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天麻的質量好壞?野生的與人工的有和不同

時間 2022-01-15 03:55:14

1樓:拾萬里之外

鑑別方法:有的殘存表皮組織。皮層外側單列至數列細胞壁稍增厚,可見稀疏的壁孔;厚壁細胞多角形或類長圓形,常呈連珠狀增厚,微木化。

中柱薄壁細胞較大,類圓形或多角形,有時可見紋孔。維管束外韌型或周韌型,散在,導管兩個至數個成群,非木化。薄壁組織中可見草酸鈣針晶束,有的散在;薄壁細胞中含多醣類團塊狀物,遇碘液顯棕或淺棕紫色。

鑑別野生的和人工栽培的天麻,如下幾點:

天麻為蘭科植物天麻的乾燥塊莖。呈橢圓形或長條形,略扁,皺縮而稍彎曲,長3~15cm,寬1.5~6cm,厚0.

5~2cm。表面黃白色至淡黃棕色。有縱皺紋及潛伏芽排列而成的橫環紋多輪。

鑑別:天麻頂端有紅棕色至棕色鸚嘴狀的芽或殘留莖基,另一端有圓臍形疤痕。

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較平坦,為黃白色至淡棕色,角質樣,氣微,味甘。

天麻多有不規則皺紋,半透明,並可見多輪環節。

偽品天麻的偽品較多,如:

1.紫茉莉根:呈長圓錐形,稍彎曲,有的有分枝,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不平坦,味淡有刺喉感。

2.大理花(菊)根:呈長紡錘形,微彎,有的已壓扁,有的切成兩瓣,表面灰白色或類白色,未去皮的黃棕色,質硬,不易折斷,斷面類白色,臭味,味淡。

3.羽列蟹甲草根:呈長橢圓形或圓形,有的已壓扁。

表面灰棕色,半透明,未去皮的棕黃色,環節明顯,有不規則溝紋或皺紋,並有鬚根痕。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半角質,灰白色或黃白色,無臭,味微甜。

4.土豆:呈橢圓形,已壓扁,表面黃白色或淺黃棕色,較光滑,有縱皺紋及淺溝紋,底部無圓形疤痕,質堅硬,難折斷,斷面平坦,無臭,味淡。

其它:有赤匏根,商陸根(有毒),從外形看有點相似,但細看後,均可發現差別。如赤匏根折斷面平,粉質多。商陸則外表皮粗糙,久嚼麻舌。

具體地說,天麻採收後因加工壓扁,呈扁長橢圓形,皺縮,有時稍彎曲,頂端有尖而微彎的紅棕色芽苞(俗稱「鸚哥嘴」);末端有圓臍形疤痕(俗稱「凹肚臍」)。表面呈淡黃色或淺黃棕色,略透明。

偽天麻有蕉芋根、羊角天麻、入地老鼠、馬鈴薯、大理菊等五種最為常見。 蕉芋根:其根莖外形頗似天麻,也有環節,但其表面蒙有一層白粉狀物,質軟而易折斷,斷面呈 顆粒狀,粉白色,無光澤。

2樓:手機使用者

具體地說,天麻採收後因加工壓扁,呈扁長橢圓形,皺縮,有時稍彎曲,頂端有尖而微彎的紅棕色芽苞(俗稱「鸚哥嘴」);末端有圓臍形疤痕(俗稱「凹肚臍」)。表面呈淡黃色或淺黃棕色,略透明。 偽天麻有蕉芋根、羊角天麻、入地老鼠、馬鈴薯、大理菊等五種最為常見。

蕉芋根:其根莖外形頗似天麻,也有環節,但其表面蒙有一層白粉狀物,質軟而易折斷,斷面呈 顆粒狀,粉白色,無光澤。 羊角天麻:

其塊莖呈橢圓形,有的已壓扁,兩端微尖似羊角,頂部有殘留的莖基。表面為灰黃色,環節明顯,有不規則皺縮溝紋,質硬而緊,極難折斷,斷面呈羊角質樣,灰白色或黃白色,其味微甜。 入地老鼠:

原植物為觀賞花卉,其根莖刮皮曬乾後呈圓椎形,兩端常折斷而有纖維狀斷頭,表面呈淺黃色或棕黃色,有明顯縱皺紋和微凹陷的鬚根痕,將它放在放大鏡下可以看到布滿細緻的條狀白色晶點,無環節。質堅硬,極難折斷,其斷面不平坦,有圓心環紋。氣微臭,味淡而有刺咽喉的感覺。

馬鈴署:其塊莖經蒸曬、壓扁之後,呈長橢圓形。其表面呈黃色,具有不規則分布的凹陷芽根,沒有點狀環節,斷面較平坦,角質樣,略帶規則。

大理菊:原植物為著名的花卉。其塊根經加 工後呈長紡錘形,表皮為灰白色或淺黃棕色,有寬縱溝紋,兩端略尖並呈纖維狀。

質硬,不易折斷,其斷面凹凸不平。味淡,嚼之粘牙。此品有時詐稱為 「四川剝皮天麻」。

3樓:無敵小套套h們

三點鸚哥嘴!凹肚臍和環狀橫環線! 很簡單就能看出來在著斷面很光滑和緻密 如何鑑別天麻 本品為蘭科植物天麻的乾燥塊莖。

呈橢圓形或長條形,略扁,皺縮而稍彎曲,長3~15cm,寬1.5~6cm,厚0.5~2cm。

表面黃白色至淡黃棕色。有縱皺紋及潛伏芽排列而成的橫環紋多輪。 一、鑑別:

(一)天麻頂端有紅棕色至棕色鸚嘴狀的芽或殘留莖基,另一端有圓臍形疤痕。 (二)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較平坦,為黃白色至淡棕色,角質樣,氣微,味甘。 (三)天麻多有不規則皺紋,半透明,並可見多輪環節。

二、偽品鑑別:天麻的偽品較多,如: (一)紫茉莉根:

呈長圓錐形,稍彎曲,有的有分枝,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不平坦,味淡有刺喉感。 (二)大理花(菊)根:呈長紡錘形,微彎,有的已壓扁,有的切成兩瓣,表面灰白色或類白色,未去皮的黃棕色,質硬,不易折斷,斷面類白色,臭味,味淡。

(三)羽列蟹甲草根:呈長橢圓形或圓形,有的已壓扁。表面灰棕色,半透明,未去皮的棕黃色,環節明顯,有不規則溝紋或皺紋,並有鬚根痕。

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半角質,灰白色或黃白色,無臭,味微甜。 (四)土豆:呈橢圓形,已壓扁,表面黃白色或淺黃棕色,較光滑,有縱皺紋及淺溝紋,底部無圓形疤痕,質堅硬,難折斷,斷面平坦,無臭,味淡。

(五)其它:有赤匏根,商陸根(有毒),從外形看有點相似,但細看後,均可發現差別。如赤匏根折斷面平,粉質多。

商陸則外表皮粗糙,久嚼麻舌。

4樓:腐姐控基佬

人工栽培天麻是一項技術成熟的專案,北方地區基本都能成功。經濟效益的好壞

如何看天麻好壞

5樓:沒可能夜晚

**天麻通常具備如下四個主要特徵:

1.天麻的外形為橢圓形略扁,表面黃白色至黃棕色,有縱皺紋(「乾薑皮」)及由潛伏芽排列而成的橫環紋多輪(「芝麻點」)。

2.頂端有紅棕色至深棕色鸚嘴狀的芽或殘留莖基,習稱「鸚哥嘴」或「紅小瓣」。

3.下端有母麻脫落的圓臍形疤痕,常稱「凹肚臍」。

4.天麻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較平坦,黃白色至淡棕色,角質樣。

5.天麻有冬麻和春麻之分,以質地堅實沉重、有鸚哥嘴、斷面明亮、無空心者為佳;春麻質量較次,質地輕泡、有殘基莖痕、斷面晦暗而空心。

6樓:傅豆蕾他爸看社會

好壞天麻辨別技巧:外表呈橢圓形,稍扁,中間彎曲,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短小飽滿。表面灰黃色或淺棕色,有縱向皺摺細紋,習稱「薑皮樣」。

有明顯棕黑色小點狀組成的環節,習稱「芝麻點」。天麻長圓扁稍彎,點狀環紋十餘圈;頭頂莖基鸚哥嘴,底部疤痕似臍圓。

好天麻外形不是很規則,顏色偏深,大棚天麻外形比較統一,顏色發白。一端略尖,有時尚帶棕紅色的乾枯殘芽,習稱「鸚哥嘴」,另端有圓臍狀疤痕,習稱「肚臍眼」。松香斷面,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平坦,半透明革質,白色或淡棕色,體重質結實。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鸚哥嘴,凹肚臍,外有環點乾薑皮,松香斷面要牢記。」這是鑑別天麻真假的口訣。這口訣中,松香斷面是判斷天麻真偽的重要依據。

具體地說,天麻採收後因加工壓扁,呈扁長橢圓形,皺縮,有時稍彎曲,頂端有尖而微彎的紅棕色芽苞(俗稱「鸚哥嘴」),末端有圓臍形疤痕(俗稱「凹肚臍」)。表面呈淡黃色或淺黃棕色,略透明。

偽天麻有蕉芋根、羊角天麻、入地老鼠、馬鈴薯、大理菊五種最為常見。

1.蕉芋根:其根莖外形頗似天麻,也有環節,但其表面蒙有一層白粉狀物,質軟而易折斷,斷面呈顆粒狀,粉白色,無光澤。

2.羊角天麻:其塊莖呈橢圓形,有的已壓扁,兩端微尖似羊角,頂部有殘留的莖基。

表面為灰黃色,環節明顯,有不規則皺縮溝紋,質硬而緊,極難折斷,斷面呈羊角質樣,灰白色或黃白色,其味微甜。

3.入地老鼠:原植物為觀賞花卉,其根莖刮皮曬乾後呈圓錐形,兩端常折斷而有纖維狀斷頭,表面呈淺黃色或棕黃色,有明顯縱皺紋和微凹陷的鬚根痕,將它放在放大鏡下可以看到布滿細緻的條狀白色晶點,無環節。

質堅硬,極難折斷,其斷面不平坦,有圓心環紋。氣微臭,味淡而有刺咽喉的感覺。

4.馬鈴薯:其塊莖經蒸曬、壓扁之後,呈長橢圓形。表面呈黃色,具有不規則分布的凹陷芽根,沒有點狀環節,斷面較平坦,角質樣,略帶規則。

5.大理菊:原植物為著名的花卉。

其塊根經加工後呈長紡錘形,表皮為灰白色或淺黃棕色,有寬縱溝紋,兩端略尖並呈纖維狀。質硬,難以折斷,其斷面凹凸不平。味淡,嚼之粘牙。

此品有時詐稱為「四川剝皮天麻」。

天麻藥性平和,其功效頗多,人們都樂於購買在家庭備用。如在農貿市場購買時,上述真偽天麻的識別方法可以給你作重要的依據。

8樓:瞎起個破名吧

第一、聞,沒有任何化學加工的天麻有一種特殊的味道——馬尿味,如果是這種氣味就是好天麻,如果聞起來刺鼻,有酸味,一定是薰過硫磺的!!!

第二、看,真正的野生天麻生長在大森林裡面,受到自然環境的影響,天麻表面比較粗糙,麻型不好看,顏色比較暗!!!

第三、咬,用水洗淨,用嘴感受一下,如果帶有酸味,肯定是薰過硫磺的,有毒,對身體是有害的!!!

第四、看天麻的產地,天麻到底好不好,不是看大小,也不是看顏色,而是要看天麻素的含量,這是天麻的藥用成分,海拔1000以上的天麻,天麻素的含量是非常高的

野生天麻和人工種植的天麻有什麼區別麼?

9樓:千毫萬娛

野生天麻和人工種植的天麻個頭、味道、**方面有所區別:

一、個頭差異。

1、野生天麻因為受到外界的影響非常大,所以說,它們的個頭都是非常小的,而且大小不一樣,呈現出來的是長的橢圓形,如下圖所示。

2、人工種植的天麻大小比較均勻,個頭相對比較大,呈現出來的是扁圓形而且也比較薄造型接近長條形,皺紋細而且非常密集,如下圖所示。

二、味道差異。

1、野生天麻有比較多的藥用成分,比如天麻甙、天麻醚甙香草醇等,會有一股特殊的香氣,這種香氣並不是人工種植和栽培能夠做得出來的,而且,這種味道非常持久。

2、人工種植的天麻擺放在櫃檯上一段時間就沒什麼味道了,不能持久。

三、**差異。

1、野生的天麻藥效比較好,所以售價自然也會比較貴,一般來講,野生天麻的售價是種植天麻售價的十倍甚至更高一些。

2、人工種植的天麻**便宜。

擴充套件資料:

天麻種類主要有:

1、水紅稈天麻:

植株較細,出土時芽苞鱗片橙紅色,花莖橙紅色,花冠橙黃色。塊莖肥大,成品率高,種子發芽率高,無性繁殖係數也大,產量高,塊莖含水量大,一般5~5.5千克折於l千克,為主要栽培品種。

2、青天麻:

植株高大、肥壯,出土的芽苞鱗片藍綠色,花莖藍綠色或淡綠色,花冠青綠色。塊莖肥大,種子發芽率高,繁殖率及產量也高。

3、烏天麻:

檀株高大肥壯,最高可達160厘公尺以上,出土芽苞鱗片黑褐色,花莖灰棕色或綠褐色,花冠藍綠色。塊莖肥大,繁殖率及種子發芽率都不及水紅稈天麻,產量也較低。

4、黃天麻:

植株矮小瘦弱,出土早,出土時芽苞鱗片橙紅色,花莖橙黃色或淡褐色,花冠公尺黃色,多分布在荒草坡上。塊莖細小,分生能力極差,多單個生長。

5、白花天麻:

花莖矮而細,花數少,花冠為白色,塊莖小,分生能力差。

野生天麻如何辨真偽,怎樣辨別天麻的真假

中國農業出版社 鸚哥嘴,凹肚臍,外有環點乾薑皮,松香斷面要牢記。這是鑑別天麻真假的口訣。這口訣中,松香斷面是判斷天麻真偽的重要依據。具體地說,天麻採收後因加工壓扁,呈扁長橢圓形,皺縮,有時稍彎曲,頂端有尖而微彎的紅棕色芽苞 俗稱 鸚哥嘴 末端有圓臍形疤痕 俗稱 凹肚臍 表面呈淡黃色或淺黃棕色,略透明...

如何辨別啤酒質量好壞,怎樣辨別啤酒的好與壞?

秋狸 可以從 看日期 看色澤 透明度及泡沫 聞香氣 嘗味道 識瓶,五個方面辨別。1 看日期 檢視瓶裝啤酒是否超過保質期。啤酒過期則質量下降,甚至不能飲用。2 看色澤 透明度及泡沫 將啤酒倒入潔淨乾燥的大口無色透明的玻璃杯中。淺色黃啤酒應呈微帶青的金黃色,不可色暗 黃啤酒應呈淡黃色或淡黃帶綠色,色淡者...

怎樣辨別錫線質量好壞,怎樣辨別網線質量的好壞

1 外觀檢查,比如質地是否粗糙,顏色是否發亮發白。2 用烙鐵在pcb板銅皮上試焊,檢查其焊點是否圓滑明亮 可焊性等。3 從氣味上看松香味道是否純正。對於錫線,衡量的標準有很多,焊接品質與 是最主要的衡量。焊接品質裡面 可焊性,焊點強度 抗拉抗壓 錫絲飛濺率,助焊劑殘留,以及錫絲本身的均勻度都是值得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