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鮑魚才算是最好的,什麼樣的鮑魚好些

時間 2021-10-14 22:57:20

1樓:匿名使用者

鮑魚:一般分為幹鮑、罐頭鮑和鮮鮑。幹鮑價錢貴些,隻身大(一般有小碟那麼大)。

幹鮑的**是按口數計算的,1斤裡面包含的鮑魚數目越少,**就越貴。其中“四頭鮑”價錢最貴。而鮮鮑是有殼的,養在水族箱內,一般即點即做。

因為幹鮑通常要浸過夜、浸到軟才可煮食。大的鮮鮑適於氽湯或火鍋方式,小的鮮鮑適於蒸。好的鮮鮑結實有彈性、食用時帶有些許嚼勁

2樓:匿名使用者

鮑魚以加工形態有“幹鮑魚”和“鮮鮑魚”之分;“幹鮑魚”又分“淡幹鮑”和“鹹幹鮑”兩種;品嚐“幹鮑魚”以“淡幹鮑”為好,是要求它品質優良,個頭厚大,肉質的豐腴與汁液的甘美清香;而品嚐“鮮鮑魚”則講求鮑魚的新鮮和美味的肉質,以每年的5月份最肥美,而在10、11月份肉較瘦。

“幹鮑魚”烹製一般需時較長,要用精製的頂湯反覆煨味,使“幹鮑魚”能夠充分吸收其它物料的味道,故香味濃郁,肉質甘腴;原只“幹鮑魚”的極品更講求個大、肉豐和“糖心”。

“鮮鮑魚”的烹製則不同,它十分講究火候的把握,火候不夠則味腥,過火則肉質變韌發硬;所以,鮑魚非常注重調味的得法,濃淡的適宜,否則鮑魚本身的鮮味是出不來的。

鮑魚的等級按“頭”數計,每司馬斤(俗稱港秤,約合655克)有“2頭”“3頭、“5頭”“10頭”“20頭”不等,“頭”數越少價錢越貴;即所謂“有錢難買兩頭鮑”。目前以網鮑頭數最少,吉品鮑排第二,禾麻體積最小,頭數也最多;而頭的禾麻及吉品已成為目前罕見品種,已猶如古董珍品一樣。

所謂“頭”指的是一司馬斤(約0.6公斤)裡有大小均勻的鮑魚多少隻,如2頭、3頭、5頭、10頭、20頭等,頭數越少意味著鮑魚的個頭越大,**也就越貴,因此也有“有錢難買2頭鮑”之說。

1頭、2頭的鮑魚屬極品,已很難見到。在眾多鮑魚中以日本網鮑頭數最少,吉品次之,禾麻體積最小,頭數也最多。

在鮑魚的身體外邊,包被著一個厚的石灰質的貝殼,它達個貝殼是一個右旋的螺形貝殼,呈耳狀,它的拉丁文學名按字義翻譯可以叫做“海耳”,就是因為它的貝殼的形狀像耳朵的緣故。另外在鮑魚的貝殼上都有從殼頂向腹面逐漸增大的一列螺旋排列的突起。這些突起在靠近螺層末端的一些貫穿成孔,孔數隨種類不同而異。

在我國北方分佈的盤大鮑有4—5個,南方分佈的雜色鮑有7—9個。我國古代,給鮑魚起名叫“九孔螺”,就是從它的這種特徵而來的。

“幹鮑魚”因產地和加工的不同,具體又被稱為“網鮑”“窩麻鮑”“吉品鮑”,以及鮮為人知的中國曆代朝遷貢品“硇洲鮑”等。“網鮑”特點是形狀橢圓、邊細、枕底起珠,色澤褐黃,質地肥潤,軟滑味濃;“窩麻鮑”的特點是形似艇狀,色澤灰黑,質軟,邊有針孔。而“吉品鮑”則形狀呈元寶狀、質硬、枕身高企,色澤如干柿色,形體較“網鮑”小。

至於“硇洲鮑”,以味道鮮美、肉質嫩滑、營養豐富而著稱。

鮑魚的品種較多,全世界約有多品種,又稱 “大鮑”“九孔螺”,古時叫“鰒”或“鰒魚”等,其拉丁文名可譯為“海耳”,英文名可譯為“耳貝”。產地大多集中在澳大利亞、日本、墨西哥、加拿大、朝鮮、南非、紐西蘭、韓國和中國的大連、臺灣、福建、汕尾、湛江等國家和地區的附近海域;更有“土生鮑”和“養殖鮑”之分。當然“土生鮑”的肉質和味道都較 “養殖鮑”鮮美得多。

鮑魚在鮮活時,外表有一層黝黑的膠質,用手撫摸十分柔軟。原來,鮑魚在水中爬行時,狀近滑行,其實它是利用觸角與腹部的收縮而產生推力,外表的膠質是減少摩擦以便順利滑行,所以,假如鮑魚死後,黝黑色的膠質就會褪去,肉質便會慢慢顯得雪白,行內稱之為“白板鮑魚”。如此鮑魚,肉質趨硬,體質組織起了變化,本身濃郁的香味便會消失,吃起來也就淡而味了。

有書記載鮑魚死後的味道,亦相信是最早關於鮑魚的記載,它就是二千多年前的《史記·秦始皇本紀》,書道:“會暑,上輥車臭,乃詔從官,令車載一石鮑魚,以亂其臭。”就是以鮑魚掩蓋秦始皇屍臭的典故。

由於幹鮑魚在市面上的售價不菲,因此有部分的無良商販,用一文不值的“幹石鱉”冒充“幹鮑魚”**,以此從中牟取暴利。故在選購幹鮑魚時一定要小心,以免上當;鮑魚如其它貝類動物一樣,有一個硬貝殼,但鮑魚殼的貝殼部很小,殼口很大,邊緣有個左右的小孔(俗稱“九孔螺”的緣故)。它的足部很發達,足底平。

市場上**的幹鮑魚已去殼,外形略似艇狀,有一面非常光滑,即為鮑魚的足底部分。而“石鱉”也有發達的足部,足底也是平的,因此稍作加工即可用來冒充鮑魚,但只要仔細一辨別就會發現,“石鱉”因肉體較薄,晒乾後會收縮彎曲,且其足的邊緣很粗糙。而“假鮑魚”與“真鮑魚”的最大的區別在於,前者背部**有片殼板,加工晒乾時雖被剝掉,但總會留下道明顯的印痕。

所以,凡是背面有道明顯深印痕跡的“鮑魚”就是假鮑魚無疑。

除了辨別“真、假”鮑魚之外,我們還得認識辨別“優、劣”鮑魚,首先是優質鮑魚的辨別,從色澤觀察,鮑魚呈米黃色或淺棕色,質地新鮮有光澤;從外形觀察,鮑魚呈橢圓形,鮑身完整,個頭均勻,幹度足,表面有薄薄的鹽粉,若在燈影下鮑魚中部呈紅色更佳;從肉質觀察,鮑魚肉厚,鼓壯飽滿,新鮮。而劣質鮑魚的特徵,從顏色觀察,其顏色灰暗、褐紫,無光澤,有枯乾灰白殘肉,鮑體表面附著一層灰白色物質,甚至出現黑綠黴斑;從外形觀察,體形不完整,邊緣凹凸不齊,個體大小不均和近似 “馬蹄形”;從肉質觀察,肉質瘦薄,外幹內溼,不陷亦不鼓脹。

什麼樣的鮑魚好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鮑魚一般分為幹鮑和鮮鮑。幹鮑價錢貴些,隻身大(一般有小碟大)。幹鮑的**是按口數計算的, 1斤裡面包含的鮑魚數目越少,**就越貴。

購買鮑魚時,應先看其外形是否完整無缺,有缺口或背部有裂痕的為次,底部肥闊及背部凸起而肉厚的也比瘦長的佳。

上乘的鮑魚鮮明而帶光澤,若把鮑魚放在燈光下照射,會呈現一度紅色。不要購買那些外幹內溼,鮑身內呈現黑點的貨色。鮑魚的大小以每斤的頭數算,頭數越少,鮑魚便越大隻,價錢也越昂貴。

什麼樣才算是長大呢?什麼樣才算是真正的長大呢

親 我是知道導師領京桃導師,從事知道諮詢超過五年,擅長分析問題,協助決策,解惑答疑,情感疏通,指導人生等,服務客戶範圍從學生到已就業青年老年,正在幫您解決問題,請稍等呢,親。等你能養活自己。其實最簡單直白的長大就是你能憑自己的本事養活自己,完全不用依靠父母的支援就能舒適的度過每一天,當你發現你能做到...

什麼樣才叫做初戀,什麼樣的才算是初戀

麼珉樊合 初戀是指的第一次付出真實情感,但是這種範圍是需要雙方認可認同,但是不一定要什麼行動來證明,可以是坦白的表率,也可以是朦朧的心心相映.單相思不算初戀. 初人江驥 第一次兩人相愛就叫初戀 可能記憶會更加的深刻 但寶貴的不是戀情而是教訓 大部分的人初戀都不會持久永恆 因為沒有經驗 不會判斷 那些...

什麼樣的女的才算是好的,什麼樣才算是好女人

其實說真的你是從表面看不出的要好好相處才可以的額。那就看你個人是怎麼想的了,一般只要顧家,孝敬老人的女人。都還挺好的!什麼樣才算是好女人 什麼樣才算是好女人 什麼才算好女人?什麼樣的女人才算好女人 什麼樣的女人才是好女人吶?溫柔些,會善解人意。有一定的思想內涵。什麼樣的女人才算好女人呢?什麼樣的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