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劑和篷灰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2 20:59:48

1樓:八哥說科技

一、原料成分不同:

1、新型拉麵劑是擯棄普通拉麵劑中不宜用作麵條製品新增劑的化學成分,研製出既符合蘭州拉麵手工加工要求,又符合國家要求的綜合性能良好的新型拉麵劑。2、蓬灰是深秋枯黃後燒成的灰。傳統蓬灰一種是蓬草燒成的,最後將蓬草物及其雜質石頭等放在開水裡熬製提煉出所謂的蓬灰。

二、安全性不同:

蓬灰裡面主要的成分還是鹽和鹼(無洗衣粉時可以用來充當洗衣粉)含有鉛、砷成分且含量超於國家規定的標準。傳統的東西不一定都無毒無害,應該相信科學才是對的。蓬灰是蘭州牛肉拉麵歷史發展中的傳統新增劑,由於生產工藝的侷限性已經基本淘汰。

三、產品標準不同:

拉麵劑按照國家法律法規來劃分是復配新增劑。復配食品新增劑是為了改善食品品質、便於食品加工,將兩種或兩種以上單一品種的食品新增劑,新增或不新增輔料,經物理方法混勻而成的食品新增劑。

2樓:_菩提樹

500克麵粉用蓬灰3克。

篷灰,一種,蘭州拉麵筋道柔韌的秘訣之一。就如其名,篷灰是,深秋枯黃後燒成的灰。過去,當地人用它代食用鹼擀麵蒸饃,現在就只有牛肉麵館用得著它了。

正宗牛肉麵非用篷灰水和麵不可,否則,既抻不出細如棉線的「一窩絲」,也不會有筋道柔韌的口感。現在很多地方都用一種拉麵劑,這東西是用工業燒鹼做的,,會把人吃壞的。真正的篷灰是一種篷草植物燒成的灰,這種灰是天然的,對人體才是無害。

蘭州拉麵好吃就是因為這種灰的用。有一種清香。因此蘭州本市很多拉麵館都直接叫篷灰拉麵館,以示正宗。

蓬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鉀,分子式k2co3,分子量是138。蓬灰是用蓬柴草燒製而成的草灰,經過上百年的使用。另外,蓬灰只在牛肉麵中使用,沒有國家標準可執行。

在拉麵裡加了後,可以增加拉麵的口感,會比較「勁」一些。現在市面上使用的蓬灰一種是蓬草燒成的,一種是企業根據蓬灰成分配製的,蓬灰裡面含有鉛、砷成分,但含量遠遠低於國家規定的標準。衛生監督所一直定期不定期對牛肉麵館使用的蓬灰進行抽檢,發現配製蓬灰的鉛、砷含量還低於燒製蓬灰

3樓:文似花海

目前,天然蓬灰已被國家禁止新增到拉麵等食品中,可以使用篷灰替代品筋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