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介紹一下如何品嚐葡萄酒和有哪些分類

時間 2021-12-24 11:47:18

1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酒有哪些講究與禮節?

傳統的上酒順序如下:

白葡萄酒在先,紅葡萄酒在後;

新葡萄酒在先,陳年葡萄酒在後;

幹葡萄酒在先,甜葡萄酒在後;

味道單一柔和的葡萄酒在先,味道豐富醇厚的葡萄酒在後。

葡萄酒品嚐禮節:上酒後,正確的步驟是這樣的

ⅰ.服務員上酒時,會先將酒瓶給客人看,讓客人看酒標,以確認酒的年份、品牌等,然後再開瓶塞。

ⅱ.開瓶後,通常會檢查瓶塞是否有損壞。如果酒變質了,則瓶塞會有異味。

ⅲ. 確認瓶塞無異味後,服務員應該用乾淨餐巾擦一下瓶口,給主人酒杯裡斟上少許。主人會觀察酒的顏色,聞酒的氣味,如果沒有異味,則品嚐這少許酒以確認酒質。

ⅳ.得到主人的許可,服務員再按先女賓後男賓的順序給客人斟酒,最後才斟給主人。

葡萄酒開酒禮節:以下是基本的開瓶方法

ⅰ.把酒瓶放在平坦的桌面上,使瓶頸與肘部齊平。

ⅱ.用開瓶器的小刀割開封套並除去。

ⅲ.讓開瓶器與桌面垂直,對準中心將螺旋錐慢慢擰入軟木塞,深淺要適度。

ⅳ.扣住瓶口,進而平穩地將把手緩緩拉起,將軟木塞拉出,當木塞快脫離瓶口時,應用手將瓶塞輕輕拉出,這樣就不會發出大的響聲--整個開瓶過程中都應盡量保持安靜。

正如《聖經》中多次提到的,葡萄酒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2023年,在埃及法老墳墓中發現的壁畫以及真實的酒瓶都可以證明這點。

很快,人們發現溫帶地區(偏北方)的氣候更適合釀造葡萄酒,因而,希臘和羅馬的葡萄酒在質量上都優於埃及葡萄酒。隨著羅馬帝國向義大利及歐洲其他國家擴張,羅馬建立了很多葡萄園,很多都成為歐洲著名葡萄園。法國和義大利葡萄酒明顯優於希臘和羅馬葡萄酒,使得葡萄酒主要產地由地中海轉向歐洲中心。

羅馬帝國滅亡後,便進入了歐洲中世紀時代。中世紀時代,大多數葡萄園都落入教會手中,由修道院和僧侶掌控,葡萄酒在聖經中被比作「耶酥的血液」。只有波爾多地區的葡萄園沒有由教會控制,並在英國的影響下成為英法**的中心。

從17世紀開始,隨著玻璃製造工藝和釀酒工藝的技術進步,葡萄酒生產商可以讓他們的葡萄酒陳年更久。和之前釀造後必須盡早飲用的葡萄酒相比,這些經得住陳年的酒很受歡迎。十七世紀下半葉,在dom pérignon修士的鑽研下帶著氣泡的香檳酒出現了。

隨著歐洲不斷擴大其影響,美洲也淪為歐洲的殖民地,葡萄特別是釀酒葡萄和釀酒技術也跟著殖民者的腳步踏上了智利、阿根廷和加利福尼亞等地,並很快被傳到澳洲(具備得天獨厚的葡萄種植條件)。

19世紀末葉,一場天災橫掃歐洲,葡萄根瘤蚜病害毀掉了整個歐洲3/4的葡萄園。葡萄根瘤蚜是一種可以在幾年內摧毀葡萄樹的害蟲。幸運的是,美國品種葡萄樹根不會受蚜蟲的侵擾,因而歐洲的葡萄酒生產商得以將歐洲品種葡萄嫁接到有抵抗力的美國品種葡萄上。

進入20世紀後,國際葡萄酒逐漸分為舊世界葡萄酒(主要指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有著數百年葡萄酒釀造歷史的國家)和新世界葡萄酒(主要指美國、阿根廷、智利、南非、澳大利亞、紐西蘭等進入葡萄酒釀造行業時間不長的國家)。舊世界依靠其古老的傳統、根深蒂固的葡萄酒文化,更重視原產地,而新世界卻強調葡萄品種,按葡萄品種來劃分葡萄酒,並誕生了很多知名品牌。

如今,舊世界與新世界的區別越來越模糊。很多法國和義大利的葡萄酒生產商開始按葡萄品種來推出葡萄酒,並依靠不斷創新的釀酒工藝和包裝來搶奪市場。同時,越來越多的新世界葡萄酒生產商抓住機會宣傳推廣其地域特色,並引入法國的aoc葡萄酒分級體系。

另外,由於消費者對葡萄酒的了解比50年前要豐富得多,所有的葡萄酒生產商都越來越注重酒的質量和真實性。毫無疑問,所有這些會使葡萄酒向更高的台階發展!

適度地飲用葡萄酒有益於身體健康,從醫學研究成果看具體表現在如下方面:

·總體益處:延緩衰老(紅葡萄皮)(哈佛醫學院,波士頓,2023年)

·對肺的益處:白葡萄酒中的抗氧化劑可提高肺功能(美國胸科學會,2023年)

·對心臟的益處:降低冠心病患病率(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1995);

使中老年人心血管更健康(義大利費拉拉大學,2004)

·預防潰瘍:減少導致潰瘍的細菌(美國胃腸病學雜誌,2003)

·預防癌症:紅葡萄皮中有蛋白化合物可殺死癌細胞(維吉尼亞大學健康系統,2004)

·防止中風:紅葡萄皮中的多酚可保持動脈清潔(倫敦威廉-哈維研究所,2002)

·對女性健康:降低卵巢癌患病機率(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醫學研究院,2004)

強壯骨骼(倫敦聖·托馬斯醫院雙胞胎及遺傳流行病學研究中心,2004)

降低中風機率(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2001)

·對男性健康:降低高血壓男性的心臟病患病機率(麻薩諸塞州伍斯特醫學中心,2004)

絕大多數研究提出只有適度地飲用葡萄酒才能有益於身體健康,那麼何為適度呢?適度被定義為每天一到兩杯,但你千萬不能把乙個星期的飲用量積累起來在週末一次喝完。

2樓:匿名使用者

如將葡萄酒按顏色分類,可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玫瑰紅葡萄酒(粉紅葡萄酒)。紅葡萄酒絕大部分由紅葡萄釀製而成(也有少數紅葡萄酒混入少量白葡萄釀製),紅葡萄酒的顏色主要來自於黑、紅葡萄的果皮。

白葡萄酒由白葡萄或紅葡萄釀製而成,雖然原料有白葡萄也有紅葡萄,但紅、白葡萄均需榨汁後再進行發酵,只有白葡萄會進行低溫浸皮,果皮裡的色素沒有釋放到酒液中去,所以白葡萄酒不呈現紅顏色,而是葡萄汁的原色。 玫瑰紅葡萄酒(也稱粉紅葡萄酒)玫瑰紅葡萄酒一般是用去皮後的紅葡萄(如貝露娃pinot nior、仙粉黛zinfandel)釀製,在發酵前經過短時間的浸皮,因此在釀製完成後有粉紅色澤留下

如將葡萄酒按含糖量分類,可分為:乾型、半乾型、半甜型、甜型葡萄酒。 乾型葡萄酒平常所說的乾紅、幹白都是屬於乾型葡萄酒,酒中的糖分含量不超過4克/公升。

半乾型介於乾型和甜型之間,糖分含量為4-12克/公升,品嚐時能辨別微弱的甜味。 半甜型甜型的葡萄可分為半甜型和特甜型,半甜型葡萄酒一般含糖12-45克/公升。

甜型糖分含量在45克/公升以上的葡萄酒屬於名副其實的甜型葡萄酒。冰酒、貴腐葡萄酒都屬於甜型葡萄酒。

如將葡萄酒按釀造工藝分類,可分為:靜態酒、汽泡酒、加度酒。 靜態酒我們日常飲用的葡萄酒大部分是靜態酒葡萄酒,也就是指在葡萄酒發酵的過程中,放走產生的二氧化碳,從而得到靜態的葡萄酒。

汽泡酒汽泡酒是在釀製過程中保留了發酵時的二氧化碳,也稱為汽酒。酒精含量在8%-14%,有紅(極少)、白、粉紅色三種。舊世界國家的汽泡酒一般是 將不同品種、不同年份、不同產區的酒加以混合而成,目的是使酒的品質保持一定的水準,所以標籤也沒有標示年份與葡萄品種。

除非遇到特別好的年份,才會全部使用當年的葡萄釀酒並在酒標上打上年份。新世界的汽泡酒則顯得比較簡單,一般都會打上年份。最著名的汽泡酒產於法國香檳區,香檳區位於巴黎東北方約150公里處,是法國位置最北的葡萄園,獨特的土壤結構和氣候造就了葡萄成熟的得天獨厚的條件。

香檳區也是法國第乙個法定產區,由於其出眾的酒質而成為眾多皇室貴冑的摯愛。為保護香檳的美名,他們註冊了香檳的商標。只有按法國法令規定、用香 檳區的葡萄、用法定傳統的工藝、在香檳區釀造的汽泡酒,才能稱之為香檳,酒標上會打上champagne的標記。

如果有其中乙個條件不符合,就只能稱為 sparklingwine(汽泡酒)。

如何分辨紅酒的優劣及如何品嚐紅酒

3樓:匿名使用者

紅酒品鑑的方法就是一看二聞三嚐,看顏色及清澈度、是否有雜質,聞香氣是否令人愉悅、香氣型別以及是否有複雜層次,嘗是最重要的一步,品嚐酒的味道是否正常、是否令人愉悅、味道層次如何,更專業一些的話就要通過香氣判斷酒的風格、產地、年份、品種、回味等等,判斷紅酒優劣就是在品鑑過程中逐步判斷出來的。一款優質紅酒應該是清澈的,令人愉悅的,香氣和味道層次豐富,平衡度好,回味長而有特色的。

請教一下,晚上想喝點葡萄酒,不知道怎麼選擇

晚睡前喝點紅葡萄酒增強深度睡眠質量,其實你為了健康蠻可以選擇70左右的智利卡曼尼紅酒,很不錯的,如果按你的定位,選擇空間比較大,咱倆定位差不多,看看澳洲的舍拉子吧,巴羅莎谷 麥嘉侖谷和瑪格麗特河產區的都很好的,不用懷疑。200以內選張裕乾紅。進口想買到貨真價實的太難。購進口低檔酒的錢,不如買國內中高...

能幫忙一下口感偏甜的葡萄酒嗎?越甜越好

陸又兒壬愜 冰紅。冰紅含糖量很高的。很稀有,一般一支375毫升。不菲哦。 yao677戊 就最普通那種紅酒,不要乾紅的,基本都是甜的,忘記之前喝的是長城還是什麼的了,或者就那種超大瓶子二三十塊錢的,都甜,我家乾紅放著沒人喝,老買葡萄酒當飲料喝 張裕的冰酒就屬於高階甜酒,非常適合女士飲用。張裕的大香檳...

這個賴茅和郎酒哪個好喝?可以說一下具體區別嗎?

這個沒有絕對的答案。雖都是醬香酒但郎酒入口酸,爆醬感強,尾味短。賴茅入口微苦,各種醬香層次感強,尾味略比郎酒長。當然這是新酒的口感,陳化五年的紅十和老郎我喝過,但賴茅只喝過陳化三年的傳承藍。畢竟14年才正式加入的茅台陳化酒很少無法比較。新酒同樣價位的選賴茅,郎酒的新酒過於猛烈。要存三年以上的,老郎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