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啊

時間 2021-11-04 23:14:37

1樓:席捲海棠紅

長沙小吃介紹

· 麻辣子雞——首創於長沙玉樓東酒家,已有近百年曆史。麻辣子雞是選用500克左右的母子雞為主料,配以大紅辣椒或朝天 椒, 花 椒子為輔料,經茶油煉炒,佐以紹酒,黃醋、大蒜和多種調料烹製而成,由於雞色金黃,外焦裡嫩,味道鮮美,很受歡迎。曾有食客即席賦詩云:

“麻辣子雞湯泡肚,令人常憶玉樓東”。後來瀟湘酒家廚師對麻辣子雞調製加以改進,又有食客贊曰:“外焦裡嫩麻辣雞,色澤金黃味道新,若問酒家何處好,瀟湘勝過玉樓東。

”現名酒家均各顯其能,在配料和烹調上加以創新改進,使麻辣子雞更上一層樓。

一鴨四吃——所謂一鴨四吃,即為烤鴨薄餅、鴨肉醬丁、鴨架豆腐湯和鴨油蒸蛋。是“徐長興”的傳統名菜。

· 烤鴨薄餅:撕下烤好的鴨子皮,切成3釐米長、2釐米寬的塊,蘸上甜麵醬、加上蔥白頭,用麵粉製成的薄餅卷著吃。皮脆味香,具浙江風味。

· 鴨肉醬丁:將剝去皮的鴨肉,切成12毫米見方的丁,配以大蒜、鮮紅椒、玉蘭片爆炒,再加人少量鴨原湯,煮開後勾少許芡粉,淋上麻油即成。是湖南風味。

· 鴨架豆腐湯:將鴨架砍成15毫米見方的塊,用茶油煸炒、加鴨清湯、小塊豆腐,在瓦缽內煮開,加入精鹽、味精、胡椒粉、蔥段、麻油即成。

· 鴨油蒸蛋:攪發雞蛋,加冷鴨原湯,熟鴨油、味精和精鹽,攪勻後蒸熟。取出後放少許醬油,特別鮮嫩。

牛中三傑——是指髮絲百頁、紅燒蹄筋和牛腦髓三道菜。是清真館“李合盛”的名餚之一。“李合盛”是一家有近百年曆史的老店,以經營牛肉熟食而負盛名。

· 髮絲百頁是以牛百頁為主要原料,加上水發玉蘭片尖,以及醬油、茶油、麻油、芡粉、香蔥、味精、水豆粉、精鹽烹調而成。

· 紅燒蹄筋是用牛蹄筋和菜心作成的一道名菜,先將蹄筋煮到九成爛後,切成長條,用茶油煸炒,加放原湯,用旺火燒至湯汁濃稠,泛出油光時加人調料,再放人熟菜心。

· 牛腦髓則是用牛腦髓、水髮香菇、水玉蘭片、生薑、黃醋、水豆腐、蔥、醬油、麻油、味精等燒製而成的一份很有特色的菜餚。

沙鍋煨狗肉——是以鮮狗肉為主料,配以桂皮、附片、紹酒、大蒜、乾薑、乾紅椒、香蔥、精鹽等,入沙鍋煨製成,沙鍋煨制食品無***,能保證其味道純正。狗肉是冬令補品,有健身強腎作用,是長沙地區傳統的冬令佳餚。

臘味合蒸——臘味製品在湘菜中廣為使用,可作冷盤,也可作各式臘味菜餚,其味柔韌不膩,鹹香可口。臘味合蒸是取臘雞肉、臘鯉魚、臘豬肉等合於一缽,加熟豬油、肉清湯、味精、豆豉、幹椒蒸熟即成。此菜因雞、魚、肉三味合一,而更加鮮美,是具有濃郁的地方風味的佳餚。

火方冬筍尖——是以火腿肉為主要原料,醞以營養豐富的嫩冬筍佳制而成的菜餚。火腿具有顏色黃亮,芳香濃郁,酥軟脆嫩,刀工光潔等特點。冬筍更是上乘原料。

唐代名醫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說“筍,味甘、微寒,無毒,主消喝,利水道,益氣力,可久食”。唐詩人李商隱食筍留下著名詩篇:“嫩籜香苞新出林,於陵論價重如金。

皇都陸海應無數,忍煎凌雲一寸心?”足見火方冬筍尖不但是一道佳餚,而且還有一定的醫療價值。

花菇無黃蛋——其加工特點是將帶殼雞蛋鑽孔,取出蛋清蛋黃,去黃留清,加人雞湯,豬油、鹽等佐科,調勻,復注入蛋殼內蒸熟,剝成整蛋,再加花菇等烹製而成。蛋質鮮嫩,普養豐富,適於心血管病人食用。食客品嚐,不知底細:

雞蛋何以無黃?足見製作精巧。

油淋糯米雞——是湘菜傳統名菜。它製作技藝要求較高,要剝取肥母雞的整皮,不缺不破,灌人經過加工配製的糯米雞肉等,仍恢復原雞的飽滿狀態,再經高溫蒸熟後,下鍋油炸,表皮酥脆酵香,內肉油悶鮮糯,食之回味無窮。

乘火麒麟——是由傳統湘菜“糖醋脆皮魚”發展創新而成,它以3斤左右的鱖魚或鯉魚為原料,加工成糖醋脆皮魚,在加工時注意體形,使之象麒麟,置之盆中,澆以燒酒,上席時點燃,魚周發出藍色火焰,宛如麒麟噴火,四座皆驚,象徵吉祥如意。此菜構思精巧,造型奇特,而且昧鮮色美,酸辣甜脆,常為接待貴賓的壓席菜。

口蘑湯泡肚——將肥豬肚肚尖切成魚肋形,用酒鹽浸妥,氽入滾開毛湯中斷生,撈入盤中,復將原汁雞湯燒開,放入口蘑、菜心等,一齊上桌,在桌上將肚尖倒入雞湯,即湯泡肚。湯鮮肚脆,清香爽口。

火宮殿小吃

座落在坡子街中段的火官殿,是一座官殿式的小吃店,這裡膾炙人口的傳統風味小吃,歷史悠久,遠近聞名,顧客盈門。這裡原是敬火神的地方,又叫火神廟,每年火神生日,這裡趕廟會,唱大戲,遊客雲集,他們在觀劇遊覽之餘,都喜就地用餐,品嚐攤上**的小吃,久而聞名。有順口溜:

“火官殿樣樣有,飯菜小吃熱甜酒。油炸豆腐噴噴香,姊妹糰子數二姜;撒子麻花嘣嘣脆,豬血蹄花味道美;各式小吃嘗不完,樂得食客笑呵呵”。

解放後,這裡蓋起了兩層樓房,將昔日零散的小吃攤,集中經營,仍保持以小吃為主的特色。近年,店堂又經修茸,古雅別緻,經營的小吃品種有油炸臭豆腐、姊妹糰子、龍脂豬血、油炸撒子、紅燒豬腳、牛雜湯鍋、八寶果飯、神仙缽飯等幾十個。

· 油炸臭豆腐——用黃豆為原料的水豆腐,經過專用滷水浸泡半月,再以茶油**火炸焦,佐以麻油,辣醬。它具有“黑如墨,香如醇,嫩如酥,軟如絨”的特點,奇在以臭命名,不同於其它食滷以香自翊。聞起來臭,吃起來香,外焦微脆,內軟味鮮。

這是因為滷水中放有鮮冬筍、瀏陽豆豉、香菇、上等白酒等多種上乘原料,故味道特別鮮香。

· 姊妹糰子——是火宮殿的又一有名小吃。它是以糯米為主要原料,分糖餡和肉餡兩種,糖餡選用北流糖、桂花糖、紅棗肉相配而成;肉餡則取五花鮮豬肉,配以香菇,並用泡香菇的水調抖肉餡,因而味道醇香可口。在造型上肉餡糰子為石榴形,糖餡糰子為蟠桃模樣。

如遇喜慶日子,還在糖餡糰子上撒些紅絲,與顏色白漂的糰子紅白相映,十分悅目。

· 龍脂豬血——龍脂豬血因加工特別細緻,好似龍油鳳脂而得名,是火宮殿又一有名小吃。所選豬血為手工宰豬的鮮血,佐以幹椒末,排冬菜和芝麻油,味辣而鮮,爽滑可口。

· 椒鹽饊子——亦是火宮殿的名牌小吃之—,它以精麵粉為主要原料,佐以花椒、板油、細鹽、白糖等。絲條粗細均勻,質地焦脆 酥化,口味有甜有鹹,造型別致,有扇形和枕形兩種,既是點心,又可作菜食。

和記米粉

米粉是以大米為主要原料加工製成的一種風味食品。長沙市民多用以作早點。它的加工過程是將白米浸泡、磨漿、燙皮,然後將粉皮切絲,下鍋煮燙,佐以豬油、味精、蔥花、醬油、辣椒粉(油)、肉絲、豬骨頭湯等,享有“色白如玉,細軟如綢”之美譽。

湘春街和記米粉為長沙諸粉店中之佼佼者。製作的粉皮軟韌強於他店,不碎不爛,油碼認真,**便宜,倍受歡迎。

德園包子

德園茶廳位於黃興南路鬧市區。這裡製作的包子選料講究,糖包餡用白糖或桂花糖相伴而成,味道香甜。肉包餡用豬前夾縫肉和好瘦肉,伴以香菇、凍餡,味精等,吃起來油而不膩,十分鮮嫩。

製作上也很講完,皮薄、餡大,外形美,一經蒸熟,具有顏色白漂,鬆泡富有彈性。品種有,肉餡包子、鹽菜包子、三鮮包子、瑤柱包子、什錦包子、叉燒包子、蝦仁包子等等。銀絲腦髓卷,精巧別緻,落口消融,尤為人稱道。

德園包子已有100多年的經營歷史。長沙人有“楊裕興的面,徐長興的鴨,德園的包子真好呷”的順口溜,讚譽這幾個飲食店的名味小吃。

皺紗餛飩

皺紗餛飩出自南門口的“雙燕”餛飩店。它採用富強粉為原料,精工擀成的皮,薄如紙,軟如緞,吃有韌勁。餡心選用新鮮豬腿瘦肉,配以適量肥肉,絞成肉泥,再加一定比例的清水、食鹽、味精等,使勁攪拌肉至泥,吃透水份。

這樣製作的餡心酥而不爛,嫩而泡鬆。包好的餛飩,一經煮熟,外皮起皺,緊裹餡心。因皮薄似輕紗,故有皺紗餛飩之稱。

其湯選用高湯,配以排冬菜,昧道鮮美。現店面修飾一新,終日顧客絡繹不絕。

楊裕興麵條

楊裕興麵館位於解放路,所作麵條很早以來就享有盛譽。其特點是注重合理選料,精工製作:調料講究。

如麵條講究新鮮,煮麵條的水講究寬、清、開,面碼講究隨到隨制,新鮮可口。有扎醬,醬汁、蝦仁、蟹黃、瑤柱、三鮮、雞絲、酸辣等品種。

糯米粽子

是民間的風味小吃,糯米1000克,純鹼3克,鮮蓼葉500克,白糖適量,先將糯米淘洗乾淨,浸泡半小時,取出拌鹼。然後將鮮蓼葉用開水煮十分鐘,剪去蒂,將大小葉搭配好疊成“十”字架,用繩捆成把,放在清水中泡

四、五小時,去除澀味。然後將蓼葉摺成三角形鬥狀,灌入糯米,包成菱角形,用細麻繩紮緊,入鍋煮兩小時左右,熟透後拌白糖食用,其味清香可口。現在還有加入 綠豆、紅豆、蓮仁、火腿肉等多個品種。

粽子在長沙是五月端午節的節日食品,吃棕子也是紀念偉大愛國詩人屈原的傳統習俗,表示對屈原的祭奠。

麻仁奶糖

主要以白砂糖、葡萄糖漿、奶油、奶粉、芝麻,可可白脫油、味精、食鹽、香草粉等為原料,經過溶糖,熬糖、冷卻、成型等主要工序製成。糖體表面白色,中間黃色,質地鬆泡略帶韌性,包裝講究,色彩鮮豔。

瀏陽茴餅

是瀏陽著名的傳統產品,已有300多年的歷史。它採用糖皮包酥、缸隔爐烤的獨特製作方法,以麵粉、茶油、白糖、飴糖作主料,金桔花、小茵香、熟芝麻、桂子油、碎冰糖等為輔料,經過和皮子、和蕊子、擦油酥、扯臍包酥、開皮灌蕊、成型烘烤等十多道工序精製而成。成品外表美觀,面圓微凸,火色金黃光亮,表面起酥,裡皮燥脆,內餡豐滿,鬆泡爽口,油甜不膩。

具有小茴、桂子、芝麻等天然芳香。

瀏陽豆豉

瀏陽縣生產的“天馬”牌豆鼓,味道鮮美,氣味芳香,無硬心、無雜質、無異味、無灰末,是調味佳品。且營養豐富,含有糖類、蛋白質、氨基酸、脂肪、酶、煙酸、維生素b1b2等。

瀏陽豆豉,歷史悠久,馬王堆漢墓出土物中的豆豉姜與瀏陽豆豉相似,距今已2023年。到了唐朝,瀏陽的道吾山、石霜寺等大剎香火旺盛,八方僧人來朝,他們在齋菜中嚐到豆豉的鮮美芳香,袋之雲遊,於是瀏陽豆豉名揚天下,至今不衰。

白沙液是長沙酒廠用白沙井水釀成前醬香型名酒。由於味香質好,暢銷全國各地,是湖南的名酒。其特點是:

無色透明,曲香濃郁,醬香突出,集茅臺、滬州二類香型之長,風格獨特,醇正柔和,後味回甜。

瀏陽河小曲

瀏陽縣酒廠承襲傳統工藝,結合採用科學方法,選用上等原料,精工釀製而成。酒質無色透明,酒香濃郁,味滿醇和,回味綿長,暢銷城鄉市場。2023年獲國家銀質獎。

芙蓉三鮮火鍋

火鍋是湖南的一種傳統飲食。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據史料記載,可追溯到東漢時期。

火鍋有兩種材質的,一種是銅做的,用來涮羊、雞、豬等肉食;一種是用小火爐,裡面裝上炭火,上面放上陶製的砂鍋,百鮮俱陳,任客烹煮,暖意融融,助人食興,故名“暖鍋”。

芙蓉賓館的三鮮火鍋其原料是瘦肉末、雞蛋、白菜,粉絲、青菜心、鰻魚(500克)、火腿(熟的50克)。

製法:火腿切成薄片,雞蛋打勻,攤成蛋皮,鰻魚去皮骨剁成肉泥,加水、鹽、薑末,攪拌成糊狀,做成魚刃,放人冷水鍋中煮熟撈出待用。肉末加水100克,鹽適量,蔥薑末少許,拌均勻,一半做成肉丸放入火鍋氽熟,一半放在蛋皮上,搓成蛋卷,上鍋蒸熟取出待用。

這時,往火鍋內放人肉湯、鹽、味精、白菜、燒開後,湯麵上整齊地放上魚丸肉丸子、蛋卷,生菜心和火腿片,吃起來味道特別鮮美,別有風味。為了滿足廣大顧客需要芙蓉賓館新近 新闢了一個“火鍋城”,一次可容納近100名顧客光臨。

湘賓春捲

春捲,是長沙民間的一種傳統食品,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

春捲的特點是香脆、綿軟、多汁、鮮嫩。其餡可根據自己的口味更換,具體制法是,先在盆內將麵粉用清水拌勻,反覆搓揉,成水面團。然後用微火將平鍋燒熱,右手抓住水面團,不斷地摔動,然後在平鍋內輕輕烙成一張直徑12釐米的圓薄面餅,左手揭皮翻面略烙後取出,右手繼續摔動水面團,再烙下一張。

烙好的麵皮要整齊堆放,用淨溼布蓋好,防皮乾枯。

春捲的餡是用500克肥瘦豬肉絲煸炒,加酒、醬油、鹽、味精,加湯,勾薄芡後成餡。將薺菜(又名地白菜)或大白菜、韭黃,去掉根及老葉,洗淨切碎,與肉絲拌勻。

包春捲時,先逐張揭開面皮,放在案板上,每張放人15克左右肉餡,兩端包折,捲成6釐米左右的扁筒形,用稀麵糊封口。然後逐個投入五成熟的油鍋內,氽炸成微黃色即成。湘江賓館製作的春捲,用料考究,技術先進,可謂湖南的佼佼者。

長沙有什麼好吃的,湖南長沙有什麼好吃的?

複合式歲月 口味蝦 髮絲百頁 麻仁香酥雞 麻辣子雞 臭豆腐 糖油粑粑 餈粑 湘賓春捲等。長沙是湖南省省會,山清水秀 氣候宜人,有風景獨秀 霜葉紅於二月花 的嶽麓山,有水洲相擁 春來江水綠如藍 的湘江 有在海內外享有盛名的 世界第八大奇蹟 馬王堆漢墓 千年學府 嶽麓書院及 三國東吳 簡牘。古有云 惟楚...

湖南長沙有什麼好吃的特產。可以快寄的

湖南特產 湖南農林特產豐富多彩,主要有湘蓮 湘茶 油茶 辣椒 生薑 冬筍 香菇 苡公尺 獼猴桃 苧麻 柑桔 湘黃雞 漵浦鵝 寧鄉豬 湖粉 湖南公尺粉等 著名特產品種有濟陽 藍山金桔,雪峰蜜桔 黔陽冰糖橙 安江香柚等。湖南特產手工業工藝品首推湘繡,湖南瓷器。湖南吃的特產十分豐富,主要有 乾辣椒 滷豆腐...

長沙有什麼好吃的特色,長沙有什麼好吃的?

九妹 我上次去長沙,吃得最多的就是口味蝦 臭豆腐和奶茶。茶顏悅色,長沙的網紅奶茶,在我的印象中,它是第一款中國風奶茶,中國風的裝飾,中國風的奶茶名,風棲綠桂 聲聲烏龍.等無不具有詩意。口感柔和,弄弄的奶香和茶味,就是 稍微有點貴.但是每一杯奶茶絕對對得起本身的 據說只有長沙才有。臭豆腐,臭豆腐相信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