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有哪些,螃蟹都有哪些種類?最好有配圖。

時間 2021-10-19 19:22:33

1樓:爵爺的網路

螃蟹的種類有梭子蟹、帝王蟹、青蟹、麵包蟹、老虎蟹、玉蟹、大閘蟹等,不同種類的螃蟹產地和水質都是不同的。

梭子蟹肉多,脂膏肥滿,味鮮美,營養豐富。每百克蟹內含蛋白質14克、脂肪2.6克。鮮食以蒸食為主,還可鹽漬加工“嗆蟹”、蟹醬,蟹卵經漂洗晒乾即成為“蟹籽”,均是海味品中之上品。

帝王蟹又名石蟹或巖蟹,它們主要分佈在寒冷的海域。因其體型巨大而得名,素有“蟹中之王”的美譽。帝王蟹珍貴之處在其肉質鮮碩肥美的蟹腳,鮮嫩口感中又帶有細緻感,鮮甜滋味著實叫人回味。

蟹肉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含有多種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是頂級蛋白質**。

青蟹肉質鮮美,營養豐富,兼有滋補強身之功效。尤其是將要懷孕的雌蟹,體內會產生紅色或者黃色的膏,這種在中國南方叫做“膏蟹”,有“海上人蔘”之稱。青蟹盛產於溫暖的淺海中,主要分佈在中國浙江、廣東、廣西、福建和臺灣的沿海等地,江浙一帶尤多。

營養分析青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麵包蟹算是螃蟹家族中最有親和力的,扁扁胖胖的身軀,常居於深海水溫11℃的地方。它行走閒散淡定,最喜歡呆在一處地方,囤積蟹膏,所以又叫睡蟹,看著它都忍不住打個哈欠。大廚說它是唯一一種不用扎蟹鉗的蟹,因為其動作慢,完全無攻擊力。

據說這種蟹可說是全世界最多膏的,它的膏豐腴到封滿整個蟹蓋,雖然蟹味不太濃,卻有種獨特香味。麵包蟹的蟹肉是細白絲狀,本身帶有海水的鹹味,空口吃分外清爽,蟹膏質感如雪糕,頗為鬆軟甘滑。

老虎蟹原本是稱作“咖啡蟹”又叫貴妃蟹,此蟹大多產自菲律賓海域,中國東南面某些水域也有出產,因蟹蓋紋理及顏色似虎皮紋,所以得此別號。其肉質飽滿而鮮美,食法上,它和龍蝦的食法相近,以上湯或芝士烹調最美味,為臺灣常見的宴會海鮮食材。

彭越,一螯大一螯小,以大螯鬥小螯食物。餘謂彭越蟹雖小,鹽酒醉之,異於常蟹。稱其白玉蟹,因鹽酒醉後,蟹蚶潔白如玉,而鮮美異常,為“下飯”裡的上品。

籽蟹產於日本海域、俄羅斯海參崴海域、朝鮮海灣海域等,一般生活在千米以下,成年的籽蟹一般在0.2公斤以上。籽蟹蟹殼較軟,盛產鮮美蟹籽,口感鮮甜。籽蟹特別容易和帝王蟹

大閘蟹又叫中華絨螯蟹,以長江水系產量最大,口感極其鮮美。陽澄湖的中華絨螯蟹因水質較好,蟹品上佳,所以江蘇陽澄湖、固城湖、長蕩湖所產的最為著名。蟹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對**的角化有幫助;對兒童的佝僂病,老年人的骨質疏鬆也能起到補充鈣質的作用。

大閘蟹的口感就像墨分六色,琴具七音一樣,大閘蟹也有多味:蟹肉一味,蟹膏一味,蟹黃一味,蟹子又一味。而蟹肉之中,又分“四味”:

大腿肉,絲短纖細,味同乾貝;小腿肉,絲長細嫩,美如銀魚;蟹身肉,潔白晶瑩,勝似白魚;蟹黃,妙不可言,無法比喻。

2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的種類很多,只中國蟹的種類就有600種左右,有梭子蟹,青蟹,蛙蟹,關公蟹等等,因分佈的地理位置不同,所以也有等級之分。一等是湖蟹,如陽澄湖、嘉興湖;二等是江蟹,如九江、蕪湖;三等是河蟹;四等是溪蟹;五等是溝蟹;六等是海蟹。今天,名廚盛宴就帶大家瞭解以下10種常見螃蟹。

河蟹河蟹學名中華絨螯蟹,屬甲殼動物,分類學上隸屬於節肢動物門,甲殼綱,方蟹科。海水中繁殖,淡水裡生長,喜掘穴而居,常匿居於江河、湖池的岸邊,或隱藏在石礫、水草叢中。石蟹

石蟹別名篾蟹、溪蟹,為淡水和鹹淡水產蟹,甲殼綱,十足目,溪蟹科,棲息溪流旁或溪中石塊下。青蟹

青蟹學名鋸緣青蟹,青蟹甲殼呈橢圓形,體扁平、**,頭胸部發達,雙螯強有力,後足,形如棹,故有據棹子之稱。花蟹

花蟹也叫遠海梭子蟹,頭胸甲寬約為長的2倍,梭形,表面具粗糙的顆粒,雌性的顆粒較雄性顯著;前額具4齒,中間1對額齒較短小,成體的較尖銳,幼體的較圓鈍;前側緣具9尖齒,末齒比前面各齒大得多,向兩側突出。

梭子蟹

梭子蟹因頭胸甲呈梭子形,故名。甲殼的**有三個突起,所以又稱“三疣梭子蟹”。紅蟹

紅蟹也稱十字蟹,頭胸甲寬約為長的1.6倍,表面光滑;額具6齒,**4齒大小相近,外側齒窄而尖銳;前側緣具6齒,第一齒平鈍,前緣中部內凹,末齒小於其它各齒,但較尖銳而突出。螯腳相當粗壯,左右對稱;掌節背面具4棘;長節內側緣具3銳棘。

頭胸甲紅棕色,具黃色條紋,而中部前方則有一黃色十字交叉紋。螯腳紅色並布有黃色斑紋,二指前端為深啡色。

麵包蟹

麵包蟹也稱為鏝頭蟹、逍遙鏝頭蟹等,頭胸甲背部甚隆,表面具5條縱列的疣狀突起,側面具軟毛;額窄,前緣凹陷,分2齒;眼窩小;前側緣具顆粒狀齒;後側緣具3齒;後緣中部具1圓鈍齒,兩側各具4枚三角形銳齒。螯腳形狀不對稱,右邊的指節較為粗壯,螯腳收縮時則緊貼前額。步腳細長而光滑。

雄性腹部呈長條狀,第三至五節癒合,節縫可辨,第六節近長方形,第七節銳三角形。雌性腹部呈闊長條形,第六節近長方形,第七節三角形。

晶瑩蟳

晶瑩蟳的頭胸甲光裸**,但有細微顆粒及橫向行隆線;額具6齒,**4齒大小相近,外側齒窄而尖銳;前側緣具6齒,第一至第五齒逐漸增大,末齒最小,呈刺狀。

三點蟹

三點蟹也叫紅星梭子蟹,頭胸甲梭狀,寬約為長的2倍;頭胸甲前部表面具顆粒,後部光滑;前額分4齒,成體刺狀,幼體較鈍,側齒比**齒大,但不較突出;前側緣具9齒,第一齒比隨後的7齒長而銳,而末齒最大,向兩側突出。螯腳的長度略大於頭胸甲的寬度,長節前緣具3-4棘;指節很長。最後的步腳表面具軟毛,後部表面光滑無刺。

頭胸甲、螯腳為綠黃色,頭胸甲後部有3個圓形鑲白邊紅色斑點;螫腳可動指有紅色標記;步腳則大致為淡藍色。旭蟹

長象怪異,像蝦又像蟹。在臺灣,以澎湖產量最多,殼薄肉多,味道鮮美.由於習慣躲在兩側岩礁,中間沙溝地帶,只露出橘紅色的額頭,如旭日東昇而得名。

3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拉丁學名:brachyura,英文名:crab),別稱為蟹,節肢動物門軟甲綱動物。

這類生物遺傳物質數目複雜且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常多達 100 多對。常見的螃蟹有大閘蟹(河蟹、毛蟹、清水蟹)、梭子蟹等。我國螃蟹的資源十分豐富,其中以長江下游的固城湖大閘蟹、太湖大閘蟹、高郵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蟹樓大閘蟹、興化大閘蟹、洪澤湖大閘蟹出產的大閘蟹為上品。

生活習性

尋食螃蟹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尋找食物,它們一般並不挑食,只要螯能夠弄到的食物都可以吃,小魚蝦是它們的最愛,不過有些螃蟹吃海藻,甚至於連動物屍體和植物都能吃。

競爭螃蟹吃別的動物,其它動物也可能吃螃蟹,例如人類就把螃蟹當美食佳餚,還有水鳥也吃螃蟹,有些魚類也像人類一樣喜愛吃蟹腳。年幼未成年的幼蟹成群在海中浮游時,可能會被其它海洋生物捕食,也因此螃蟹產卵時都要下很多的卵,以保證螃蟹的成活率。

繁殖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這些卵在母蟹腹部孵化後,幼體即可脫離母體,隨著沿岸潮流到處浮游。經過幾次退殼後,長成大眼幼蟲,大眼幼蟲再經幾次退殼長成幼蟹,幼蟹外型幾乎與成蟹相同,再經過幾次退殼後就變成蟹。

大部分的海水蟹類都是卵成熟之後,不孵化直接排放于海洋。

4樓:有電發光的路燈

常見的螃蟹有大閘蟹(河蟹、毛蟹、清水蟹)、梭子蟹等。我國螃蟹的資源十分豐富,其中以長江下游的固城湖大閘蟹、太湖大閘蟹、高郵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蟹樓大閘蟹、興化大閘蟹、洪澤湖大閘蟹出產的大閘蟹為上品。

生活習性,尋食

螃蟹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尋找食物,它們一般並不挑食,只要螯能夠弄到的食物都可以吃,小魚蝦是它們的最愛,不過有些螃蟹吃海藻,甚至於連動物屍體和植物都能吃。

競爭螃蟹吃別的動物,其它動物也可能吃螃蟹,例如人類就把螃蟹當美食佳餚,還有水鳥也吃螃蟹,有些魚類也像人類一樣喜愛吃蟹腳。年幼未成年的幼蟹成群在海中浮游時,可能會被其它海洋生物捕食,也因此螃蟹產卵時都要下很多的卵,以保證螃蟹的成活率。

繁殖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這些卵在母蟹腹部孵化後,幼體即可脫離母體,隨著沿岸潮流到處浮游。經過幾次退殼後,長成大眼幼蟲,大眼幼蟲再經幾次退殼長成幼蟹,幼蟹外型幾乎與成蟹相同,再經過幾次退殼後就變成蟹。

大部分的海水蟹類都是卵成熟之後,不孵化直接排放于海洋。

5樓:舟海沈家門海鮮

常見的有梭子蟹、青蟹、蛙蟹、關公蟹、花蟹、紅蟹、麵包蟹。根據產地也可分為河蟹、江蟹、湖蟹。在這些種類繁多的螃蟹中,最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幾種好吃的螃蟹分別為陽澄湖大閘蟹、天津紫蟹、梭子蟹、赤蟹、江蟹、芷寮蟹、黃油蟹。

6樓:蟹束閣固城湖大閘蟹

螃蟹屬於節肢動物門軟甲綱十足目,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動物。螃蟹中包含很多個品種,一共有600多種。我們聽說過的或者見到過的就有很多種螃蟹,比如大閘蟹、帝王蟹、花蟹、紅蟹、青蟹、珍寶蟹、沙母蟹、晶瑩蟹、麵包蟹、石蟹、巨螯蟹等等。

這些不同品種螃蟹的差異是比較大的,在體型、分佈水域以及外觀等方面都可能有很大差異。

螃蟹都有哪些種類?最好有配圖。

7樓:51全心全意

1、河蟹

河蟹的學名又叫做中華絨螯蟹,這種螃蟹主要生長在淡水裡面,但是在海水中繁殖,一般藏匿在江河以及湖池的岸邊和石頭中。

2、石蟹

石蟹又叫做篾蟹、溪蟹,石蟹是一種以淡水和鹹淡水產蟹,常年喜歡棲息在溪流或溪中石塊下面。

3、青蟹

青蟹又叫做鋸緣青蟹,其青蟹的殼非常硬,而且呈橢圓形,看起來有點扁扁的感覺,而且胸部非常結實,兩隻爪子非常硬,跟棹子一樣,所以有人叫它據棹子。

4、花蟹

花蟹名又叫遠海梭子蟹,它的外殼就像梭子,所以被成為梭子蟹,其雙螯非常尖銳,力度非常大。

5、紅蟹

紅蟹也叫十字蟹,它的頭胸甲也很寬,表面也比較光滑,螯腳比較粗壯,二指前面為深啡色,螯腳還帶有黃色的斑紋,看起來辨識度非常高。

6、麵包蟹

麵包蟹也叫饅頭蟹,它的側面還有幾根軟毛,螯腳的形狀不對稱,整體體積較小,背部的殼也沒有上面的殼那麼寬,後端的螯腳呈長方形,最後面是三角形的螯腳。

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螃蟹性寒、味鹹,歸肝、胃經;

有清熱解毒、補骨添髓、養筋接骨、活血祛痰、利溼退黃、利肢節、滋肝陰、充胃液之功效;對於淤血、黃疸、腰腿痠痛和風溼性關節炎等有一定的食療效果。

適用人群:適宜跌打損傷、筋斷骨碎、瘀血腫痛、產婦胎盤殘留、孕婦臨產陣縮無力、胎兒遲遲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為好;

平素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腹痛隱隱、風寒感冒未愈、宿患風疾、頑固性**瘙癢疾患之人忌食;月經過多、痛經、懷孕婦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蟹有哪些品種,螃蟹都有哪些種類?最好有配圖。

韓娛飯 1 絨螯蟹 絨螯蟹是軟甲綱動物的乙個屬名。屬於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真短尾派,胸孔亞派,方蟹總科,弓蟹科,弓蟹亞科,絨螯蟹屬。2 招潮蟹 招潮蟹最大的特徵是大小懸殊的一對螯,擺在前胸的大螯像是武士的盾牌。招潮蟹會做出舞動大螯的動作,因此被稱之為招潮蟹。這個 招潮 的動作,目的是用大螯威...

螃蟹都有哪些部位不能吃,螃蟹哪些部位不可以吃

ok小 1 蟹胃 躲在蟹黃裡的 三角包 蟹胃在哪?開啟蟹殼,看到殼上沾有一些蟹黃,蟹胃就藏在殼子的蟹黃裡。蟹胃很髒,不建議食用。2 蟹腮 兩排 小扇子 開啟蟹殼後在蟹身上的兩排灰色扇狀軟綿綿的組織就是蟹腮了。蟹腮是螃蟹的呼吸系統,也不宜食用。3 蟹心 黑膜下的 六角板 中醫常說螃蟹極寒,而蟹心為最。...

螃蟹分哪些種類怎樣選購好吃的品種

螃蟹的種類很多,我國蟹的種類就有600種左右,有梭子蟹,青蟹,蛙蟹,關公蟹等等,因分布的地理位置不同,所以也有等級之分,一等是湖蟹,如陽澄湖 嘉興湖 二等是江蟹,如九江 蕪湖 三等是河蟹 四等是溪蟹 五等是溝蟹 六等是海蟹。最常見的螃蟹如下 梭子蟹,也稱 蝤蛑 槍蟹 常群棲淺海海底。青蟹,螯足不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