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是怎樣製作的,木乃伊的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7-20 15:16:20

1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木乃伊的過程

首先,醫學處理屍體。即把最容易腐爛的內臟掏空,一般的做法是在屍體的左側切開乙個口子,把肝、肺、腸子等內臟全部拿出來;還必須把死者的腦髓通過篩骨從鼻孔中抽出。但是必須保留心臟,因為古埃及人相信,心臟是思維和理解的器官,必須留在體內。

其次,對內臟和體腔進行分別的防腐處理。木乃伊製作師把器官從體內取出之後,用食鹽把器官的水分吸乾,再用食用油或者液態的松香浸泡,然後,用一種名叫卡皮諾克的罐子將之儲存起來,葬入陵墓。對於消毒後的體腔,先填進用布包的泡鹼和其他臨時填充物,然後把它置於乾燥的泡鹼粉裡約40天,待脫去水分之後,取出裡面的填充物,改放碾碎的桂皮、泡鹼。

最後細心地縫上切口,貼上畫有何露斯眼睛的皮,因為古埃及人相信這種皮具有強大的癒合力與保護力。

再次,在處理過的屍體上塗上厚厚的油膏和松香溶液,防止屍體與空氣直接接觸,就能達到抵制自然發生的化學作用。然後,用白色亞麻布將手指、手掌、腳和軀幹依次包裹起來。死者的鼻子有時會因抽取腦髓而遭到破壞,就給他安上乙個木質的假鼻子。

眼窩裡也放置人造眼球。

最後一道程式是把死者的雙手交叉放在胸前,裝入棺材,有時還會在外面再加乙個棺材套。到了第二中期後期(約前1600),盛裝木乃伊的棺木發展成彩繪的人形棺材。一具木乃伊的製作週期大約為70天。

參考資料:摘自《失落的文明》

2樓:紫婧鞠穎

首先從左髖切一條約一百公釐長的口子,取出內臟,用酒和香料清洗,屍體的腹腔則用雪松油沖洗,然後用尖頭的工具鑿穿鼻孔,舀出腦子.

屍體和內臟弄乾淨後,以泡鹼包裹,使其乾燥.接著,將內臟分別包好,放回屍體內,體內的空腔則用鋸屑,焦油甚至泥土填滿.為了使屍體看起來栩栩如生,還要在**下塞入亞麻填料.

最後,將屍體的頭部身軀和四肢用塗上樹脂的亞麻布條一層層包好,交給遺屬安葬.

木乃伊的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3樓:感性的我是

首先將屍體表面塗滿松脂,再將腦漿內臟處理掉,給**進行化妝後用繃帶包裹號即可,具體如下:

1、用融化的松脂塗在面部,保護面部形象,防止它乾燥得太快。

2、對腦漿進行處理。工匠將鑿子從左邊鼻孔塞進去,將篩骨搗碎,再用工具在顱腦中轉動破壞腦髓,用一根很細小的長柄勺從鼻孔裡伸進大腦將腦漿舀出來,最後把一些藥物和香料塞進空空的頭骨中去。腦漿一般不儲存。

3、取出內臟。胃、腸、肝、肺是在肚皮左側切口取出的。後有棕油作清洗液,洗淨胸腔腹腔。以上器官時而被整齊地包在松脂團裡放入木乃伊的腹中,時而分裝在有蓋小罐裡,再放罐入腹中。

4、化妝整形,木乃伊的**為了保持其柔軟性,於是選擇性地塗上牛奶、葡萄酒、香料、蜂蠟、松脂和柏油混合物,給**美容。

5、包裹。埃及人認為包紮屍體是充滿險惡的,於是就以禱告伴隨整個包裹過程(一般為15天)。包紮屍體的手每動一下,就伴有一次莊嚴的祈禱或神奇的符咒,同時把護身條符放在亞麻繃帶間。

注意事項:

1、把最易腐爛的內臟部分掏出。通常是在屍體的左側切開乙個口子,把肝、肺、胃和腸子等內臟全部拿出來,把死亡物的腦髓通過篩骨從鼻孔中抽出,但心臟不拿。因為古代埃及人認為,心臟是思維和理解的器官,必須留在體內。

2、將已處理過的屍體塗上一層油膏或松香溶液,然後用白色亞麻布將指、掌、腳和驅幹依次裹起來,死者的鼻子有時會因抽取腦髓而遭到破壞,這時要安上乙個木製的假鼻子,眼窩裡也要用布堵上或安上人造眼睛。

4樓:饒來福定綾

木乃伊製作,主要採用埃及某些地區特別是奈特龍窪地出產的氧化鈉,使屍體完全乾燥。製作師先通過鼻腔吸出腦髓,注入藥物清**部。然後在腹部切開乙個口子,取出肺、胃、腸等器官,體內僅留下心和腎。

再用椰子酒和搗碎的香料沖刷體腔,填入樹脂,浸過樹脂的亞麻布和鋸屑等物,照原樣縫好。試題需全部埋入氧化鈉中乾燥。70天後,製作師取出屍體進行清洗,塗上油膏和香料,用大量的亞麻布包裹嚴密,外面塗上樹脂。

包紮時,從手指和腳趾開始,乃至四肢、全身。其間,要特別小心防止指甲脫落。腹部的切口處蓋乙隻碟子,它象徵荷拉斯「完好的眼睛」。

這樣包裹好的木乃伊,保持著脫水前的形狀。有的木乃伊頭晌,套有特製的面罩,酷肖死者生前的面貌。木乃伊的包紮技術,在第二十二王朝達到頂點。

那時,屍體的內臟在處理後重新放入體內。

從屍體取出的內臟,經乾燥處理後,也用亞麻布包裹,裝入特殊的大口瓶或箱子,儲藏在墓中。在木乃伊的上面和繃帶內,一般都放護身符和蜣螂雕像(或叫聖甲蟲像)起保護作用。放在胸部的乙個蜣螂雕像上刻有祈禱語,乞求心靈在陰間審判的天平上不要作不利於死者的證明。

取出體外的肺、肝、胃、腸,則分別由荷拉斯的4個兒子保護。這些,都是與古埃及人的宗教信仰緊密相連的。

製作木乃伊的全過程,長達70天,且費用昂貴,除需要各種藥品、香料、辟邪物、護身符等外,僅包裹乙個屍體,有時就要用1000多公尺的優質亞麻布。因此,只有國王、王親國戚、貴族富豪才花銷得起,窮人只能從簡,甚至草草了事。希羅多德談到過另外兩種比較便宜的木乃伊製作方法,雖很難保證屍體的完好,但多少可以給窮人以心靈上的安慰,而且,也許正是由於這些便宜的製作方法,製作木乃伊的傳統才得以傳播和延續。

直到**教在埃及佔據主導地位的公元4世紀以後,製作木乃伊的習俗才被廢止。

古埃及專門有一批人以製作木乃伊為職業,他們掌握技術,代代相傳。在古埃及,製作木乃伊,生產與此有關的必需品,無疑形成了相當重要,規模又頗大的行業系統。這一行業的存在,,表明古埃及人已掌握了物理、化學、醫學等方面的科學知識。

他們用作乾燥劑的氧化鈉,經現代科學分析,乃是碳酸鈉、碳酸氫鈉、鹽和硫化鈉的混合物,可見這些物質的化學作用,當時已為人所知。

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的習俗,給了他們了解人體構造的機會。這對古埃及的醫學,特別是生理學和解剖學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這種習俗,加上有利的氣候條件,使數以白計的屍體儲存了樹千年,其中不少可以準確地測定他們的年代。

今天,專家們已經可以通過木乃伊窺見當時人們的身體情況和疾病流行的情形。古埃及的木乃伊製作,是剖開死者軀體的情景,在社會上司空見慣,從而使托勒密時期的醫生和解剖學家能夠在埃及順利地進行第一次系統的人體解剖。而當時,在希臘和世界其他地區,解剖屍體都是宗教觀念和公眾**所絕對不能容忍的行為。

5樓:裴河賴又琴

木乃伊,即乾屍

。古代埃及人用防腐的香料殮藏屍體,年久乾癟,即形成木乃伊。古埃及人篤信人死後,其靈魂不會消亡,仍會依附在屍體或雕像上,所以,法老王等死後,均製成木乃伊,作為對死者永生的企盼和深切的緬懷。

木乃伊原來的意思是瀝青,指一種乾枯不腐爛的屍體。以在埃及發現的木乃伊的數量最多,時間最早,技術也最複雜。埃及人在製造木乃伊時,首先從死屍的鼻孔中用鐵鉤掏出一部分的腦髓並把一些藥料注到腦子裡去進行清洗。

然後,用鋒利的石刀,在側腹上切乙個口子,把內臟完全取出來,把腹部弄乾淨,用椰子酒和搗碎的香料填到裡面去,再照原來的樣子縫好。這一步做完了之後,便把這個屍體在泡鹼粉裡放置70天,再把屍體洗乾淨,從頭到腳用細麻布做繃帶把它包裹起來,外面再塗上通常在埃及代替普通膠水使用的樹膠,然後把屍體送給親屬,親屬將它放到特製的人形木盒裡,保管在墓室中,靠牆直放著。

這種費用昂貴的處理屍體的辦法一般適用於法老、達官貴人和富翁。窮人製作木乃伊的辦法則簡單多了,將腹部用瀉劑清洗一下,然後把屍體放到泡鹼粉裡浸70天,取出後,讓風吹幹,葬於乾燥的沙丘中。

古埃及人不論貧富貴賤,死後都要被製成木乃伊。這是因為古埃及人相信,人是由軀體和靈魂構成的,即使在陰間的世界裡,死者仍需要自己的軀體。屍體並非「無用的軀殼」,只要這個軀殼一直儲存完好,就可以一直用下去。

靈魂隨著肉體的點滴破壞而逐漸喪失,而肉體的徹底毀滅則意味著靈魂的全部消亡。只要儲存住肉體,讓靈魂有棲身之處,死者就能轉世再生。

具體的製作過程和方法如下:

如果有人死去,他的屍體首先被送到乙個被稱為「衣部」的地方:專門淨化屍體。屍體被蘇打水清洗過後,就送到叫「詿拜特」(意為純潔之地)或「培爾—那非爾」(意為美麗之屋)的地方,完成香料的填充。

然後是木乃伊的製作。

關於這方面,希羅多德給我們留下了詳盡的資料。

第一,用融化的松脂塗在面部,保護面部形象,防止它乾燥得太快。

第二,對腦漿進行處理。工匠將鑿子從左邊鼻孔塞進去,將篩骨搗碎,再用工具在顱腦中轉動破壞腦髓,用一根很細小的長柄勺從鼻孔裡伸進大腦將腦漿舀出來,最後把一些藥物和香料塞進空空的頭骨中去。腦漿一般不儲存。

第三,取出內臟。胃、腸、肝、肺是在肚皮左側切口取出的。後有棕油作清洗液,洗淨胸腔腹腔。

以上器官時而被整齊地包在松脂團裡放入木乃伊的腹中,時而分裝在有蓋小罐裡,再放罐入腹中。小罐從古王國到新王國越來越複雜。

開始是些簡單的罐蓋,中王國時出現有人頭形的罐蓋。第十八王朝早期,罐蓋由神像「荷拉斯的兒子」們守衛著神聖的內臟四器官。但古埃及有忌諱取出心,他們把心看成是智慧型的象徵,想方設法將其留存在體內。

新王國時期的《亡靈書》中就有三個值班人輪流值守心的記載。

第四,脫水。這是很重要的乾燥程式。工匠們先填進用布包的泡鹼和其他臨時填充物,然後把它置於乾燥的泡鹼粉裡約40天,待吸乾了水分後,取出裡面的填充物,改放用碾碎的沒藥、桂皮、泡鹼、鋸末等填充的布包,最後細心地縫上切口,貼上一塊畫有荷拉斯眼睛的皮,因為古埃及人想念這種皮有強大的癒合力和保護力。

第五,化妝整形,木乃伊的**為了保持其柔軟性,於是選擇性地塗上牛奶、葡萄酒、香料、蜂蠟、松脂和柏油混合物,給**美容。木乃伊的眼睛則用亞麻和石頭填上,非常生動、形象。乾屍上最後塗一層松脂防潮,化妝師還在木乃伊的面頰上撲上一層胭脂紅,頭上戴好編辮的假髮套,穿好衣服,配上最好的珠寶。

第六,包裹。埃及人認為包紮屍體是充滿險惡的,於是就以禱告伴隨整個包裹過程(一般為15天)。包紮屍體的手每動一下,就伴有一次莊嚴的祈禱或神奇的符咒,同時把護身條符放在亞麻繃帶間。

他們很重視將其放在心臟位置處,而護身符一般都用綠色石頭做成聖甲蟲或人心的形狀,上面刻著「保持死者的心,使它不產生危害主人的東西」之類的詞句。其他的護身符則緊貼放在木乃伊身體上,或裹進亞麻布裡。

第七、木乃伊迎接他的卡。時間一般為70天。之後,安努比斯神靈就秘密地把木乃伊送還他的家人,等待下葬。

木乃伊怎樣創造,木乃伊怎麼製成的

把身體中各個器官拿出,抽乾血液塗上防腐劑,曬乾,最後用布包裹,塗上一層特殊的物質後,放入棺內。把內臟挖出來 留心臟裝瓶子裡 全身塗藥和香料 然後裹上繃帶 放在陵墓裡 由於地理環境和自身條件風乾。木乃伊怎麼製成的 製作木乃伊需要先將屍體挖去內臟,在腹腔填以乳香 桂皮等香料,縫合後以乾燥泡鹼覆蓋屍體,經...

木乃伊的內臟為什麼要放在罐子裡,古埃及製作木乃伊時,為什麼要獨留下心臟在體內?

請參考以下資料,希望能解答你的疑問 製作木乃伊的過程 首先,醫學處理屍體。即把最容易腐爛的內臟掏空,一般的做法是在屍體的左側切開乙個口子,把肝 肺 腸子等內臟全部拿出來 還必須把死者的腦髓通過篩骨從鼻孔中抽出。但是必須保留心臟,因為古埃及人相信,心臟是思維和理解的器官,必須留在體內。其次,對內臟和體...

2023年的《木乃伊》主演,2023年的《木乃伊》主演

木乃伊 2017 2017年6月9日美國上映有別於之前的 木乃伊 系列,新版 木乃伊 是乙個全新的故事。好萊塢巨星湯姆 克魯斯和 王牌 中有出色表演的 刀鋒女 索菲亞 寶特拉領銜主演,電影講述了由寶特拉飾演的木乃伊公主穿梭到現代,企圖奪回她曾被失去的王國的故事。由索菲亞 寶特拉飾演,擁有巨大毀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