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的來歷

時間 2021-06-30 22:06:05

1樓:

小龍蝦原產於美國東南部,原生地在墨西哥灣附近,尤其是密西西比河河口地帶,所以也叫路易斯安那州螯蝦。它是最具食用價值的淡水龍蝦品種,年產量佔整個淡水龍蝦產量的70-80%。中國以前有小龍蝦嗎?

其實中國有四種原生態的正宗小龍蝦,它們是東北黑螯蝦、南京黑螯蝦、史氏擬螯蝦和朝鮮黑螯蝦。美味的小龍蝦其實是入侵物種,這種蝦性情凶猛,繁殖快,環境適應能力極強,對“原住民”也會造成威脅。

小龍蝦:也稱克氏原螯蝦、紅螯蝦和淡水小龍蝦。形似蝦而甲殼堅硬。

成體長約5.6~11.9釐米,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

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

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

是淡水經濟蝦類,因肉味鮮美廣受人們歡迎。因其雜食性、生長速度快、適應能力強而在當地生態環境中形成絕對的競爭優勢。 其攝食範圍包括水草、藻類、水生昆蟲、動物屍體等,食物匱缺時亦自相殘殺。

2樓:巴山夜雨

小龍蝦原來是由牛蛙的飼料,後來引進到中國的。

2023年,日本引入了第一個小龍蝦,目的是充作牛蛙的飼料。大約兩年後,被引入中國,最早的養殖地在南京附近。

擴充套件資料小龍蝦能夠適應各種汙染環境,得益於它良好的排毒減毒機制,所以它的體內汙染物含量並不一定超標。小龍蝦能把重金屬轉移到外殼,然後通過不斷蛻皮把毒素轉移出體內,這正是它可以耐受重金屬汙染的原因之一。

目前研究顯示,重金屬大多集中在我們不愛吃的蝦鰓,內臟和蝦殼中,對於吃蝦肉的我們來說,它讓人重金屬中毒的可能性較小。

3樓:好吃的學妹

中國20世紀30-40年代從日本引進,日本於更早時期從美國引種,主要用作食物和寵物。因為小龍蝦自身繁殖能力強,很快在中國的很多地區都有了它身影。

其實中國有四種原生態的正宗小龍蝦,它們是東北黑螯蝦、南京黑螯蝦、史氏擬螯蝦和朝鮮黑螯蝦。小龍蝦常常混養在農作物(如水稻)田中。不需要人工孵化,一旦池塘投放了原種,可實現自我維持,收穫後,不需要再投放原種。

小龍蝦主要原產地有美國、澳大利亞等,也是當地的重要美食之一,甚至加工成品後出口歐洲。除此之外,還有兩種“外來和尚”,原產美國的克氏原螯蝦和原產大洋洲的紅螯螯蝦,只不過克氏原螯蝦技高一籌,在中華大地遍地開花,成為最著名的小龍蝦。

小龍蝦(學名:procambarus clarkii):也稱克氏原螯蝦、紅螯蝦和淡水小龍蝦。

形似蝦而甲殼堅硬。成體長約5.6~11.

9釐米,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

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

是淡水經濟蝦類,因肉味鮮美廣受人們歡迎。因其雜食性、生長速度快、適應能力強而在當地生態環境中形成絕對的競爭優勢。 其攝食範圍包括水草、藻類、水生昆蟲、動物屍體等,食物匱缺時亦自相殘殺。

小龍蝦頭部有觸鬚3對,觸鬚近頭部粗大,尖端小而尖。在頭部外緣的一對觸鬚特別粗長,一般比體長長1/3;在一對長觸鬚中間為兩對短觸鬚,長度約為體長的一半。棲息和正常爬行時6條觸鬚均向前伸出,若受驚嚇或受攻擊時,兩條長觸鬚彎向尾部,以防尾部受攻擊。

胸部有步足5對,第1-3對步足末端呈鉗狀,第4-5對步足末端呈爪狀。

參考資料

4樓:

小龍蝦在中國20世紀30-40年代從日本引進,日本於更早時期從美國引種,主要用作食物和寵物。

擴充套件資料

小龍蝦(學名:procambarus clarkii):也稱克氏原螯蝦、紅螯蝦和淡水小龍蝦。

形似蝦而甲殼堅硬。成體長約5.6~11.

9釐米,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

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

是淡水經濟蝦類,因肉味鮮美廣受人們歡迎。因其雜食性、生長速度快、適應能力強而在當地生態環境中形成絕對的競爭優勢。

其攝食範圍包括水草、藻類、水生昆蟲、動物屍體等,食物匱缺時亦自相殘殺。小龍蝦近年來在中國已經成為重要經濟養殖品種。在商業養殖過程中應嚴防逃逸,尤其是嚴防逃入人跡罕至的原生態水體。

其對當地物種生態競爭優勢而導致破壞性危害。

小龍蝦形似蝦而甲殼堅硬。成體長約5.6~11.

9釐米,整體顏色包括紅色、紅棕色、粉紅色。背部是醬暗紅色,兩側是粉紅色,帶有橘黃色或白色的斑點。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

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

螯狹長。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

爪子是暗紅色與黑色,有亮桔紅色或微紅色結節。幼蟲和雌性的爪子的背景顏色可以是黑褐色。頭頂尖長,經常有輕微刺或結節,結節通常具鋒利的脊椎。

誰知道盱眙龍蝦的由來,歷史,謝謝了,

5樓:奶思呀呀

小龍蝦原產南美,大批進入中國是在**十八年(2023年),由日本移植到中國南京地區的,引進小龍蝦是充當牛蛙養殖的餌料被引進的。

盱眙20世紀70年代以來盛產龍蝦等水產品,沿淮、沿湖漁民以捕撈魚蝦為主要生活**,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增加,龍蝦人工養殖逐步興起,速凍龍蝦仁等產品遠銷美國、歐盟等國家。

發展:2023年,盱眙龍蝦養殖面積達1萬多公頃,從事龍蝦相關行業的達10萬人,銷售額超過15億元。經權威機構估測,盱眙龍蝦品牌價值已經超過10億元。

盱眙龍蝦及其帶動的相關產業年產值以數10億元計,盱眙工業園區的400多個企業,園區上半年稅收已超過1.4億。

2023年,盱眙縣龍蝦養殖面積21萬畝,年產量6萬噸、交易量10萬噸,交易額達40億元。盱眙龍蝦已覆蓋全國20個省、市,帶動數百萬人就業,拉動消費近千億元。

2023年,盱眙龍蝦養殖面積達21萬畝,龍蝦經銷戶、經紀人有2000多人,78萬盱眙人中,約有10萬人從事龍蝦產業。

2023年,盱眙縣已建立了沿陡湖、洪澤湖、貓耳湖三個省級盱眙龍蝦養殖示範片,建成了滿江紅、仁和、大蓮湖等5個萬畝連片高效生態養殖示範區,1萬平方米以上龍蝦批發市場3個,十三香龍蝦調料企業10家,盱眙龍蝦年產量約5萬噸。

6樓:初暖·暮色依然

盱眙龍蝦,是淡水龍蝦,又稱克氏螯蝦,學名克氏原螯蝦。

[編輯本段]產地與產量

7樓:dj樂芬樂客

盱眙龍蝦···啊沒有歷史。國內第一個吃小龍蝦的城市是在蚌埠,七十年代蚌埠就有很多擺攤賣小龍蝦的了,那時候什麼盱眙潛江大部分都認為小龍蝦是不能吃的害蟲,淮河經過蚌埠到盱眙,盱眙是蚌埠的下游

8樓:

盱眙龍蝦( crawifh)學名叫蟲剌蛄,又稱螯蝦,屬甲殼綱河蝦類,形狀似龍蝦而小,所以又稱小龍蝦( crawifh),第一對步足極發達,類似於蟹的螯;外殼色澤鮮豔美麗,呈血紅色;常棲息于山溪及其附近的河川之中。

盱眙這種大頭螯蝦,又稱“克拉氏螯蝦”,屬同科的螯蝦類,常穴居在田畦和其岸邊。

克氏螯蝦(lobster),個體較大,甲殼很厚,身體呈暗紅色。它原產於北美洲,後被日本引進,本世紀30年代傳入我國。由於螯蝦的生存和繁殖能力都很強,分佈範圍日漸擴大,如今在我國南方特別是長江流域的諸省市都能見到。

螯蝦能給堤壩造成危害是由其喜歡穴居的生活習性決定的,它的前端長有一對鉗子般的螯足,打洞的速度很快,範圍也較大。由於龍蝦經常生活在江、河、水庫、池塘和水田等的岸邊,因此對於堤壩的危害可能比白蟻的危害更大。實地考察發現,螯蝦主要出現在堤壩的背水面,只要有水坑、水溝或很潮溼的地方,一般就會有龍蝦的蹤跡。

一般來說,lobster比crawfish大,也就是lobster指個體很大的,1只在1 斤以上的龍蝦,而盱眙的小龍蝦一隻最大的一般也不超過2兩,所以本站用crawfish一詞。

9樓:匿名使用者

龍蝦原產於美國20世紀二三十年代船至我國北京一代在進入盱眙境內生長髮育壯大成為盱一道美麗的風景,這種龍蝦在盱眙天鵝湖,貓耳湖,天泉湖等等有,這種龍蝦

10樓:張凡

香料是十三香龍抄蝦調料主要成bai份。最初的上好香料是引進東du南亞zhi

幾個國家的

,如印尼、dao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品種有白豆蔻、陽春砂等。後來國人掌握了它的用法,懂得了不僅能治病,而且還可以作為調味品。用十三香調料燒製龍蝦是我們盱眙人的創舉。

盱眙縣於氏龍蝦館,位於江蘇省寧宿徐高速公路盱眙出入口處,是集龍蝦調料科研開發、龍蝦燒製、龍蝦銷售(配送)、龍蝦廚師培訓、龍蝦美食等為一體的綜合性龍蝦城。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產於美bai國,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傳du至我國的南京zhi一帶,再進入盱

dao眙境內的陡專湖、洪澤湖,進而進入天泉湖屬、貓耳湖、天鵝湖、八仙湖等河湖水塘,在盱眙境內生長、繁育、壯大,成為盱眙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盱眙龍蝦,以陡湖、天泉湖、貓耳湖、天鵝湖、八仙湖的五湖龍蝦最為有名,每年5-9月份是旺季,年產量可達5000噸。

吃小龍蝦有什麼禁忌,吃小龍蝦的禁忌,吃小龍蝦要注意

嚮往智慧科技 小龍蝦 也稱克氏原螯蝦 紅螯蝦和淡水小龍蝦。形似蝦而甲殼堅硬。成體長約5.6 11.9釐米,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是淡水經濟蝦類,因肉味鮮美廣受...

小龍蝦養殖技術,如何養殖小龍蝦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徐金華 編輯本書由湖北省荊門市水產局資深專家精心編著,內容包括 小龍蝦的營養價值與市場前景,小龍蝦的生物學特性,小龍蝦的繁殖,小龍蝦的苗種培育,小龍蝦的池塘養殖 稻田養殖及其他養殖方式,小龍蝦的暫養與運輸,小龍蝦的疾病防治等。內容通俗易懂,技術先進實用,適於廣大小龍蝦養殖專...

龍蝦和小龍蝦的區別在何處,龍蝦和小龍蝦的區別究竟在何處?

龍蝦一詞是十幾種海水龍蝦的統稱,而小龍蝦則更多的特指近些年來被廣泛食用的克氏原螯蝦這一種蝦。我們知道,所有的蝦 蟹 寄居蟹都屬於十足目,這個大家庭成員極其廣泛,粗略算來足足有近萬種。龍蝦和小龍蝦自然也是其中的一員,它們分別屬於 龍蝦 十足目,腹胚亞目,無螯下目,龍蝦總科,龍蝦科,有十幾種海水龍蝦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