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大料有多少種都是那些,食品大料有多少種都是那些

時間 2021-05-13 02:44:33

1樓:安居樂業

食品大料有很多種,代表性的主要有丁香、番紅花、小豆蔻、八角、花椒、辣椒、黑胡椒、杜松、大茴香、香菜、芹菜、姜、黃薑、當歸、山葵、獨活草、月桂葉、薄荷葉、墨角蘭、肉豆蔻、權杖、肉桂、大蒜、洋蔥等。

1、胡椒

胡椒味辛溫而芳香,可溫中散寒、理氣止痛、止瀉、開胃、解毒,可治胃寒之痛,受寒洩瀉,食慾不振。選購時注意以顆粒均勻、飽滿、潔淨、乾燥者為佳,胡椒及其製品胡椒粉,均宜放在乾燥及空氣流通處,切忌受潮。粉狀胡椒的辛香氣味易揮發掉,因此儲存時間不宜太長。

2、花椒

花椒味辛性溫、能溫中散寒,在烹調中具有異味增香味的效用,還能與辣椒、鹽等調料綜合形成一種麻辣醇厚的復合味。選用花椒時注意以粒大均勻,氣味麻香濃郁,籽少或無籽全乾品為佳。購買花椒時,買整粒的比買粉末要好,因為磨成粉末的花椒香味容易散失。

3、八角

八角在烹飪中應用廣泛,主要用於煮、炸、滷、醬及燒等烹調加工中,常在製作牛肉、兔肉的菜餚中加入,可除腥羶等異味,增添芳香氣味,並可調劑口味,增進食慾。

4、姜而自古以來中醫也有「生薑治百病」的說法。中醫講究冬吃蘿蔔夏吃姜,姜在炎熱時節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等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生薑還有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

5、辣椒

每百克辣椒維生素c含量高達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維生素b、胡蘿蔔素以及鈣、鐵等礦物質含量亦較豐富。醫藥專家認為,辣椒能緩解胸腹冷痛,制止痢疾,殺抑胃腹內寄生蟲,控制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硬化;還能刺激口腔黏膜,引起胃的蠕動,促進唾液分泌,增強食慾,促進消化。

2樓:公尺果的媽媽

⑴辛溫型:八角、肉桂、小茴、花椒、丁香稱五香,一般適合家庭小吃、瓜子、製醬等用,適用範圍廣泛,適合大眾口味。一般市場上流通的五香粉都是以小茴、碎桂皮為主,八角、丁香很少,所以沒有味道,真正製作起來,應該以八角、丁香為主,其它的為輔才行。

⑵麻辣型:在五香的基礎上加青川椒、蓽菠、胡椒、豆蔻、乾薑、草果、良薑等,在燒製當中,要投入適當的辣椒,以達到有辣、麻的口感。用法各異,在椒子和花椒可用熱油炒,達到香的感覺,也有磨成粉狀,也有全部投進鍋中煮水用,那就是說每個廚師他有他本人的看法和愛好,都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⑶濃香型:在一般材料的基礎上加香砂、肉蔻、豆蔻、辛庚,進口香葉,製成特有的香味,如香腸、燒雞、滷雞和高檔次的燒烤。

⑷怪味型:草果、草蔻、肉蔻、木香、山奈、青川椒、千年健、五加皮、杜仲另加五香以煮水,這種口味給人以清新的感覺。

⑸滋補型:如天麻、羅漢果、當參、當歸蔓長、肉桂作為輔料,佐以甲魚、母雞、狗肉之類,系大補,可壯陽補腎、益氣補中,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常見香辛料簡介 ①大茴香 又稱大料、八角茴香,在我國的傳統肉製品加工如煮製、醬滷肉製品中經常使用,它具有增加肉的香味、增進食慾的功效。 ②小茴香 俗稱谷茴、席香。可揮發出特異的茴香氣,有開胃、理氣的功效,是肉品加工中常用的香辛料。

③花椒 又名秦椒、川椒。香氣強烈,是很好的香麻味香辛料。 ④肉桂 俗稱桂皮。

在肉製品加工中為常用香辛料。 ⑤白芷 具有除腥、祛風、止痛以及解毒功效,是醬滷製品中常用的香辛料。 ③丁香 是以乾燥果實和花蕾為香料,其中果實稱為母丁香,花蕾稱為公丁香。

丁香可磨成粉末加在肉製品中,是常用的香辛料。 ⑦胡椒 分為白胡椒和黑胡椒兩種。黑胡椒的風味好於白胡椒。

由於胡椒味辛辣芳香,是廣泛使用的香辛料。 ⑧豆蔻 又稱玉果、肉蔻、肉豆蔻等,卵圓形,堅硬,呈淡黃白色,常用於西式製品中。 ⑨小豆蔻 在肝腸、豬肉腸、漢堡餅中常用。

⑩月桂葉 月桂葉是西式肉製品中常用的去除肉臭味的香辛料。 ⑾鼠尾草 主要含有側柏酮、鼠尾草烯。主要作為調味劑。

⑿辣根 一般作為罐頭食品調味料,也可加其他調味料後拌冷盤。西式口味製品中用的較多。 ③蔥 有強烈的辣味,可以調味壓腥。

另外,蔥含有許多營養物質,常吃對人體有醫療作用。 ②生薑 生薑具有調味去腥的作用,主要用於紅燒、醬肉製品。另外,生薑具有很好的醫療作用。

①大蒜 具有特殊的蒜辣氣味,起到壓腥去羶的功效。另外,大蒜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物質,有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消毒殺菌的作用。 ①洋蔥 洋蔥在肉製品中起到去腥味的作用。

另外,洋蔥具有生時辣、熟時甜的特點。

3樓:it軒轅

大料只是屬於食品調料的一種,應該按照調料來分類

鹹味調料:

鹹味自古就被列為五味之一。烹飪應用中鹹味是主味是絕大多數復合味 的基礎味,有"百味之主"之說,不僅一般菜品離不開鹹味,就是糖醋 味、酸辣味等也要加入適量的鹹味,才能使其滋味濃郁、適口。人類認 識並利用鹹味的歷史以相分泌當悠久,文獻記載中國最早利用食鹽約在 5千年前的黃帝時期鹹味調料包括:

醬油、食鹽、醬甜味調料

甜味古稱甘,為五味之一。

甜味在烹飪中可單獨用於調製甜味食品;也 可以參與調劑多種復合味型,使食品甘美可口,還可用於矯味,去苦、 去腥等,並有一定的解膩作用。在中國烹飪中,南方應用甜味較多,以 江蘇的無錫菜用甜味最重,素有"甜出頭,鹹收口,濃油赤醬"之說。 自然界存在蜂蜜等天然甜味物,早已為人類所食用。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中已有"蜜"字。至東漢已有用甘蔗蔗汁製成的糖。

甜味調料包括:蜂蜜、食糖、飴糖

酸味調料:

酸味為五味之一,在烹飪中應用十分廣泛,但一般不宜單獨使用。酸有 收斂,固澀的效用,可助腸胃消化;還能去魚腥,、解油膩,提味增 鮮,生香髮色,開胃爽口,增強食慾,尤宜春季食用。

酸味調料包括:醋、番茄醬

辣味調料:

辣味實際上是觸覺痛感而非味覺。不過由於習慣,也把它當作一"味 "。

辣味調料包括:花椒、辣椒、姜、蔥、蒜

鮮味調料:

鮮味是人們飲食中努力追求的一種美味,它能使人產生一種舒服愉快的

感覺。鮮味主要來自氨基酸、核苷酸和琥珀酸,大多存在於肉畜、魚 鮮、禽蛋等主料中。味精、蝦籽、魚露、蠔油、鮮筍、等食物也可以提 鮮。

鮮味不能單獨存在,只有同其他味配用,方可烘雲託月交相生輝, 故有"無鹹不鮮","無甜不鮮"的說法。

鮮味調料包括:魚露、味精、蠔油。

大料300種都哪些

4樓:緩緩夜笙歌

1、蔥:常用於爆香、去腥。

2、姜:可去腥、除臭,並提高菜餚風味。

乾薑:發汗解表、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溫腎;是家庭傷風感冒的必備之品;陰虛內熱、血燥妄行者禁服。

3、蒜頭:常用之爆香料,可搭配菜色切片或切碎。

4、紅蔥頭:可增香。切碎爆香時,應注意火候,若炒得過焦,則會有苦味。

5、辣椒:可使菜餚增加辣味,並使菜餚色彩鮮豔。

乾辣椒:可去膩、羶味。將籽去除,以油爆炒時,需注意火候,不宜炒焦。

6、胡椒:辛辣中帶有芳香,可去腥及增添香味。因炮製工藝不同分為白胡椒與黑胡椒兩種;白胡椒較溫和,黑胡椒味則較重。

溫中散寒、消炎止痛、健胃止嘔、祛痰解毒;多用於胃寒嘔吐、腹痛洩瀉、食慾不振、癲癇痰多等症;黑胡椒與肉食同煮的時間不宜太長,要掌握調味濃度;多食耗氣損目,且發炎、上火者禁食。

7、大料:別名八角、大茴香;性辛溫、理氣止痛、溫中散寒、健胃止嘔;陰虛火旺者慎服。常用於紅燒及滷。香氣極濃,宜酌量使用。

8、丁香:辛溫、香氣濃烈、溫腎助陽、溫中止吐;可矯味增香,常用於製作滷菜,亦用於制糕點和飲料,亦為五香粉和咖哩粉原料之一。

9、沙薑:別名山萘;味辛苦溫、溫中散寒、理氣止痛;用於胸膈脹滿、脘腹冷痛、飲食不消等;陰虛血虧及胃有鬱火者禁服;做調味劑應少用。

10、茴香:指小茴香;性辛溫、理氣和胃、活血利氣、祛寒止痛;是燒魚的常用調味劑。

11、木香:有廣木香、雲木香兩種;行氣止痛、理氣疏肝、健脾消滯;用於脾胃氣滯、脘腹脹痛、食少嘔吐;辛溫香燥,凡陰虛火旺者慎用;做調味劑時應少用。

12、甘松:理氣止痛、開鬱醒脾,似香草藥理;用於脘腹脹滿、食慾不振、氣鬱胸悶、嘔吐,外治牙痛、腳腫;做調味劑時常用作滷鹽水鵝。

13、甘草:補脾益氣、清熱瀉火、潤肺祛痰、止咳、止痛;可緩解藥性,調和諸藥之必備;作調味劑時常為公尺粉香料、火鍋香料、滷菜香料;不宜與京大戟、芫花、甘遂、海藻同用。

14、白芷:祛風散寒、通竅止痛、消腫排膿、除濕止帶、發汗解表、活血抗菌、生肌止癢;是龍蝦調料必用之品。

15、豆蔻:別名白豆蔻;性辛溫、氣味濃烈、化濕消痞、行氣溫中、開胃消食;是燒、滷、醃製菜餚的上好材料,龍蝦調料必用之品。

16、肉蔻:別名肉豆蔻;清熱解毒、芳香化濕、醒脾開胃、發表解暑、祛淤消腫;作調味料可去異味、增辛香,供製醬肉之用。

17、草蔻:別名草豆蔻;味道辛香、燥濕健脾、溫胃止嘔;主要用於滷、煮、燒、燜、煨的禽畜野味等菜餚。

18、桂皮:又稱肉桂、官桂、香桂;辛甘、性熱、香氣濃郁;補元陽、暖脾胃、除積冷、活血化瘀、通脈止痛、溫經止瀉等功效;不適宜便秘、痔瘡患者、孕婦食用;用量不宜太多,且不宜長期食用,受潮發霉則不可食用。

19、當歸:性辛溫、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常與母雞同煮,亦可做火鍋底料,可起到滋補的作用。

20、砂仁:溫中化溼、暖脾止瀉、行氣寬中、健胃消食、理氣安胎;用於濕濁中阻、脾胃虛寒、嘔吐洩瀉等;陰虛有熱者忌服,氣虛肺滿者禁用;作調味劑時常為滷水、滷菜、滷肉香料。

21、黨參:補中益氣、健脾清肺;用於脾肺虛弱、氣短心悸、食少便溏、虛喘咳嗽、內熱消渴等症;可做火鍋底料,起滋補作用。

22、香葉:氣辛香、味濃重、性溫散,治風濕、疝氣等;多用於醬類菜餚或湯類的調味,煲仔菜亦多使用;一片葉可煮一鍋不可過量,否則會蓋住食物的原味。

23、百里香:可改善消化系統及**疾病、促進血液迴圈、幫助傷口癒合、增強免疫力、減輕神經性疼痛、**濕疹;特別適合與魚貝類以及肉類食材搭配,如烤羊排、烤魚、烤雞等;香味濃郁,用量不宜過大。

24、良薑:氣味辛辣、溫脾胃、祛風寒、行氣止痛;可供作滷水調味料,良薑粉為「五香粉」原料之一。

25、香茅:祛風除濕、消腫止痛;用於風濕疼痛、頭痛胃痛、腹痛腹瀉、月經不調、產後水腫、跌打腫痛等;氣味相當濃郁且持久,做調味劑時不宜多用。

26、陳皮:即幹桔子皮;味道辛、苦、香;驅寒除濕、理氣散逆、止咳化痰;主要用於燒、滷、扣蒸、煨等葷菜,也用於調製復合醬料。

27、枸杞: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

28、孜然:別名安息茴香,氣味甘甜、辛溫無毒;溫中暖脾、開胃下氣、消食化積、醒腦通脈、祛寒除濕、防腐殺菌;作調味劑用量不宜過多,夏季也應少食;便秘或患有痔瘡者應少食或不食。

29、五香粉:五香粉包含桂皮、大茴香、花椒、丁香、甘香、陳皮等香料,味濃,宜酌量使用。

30、花椒:亦稱川椒,常用來紅燒及滷。溫中散寒、止瀉溫脾、擴張血管、降壓、開胃、止痛、驅蟲;多食動火、耗氣、損目;用法作調味食、煎湯、研末等;孕婦、陰虛火旺者忌食。

花椒粒炒香後磨成的粉末即為花椒粉,若加入炒黃的鹽則成為花椒鹽,常用於油炸食物沾食之用。

擴充套件資料

大料別名八角(大料),是八角樹的果實,因其果多有八個角而得名。也叫八角茴香、大茴香,是一種調味香料。

瓣角整齊,一般為8個角,瓣純厚,尖角平直,蒂柄向上彎曲。味甘甜,內含有揮發油,有強烈而特殊的香氣。是我國的特產,而廣西則是我國八角的主要產地,其產量佔全國八角總產量的85%以上。

八角在製作冷菜及燉、燜菜餚中常用,也是加工五香粉的主要原料。

吃大料有害嗎,吃大料(八角)對身體有什麼害處

大料 八角 吃得不多應該問題不大。但是總吃,因為香料有較強的脂溶性,容易進入腦起作用,害處沒查到,但是可能影響智力或記憶。從中醫角度講,芳香之氣過度會耗傷正氣。桂皮 八角 茴香和花椒均有一定的誘變性和毒性。桂皮可能含有移碼突變型及鹼性對置型誘變物,花椒和八角 茴香可能改變正常組織細胞的遺傳功能,使其...

大料(八角)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害處

cf峰峰 類似於八角這樣的香料多食用了都會產生依賴性的 而且對腸胃有損傷,建議平時煮東西放一點就好,別經常吃 炫酷小畫家 大料 八角 吃得不多應該問題不大。但是總吃,因為香料有較強的脂溶性,容易進入腦起作用,害處沒查到,但是可能影響智力或記憶。從中醫角度講,芳香之氣過度會耗傷正氣。桂皮 八角 茴香和...

個人食品檢測要多少錢,食品成分檢測多少錢?

六斤雨 一般來說檢測食品費用是根據所檢測的產品專案來收費的,正常檢測一個產品 在幾百到幾千不等。不同的食品,國家法定的檢測專案不同,可以到食品夥伴網上看看,只要申請一下,交代一下檢測專案,就會有檢測人員來取樣檢測的,到時候直接拿檢測報告了。一般質檢報告費用在200 3500之間不等,主要看產品的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