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去皮後變黑能吃嗎,山藥過水之後為什麼會變黑?變黑之後還能吃嗎?

時間 2021-05-07 22:43:30

1樓:大師

可以,去皮後過一會都會變黑的,這個很正常。

2樓:雪山飛狐

一般來說不會變黑,除非山藥是壞的,那去皮後就會變黑,去皮後用清水把三要粘液洗淨,然後把水晾乾就不會黑

3樓:攝像師

一、首先要知道,因黴變而變色的山藥不能食用,但如果是因氧化而變色的山藥是可以食用的

新鮮的山藥很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跟鐵刀等金屬接觸的時候也容易產生褐化現象,看起來就是白色的山藥變黑了。所以山藥變黑沒什麼問題,放心吃就行。

切好的山藥變黑是由於發生酶的褐變導致顏色變深。褐變的發生主要有三個條件:多酚勒物質,多酚氧化酶和氧。

山藥削皮後暴露在空氣中,其中的多酚類物質和氧發生反應產生鄰醌,再進一步氧化聚合而成褐色素和黑色素。

現實生活中這種情況不少見,像蘋果、茄子、蓮藕等等去皮以後都會發生酶的褐變導致顏色變深,把削皮後的山藥浸在冷水裡,使其與空氣中的氧隔絕就不會變色了。如果吃的話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做好菜以後色澤不好看。

二、通過一些辦法,讓山藥去皮後不變黑

山藥裡面的酚類物質接觸空氣中的氧氣被氧化生成了帶有顏色的醌類物質,與空氣不直接接觸即可,比如泡在水裡。可以用鹽水。也可以在一碗清水裡放些白醋,切好的山藥放在醋水裡就不會變黑了。

如果不想山藥被氧化,建議去皮後放到水裡泡著,如果在熱水裡泡著,不僅可防止被氧化發黑,還能中和山藥中使人手發癢的生物鹼,減少用手抓時的過敏反應。

在烹飪山藥時,還應注意一些技巧,因為新的山藥,很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產生氧化作用,而與鐵和其他金屬接觸後,也會出現變色現象。因此,切山藥最好能經過一些處理,可以用竹刀或塑料刀片先在皮上畫線,再用手剝開成段,也可以用米酒將切好的山藥先泡一泡,然後用吹風機吹於,促使切口癒合,再用餐巾紙包好,外圍包幾層報紙,放在陰涼牆角處備用。

4樓:晨曦小常識

山藥去皮後為什麼會變黑?看完才知道,想要山藥不黑這樣做就行

山藥過水之後為什麼會變黑?變黑之後還能吃嗎?

5樓:巴掌說法

山藥過水之後變黑,是因為山藥發生了褐變。山藥過水變黑後可以正常食用。

褐變按其發生的機理分為酶促褐變和非酶促褐變兩大類。而酶促褐變多發生在水果蔬菜等新鮮植物性食物中,是酚酶催化酚類物質形成醌及其聚合物的結果。

植物組織中含有酚類物質,在完整的細胞中作為呼吸傳遞物質。當組織破壞後氧就大量侵入,打破了氧化還原反應的平衡,於是發生了氧化產物醌的積累和進一步聚合及氧化,形成黑色。

因此,山藥過水變黑是因為山藥削皮過程中其組織遭到破壞後接觸空氣發生了氧化反應。

所以,山藥過水變黑是一種氧化結果,這種變黑是不影響食用的,只是看起來不好看。

6樓:時無間

山藥變黑是由於山藥裡含有的一種酶造成的,當山藥暴露在空氣中,這類物質就和空氣中的氧份發生化學反應,而形成了褐色素和黑色素。山藥變黑之後能吃。

防止山藥變黑的方法:

1、切山藥是不要用金屬製的道具(不鏽鋼的可以用)用木製的或者所料制的刀具。

2、切好的山藥泡在鹽水或者加油醋的冷水裡,還可泡在檸檬水裡,等炒山藥的時候再潷水澇出來。

3、也可以把山藥先用水炒一下。

山藥儲存方法:

購買山藥後如果不馬上食用,就要立即對其進行妥善處理,以確保山藥的品質和口感不變。具體處理方法如下:

1、 山藥去皮切塊後按照每次的食用量用塑膠袋進行分裝,分裝後要立即放入冰箱上層進行急速冷凍。

2、山藥食用時不需要解凍,水燒開即可下鍋,既方便又能確保山藥品質。

擴充套件資料

山藥的三大禁忌

1、生吃山藥

不要生吃,因為生的山藥裡有一定的毒素,食用生山藥容易引發中毒。

2、食用過量

山藥本身溫和,但含有雌性激素,食用過量可能過度刺激荷爾蒙,造成子宮內膜增生,出現生理期不順暢,痛經,腹痛。

3、山藥粘液

山藥皮中所含的皁角素或黏液裡含的植物鹼,少數人接觸會引起山藥過敏而發癢,處理山藥時應避免直接接觸。

7樓:晨曦小常識

山藥去皮後為什麼會變黑?看完才知道,想要山藥不黑這樣做就行

8樓:王大帥6哥

可以,是表面氧化了,沒問題,可以放點鹽在水中就不會了黑了,只不過您買的山藥是很好的,不好的不會變黑那麼快。

9樓:小曉加菲

可以,是表面氧化了,不礙事的,就跟土豆切口表面會變紅一樣

10樓:青磊balabala小營

是山藥裡面含有酶的成分,與氧氣接觸發生酶促褐變,顏色變黑,同樣的現象還會發生在土豆,茄子,藕,蘋果,香蕉這些原料上面。預防變黑主要就是避免與氧氣接觸,削皮後可泡在水裡,也可用保鮮膜封存。另外在削過山藥之後,記得一定要洗手,要不然它表面的黏液還會刺激**,最好帶上一次性的手套。

對身體沒有害處,只是可能流失了一些營養成分。

山藥去皮吃還是帶皮吃好

11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山藥不去皮可以bai吃的。

山藥du皮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zhi和藥用價值,能預防dao心血管系統的脂專肪沉澱,在中藥裡一屬

直被當做預防和**動脈粥樣硬化的藥物。因此山藥不削皮煮熟吃是正確的吃法,削皮反而容易損傷山藥營養。

但是山藥不去皮吃的話,味道有土腥味和澀味,會影響口感。山藥皮內含有生物鹼,對於**美容都是有效果的,但也不可以過量食用。有些人對生物鹼有過敏的現象,所以如果有過敏的現象,那麼就不可以食用山藥皮了。

因此山藥的皮就像蘋果的皮,只是有的人吃有的人不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帶皮蒸熟吃,皮上也有很多好營養,別浪費了

山藥去皮發黑還能吃嗎 山藥去皮後怎麼預防變黑

13樓:繁華有一夢

山藥的營養價值

作為高營養食品,山藥中含有大量澱粉及蛋白質、b 族維生素、維生素 c、維生素 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尿囊素等。其中重要的營養成分薯蕷皁,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有滋陰補陽、增強新陳代謝的功效;而新鮮塊莖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素等,可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吸收。

山藥除了富含豐富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之外,還有鈣、磷、鐵、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人體所需營養素。此外還有蛋白、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營養成分,具有誘導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山藥對於女士們而言,更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它含有足夠的纖維,食用後就會產生飽脹感,從而控制進食慾望。其次,山藥本身就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食品,可以放心地多加食用而不會有發胖的後顧之憂。

山藥去皮發黑還能吃嗎

因黴變而變色的山藥不能食用,但如果是因氧化而變色的山藥是可以食用的。切好的山藥變黑是由於發生酶的褐變導致顏色變深。褐變的發生主要有三個條件:

多酚勒物質,多酚氧化酶和氧。山藥削皮後暴露在空氣中,其中的多酚類物質和氧發生反應產生鄰醌,再進一步氧化聚合而成褐色素和黑色素。新鮮的山藥很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跟鐵刀等金屬接觸的時候也容易產生褐化現象,看起來就是白色的山藥變黑了。

所以山藥變黑沒什麼問題,可以放心吃。

山藥去皮後怎麼預防變黑

1、浸泡

山藥中的酶和酚類物質只有在接觸到氧氣時才會被氧化,因此,將去皮的山藥儘快放進清水、鹽水、醋水、酒水中浸泡,都能避免被氧化發黑。

2、加熱處理

山藥變黑需要一定量酶的參與,因此,將沒有去皮的山藥放進蒸鍋中蒸一會兒,使得山藥表層的酶失活,這樣處理過多山藥去皮之後就可直接接觸空氣,不會變黑。

山藥去皮後變黑還能吃嗎,山藥去皮後怎麼防止變黑?

14樓:覽洲君

新鮮的山藥很容易跟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跟鐵刀等金屬接觸的時候也容易產生褐化現象,看起來就是白色的山藥變黑了。那麼山藥變黑還能吃嗎?下面讓我們具體來看看吧!

山藥去皮後為什麼會變黑?山藥中含有一定量的酚類物質,也含有酚類氧化酶,在去皮之後接觸到空氣中氧氣,酶被啟用,使得酚類物質被氧化成醌類物質,呈現出黑色、褐色或紫色。

貯藏時間較長的山藥也會因失水和代謝,果肉組織結構透氣性增加,引發酚類物質與氧氣接觸導致果肉變色。

因氧化變黑的山藥是安全的,品相雖受影響但還可以食用,是一種正常現象。山藥也會因黴變而變色,黴變的山藥對人體有害,不能食用。

現實生活中這種情況不少見,像蘋果、茄子、蓮藕等等去皮以後都會發生酶的褐變導致顏色變深,把削皮後的山藥浸在冷水裡,使其與空氣中的氧隔絕就不會變色了。如果吃的話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做好菜以後色澤不好看。

山藥怎麼儲存?山藥去皮切塊後按照每次的食用量用塑膠袋進行分裝,分裝後要立即放入冰箱上層進行急速冷凍。山藥食用時不需要解凍,水燒開即可下鍋,既方便又能確保山藥品質。

山藥一邊削皮一邊變黑能吃嗎

15樓:熱血寒冬

山藥一邊削皮一邊變黑,這是因為山藥遇到空氣中的氧氣,氧化的原因,可以吃的,這並不影響食用口感。

16樓:白天不懂

是削的時候變黑了?別吃了,不值幾個錢,別吃壞肚子了。

山藥過水之後為什麼會變黑?變黑之後還能吃嗎

巴掌說法 山藥過水之後變黑,是因為山藥發生了褐變。山藥過水變黑後可以正常食用。褐變按其發生的機理分為酶促褐變和非酶促褐變兩大類。而酶促褐變多發生在水果蔬菜等新鮮植物性食物中,是酚酶催化酚類物質形成醌及其聚合物的結果。植物組織中含有酚類物質,在完整的細胞中作為呼吸傳遞物質。當組織破壞後氧就大量侵入,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