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料炒法,重慶火鍋底料配方及其炒制方法

時間 2021-10-27 21:47:53

1樓:匿名使用者

火鍋底料配方及炒制方法一

炒制基礎底料:

原料:幹辣椒節2000克、郫縣豆瓣400克、生薑200克、獨蒜500克、花椒400克、八角60克、三柰20克、小茴50克、桂皮30克、草果20克、香葉10克、公丁香5克、蓽撥10克、化豬油500克、生菜油5500克。

製法:1、幹辣椒節入沸水鍋中氽一水後,撈出瀝水,放入攪拌器內絞茸(或用碓窩搗成茸),製成餈粑辣椒;郫縣豆瓣剁細(或絞茸);生薑拍破;八角、桂皮掰碎;草果拍破;生菜油煉熟後晾涼。

2、大炒鍋置火上,注入熟菜油和化豬油燒熱,投入生薑塊、獨蒜爆香,下入餈粑辣椒和郫縣豆瓣茸,轉小火用鍋鏟翻炒約1.5小時至水氣將干時,再下入八角、三柰、小茴、桂皮、草果、香葉、公丁香、蓽撥等,續炒約半小時,至香味溢位且色呈棕紅時,下入花椒炒勻,離火加蓋燜制,自然冷卻後即成無渣紅湯火鍋基礎底料。

注意事項:

1、基礎底料主要以餈粑辣椒來提辣提色,郫縣豆瓣的用量宜少,以不超過幹辣椒的20%為宜;若郫縣豆瓣過多,則炒制時易粘鍋而焦煳,使油脂和湯料的顏色變深變黑,且味發苦。

2、加入化豬油可增加脂香味,但用量不宜過多。

3、炒制底料時,一定要用小火且火面要寬,油溫應保持在三成熱左右。若因火力過大導致油溫過高,可將鍋離火炒制,待油溫降低後再重新上火炒制。

4、炒制時,須用鍋鏟不停地鏟動鍋底,以避免物料粘鍋,香料下鍋後以炒出香味為度。

5、花椒含有大量的揮發油成分,因其麻味和香味受熱後很容易揮發掉,所以花椒應在最後下入油鍋中,且不宜久炒,以炒勻為度。

6、離火加蓋燜制的目的,是利用底料的餘熱,將香料的部分香味和花椒的部分麻香味溶入油脂中。

7、基礎底料的色澤以棕紅色為最佳,若色過深(呈黑紅色),則可能是因火力過猛,或鏟動不均勻而粘鍋焦煳造成的,其味略發苦;色過淺(呈黃紅色)則是炒制時間不夠(辣椒的紅色素沒有充分溶入油脂中),其味燥而不香。

8、炒好的基礎底料放置1~2天后使用最佳,其色澤、辣味和香味都充分溶出來了。

熬製高湯:

將豬棒子骨、牛棒子骨(均敲破)、老母雞、老母鴨放入不鏽鋼桶中,摻入清水,下入姜塊、蔥節,倒入料酒,用大火燒沸後撇淨浮沫,轉小火加蓋保持微沸熬約1小時,即成高湯。

注意:熬製高湯時,需用小火,這樣熬出的湯,清澈不渾濁,用它對成的紅湯火鍋鍋底,才不至過於濃稠而煳鍋。

調製鍋底:

將基礎底料和煉好的牛油按4:1的比例製成混合料,再將六成的混合料和四成的高湯裝入一不鏽鋼桶中,放入拍破的胡椒,加蓋以小火熬約1~2小時,調入精鹽、味精、雞精、冰糖、醪糟汁,用細漏勺打去料渣,舀入火鍋盆內,即成火鍋鍋底。

說明:1、混合料和高湯經過長時間熬製後,牛油與菜油充分融合,並與香料產生複合型的香味,基礎底料中辣椒的辣味、花椒的麻香味就能充分溶入湯汁中。

2、冰糖和醪糟汁也可在上桌前直接加入鍋底內,在混合料中還可加入少許化雞油,使其味更香。

3、牛油的煉製方法,可看上面的問題六。

注意:在調製鍋底之前,煉好的牛油不能與基礎底料混和在一起,應分開儲存,這是因為牛油與菜油的熔點不同(常溫下,牛油呈固態、菜油呈液態),兩者混和,冷卻凝固後的牛油不利於香料的香味與油脂充分融合。

火鍋底料配方及炒制方法二

原料:菜籽油2500克,牛油1500克,郫縣豆瓣1500克,幹辣椒250克,生薑100克,大蒜200克,大蔥300克,冰糖150克,醪糟汁500克,八角100克,三奈50克,桂皮50克,小茴50克,草果25克,香果30克,青紅乾花椒各200克,紫草25克,香葉10克,香草10克,公丁香5克。

製法:1、菜油先煉熟;牛油切成小塊;郫縣豆瓣剁細;幹辣椒入沸水鍋中煮約2分鐘後,撈出絞成茸,即成餈粑辣椒;生薑拍破;大蒜去皮剝成瓣;大蔥挽結;冰糖敲碎;八角、三奈、桂皮掰成小塊;草果拍破。

2、炒鍋置中火上,炙鍋後倒入菜油燒熱,放入牛油熬化,投入生薑、蒜瓣、蔥結爆香,接著下入郫縣豆瓣和餈粑辣椒,轉用小火慢慢炒約1--1.5小時,至豆瓣水氣炒幹、香氣四溢且辣椒微微發白時,揀出鍋中蔥結不用。

3、隨即下入八角、三奈、桂皮、小茴、草果、紫草、香葉、香草、公丁香等,繼續用小火炒約15--20分鐘,至鍋中香料色澤變深時,下入冰糖、醪糟汁,用小火慢慢熬至醪糟汁中的水份完全蒸發,這時將鍋端離火口,加蓋焐至鍋中原料冷卻,即成火鍋底。

製作關鍵:

1、草果、香果要去籽留殼,這樣熬製的成品才沒有苦味。

2、香料一定要略微清洗。

3、青、紅乾花椒最好用白酒略微浸泡再炒,這樣花椒的麻味才能更好地釋放出來。

2樓: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冬以來每週都要做一次火鍋,很少出去吃了,隔斷時間可以換換口味去火鍋店吃一次。

用料豬五花 200克

羊肉(排骨或雞肉) 300克

辣椒 1碟個

花椒 半碟

大蒜 1頭

鹽 適量

雞精 1勺

姜 5片

不用任何火鍋料的美味火鍋底料炒法的做法

五花肉切片,羊肉切塊兒,輔料備好,備用。

花椒下油鍋炒出香味,撈出不要

花椒油鍋下姜,下五花肉煸炒出油至乾焦。

辣椒入鍋炒出香味,加蒜。

羊肉入鍋炒幹水分

加鹽,雞精,料酒,蒸魚豉油,生抽調味

開水或高湯入鍋,中小火燉10至20分鐘(時間自定)倒入電火鍋中加菜開吃,芝麻醬,蒜泥,配起來!

吃之前喝一碗熱騰騰的養生菌湯,湯裡的肉直接撈出放火鍋裡!

小貼士個人感覺秒殺一切火鍋底料,如果吃不辣的鍋,直接省去花椒辣椒的步驟,也很美味,一定要用五花肉炒底,香而不膩。大蒜直接拍一下,或者切大塊入鍋,因為,蒜比菜還好吃呢!

3樓:xx又

火鍋生意永遠沒有淡季旺季的說法,一年四季火鍋店的生意都紅紅火火,紅豔豔、熱辣辣的火鍋湯料,冬天配熱唯怡,夏天陪冰啤酒,如果怕燥熱,冬夏都可以配王老吉涼茶,七上八下地涮上毛肚、麻辣肉片、鴨腸,血旺、黃喉,大快朵頤,四川人的性格就如這火鍋一樣,熱辣乾脆,從不拉稀擺帶,隨便哪一個街角都可以聞到火鍋的氣氣,火鍋店的數量在成都比公共廁所都多。成都的火鍋連鎖店特別多,最近一兩年包圍了成都四環的小龍坎火鍋就是大連鎖火鍋店,還有老碼頭、川西壩子、秦媽、重慶劉一手等等不勝列舉,雖是連鎖加盟,但每家火鍋店的味道都不一樣,同樣是小龍坎火鍋,有的隨時去都要排號,上次我去的一家小龍坎火鍋,熱火到排號兩小時,並且人沒到齊,到號了也不能進,換臺率就有那麼高,但有的小龍坎火鍋卻門可羅雀,成都人對吃不將就,好吃的店排上兩三個小時也願意,不好吃的即使空臺很多也不邁步進去,哪家門口等號的人多就選哪家,這是民間智慧的真理,中間的區別就是各個店自家大師傅炒制的火鍋底料水準不一樣,熱門的火鍋店生意好,火鍋底料需求大,大師傅都要自己炒料,不然都向加盟總部購買那成本就太高了,所以每家炒出來的料就不一樣了。筆者有幸看了一次火鍋底料的炒制,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大致過程,箇中精妙我也沒掌握到,大師傅不願意說,商業機密來著呢,通常在廚藝學校去學火鍋底料炒制學費都高達幾萬塊呢,所以我只看了個大概,寫出來給大家分享一下。

step 1:煉油

20斤雞油,240斤黃油,100斤沙拉油,放入鍋中大火熬開,可以加沙拉油,也可以加菜籽油,但沙拉油顏色色澤更光亮,另外菜籽油成本更高,中間那白色的方塊就是黃油,純白色,幾塊就有240斤之多,熬油的過程很漫長,要兩三個小時,所以很多師傅把沙拉油放在另外一口鍋單獨熬製,這樣可以節約時間。黃油要熬製到攝氏150度才可以。

這一鍋是單獨熬製的沙拉油,油溫到170度才可以step 2:爆香蔥薑蒜等

重慶火鍋底料配方及其炒制方法

4樓:渝德百年

重慶火鍋底料炒制方法和比例

5樓:匿名使用者

汗!哥們您老人家不白痴吧!這些東西都是屬於祕方了!誰會傻到就這樣直接發到網路上來給你看啊!

火鍋底料買回來怎麼吃

6樓:夢裡心落

材料:火鍋底料60克、撒尿牛丸2個、小香腸3個、蟹柳1個、土豆粉1碗、平菇1碗、幹豆腐絲半碗、菠菜適量、鹽1勺、水適量

操作步驟:

1、青菜清洗乾淨,放在一邊控水。

2、鍋中放入火鍋底爛,可以炒一下,這樣香味更濃。

3、加入清水和魚丸等不易熟的食材,大火煮開。

4、下入撕成條的平菇、幹豆腐絲和土豆粉。

5、開鍋後,下入青菜接著煮。

6、最後再放幾根小香腸,關火。

7、端上餐桌,即可食用。

7樓:請你看看身後

鍋內放適量的油,油熱後放火鍋底料在鍋中炒,底料一定要足,否則味兒不夠,底料要炒至全部溶化並且香氣四溢。然後加入高湯,骨頭湯,雞湯,羊肉湯都可以。最後把調好的湯倒入火鍋中煮,沸騰之後就可以涮了。

我和媽媽在家吃過,味道很不錯喔。

採納吧,謝謝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家吃,沒那麼多講究,鍋里加一半的水,然後底料直接倒在鍋裡,開鍋以後就可以吃了。

嫌配料礙事,就用漏勺撈出來。

9樓:飛飛在天

1、先去超市買一袋四川火鍋料

2、用魚,雞腿,豬腔骨,或大骨等熬湯,可

稍放一些鹽,

3、把乾紅辣椒剪成兩段去籽,如果喜歡辣椒籽可留下,4、把火鍋底料用油炒香,放入熬好的湯,開後,再放辣椒和花椒,(如果喜歡巨辣,就多放就好了,我經常放的和水煮魚的一樣上面漂滿一層)因為火鍋底料裡有好多配料了,所以香料就不用放了.

5、開後就可以轉移到火鍋裡準備吃了,如果是鴛鴦鍋就可以用熬好的湯做白湯了

6、調小料,用油料,還是麻醬就看自己喜好了.我們每次都吃的辣的過癮,但經常都會吃過後拉肚子,太辣了,但是真的好吃!

10樓:合肥美味學院

一般通常的吃法是燒一鍋水,待水開放入火鍋底料再熬煮一會即刻,如果想要味道更濃郁可用大骨湯和雞湯為底湯。

還有一種方法是先用油炒火鍋底料,爆香底料後再加湯煮一會即刻。

11樓:雲南新東方烹飪學校

熱鍋熱油,下火鍋底料,有雞肉或者其他肉類的可以下鍋炒了做鍋底

肉類炒熟以後就可以加入高湯或者肉湯,清水也行

煮開以後加其他蔬菜煮熟就可以吃啦!

12樓:cq新東方小姐姐

如果說外面包裝好的火鍋底料直接加水煮,煮開了放菜就可以了,當然也可以用油炒一下,炒香了之後加水煮也可以。

13樓:匿名使用者

火鍋底料買回來,放涼水裡煮開,然後下菜和肉。

14樓:胖秋

上圖是在超市買回來的一袋臻鮮火鍋底料,根據商家的說法是直接燒水、下料煮沸,最後下菜,

通過總結幾次發現這樣做出來的味道和火鍋店還是很有差距的,最後總結處問題就是湯不行,像商家所說的加水味道沒有用魚湯,雞湯的味道好,所以買雞,買魚,有肉吃有湯喝還能有火鍋

火鍋底料和蘸料的做法,重慶火鍋底料配方及其炒製方法

老火鍋的做法與配料.一 紅湯,是典型的重慶火鍋基礎湯。此湯用途廣泛,重慶火鍋大部分品種均用此湯。其特點是 口感豐富,汁濃味厚,麻辣適口,鮮香回甜。紅湯配方和調製方法很多,各有特色。下面介紹三種比較著名並被大家公認的配方和調製方法,供選用。配方一 清湯1500克 牛油250克。豆瓣150克 豆豉100...

正中重慶火鍋底料的配方是什麼,正宗重慶火鍋底料配方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呷哺呷哺怎麼沒有番茄火鍋,紅舵碼頭的番茄火鍋很不錯,那位朋友能提供一下這個店這個火鍋的做法,小弟不勝感激。正宗重慶火鍋底料配方是什麼? 旭陽看電影 四川正宗的火鍋底料裡缺少不了辣椒,那種朝天椒或者是小米辣椒,還有就是一種牛油!調味品,非常正宗的四川火鍋底料是非常非常辣的,而且這個味道也非...

重慶火鍋底料的做法,重慶火鍋底料的做法是怎樣的?

橘落淮南常成枳 材料 豆瓣醬20克 醪糟20克 芽菜10克。輔料 姜1坨 豆豉10克 冰糖1塊 大蒜1坨 花椒45克 大蔥1根 白酒100毫升 油200克 幹辣椒30克 丁香12克 砂仁60克 豆蔻7克 肉桂7克 陳皮6克 甘草7克 桂皮7克 三柰12克。具體步驟 1 準備好各種佐料。2 用熱水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