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庸去掉上面一點是什麼字,魚字旁高個金庸的庸字唸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55:52

1樓:匿名使用者

庸yōng

【動】(會意。小篆字形。從用,從庚。「庚更」同音,表更換。先做某事,然後更換做別的事。本義:用;需要)

同本義〖need;adopt〗

庸,用也。——《說文》

疇諮若時登庸。——《書·堯典》

我生之初,尚無庸。——《詩·王風·兔爰》

齊子庸止。——《詩·齊風·南山》

靖潛庸回。——《左傳·文公十八年》

庸動長老。——《國語·周語中》

請始無庸戰。——《國語·越語上》

常與否定副詞「無」、「勿」、「弗」連用

無稽之言勿聽,弗詢之謀勿庸。——《書·大禹謨》

我無庸去,只是教閣下個至良極美的法則。——《禮記》

又如:無庸諱言;無庸細述;毋庸諱言;庸釋(捨棄)任用〖employ〗

名之所在,上之所庸。——清·顧炎武《日知錄》

又如:庸庸(任用應受任用的人);登庸(選拔重用)受雇用,出賣勞動力〖behired〗

買庸而決竇。——《韓非子·五蠹》

如:庸作(受僱而為人勞作);庸僕(傭工、僕役);庸僦(僱傭租賃)酬其功勞〖reward〗

親親故故,庸庸勞勞,仁之殺也。——《荀子·大畧》

又如:庸勳(酬勞有功的人)

2樓:喵喵之狐靈

額~~有這個字喵?我查檢視哈~~

魚字旁高個金庸的庸字唸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鱅yōng

【名bai

du】魚名,鱅魚,又名「胖頭魚」、「zhi花dao鰱」、「黑鰱」〖bighead〗,頭很大,生活在

版淡水中

鱅,產於江湖權,似鰱而黑,頭甚大。俗呼黑鰱,又稱鰱胖頭。——徐珂《清稗類鈔》。

我靠,居然是胖頭魚!

4樓:虎畫美學研究

鱅魚bai的鱅

鱅魚(學名du:aristichthys nobilis)又叫花鰱、胖頭魚

zhi、dao包頭魚、大頭魚、黑鰱、麻鰱、也叫雄魚。

內是淡水魚的一種。有容「水中清道夫」的雅稱,是中國四大家魚之一。外形似鰱魚,體型側扁。

頭部較大而且寬,口也很寬大,且稍微上翹。眼位比較低。鱅魚生長在淡水湖泊、河流、水庫、池塘裡。

多分布在水域的中上層。是中國特有魚類。[1] 在中國分布範圍很廣。

是池塘養殖及水庫漁業的主要物件之一,經濟價值較高。能食用,對人體有提高智商、增強記憶、補充營養、延緩衰老的作用。

庸字部首是什麼

5樓:脈動智慧型

拼 音 yōng 部 首 廣

筆 畫 11

基本釋義

1.平常,不高明的:平~。

~醫。~言。~俗。

~人。昏~。~主(平庸或昏庸的君主)。

~夫。~暗(平凡,愚昧)。~~碌碌(沒有志氣,沒有作為)。

2.需要:無~細述。無~諱言。

3.豈,怎麼:~詎(豈,何以,怎麼,亦作「庸遽」)。

4.中國唐代一種賦稅法:租~調。

5.功勞:~績(功績)。

6.古同「傭」,僱傭。

相關組詞

附庸 庸碌 庸俗 昏庸 庸才 庸醫 無庸 庸夫 庸人 凡庸毋庸 中庸 平庸 庸橫

"庸"字取名字寓意好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金庸(武俠**之尊),「庸」表面指不才、愚笨,但是雖這樣,有著一顆上進的心,不斷學習新知識;另一方面性格是比較老實,腳踏實地.

7樓:匿名使用者

庸:還有中庸和諧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庸人自擾!庸俗越不俗

家字去掉一點念什麼,家字去掉上面的一點,,念什麼?

冢 zh ng 1 2 同 冢 3 鄭碼 bwgs,u 585a,gbk 8956 4 筆畫數 10,部首 土,筆順編號 1214513533434 5 釋義 墳墓,如古冢 荒冢 衣冠冢。冢 名 形聲。從宀,豕聲。冖,表地覆蓋。將死者覆蓋於墓中,故從冖。本義 高而大的墳 同本義冢,高墳也。說文 掌公...

「鷹」去掉上面一點念什麼,個字「鷹」去掉上面一點念什麼啊急急急,

天道酬勤 鷹 去掉上面一點念什麼?老鷹的 鷹 字去掉上面一點,應該是 贗 y n 贗 y n 的釋義 假的,偽造的。贗 y n 的造句 1 但是這注定了是乙個贗品流行的時代。2 由於認為眼鏡是贗品,這名女顧客要求退貨,而被告則威脅說要對她進行 犯並隨後將這名女顧客所住的公寓 郵寄到了她家。3 確實,...

優良的良少一點是什麼字,良字上面少一點是什麼字呀?

艮,音gen,入聲,八卦的乙個方位 艮 g n g n 八卦之一,代表山。古代指時辰 若依然葬書,多用幹 二時,採納吧!艮念gen 1 八卦之一,代表山。2 古代指時辰 若依然葬書,多用幹 艮二時,並是近半夜,此即文與禮違。指東北方 艮維。3 姓。在姓名中廣泛的使用。其意象徵美好事物!詳細解釋 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