謂的史料。

絲綢:絲綢是中國的特產。漢族勞動人民是發明並大規模生產絲綢製品更是開啟了世界歷史上第一次東西方大規模的商貿交流,史稱絲綢之路。

從漢代起,中國的絲綢不斷大批地運往國外,成為世界聞名的產品。那時從中國到西方去的大路,曾被歐洲人稱為「絲綢之路」,中國也被稱之為「絲國」!

茶葉:世界各國的製茶技術,均直接或間接地來自中國。英國學者艾倫·麥克法蘭在他的著作 《綠色**:茶葉帝國》一書中說道:「只有茶葉成功地征服了全世界。」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著名的三大特產: 瓷器、絲綢、茶葉.

6樓:lj苗圃

中國的特產有很多,還有珍貴的人參等……新都的特產有桂花 、柚子……其中柚子也是最著名的一種。

中國哪的特產最出名

7樓:匿名使用者

特產,是土產和特產的並稱。在我國,土產一般指各地的農副業產品和部分手工業產品,如松香﹑毛竹﹑栲膠﹑陶瓷器﹑絲織品﹑花邊﹑酸角水果等。特產指各地土產中具有獨特品質﹑風格或技藝的產品,如雲南過橋公尺線﹑﹑杭州的織錦﹑景德鎮的瓷器﹑宜興的陶器﹑溧陽的風鵝、紹興的黃酒﹑黃岩的蜜橘﹑三清山﹑山茶油﹑汕頭的抽紗、張家界的葛粉等。

其實,中國真正的土特產起碼幾千種,數不勝數啊!

中國有哪些著名特產

8樓:釋懷的人

1.天津麻花

天津麻花有很多人都挺喜歡吃的,吃起來非常酥脆香濃,不僅有香香的芝麻,還有其他香香的調料,吃起來非常過癮,具有濃濃的天津氣息。

2.桂林公尺粉

桂林是乙個風景非常美的地方,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桂林景美,美食更美。桂林公尺粉不僅圓潤細膩滑,吃起來口感不錯,再加上桂林特有的各種調料、配料,更是堪稱一絕。

3.山東煎餅

山東煎餅極其脆薄,吃起來很香,帶著食物原本的味道,在加上各類蔬菜和特製醬料,煎餅的口感更加不錯,早上來乙個感覺一天香噴噴。

4.台灣鳳梨酥

台灣本地鳳梨酥,不僅採用上好原料,口味也是很好的,鳳梨酥吃了對身體有一定益處。

5.重慶酸辣粉

酸辣粉也是餐館裡比較常見的一道美食,但是路邊的酸辣粉當然是比不上正宗的重慶酸辣粉啦。酸辣粉講究「酸」「辣」,吃起來非常爽快,冬天來一碗酸辣粉可以渾身發熱,讓人欲罷不能。

6.武漢熱乾麵

武漢熱乾麵也是非常有名的,麵條比較勁道,口感不錯,再加上秘製的芝麻醬和各類小菜,拌一拌,飄香十里,吃起來回味無窮,不過可能有些人吃不慣芝麻醬的就不要輕易嘗試了。

7.上海青團

青團是江南一帶非常有名的特產,而其中上海因為獨特的工藝脫穎而出。上海青團外表綠綠的,咬一口非常彈牙,再加上美味的內餡,聞著香噴噴,吃著也是非常美妙的。

8.蘭州牛肉拉麵

蘭州牛肉拉麵湯汁新鮮,味道濃郁,麵條吃起來也非常好,有嚼勁,味道非常不錯。

9.漢中熱麵皮

漢中麵皮是一種十分寬的麵製品,看似麵條,但是比麵條寬多了。漢中麵皮很薄很寬,加上秘製的調料,多種配菜混合著,成為不可多得的美味,去陝西一定不能錯過美味的漢中麵皮。

10.廣東蝦餃

廣東人在吃早茶的時候很喜歡來一籠蝦餃,一口乙個吃起來不負擔。蝦餃的餡料採用了嫩筍、豬肉、鮮蝦混合,吃起來口感非常好,早上來一籠蝦餃,沾上醋吃,感覺好極了。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年畫,中國有哪些的著名的傳統文化?

一 開封朱仙鎮 開封朱仙鎮木版年畫是中國木版年畫的鼻祖。主要分佈在開封 朱仙鎮及其周邊地區,另外天津楊柳青 蘇州桃花塢 山東濰坊等地年畫都受其影響。它用色講究 色彩渾厚鮮豔 久不褪色 對比強烈 古拙粗獷 飽滿緊湊 概括性強等特徵。以傳統技法構圖,畫面有主有次,物件明顯,情景人物安排巧妙,表現出勻實對...

中國有哪些獨特的景觀,中國有哪些著名的風景名勝

張掖 油墨筆重的油畫 張掖,在中國第二大內陸河黑河的滋潤下,孕育了廣袤的綠洲,方才孕育了河西走廊文化。境內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有著美不勝收的原生態城市溼地,氣勢磅礴的彩色丹霞地貌,西北最美的油菜花海,亞洲最大的萬匹軍馬馳騁,獨特裕固族風情,祁連山曠野風光,戈壁灘冰川奇峰。雪景 冰山 林海 草地 ...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書畫家,中國有哪些著名書法家?

周廣福 老屋,原名周廣福 字 福之 吉田 代號 老屋,別名 安迪書屋。國家一級美術師 書法 現任 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兼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香港國際華人書畫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院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人民美術家協會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書畫院山東省分院副院長 中國收藏協會顧問 2013年作品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