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就是火鍋嗎

時間 2021-09-20 08:08:37

1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打邊爐」指的是廣式火鍋。

打,指稱的動作範圍極廣,含有擊打或類似擊打的動作。打邊爐的「打」,就是指「涮」的動作。「邊爐」據《廣州語本字》解釋,置爐於人的左右。

意思是把爐子放在人的旁邊。人守在爐邊,將食物邊涮邊吃,所以叫打邊爐。

「打邊爐」與一般火鍋有所不同,一般火鍋是坐下來吃的,而「打邊爐」是站著吃的。打邊爐一詞,清代《廣東通志》已出現:「冬至圍爐而吃曰打邊爐」。

意思是冬至的時候,人們圍在爐子旁邊涮東西吃,這種吃法叫「打邊爐」。

擴充套件資料

「打邊爐」的做法,準備材料:羊腿肉/羊腩1000克、馬蹄適量、紅蘿蔔2根、白蘿蔔1個、玉公尺一根、大蔥一根、姜5片、蒜8瓣、香葉1片、火鍋底料適量、柱侯醬適量。

1、蒜洗淨切片、姜洗淨切片、香葉洗淨、大蔥洗淨備用。

2、馬蹄洗淨去皮,玉公尺洗淨切塊,白蘿蔔洗淨切塊、紅蘿蔔洗淨切塊,羊肉洗淨切塊。

3、起鍋倒油燒熱,然後放羊肉,煎至微焦香。

4、加入柱侯醬翻炒一分鐘左右,然後關火備用。

5、另起一鍋,放薑、蒜、大蔥、香葉爆香。

6、加入剛煎炒過的羊肉,翻炒一下。

7、把紅蘿蔔,白蘿,馬蹄放進去,加入沒過所有材料的清水。中火燜煮40分鐘左右。

8、40分鐘後即可邊涮邊吃。

2樓:咕咕菇涼

打邊爐就是吃火鍋,也叫打圍爐,是頗具海南特色的飲食方式之一。雖然海南長年無冬,氣候炎熱,但海南的打邊爐一年四季爐火常旺,隨時隨地都有,不似內地一般只在秋冬天氣較涼時才打邊爐。海口人打邊爐的歷史很悠久,且名目繁多,花樣更新。

以前按季節叫「春爐」「夏爐」「秋爐」和「冬爐」,後來都只叫「四季爐」,即「四季火鍋」。

3樓:淡水羅蔔

我聽到的是另一種傳說,傳說六祖惠能,逃亡期間,和當地人一起吃飯,但他是個和尚,只吃素,就只從鍋邊撈蔬菜吃,就成了打邊爐。

所以麼,粵式火鍋,一般是以清淡為主,以海鮮和蔬菜為多見。

我也不知真假,就這麼聽聽而已,只要東西好吃就行了,不要講究**了。

4樓:嶼

「打邊爐」,是廣東人吃的藝術之一。

5樓:小糊塗

打邊爐算是火鍋的一種。

6樓:空月自舞

是的。廣州這邊這樣說

7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的方言, 翻譯過來就是打火鍋

8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可能是指七八月份的高中宿舍,有時也叫桑拿

9樓:情感小哥哥

是的,是客家話就是這樣說的哦~

10樓:minsign銘視

對呀,在我們廣東,吃火鍋都是叫打邊爐。

11樓:釺釺文軒

是的,打邊爐就是火鍋。

12樓:無雨

火鍋起源於清朝,是當朝的和珅為了討好乾隆皇帝而引薦的,冬天吃起來不冷,而且越吃越開心。後來有了越來越多的人喜歡,經過不斷的創新形成了現在的火鍋。廣東人稱火鍋為「打邊爐」。

廣東人重湯頭,因此粵式的打邊爐自然也以好的高湯為底,加上各式海鮮、野味及山珍入味,其醬料主要以特色秘製沙茶醬為輔,是整個火鍋變的更加入味,後來「打邊爐」,是廣東人吃的藝術之一。

13樓:長春之緣

打邊爐是屬於火鍋的一種

14樓:enjoy曉輝輝

打邊爐是廣東人對火鍋的統稱,邊通「甂」(bian),乃陶製瓦盆。港式打邊爐就是用陶製瓦盆燉湯,最講究湯底既養顏又養生,兩份鍋底任性選。

15樓:陳長虹年年有餘

廣東人稱之"打邊爐"就是火鍋。打邊爐在冬天廣東人最喜歡這時候一家老少或三兩知己圍著爐邊一邊吃著美美的菜和肉,大杯杯啤酒,興高採列,暢所若談,真是人生快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重湯頭,因此粵式的打邊爐自然也以好的高湯為底,加上各式海鮮、野味及山珍入味,其醬料主要以特色秘製沙茶醬為輔,是整個火鍋變的更加入味,後來「打邊爐」,是廣東人吃的藝術之一。

打邊爐和火鍋有什麼區別?為什麼,火鍋和涮鍋的區別是什麼?

呆呆聊雜談 打邊爐的打其實就是涮的意思,邊爐就是指有一個小爐在人的旁邊,邊吃邊算的意思。嚴格說來打邊爐和火鍋的性質都是一樣的,都是用火來煮,然後邊吃邊涮的一種形式。只是打邊爐的要求沒有火鍋那麼高,而且花樣也沒有火鍋那麼多。火鍋就不一樣了,火鍋什麼都可以涮,肉類,魚類,蝦丸,魚丸,粉絲,蔬菜。而且火鍋...

打邊爐是什麼意思,粵語說打邊爐是什麼意思

打,說文新附 解釋是 擊也 即撞擊 敲擊。至少在南朝宋齊時,打 在口語 打邊爐中已取得 打擊 義的優勢地位,打鼓 逐步取代了上古的 擊鼓 打,指稱的動作範圍極廣,含有擊打或類似擊打的動作。打邊爐的 打 就是指 涮 的動作。為什麼叫 邊爐 呢?據 廣州語本字 解釋,因置爐於人的左右,即人的旁邊。人守在...

打邊爐是什麼意思求解答,打邊爐是什麼意思

香港人稱火鍋為 打邊爐 雖然沒有重慶人那麼嗜愛火鍋,但是在美食上相當相容幷蓄的港人對於火鍋也是很中意的,日式 台式 川式各種火鍋在這裡都有一席之地,當然他們覺得還是自己的港式火鍋最耐吃。港式火鍋有點類似我們這邊的砂鍋,注重湯底的鮮香,有各色配好料的鍋底,從選單上看起來就是色彩繽紛的。在涮菜上跟豆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