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甲酸鈉致癌嗎,苯甲酸鈉對人體有害嗎

時間 2021-05-13 02:44:33

1樓:

一般來說,一種化學物質在體內要達到一定的量之後才會表現出影響,也就是說有可能你在一天中食用的所有食品中全加了苯用酸,才會造成攝入過量。所以購買食品時見到防腐劑用苯酸納的儘量不要選。

2樓:

苯甲酸鈉的急性毒性較小,但其在人體腸道的酸環境下可轉化為毒性較強的苯甲酸。小鼠攝入苯甲酸及其鈉鹽,會導致體重下降、腹瀉、初血、癱瘓甚至死亡。苯甲酸的毒性是通過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細胞膜對氨基酸的吸收,並透過細胞膜抑制脂肪酶等酶的活性,是atp合成受阻實現的。

苯甲酸鈉有慢性毒性,無蓄積性、致畸、致癌和致突變和抗原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苯甲酸鈉是用於內服液體藥劑的防腐劑,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用量過多會對人體肝臟產生危害,甚至致癌。

我國現行食品防腐劑主要採用苯甲酸鈉及山梨酸鉀,由於苯甲酸鈉**便宜,被食品企業廣泛使用。苯甲酸和苯甲酸鈉作為防腐劑在食品加工保藏中被廣泛使用,而在一些國家的部分食品中限量使用。

苯甲酸和苯甲酸鈉常用於保藏高酸性水果、果醬、飲料糖漿以及其他酸性食品,可以低溫殺菌合用,起到協同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苯甲酸鈉與人體內的胃酸會發生反應,生成苯甲酸。苯甲酸有一定的毒性,長期飲用會引起人慢性苯中毒。慢性苯中毒的症狀主要表現為神經衰弱,比如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失眠、乏力等;同時,病人還會出現白細胞減少,嚴重的還會造成再生障礙性貧血。

5樓:小茗姐姐

苯甲酸鈉是很多藥品,食品中用到的新增劑,起防腐作用,用量過多會對人體肝臟產生危害,甚至致癌。

不問使用量談其致少癌作用沒有意義。

合法狀態的新增量,及正常的食用量,對身體一般影響不大。過量新增及食用肯定會影響身體健康。

苯甲酸鈉對人體有害嗎

6樓:妄與梔枯

苯甲酸鈉是用於內服液體藥劑的防腐劑,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用量過多會對人體肝臟產生危害,甚至致癌。

我國現行食品防腐劑主要採用苯甲酸鈉及山梨酸鉀,由於苯甲酸鈉**便宜,被食品企業廣泛使用。苯甲酸和苯甲酸鈉作為防腐劑在食品加工保藏中被廣泛使用,而在一些國家的部分食品中限量使用。

苯甲酸和苯甲酸鈉常用於保藏高酸性水果、果醬、飲料糖漿以及其他酸性食品,可以低溫殺菌合用,起到協同作用。

防腐劑是能抑制微生物活動,防止食品腐敗變質的一類食品新增劑。要使食品有一定的保藏期,就必須採用一定的措施來防止微生物的感染和繁殖。實踐證明,採用防腐劑是達到上述目的的最經濟、最有效和最簡捷的辦法之一。

截止2023年7月14日,我國到目前為止已批准了32種使用的食物防腐劑,其中最常用的有苯甲酸鈉、山梨酸鉀等。苯甲酸鈉的毒性比山梨酸鉀強,而且在相同的酸度值下抑菌效力僅為山梨酸的1/3,因此許多國家逐漸用山梨酸鉀。

但因苯甲酸鈉**低廉,在我國仍普遍使用,主要用於碳酸飲料和果汁飲料。山梨酸鉀抗菌力強,毒性小,可參與人體的正常代謝,轉化為co2和水。從防腐劑的發展趨勢上看,以生物發酵而成的生物防腐劑,將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

7樓:lkl太囧

苯甲酸鈉對**有輕度刺激性。蒸氣對上呼吸道、眼和**產生刺激。該品在一般情況下接觸無明顯的危害性。

喝過的飲料、果汁之類的一般都會有這種東西。這種化學物質在酸性環境下防腐效果較好,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國均被廣泛使用。

蘋果,李子和小紅莓等水果可以自然產生苯甲酸鈉。丁香,肉桂等少數甜性香料也會含有少量苯甲酸鈉,雖然這些食品包含這種化學物質並不是為了防護自己。

吃多了苯甲酸鈉不會產生急性中毒的情況,它的中毒劑量達到了500mg/kg,一個人要吃到25 g才能中毒,至於致死量,對於60kg體重的人,一次性吃246g苯甲酸鈉,才會有一般的概率致命——正常人是不會吃那麼多苯甲酸鈉的,也吃不到那麼多。

如果在合理範圍內,身體長時間的攝入苯甲酸鈉後,可能會有未知的影響。

即使目前還沒發現因苯甲酸鈉致人死亡的病例。食入的苯甲酸鈉可視為被人體全部吸收,由於腎臟具有排毒功能,一般一兩天內就可將安全範圍內的防腐劑排出體外。當然,如果肝臟不好的人,碰到了這種化學物質,那就得另外再說了。

苯甲酸鈉會在腸胃中的酸性環境中生成毒性大得多的苯甲酸。苯甲酸會造成慢性苯中毒,這會讓你表出各種神經衰弱的症狀,比如頭痛、失眠、乏力等,而且還會出現白細胞減少,嚴重的還會造成再生障礙性貧血。

而且,苯甲酸鈉與維生素c混合會有一些特別的變化——會產生化學試劑苯。而苯這種化學物質,稍微有點了解的人就知道它的致癌能力的強弱,因它導致的白血病人數不勝數。

8樓:盡是強顏歡笑

苯甲酸鈉是酸性防腐劑,在鹼性介質中無殺菌、抑菌作用,但是防腐劑苯甲酸鈉作為人工合成的防腐劑,吃多了對人體有害。

苯甲酸鈉是苯甲酸的鈉鹽,其作用原理是干擾微生物細胞膜的通透性、阻礙氨基酸的吸附、降低酶的活性。苯甲酸鈉與人體內的胃酸會發生反應,生成苯甲酸。苯甲酸有一定的毒性,長期飲用會引起人慢性苯中毒。

慢性苯中毒的症狀主要表現為神經衰弱,比如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失眠、乏力等;同時,病人還會出現白細胞減少,嚴重的還會造成再生障礙性貧血。

苯甲酸和苯甲酸鈉作為防腐劑在食品加工保藏中被廣泛使用,而在一些國家的部分食品中限量使用。由於在食品中,苯甲酸可以在遊離狀態下發揮作用,所以在強酸食品中效果較好。

苯甲酸一般在碳酸飲料、醬油、醬類、蜜餞和果蔬飲料等使用,苯甲酸在醬油、飲料中可與對-羥基苯甲酸酯類一起使用而增效。苯甲酸和苯甲酸鈉常用於保藏高酸性水果、果醬、飲料糖漿以及其他酸性食品,可以低溫殺菌合用,起到協同作用。

苯甲酸鈉的急性毒性較小,動物最大無作用計量(mnl)為500mg/kg體重。但其在人體腸道的酸環境下可轉化為毒性較強的苯甲酸。小鼠攝入苯甲酸及其鈉鹽,會導致體重下降、腹瀉、出血、癱瘓甚至死亡。

苯甲酸的毒性是通過改變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細胞膜對氨基酸的吸收,並透過細胞膜抑制脂肪酶等酶的活性,是atp合成受阻實現的。

苯甲酸沒有慢性毒性。大鼠餵食苯甲酸連續8周,結果表明小鼠子代的生長、繁殖和形態沒有異常的變化。其他實驗也表明苯甲酸無蓄積性、致畸、致癌和致突變和抗原作用。

9樓:清晨的小麋鹿

苯甲酸鈉在不過量的情況下對人體是無害的。

苯甲酸鈉作用如下:

【用途一】主要用作食品防腐劑,也用於製藥物、染料等。

【用途二】用於醫藥工業和植物遺傳研究,也用作染料中間體、殺菌劑和防腐劑。

【用途三】防腐劑;抗微生物劑。

【用途四】苯甲酸鈉也是重要的酸型食品防腐劑。使用時轉化為有效形式苯甲酸。使用範圍及使用量參見苯甲酸。此外,也可作為飼料的防腐劑。

【用途五】該品用作食品新增劑(防腐劑)、醫藥工業的殺菌劑、染料工業的媒染劑、塑料工業的增塑劑,也用作香料等有機合成的中間體。

【用途六】用作血清膽紅素試驗的助溶劑、食品新增劑(防腐劑)、醫藥工業的殺菌劑、染料工業的媒染劑、塑料工業的增塑劑,也用作香料等有機合成的中間體。

苯甲酸鈉: 苯甲酸鈉(化學式:c6h5co2na),e編號e211,是苯甲酸的鈉鹽。

苯甲酸鈉屬於酸性防腐劑在酸性環境下防腐效果較好,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劑,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國均被廣泛使用。

然而近年來對其毒性的顧慮使得它的應用受限,有些國家如日本已經停止生產苯甲酸鈉,並對它的使用作出限制。 苯甲酸鈉大多為白色顆粒,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有收斂性;易溶於水(常溫)53.0g/100ml左右,ph在8左右;

苯甲酸鈉也是酸性防腐劑,在鹼性介質中無殺菌、抑菌作用;其防腐最佳ph是2.5-4.0,在ph5.

0時5%的溶液殺菌效果也不是很好。苯甲酸鈉親油性較大,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體內,干擾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細胞膜對氨基酸的吸收;進入細胞體內電離酸化細胞內的鹼儲,並抑制細胞的呼吸酶系的活性,阻止乙醯輔酶a縮合反應,從而起到食品防腐的目的。

10樓:

苯甲酸鈉在日常生活中是普遍存在的,大多用於作為食物的防腐劑,少量的苯甲酸鈉進入人體會被新陳代謝掉,不會對人體造成損害,如果劑量大的話需要注意。苯甲酸鈉有時會被用於****的癬類疾病,一般外用塗抹在**上。

毒性比較

我們比較一下苯甲酸和苯甲酸鈉和山梨酸的毒性,表2 是幾種常見的食品新增劑的ld 、adi、我國國標規定的最大使用量以及**比較。可以看出,山梨酸和山梨酸鉀的毒性比苯甲酸小,防腐效果比苯甲酸鈉好,更加安全。

苯甲酸和苯甲酸鈉的優勢是在空氣中比較穩定,成本較低。但在密封狀態下,山梨酸和山梨酸鉀也很穩定,山梨酸鉀的熱穩定性比較好,分解溫度高達270℃。由於食品新增劑的新增量很小,並不會明顯增加肉製品產品成本。

因此,許多國家已經開始逐漸採用山梨酸和山梨酸鉀替代苯甲酸和苯甲酸鈉。

另外,苯甲酸在酸性條件下溶解度較低,如果攪拌不均勻,會出現區域性有苯甲酸結晶析出,導致區域性產品新增劑超標(侯振建,2004)。苯甲酸還與氯化鈣有拮抗作用,與氯化鈉、異丁酸、葡萄糖酸、半胱氨酸鹽等也有類似作用(葛長榮,2002)。苯甲酸新增後還會使食品產生澀味,甚至會破壞肉製品的風味。

因此並不提倡肉製品加工中使用苯甲酸和苯甲酸鈉作為防腐劑新增。

11樓:小田粽

苯甲酸鈉是有刺激性的,如果吸入太多會灼傷呼吸道,也會刺激**,這是一種新增劑防腐劑,吃太多會傷害腸胃。

12樓:晴空縷縷

苯甲酸鈉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劑,苯甲酸鈉親油性較大,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體內,干擾細胞膜的通透,所以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國均被廣泛使用。用量過多會對人體肝臟產生危害,對於大多數正常人來講,正常劑量的苯甲酸鈉還是可以的。

13樓:℡懶兆灬

苯甲酸又稱為安息香酸

,故苯甲酸鈉又稱安息香酸鈉。苯甲酸在常溫下難溶於水,在空氣(特別是熱空氣)中微揮發,有吸溼性,大約常溫下0.34g/100ml;但溶於熱水;也溶於乙醇、氯仿和非揮發性油。

在使用中多選用苯甲酸鈉;苯甲酸和苯甲酸鈉的性狀和防腐效能都差不多。我簡單介紹一下苯甲酸鈉:苯甲酸鈉大多為白色顆粒,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有收斂性;易溶於水(常溫)53.

0g/100ml左右,ph在8左右;苯甲酸鈉也是酸性防腐劑,在鹼性介質中無殺菌、抑菌作用;其防腐最佳ph是2.5-4.0,在ph5.

0時5%的溶液殺菌效果也不是很好。苯甲酸鈉親油性較大,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體內,干擾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細胞膜對氨基酸的吸收;進入細胞體內電離酸化細胞內的鹼儲,並抑制細胞的呼吸酶系的活性,阻止乙醯輔酶a縮合反應,從而起到食品防腐的目的 苯甲酸鈉是用於內服液體藥劑的防腐劑,有防止變質發酸、延長保質期的效果,用量過多會對人體肝臟產生危害,甚至致癌. 根據gb2760—1996國家衛生標準規定,在食品加工中不得使用苯甲酸鈉。

苯甲酸鈉是怎麼起到防腐作用的啊?

苯甲酸鈉親油性較大,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體內,干擾細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細胞膜對氨基酸的吸收 進入細胞體內電離酸化細胞內的鹼儲,並抑制細胞的呼吸酶系的活性,阻止乙醯輔酶a縮合反應,從而起到食品防腐的目的。苯甲酸鈉大多為白色顆粒,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有收斂性 易溶於水,ph在8左右。它在鹼性介...

苯甲酸鈉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很多配料裡都有它

捷駿奇 苯甲酸鈉屬於酸性防腐劑在酸性環境下防腐效果較好,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劑,有防止變質發酸 延長保質期的效果。苯甲酸鈉大多為白色顆粒,無臭或微帶安息香氣味,味微甜,有收斂性 易溶於水 常溫 53.0g 100ml左右,ph在8左右 苯甲酸鈉也是酸性防腐劑,在鹼性介質中無殺菌 抑菌作用 其防腐最佳p...

問 1 焦糖色,對人體有益否?2,苯甲酸鈉,對人體有益否?3,這兩者是什麼東西,為何要新增進食醋

食品新增劑是指用於改善食品品質 延長食品儲存期 便於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營養成分的一類化學合成或天然物質。食品新增劑是為改善食品色 香 味等品質,以及為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合物質或者天然物質。目前我國食品新增劑有23個類別,2000多個品種,包括酸度調節劑 抗結劑 消泡劑 抗氧化劑 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