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醬的快速做法

時間 2021-05-26 15:01:5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陳晨

大醬製作方法

東北大醬製作方法:

東北大醬的傳統製作做法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將豆子炒熟碾碎發酵製作的醬為盤醬,一種是將豆子烀熟後儲存發酵製作的醬為大醬。

盤醬的做法:將精選上好的黃豆,用鍋文火炒熟,出鍋晾涼後,磨成粉,然後用水活好備用。

大醬的做法:將精選上好的黃豆,在大鍋內烀熟,火停後燜上一宿,次日揭鍋,把豆子煨得軟軟的、爛爛的,備用。

其餘的做法如下基本一致。

做醬坯子要做一尺來長半尺來寬成長方體的醬塊,不能做得太大或太小,太大則容易傷熱;太小則容易失水而發不透;發不透則沒有油兒,將來作出的醬,品質不好,也不好吃。做好後,先放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晾至醬坯外面乾燥(約

三、五日),然後在醬坯外裹以一層牛皮紙或報紙包好(防止蠅蟲腐蝕、灰塵沾汙等)。然後用繩子捆紮好。或掛在房梁上,或在炕稍鍋台的犄角找個熱乎地方放在**,等待發酵。

每塊之間距約一寸,人口多的人家,醬塊多時可以分層摞起,但以細木條隔開,約一周時間將醬塊調換位置繼續貯放如前。發到一定的程度,裡面都長白毛了才好。

等到農曆四月二十八。這時把發酵好了的醬塊子洗刷乾淨。掰開成一小塊一小塊的。

要在太陽下暴曬,這為了消毒殺菌。這時醬塊發酵好了,裡面會有油泛出。這時就是準備要下醬了。

下醬之後三天之內不動醬缸。為的是讓醬塊裡充分融進鹽水,將來更容易碎。三天之後開始打耙,就是開啟「醬帽子」開始用手拿著醬耙在醬缸裡按一定的方向攪動醬。

2樓:知道管理帳號

做法:1. 洗黃豆,將壞的黃豆揀出來。然後泡5個小時。(應該在2月底3月初開始做)

2. 把黃豆煮熟,烀黃豆的大約要兩三個小時,需要文火。要經常翻鍋,注意不要煮糊了,我是開鍋煮。

3. 1個小時後,滿屋子的豆香,嘗了幾顆豆子真是好吃,索性就盛出一碗黃豆放些切碎的蔥花,醬油,香油,蝦皮搬勻後享用。吃了一碗又一碗,打住,這樣下去就做不成大醬了。

4. 然後攪碎,也不是特別的碎其中還有好多半顆的豆瓣。我買了乙個攪碎器,攪啊攪,攪啊攪,整個晚上我和豆子把所有的豆子都攪碎了

5. 將攪碎的豆子放入乙個四方形的盒子,這個盒子是用來裝蛋糕的。用力的壓豆子,然後將盒子翻扣,慢慢得讓豆子滑出來 。

6. 將四方體的醬塊子用刀切成四分,手裡少粘些水,將醬塊子的四面壓平整。

7. 醬塊子晚上放到蔭涼的地方,如放在地下室。白天放到陽光下面曬,要把每個面都曬乾成一層殼,其實中間還是軟的。

(然後,要等到5月份下醬,還得出去找醬缸,做醬耙子,買紗布)

8. 用紙包上放一段時間,不要用報紙。

9.(陽曆5月15 )是下醬的日子,這個季節在端午左右,雨季之前,穩中有公升的溫度才能保證大醬裡的毛黴菌正常而快速地發酵。把曬好的醬表面(有毛是正常的)洗乾淨,然後弄成小塊。

10. 準備乙個罈子,先放水,後放鹽,攪拌均勻,我們老家的規矩是1斤醬塊子半斤鹽,鹽少了不行,會壞掉。

11. 用細紗布蓋上放在陽光下(這樣醬才會發酵)。

12. 需要每天用醬耙子(就是一根木棒下面訂了一塊板)每天搗(一定要),把沫子盛出來丟掉,每天弄醬會變的很細。

13. 等醬發了就可以吃了,一搬在6月份就可以吃了。

14. 還可以把黃瓜等蔬菜放到醬缸裡醃製。

3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黃豆、曲子(一種用來發酵的菌)、鹽、水。

做法介紹:

1、先把黃豆用鍋煮熟,然後用攪肉機攪碎,也不是特別的碎其中還有好多半顆的豆瓣,參入曲子。(我媽做的是用了十斤黃豆放了兩小把曲子)

2、墩成二個立方體,放到陽光下面曬,要把每個面都曬乾成一層殼,其實中間還是軟的當六個面都曬好了,用紙包上放一段時間(裡面基本上也是幹的了)。

到下醬的日子,以前有特定的日子,現在你想什麼時候都可以,把曬好的醬塊弄成小塊,你會看到有好多毛,就是長毛了,放到罈子裡後放水放鹽(嘗一下)。用細紗布蓋上放在陽光下(這樣醬才會發酵)。

3、最後就還需要每天用醬耙子(就是一根木棒下面訂了一塊板)每天搗(一定要),把沫子盛出來丟掉,每天弄醬會變的很細。

4、等醬發了就可以吃了。

大醬的吃法有很多,可以摘洗一些新鮮的蔬菜,如小蔥、生菜、小白菜或香菜等,還有豆製品如大豆腐、幹豆腐等,直接蘸醬來吃,也可以用農家大醬做雞蛋醬。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禮拜就可以做。但得有簡單裝置。

大醬炒白菜的做法,大醬炒白菜怎麼做好吃,大醬

1.洋蔥半個 青紅椒少許 大醬兩湯匙 白菜 薑片 香菜2.大醬兩湯匙,加入少許水再加一茶匙砂糖攪拌均勻3.爆香薑片炒洋蔥青紅椒。4.加入白菜炒,把白菜炒到變軟的時候再倒入調好的大醬炒5.倒入大醬炒均勻。6.把水份炒得變少,7.最後勾芡炒均勻即可8.加入香菜炒均勻,9.上碟。搜一下 大醬炒白菜的做法,...

大醬蒸茄子的家常做法步驟有哪些,家常雞蛋醬蒸茄子怎麼做好吃又簡單,做法

陌上 卿名酒酒 用料茄子 蒜黃豆醬 東北醬茄子的做法 將茄子洗淨擦乾水分,切掉根部,然後豎著在茄子的根部用刀劃乙個深一點的十字,方便入味。蒜切片備用。炒鍋倒油,要多一些,茄子比較吸油,然後下蒜片嗆鍋。再將茄子碼入鍋中,轉小火,煎茄子。這一步容易濺油,最好蓋上鍋蓋。然後每兩分鐘用筷子翻一次面,大概翻個...

蒜蓉醬的做法,熬蒜蓉醬的做法

載飛翮羿茜 蒜蓉辣醬的製作方法 主料 朝天椒 番茄 輔料 姜 大蒜 鹽巴 糖 米醋 做法 1.取新鮮的朝天椒,500克番茄,一塊姜,兩頭大蒜。分別放進攪拌機打成糊狀 2.炒鍋放水一小碗,用中火煮,各種糊下鍋中,熬醬 蒜蓉留一半最後放 邊熬邊加糖 少許 鹽巴 米醋小半瓶 3.切記要不停地用勺攪拌以防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