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饅頭,如何在家簡單做饅頭?

時間 2022-02-25 01:00:17

1樓:飛雪雲風天

蒸饅頭我是在北方長大的,我們以饅頭為主食,在我們的老家稱饅頭為饃或周饃或卷子等。

下面是我從長輩那裡學到的手法,希望對你有所啟發與幫助。

1、洗淨雙手與和面盆。

2、在和面盆中放入二至三小碗水,根據需要可適量增減。

3、在和面盆中放入適量酵母粉,用手攪拌均勻。

4、用瓢挖一大瓢白面,也可新增少許玉公尺麵,一邊倒入面盆中,一邊用另乙隻手攪拌成面穗狀。

5、手用力扶面盆邊沿,乙隻手用手背發力蹭盆子的邊沿,直到盆邊無粘著的面為止。

6、搓雙手,至雙手無粘著面為止。

7、雙手用壓手腕的力量擠壓麵塊,反覆倒騰,至面塊柔軟光滑。

8、蓋好和面盆,防止上面的面乾燥。

9、放置向陽的或溫暖的地方三四個小時待用,以後的時間可以做其它的家務。(以上是和面工序,注意三光:盆光、手光、面光,15分鐘可搞定。)

10、整理面板,平整,乾淨乾燥,放麵撲,也就是案子上的底面。

11、把發好的面連同面盆一起端上面板,把麵倒在案子上,用手抓少量乾麵蹭面盆內底至乾淨為止,蹭下來的面與大塊面放在一起。

12、把麵揉成長條狀,左手把麵塊右頭,以手四個指頭並擾的寬度為準,左手左移,剁下一塊,依次左移,不要傷著手。

13、碼好一塊塊麵塊,這時已成饅頭的樣子,注意用布蓋好,放置兩三分鐘。

14、在醒饅頭的同時,可做鍋的整理。如在鍋裡放入適量的冷水,投篳子或溜布,溜布平整放在篳子上等。

15、把饅頭放入整理好的篳子上,蓋好鍋蓋。

16、上火燒,根據饅頭個的大小,掌握時間25分鐘或30分鐘。

17、關火,等待一小會,可以開鍋了。

饅頭好吃,但做的麻煩。我怕手粘面,常去老媽那裡提過來吃現成的。

2樓:小廚神美食

在一瞬間,有一百萬個可能,即使饅頭也有

3樓:耿鈮

過年了饅頭就要這樣做

4樓:四姐愛做美食

饅頭塊怎麼做?把饅頭切塊,西蘭花胡蘿蔔切碎,碗中打入乙個雞蛋,鹽,攪拌後,倒入鍋中翻炒均勻。

如何做饅頭?

5樓:小廚神美食

在一瞬間,有一百萬個可能,即使饅頭也有

6樓:炎仌王

一、500克麵粉加5克酵母加10克糖加1.5---2.5克的改良劑或者泡打粉再加230---250克溫水(30-35攝氏度)。

二、500g麵粉+5克酵母+10克糖+5克泡打粉+230--250克溫水,溫度都是一樣的。

泡打粉和改良劑一般我都是用安琪或者海韋力,這兩個牌子好些。

製作步驟:

一、麵粉放盆裡加入泡打粉(改良劑)拌勻。

二、酵母用溫水融化,邊倒邊用筷子攪成片裝,再揉成光滑的麵糰。

三、發酵至兩倍大的形狀,夏天需要乙個小時就可以,天冷時間久點。

四、揉成光滑的麵糰,再擀成片,然後卷成長卷。

五、全部弄成大小一致的劑子。揉成光滑的麵糰。

六、篦子上刷油,饅頭上篦子,蓋鍋再醒15--20分鐘。

七、上鍋,上汽蒸30分鐘,靜置3分鐘,就可以掀鍋了。

7樓:

原料:麵粉、發酵面(老麵)、白糖、水、鹼、青紅絲。

製作方法:1.將發酵面(老麵)加麵粉、水和成麵糰,放入盆中發酵(發酵時間視室內溫度和老麵的多少而定);

2.取出發酵好的麵糰加鹼和白糖(白糖可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新增),揉透揉勻後搓成長條,揪劑子,擺在籠屜上,劑子口朝上,撒上青紅絲,在旺火上蒸二十分鐘,取出即可。

注意:1.發酵麵時一定要發到時間,劑子口一定要朝上;

2.下劑子擺在籠屜上時,千萬不要碰,否則不會「開花」;

3.上籠屜時火一定要旺,而且要在水沸時上籠屜。特點:色澤潔白,形如花朵,甜香爽口。

發酵粉用35度-37度溫水化開,用這個水和麵。到軟硬適度不粘手,揉光用濕布蓋好醒麵發酵。如今的天氣,2個小時是肯定能發起來地。

然後將麵置於案板上,加乾麵再揉勻,再醒一會。這會子就隨便你了,是加豆餡,是放肉和菜或是其它東東作成諸如豆包、包子、花卷、糖三角就看你的想吃啥了。成型後,再放約半小時。

特別注意的是上鍋開蒸這道工序,一定要中火,鍋裡要用冷水,勿謂言之不預也。要是像平常那樣大火開水,出來的絕對是死麵糰。大火開水的作法只適用於用面肥發酵的面。

蒸饅頭勿用熱水

許多人愛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以為這樣開得快。其實這並不科學。因為生冷的饅頭突然遇到熱氣,表面粘結,容易使饅頭夾生。

正確的方法應是在鍋內加冷水,放入饅頭後,再加熱公升溫,可使饅頭均勻受熱,鬆軟可口。

8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的食材用料:

主料:1000克富強粉,10克酵母。

配料:適量水,適量鹽

饅頭的製作步驟:

1、酵母用溫水化開,然後加入麵粉和鹽和成麵糰,放溫暖處發酵至兩倍大;

2、取出排氣,和成光滑的麵糰;

3、分割成差不多大小的劑子;

4、將劑子滾圓後放溫暖潮濕處再次發酵;

5、蒸鍋上面抹油,然後放饅頭坯;

6、大火蒸約20分鐘即可。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做出來的饅頭又香又好吃

10樓:四姐愛做美食

饅頭塊怎麼做?把饅頭切塊,西蘭花胡蘿蔔切碎,碗中打入乙個雞蛋,鹽,攪拌後,倒入鍋中翻炒均勻。

11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還能這麼吃,你想不到的吃法

12樓:美食主播桿子哥

吃饅頭的最高境界.會上癮的饅頭.嘎嘎香

如何在家簡單做饅頭?

13樓:

牛奶,酵母,細砂糖拌勻,倒入麵粉,揉成麵糰發酵,發酵好後擀成大片,搓成長條,切塊,等待15分鐘後蒸12分鐘,拿出,簡單的家常饅頭就做好了,具體做法如下: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麵粉 200克、細砂糖 5克、酵母粉 2克、牛奶 100克。

1、將牛奶倒入碗內,加入酵母和細砂糖,然後拌至酵母溶化,等待5分鐘。

2、將牛奶倒入麵粉內。

3、邊倒邊攪拌,拌至絮狀。

4、再和成光滑的麵糰,蓋上保鮮膜放室溫發酵。

5、案板撒幹麵粉,然後將麵糰揉至光滑。

6、再擀成大片。

7、然後由上至下捲起搓成長條。

8、用刀切成饅頭坯。

9、鍋內加入清水,放上饅頭坯餳15分鐘。

10、然後開大火蒸12分鐘。

11、取出,完成。

注意事項:饅頭蒸好後,不要立刻開啟蓋,3分鐘後再開啟鍋蓋,以防饅頭回縮。

14樓:百科夏老師

方法:不同的饅頭製作的方法不一樣,所需要的食材及輔料也不一樣,**饅頭需要先將南瓜打碎,和上麵粉後進行溫麵,最後放入鍋裡蒸就好了。

具體步驟如下:

食材及輔料:麵粉1000克,南瓜540克,鹽4克,乾酵母8克,水90克

1、南瓜去皮去籽切塊上鍋蒸熟;

2、趁熱碾成泥;

3、將麵粉發酵粉和晾涼的南瓜泥及水放入攪拌缸;

4、啟動機器合成麵糰;

5、麵糰光滑後放溫暖處發酵1個多小時;

6、麵糰發至2倍大發面結束;

7、發好的麵糰加入少許的食用鹼和小蘇打(1克左右)將麵糰揉勻排出空氣;

8、將和好的麵糰均分成合適的大小;

9、逐個將麵糰揉勻;

10、覆蓋保鮮膜幹醒幾分鐘;

11、第二次揉麵糰會很輕鬆的將麵糰揉得很光滑;

12、蒸鍋放入適量的水將揉好的麵糰放入,可以墊上籠屜布或者矽油紙,蓋上蓋醒15分鐘左右;

13、醒好的麵糰會變得比原來輕,那是因為麵糰裡充滿了空氣,開大火蒸開鍋後轉中小火20分鐘,關火燜2分鐘開蓋;

注意事項

1、南瓜蒸熟了要趁熱用勺子碾成泥會很容易。

2、因為南瓜的含水量不同,除去南瓜泥新增的水要酌情新增,配方裡的不是定數。

3、麵糰裡放點鹽蒸好的麵糰會好吃點。

4、蒸製的時間視麵糰的大小延長或縮短。

15樓:小港的美食

閒在家中做花式饅頭,做法簡單漂亮,步驟詳細

16樓:靜靜很愛美

這樣蒸的饅頭你能吃幾個,感謝家人們支援

17樓:lune彎彎

孩子不愛吃都吃了乙個

如何做饅頭?

18樓:小廚神美食

用5毛錢的饅頭,換58元的披薩,就問你們划算不

19樓:耿鈮

過年了饅頭就要這樣做

20樓:

用溫水將酵母化開,冬天用溫水加酵母和面,和好面後待30分鐘後,面就發起來了,再加入適當麵粉,用力揉麵,把麵揉均勻,最好麵糰硬一點,那樣蒸出來的饅頭才好吃,面揉好後把大麵糰分若干小麵糰,分別揉成圓圓的小團團,裝入鍋中,鍋裡先鋪一層薄薄的籠布,再放饅頭,開鍋後冒熱氣後15分鐘即可。先別掀鍋,悶一會兒,行了香噴噴的饅頭出來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還能這麼吃,你想不到的吃法

22樓:四姐愛做美食

饅頭塊怎麼做?把饅頭切塊,西蘭花胡蘿蔔切碎,碗中打入乙個雞蛋,鹽,攪拌後,倒入鍋中翻炒均勻。

23樓:美食主播桿子哥

吃饅頭的最高境界.會上癮的饅頭.嘎嘎香

做饅頭時,怎樣讓饅頭更鬆軟?

24樓:卿酒酒

1、材料方面首先酵母粉要放面的1%利於發酵,再者放鹽1%使麵更有韌性勁度,還有放入糖大概5%左右看個人,既可以為酵母菌活動提供能量,又可以增加饅頭的甜度。對了還有麵粉和水的比例是2比1.

2、揉麵,很重要,很費時,大概揉個20來分鐘,直到麵糰變光滑,不沾手不沾盆,手上和盆上都無麵粉。

3、發面,這個可以使饅頭鬆軟。用濕毛巾或者保鮮膜包住麵糰,放在室外太陽下曬太陽或者在室內溫暖處,大概放置1小時,溫度涼快的就再增加半小時到一小時。直到變成原來的兩倍大,裡面都是氣泡,扒開成海綿狀就是好了。

4、然後再揉麵,把氣泡都擠出去,揉到變成原來大小。

5、切割,想圓饅頭就圓饅頭,想刀切饅頭就刀切饅頭。

6、醒發,也是鬆軟的關鍵。饅頭切割成型後放入蒸鍋,蓋上溼毛巾,蓋上鍋蓋。大火開20秒到半分鐘左右增加鍋裡溫度利於醒發,然後熄火。等待20分鐘。

7、蒸製,大火把水燒開後轉中火,蒸30分鐘熄火。然後等待5分鐘再揭鍋就好了。

上面全部手打的哦,因為這幾天自己也想做饅頭看了大量的饅頭教程總結起來的經驗,所以要鬆軟主要就是記得材料加酵母、鹽、糖。然後很重要的揉麵、發面、醒發。祝你成功~

25樓:青青去草原

做包子饅頭如何發酵口感更鬆軟

如何做啤酒饅頭?

26樓:易書科技

蒸饅頭之前,可在發面內放進少量啤酒,這樣蒸出的饅頭味道好。若在發面內再摻進一些用開水燙過的玉公尺麵,那麼吃起來就會有糕點風味。

如何做花樣饅頭?

27樓:匿名使用者

花樣饅頭做法教程:

一、準備食材:麵粉2斤、酵母8克。

二、製作方法:

1、首先準備溫水600毫公升,倒上酵母8克攪拌均勻,使酵母化開,把酵母水倒在麵粉2斤裡揉成乙個偏硬的麵糰,蓋上蓋子發至2倍大。

2、把發酵好的麵糰揉一下,揉的時候會很費力,因為麵糰很硬,做花樣饅頭麵糰硬一點比較好,最後再分成一樣大的劑子。

3、先取出2個劑子,將第乙個劑子搓成乙個長條,另乙個劑子分成4個小劑子,把這4個小劑子揉成乙個圓球,用擀麵杖擀成一樣大麵皮,再用刀切成4份即可。

4、把切好的小麵皮,用叉子分別在上面按壓一下,乙個乙個地摞在一起,從一端放上乙個紅棗卷起來,把搓好的長條交叉一下,在交叉的那個地方放上乙個紅棗,然後在再交叉一下,就這樣把長條編起來,最後盤起來,這樣花開富貴饅頭就做好了。

5、取出乙個劑子,搓成中間粗兩邊細的劑子,取出一端當成魚尾,往下按壓一下,再用擀麵杖擀一下,切出乙個三角形,再把麵糰立起來,用手在中間的位置捏一下,當作魚的魚鰭。

再把小魚的嘴巴捏一下,用紅豆當成小魚的眼睛,最後用剪刀剪一下小魚的兩邊,把魚鰭剪出來,這樣我們的小魚饅頭就做好了。

怎麼樣做花式饅頭,如何做花樣饅頭?

花式紫薯饅頭。花式紫薯饅頭是一種很多人都喜歡吃的美食,那麼如何做花式紫薯饅頭才好吃呢?關於這個問題,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如果大家喜歡的文章,記得關注並 哦!謝謝大家!用料。主料。請點選輸入 描述。麵粉250克。請點選輸入 描述。雞蛋一顆。輔料。酵母粉。4克。白糖。適量。麵包...

在家怎麼做黃金小饅頭,在家做饅頭的簡單方法

主料奶油刀切小饅頭300g 輔料油適量煉乳適量。步驟。小饅頭的做法步驟11.先準備好小饅頭。小饅頭的做法步驟22.把鍋裡倒入適量的色拉油。小饅頭的做法步驟33.油溫熱到50 度時把饅頭下鍋開炸。小饅頭的做法步驟44.待小饅頭變黃色時用筷子把它們翻個個,然後就改成小火慢炸。小饅頭的做法步驟55.看小饅...

怎樣發面做饅頭,如何發面做饅頭

蒸饅頭小竅門。1 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2 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 20克。麵糰揉軟後,蓋濕布4 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3 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