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嘴紅怎麼養殖,翹嘴魚怎麼養

時間 2021-05-05 06:28:0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蓮藕池中放養翹嘴紅鮊,放養時間及放養技巧和常規養殖是有講究的,一般在藕成活且長出第一片葉後放魚種。為了提高飼養商品率,建議投放體長10厘公尺左右的大魚苗,每畝水面投放400尾。魚種下塘前用3%食鹽水浸泡5~10分鐘,同時每畝搭配投放鯽魚種10尾、鱅魚種20尾,規格為每尾20克左右。

不宜混養草食性魚類如草魚、魴魚,以防吃掉藕芽嫩葉等。

2樓:愛芳姍

成魚養殖

1、專塘養殖

池塘專養是翹嘴紅鮊養殖的主要形式,要選擇靠近水源、水質良好的池塘,面積2-10畝,水深2-2.5公尺,池底平坦,淤泥不厚,進排水方便,水質清新,無汙染。溶氧4毫克/公升以上,透明度30-40厘公尺,ph7.

2-8.5.根據魚池大小配備增氧機,以提高單產。

在進種苗前15天進行池塘清整消毒,用生石灰化漿全池潑灑,每畝用量為75千克,殺滅潛在的病原體及其它敵害生物。

池塘專養模式有兩種,粗養一般每畝放500-600尾10厘公尺規格的魚種,畝產200-250千克;精養一般每畝放養1000-1200尾10-15厘公尺規格的魚種,同時搭配少量的鰱、鱅魚種上,畝產可達到450-500千克的產量,放養時間為11月份至3月份。

飼料分三種,一是活餌,如野雜魚及鰱鱅低值魚,飼料係數4-4.5。另一種為冰鮮魚,飼養魚必須經過馴化,首先投喂冰鮮魚製成的魚糜,每日3-4次;10厘公尺以上投喂切碎的魚塊,一日兩次,飼料係數為4.

5-5。第三是膨化顆料飼料。經過馴化養殖的翹鮊一齡魚種完全可以投喂人工配合飼料,日飼料量為魚體重的9%-2%,根據魚的攝食情況靈活增減,飼料係數1.

5-2。

管理上主要是掌握好水質狀況、魚群活動和生長情況,及時調整日飼料量,做到吃飽、吃好、不浪費。翹鮊雖為兇猛魚類,但在養殖過程中不具備同類相互殘殺的能力,一方面要保證池中有充足的飼料,另一方面又要視飼料攝食多少而調整,以保證較快的生長速度、較高的成活率和較低的飼料係數。另外,翹鮊生**清爽水質,管理上必須及時調控水質,保持水質「肥、活、嫩、爽」,防止翹鮊浮頭、泛塘。

2、成魚池混養

根據各種魚的食性和生活習性進行搭配混養,是一種比較經濟合理的養殖方式。成魚池的小雜魚較多,是翹鮊的鮮活餌料,把低值魚轉化為較高檔次且暢銷的商品魚,可增加經濟效益,同時可減少魚池的耗氧量,提高飼料利用率。具體作法是,翹嘴紅鮊的放養與其它魚種同時進行,尤以冬放時間為好,魚種不易受傷。

混養比例10%-15%,約每畝水面80-120尾,可產翹鮊魚40-60千克。

3、網箱養殖

適合湖泊、河流、水庫等大型水域。要求水深4公尺以上,透明度0.5公尺,溶氧5毫克/公升以上。

網箱為浮動式,規格4公尺×4公尺×3公尺或5公尺×3公尺×3公尺,框架用竹子、杉木做成。排列方式為「品」字形。採用冬季放養,每平方公尺放8-12厘公尺規格魚種60-80尾。

投喂冰鮮魚及配合飼料,日飼料量8%-6%,每日投喂2-3次,即少量多次。網箱養殖日常管理較複雜,需勤檢查、勤洗刷箱上的附著物,以利網箱內外水體交流,增加溶氧量,防止風浪衝擊而破損,做好防逃、防病工作。網箱養殖投資不高,捕撈方便,上市靈活。

一般經一年養殖,每平方公尺可產商品魚40-50千克,經濟效益可觀。

4、其它方式養殖

與河蟹混養:每畝放養200只/千克規格的扣蟹400-500只,8-12厘公尺規格的翹鮊魚種400-500尾,放養時間在冬季或翌年3月底前進行。這種模式可提高水體利用率,投喂配合飼料根據兩者重量計算,投飼率一般掌握在8%-5%,具體視水溫、水質、天氣變化等情況而定。

也可以採取在蟹池套養5-8厘公尺翹鮊魚種15-20尾/畝,不另投餌的方式,技術上是蟹種規格大,套養翹鮊在放蟹種之後進行。

翹嘴魚怎麼養

3樓:匿名使用者

翹嘴紅成魚養殖模式與技術

翹嘴紅俗稱翹嘴 、太湖白魚等,營養豐富且可入藥,市場需求量日趨增大。為有效保護和合理開發這一名貴品種,近幾年我們進行了翹嘴紅的苗種繁育和商品魚養殖研究,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現將翹嘴紅的成魚養殖技術介紹如下,供養殖者參考。

一、養殖模式與效益分析

1. 池塘主養。池塘面積2~10畝、水深1.

2~2.5公尺為宜,要求池底平坦,進排水方便。魚種放養前,清除過多的淤泥,消毒、曬塘並改善底質,然後注水、施肥培水。

每個池塘配備1.5~3千瓦增氧機1~3臺,池內四周用竹簾等材料搭建2~4個飼料臺。畝放翹嘴紅 魚種800~1200尾,要求大小均勻、體質健壯、活動力強、無傷無病,另放尾重100克的鰱魚100尾和尾重50克的鱅魚20尾左右。

此模式一般畝產商品魚500千克,畝純效益5000元左右。

2. 蟹池套養。這是翹嘴紅養殖的較佳模式,是根據河蟹和翹嘴紅之間棲息習性不同而設計的,可提高水體利用率、清除蟹池中的野雜魚,適合於以養蟹為主且養殖規模大的水面。

蟹池要求建圍欄設施,有條件的可配置微孔增氧裝置,每畝放養100~160只/千克的蟹種500~800只,套放15厘公尺以上的翹嘴紅魚種30~50尾。此模式一般河蟹畝產量40千克,翹嘴紅成魚30~50千克,畝純效益2000元以上。

3. 親魚塘搭養。在充分利用有效水體和不影響親魚生長的情況下,適當搭養翹嘴紅 ,既可消滅池中小雜魚,又可增加經濟收入。

翹嘴紅的搭養時間一般在四大家魚人工繁殖後,每畝搭養翹嘴紅 魚種40~50尾,畝產商品魚20~30千克,如以鰱魚或鱅魚為主的親魚池,每畝搭養數量還可增加。以後備親魚為主的池塘,可在6月底7月初每畝投放青魚夏花魚種1000尾,不但為翹嘴紅提供鮮活餌料,少量存活下來的會成為較大規格的青魚魚種。此模式每畝親魚池可增效500~1000元。

二、飼養管理措施

1. 餌料投喂。翹嘴紅宜投喂活餌料魚,冰鮮魚或粗蛋白含量達35%~40%的人工配合飼料。

餌料魚體長應為翹嘴紅體長的1/5~1/3,一般5~7天投放1次;冰鮮魚或配合飼料每天投喂2次,日投喂量為在池魚總重量的2%~5%,注意冰鮮魚與配合飼料不可同時使用。飼料要定點投喂,每次投餌一般以1小時內吃完為宜。

2. 水質調控。翹嘴紅不耐低氧,在整個養殖過程中,要經常加註新水,保持池水清新,水體透明度掌握在30厘公尺左右,ph值7~8之間。

平時可用光合細菌等微生物製劑調節水質,適時開機增氧,改善水質環境。8~9月份的高溫季節,特別是主養池塘,需每週注換水1次,換水量為池水量的20%左右。

3. 巡塘管理。堅持每天觀察魚體活動、水質變化及天氣情況,定期檢查魚的生長情況,特別是陰雨、悶熱等容易出現浮頭的天氣,要勤巡塘,多觀察,發現有浮頭預兆時及時採取增氧等措施。

平時要清除殘餌、死魚、汙物等。

4. 魚病防治。魚種選擇在晴天投放,放養時用2%食鹽水浸洗魚種10~15分鐘。

春季若發生車輪蟲或指環蟲等寄生蟲病,可用0.5毫克/公升硫酸銅防治。細菌性魚病可從4月開始進行預防,每隔半個月用二溴海因0.

1毫克/公升或溴氯海因0.2毫克/公升全池潑灑消毒1次,**用二溴海因0.3毫克/公升或溴氯海因0.

45毫克/公升全池潑灑,隔天再用1次。

三、注意事項

1. 搭建飼料臺。翹嘴紅在水體的中、上層攝取食物,一般不吃沉底的飼料。因此,可在池內離水面60~70厘公尺水層處,設定乙個3公尺×3公尺的食台,以防飼料沉底造成浪費,敗壞水質。

2. 謹慎用藥。翹嘴紅對某些藥物(如敵百蟲、三氯異氰尿酸、生石灰等)非常敏感,尤其是混養塘口,用藥時須慎之又慎。

3. 捕撈與運輸。翹嘴紅性急躁,善於跳躍,在捕撈時要用竹竿把拉網舉起來,使網高出水面1.

4公尺以上,否則魚會跳到網外。苗種運輸時,要帶水操作,且水中不能混有水生生物,尤其是水生動物。運輸過程中要盡量避免較強震動、顛簸,並要防止水溫變化過大過快。

希望能幫助到您!更多的技術還是建議您去買光碟。或者書籍。和一些養殖**上去尋找。

河道養殖翹嘴紅鮊怎樣合理放養?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河道養魚魚種的放養數量、規格與混養比例應根據水體的自然條件、餌料情況、魚種**、管理水平等來確定。放養方式可分為粗養、半精養和精養。

粗養就是在攔截的河道中放養少量魚種,不投喂餌料,完全依靠水體中天然生物餌料的養殖方式;半精養就是還未達到精養的水平但是比粗養又進了一步的養殖方式,就是建築較牢固的攔魚設施後,投放一定的魚種,除依靠水域中天然生物餌料外,還需投喂一些餌料;精養就是模擬池塘精養的一種方式,在河道中投放較多數量的魚種,靠人工投喂的一種方式,是目前河道養魚發展的方向。

放養的種類和數量應依據水質的肥瘦情況確定。在水質較肥的河道中,每畝可以放養規格10厘公尺的翹嘴紅鮊550尾左右,同時放養鰱、鱅、鯪等魚,以25%為宜,再適當搭配一些草魚、團頭魴、鯉、鯽魚等。在河道水質清瘦時,每畝可以放養規格12厘公尺的翹嘴紅鮊350尾左右,同時投放團頭魴、草魚,可佔20%,鰱、鱅魚佔10%左右。

翹嘴魚怎麼養殖?

5樓:手機使用者

翹嘴紅鮊(翹殼、翹嘴巴、白魚、白條)體長,側扁,頭背面平直。口上位,下頜堅厚,上翹,豎於口前。眼大。

鱗小,側線鱗80-93。背鰭具強大而光滑的硬刺。臀鰭條3,21-25。

生活在敞水區的中上層,行動迅速,善跳躍。性兇猛,捕食其他魚類,體重1市斤的個體能吞食4寸左右的鰱、鱅魚種。6-7月產卵,產卵場多在近岸水區,卵粘附在水生植物的莖、葉上。

生長迅速,體型較大,最大者重達20-30市斤,常見為4-5市斤。天然水體漁獲物中佔比重較大。分布於全國各主要水系。

人工養殖近幾年剛剛起步。養殖技術有待進一步**。該品種適應各種養殖模式,如網箱養殖、成魚塘套養殖等。

池塘養殖是其中的一種養殖模式,具體的技術如下:

該品種的易養殖的特點是,耐浮頭、食性雜、病害少、產量高。

一、魚塘條件

面積1-20畝,水深80-250公分的淡水池塘、一般可養殖四大家魚的地區和池塘勻可養殖翹嘴紅鮊。

二、放養前的準備

放養前清除塘內的野雜魚,特別是鯉魚、草魚等吃食魚,防治它們與翹嘴紅鮊爭飼料。注入50公分以上的河水後就可放養魚種。

三、苗種選擇

放養一齡魚種要求規格在5公分以上。最好是10-20公分的規格,大小個差距不超過4公分。運輸前要拖網鍛鍊。

防治操傷。二齡魚種最好是自己培育,自己養殖,規格在500以下。放養大規格魚種會提高養殖成本和增加養殖風險。

四、放養密度

要求畝產量在250-500公斤畝產的放養密度:一齡魚種規格在5-20公分的,每畝放養1000-1200尾;二齡魚種規格在500克以下的畝放養400-500尾。混養花鰱50尾。

五、飼養管理

1、飼料的種類:人工配合飼料(配方和青魚飼料接近,營養要求偏動物性)、冰鮮魚塊、活餌料魚(要求活餌規格為飼養魚體長的1/3~1/5,種類為上層魚為好,如白鰱、花鰱,鯪魚、白鯽等也可以)、主食蠶蛹也能正常生長,但我們擔心會影響品質所以不提倡。

2、飼料的投喂:(1)冰鮮魚餌投喂,其種類可以多樣。投喂冰鮮魚餌,飼養魚必須是經過馴化過程,3~5厘公尺時投喂冰鮮魚製成的魚糜,每日多次;10厘公尺以上,投喂切碎的冰鮮魚,一般每日二次。

投喂方式有兩種,一是定點投喂:以每次投喂後在2小時內吃完為限。二是人工拋投:

投到翹嘴紅鮊不來搶食為止,投喂次最好是三次。正常情況下,人工養殖翹嘴紅白的餌料係數為4左右。(2)顆粒飼料投喂:

投喂顆粒飼料和冰鮮魚所不同的是:投喂後要求在一小時內吃完,飼料係數在2左右。(3)活餌料魚投喂,每5-7天投喂一次,投喂量為翹嘴紅鮊存塘重量的1-2培投喂,吃完後要馬上投喂。

吃不完要推遲投喂日期。要注意經常觀察魚的吃食和活動情況靈活握投飼量。

3、水質的調節 翹嘴紅鮊對水質要求不太嚴格,一般在吃食正常的情況不需要經常加水。當水質過濃,魚類吃食減少時應及時加水和開啟增氧機。雖然翹嘴紅鮊沒有上來浮頭,但是如果翹嘴紅鮊長期生活溶氧不足環境中,會影響生長速度。

六、病害防治

到目前為止,從各地翹嘴紅鮊養殖情況來看,還沒有發現重大病害,如果發現寄生蟲,防治方法同四大家魚基本相同。

七、捕撈和運輸

翹嘴紅鮊,善跳越,拖網捕撈時最好加蓋網。由於翹嘴紅鮊性情急燥,容易受傷,給長途運輸帶來了一定的難度。如果在捕撈時保持不受傷,那麼,人工養殖的翹嘴紅鮊的運輸成活率也很高。

翹嘴紅鮊是乙個新的野魚家養殖品種,各地的養殖技術還是夠成熟,有待各地養殖戶在生產實踐中摸索和提高

翹嘴魚刺太多怎麼做好吃,翹嘴魚怎麼吃

首先準備蔥薑蒜小公尺辣椒,把薑蒜切成片裝入碗中,接著把蔥切成段也裝入碗中,然後把小公尺椒切成小段裝入碗裡備用。下面開始起鍋,往鍋中倒入少許食用油大火燒開,等油溫上來後把處理乾淨的翹嘴魚放入鍋中進行油煎 翹嘴魚要是一整條放不下,可以剁成兩段放入鍋中 直至將翹嘴魚煎至兩面金黃盛出鍋中備用。鍋中留下適量的...

怎麼用泥鰍釣魚,用泥鰍釣魚怎樣釣翹嘴

鉤掛在泥鰍尾翅2寸處 一 關鍵是在掛泥鰍的技巧上,千萬不能將泥鰍掛死,否則將不會有理想的效果。二 將鉤掛在泥鰍尾翅2寸處,這樣泥鰍不易死,而且可以自由蠕動。三 魚線也要繫在牢固的小樹上,這樣防止力大無窮的魚連鉤帶線逃走。四 用泥鰍釣魚只要魚咬鉤了就很難吐出。怎麼用泥鰍釣魚 想要釣泥鰍可以試試看以下辦...

紅耳龜怎麼養,巴西紅耳龜怎麼養?

波奇網 紅耳龜紅耳龜也叫巴西龜,是寵物市場最常見的龜,也是受到爭議最大的龜,一方面紅耳龜數量巨大,破壞自然生態 另一方面紅耳龜最便宜,又受到寵物市場的歡迎,無論怎樣,紅耳龜都是非常容易飼養的品種,下面就介紹一下紅耳龜的飼養方法。一 紅耳龜飼養環境 幼小的紅耳龜可以用平底容器飼養,塑膠盆,塑膠槽,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