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水汙染對人類的危害,黃河汙染和斷流會給人們造成哪些危害

時間 2022-11-30 17: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汙染-水質變差-人類無法引用-魚類集體死亡-死河一條。

黃河汙染和斷流會給人們造成哪些危害

2樓:淵源

原來可以和江淮流域媲美的黃河,因植被缺少,人口增多,人類瘋狂開墾土地、砍伐樹木等種種原因,而變化了。兩千年間,竟決口了1500次,改道26次,折磨得兩岸百姓叫苦不迭。

這篇文章令我想起了幾年前,我在報紙上看到的關於黃土高原發生嚴重水土流失的一則新聞。我由衷地感受到了人類無限制開墾土地,破壞植被而造成的悲慘後果。現在,黃土高原已經光禿禿的了;可誰又能想到綠色曾是這裡的主色調呢?

風一吹,黃土高原上的黃沙瀰漫大地,經過一波三折,這座高原的環境可以說是從天堂到了地獄。

黃河的變化為我們敲響了警鐘,黃河因為人們的惡行,開始殘暴起來。據資料顯示,黃河原是人類的發源地,我們的祖先選擇在這裡生活是因為這兒氣候溫暖,景色秀麗,十分適合人類居住。可現在呢?

這一切已經蕩然無存,從古至今,呈現在人們眼前的是黃河會年年衝破堤壩,殘害無辜人民。作為乙個中華人民,看著母親河的種種變化,怎能無動於衷呢?

這一殘酷現實,反映了人們破壞森林的嚴重後果。在此,我想向全世界呼籲:「如果再不行動起來,保護森林。毀滅的不只是黃河,整個美好世界也會變得荒無人煙!」

黃河的汙染情況

3樓:【微笑

從2023年起黃河經常出現斷流的情況。斷流的原因有很多,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 全球變暖——隨著近年來全球變暖情況的加劇,一方面使得河道的蒸發量大增,另一方面春夏季上游冰川的溶化大量吸收熱量,造成內陸區域性氣溫低於往常,減小了內陸和海洋之間的溫差,進而造成季風減弱,缺少季風從海面帶進內陸的水汽。雖然全球變暖使冰川融化加大上游水源的流量,卻抵消不了蒸發量的提高和季風減弱的影響效應。

造成中下游的水量逐年減少。

2. 植被破壞——黃土高原地區植被破壞嚴重,缺少植被涵養的土地逐步沙漠化,蒸發量變高,土地乾燥地下水需要不停吸收流經河道才能補充。

3. 灌溉方式落後——黃河中上游流經的多為經濟較不發達的老少邊窮地區,缺少節水灌溉的技術和資金,多為大水漫灌,黃河水浪費嚴重。

①上游屬乾旱半乾旱區降水率級少,中游為主要補給區但水土流失嚴重、季節變化大,下游流域面積小,補給少;

②流域內人口增長快,人口增長速度遠遠超過了糧食增長率;

③近幾十年來,隨著社會發展,黃河沿岸工業和城市用水量不斷增加,引黃灌溉面積不斷擴大;

④水庫調節能力較低,水資源管理不統一;

⑤水費低廉,低水價喚不起人們的節水意識,工農業用水浪費極大;

⑥環境汙染急劇降低黃河水的利用率。

4樓:網友

、黃土高原植被破壞溝壑縱深。

目前高原上長度在1公里以上的溝壑有30多萬條,1公里以下的 支溝、毛溝更是不計其數。一道道溝壑最終的歸宿都是黃河,它們不停 地切割著黃土高原,成為黃河泥沙的主要**。

十。八、黃土高原植被破壞,生態環境今非昔比。

走在我們今天稱之為黃土高原的莽原之上,滿眼是嶙峋乾裂、支離 破碎的黃土,沒有樹,甚至沒有草,多少人曾深深感嘆:人類的先民們, 怎能在這樣惡劣的自然環境中,生發出如此燦爛的文明?

它們沒有意識到的是,直到2023年前,綠色還是這裡的主色調, 那時這裡的森林覆蓋率高達69%。

十。九、一場暴雨地形巨變。

隨著植被覆蓋率的下降,高原上河流溝壑強烈下切,在向上延伸的同 時,兩側也在拓寬,並且發展出支溝,支溝又發展成毛溝。這樣的變化, 往往只需要數年、數月、數天甚至一場暴雨過後就能完成,因此黃土高原 也被稱作世界上地形改變最為迅速的地區。

二。十、年傾瀉16億噸泥沙90%來自黃土高原。

每年傾瀉16億噸泥沙,90%來自黃土高原這些溝壑。每年流失的 16億噸泥土,絕不僅僅是把一條河染成觸目驚心的黃色。它隨水而下, 淤塞了湖泊,衝決了丘陵,抬高了河床,滌蕩了平原。

二。十。一、三年兩決口,百年大改道。

黃河一天天暴虐起來,"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次大改道",母親河 終於成了"中華之憂患"。與黃河水患的搏鬥,成了中原大地上生死存 亡的頭等大事。

二。十。二、守著黃河缺水,鄭州可為中游一例。

鄭州本來因水而興,它依傍黃河,還有賈魯河、熊耳河、金水河從 城中流過。但隨著工農業的巨大發展,汙染日趨加重,引水渠道縱橫交錯,三條曾經流淌不盡的河流先後枯竭。至70年代,鄭州已完全依賴 黃河供水。

二。十。三、山東缺水,越近黃河越缺水。

山東的水資源情況更加緊張,人口和耕地分別佔到全國的7.2% 和7.3%,而水資源總量僅佔全國的1.2%。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僅有300立方公尺,是全國人均水平的13.3%。每公頃耕地占有水量4560立方公尺,是全國的17.3%。

是越接近黃河水資源越短缺, 到黃河一帶徑流深降到只有60公釐,到魯西北的臨清、冠縣一帶竟只 有25公釐。

5樓:狼衫本衫畫_渣咱不配

媛媛,王和金錢想贏的治理情況是關。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黃河流域水汙染問題依然相當嚴重,汙水排放總量已由上個世紀80年代每年平均20億噸多一點激增至現在年排放達到40億噸上下,幾乎增加了一倍;每年化學需氧量的排放量是140萬噸上下,氨氮的排放量每年是十三四萬噸,分別超過了黃河水環境容量的1/3左右和倍左右;黃河五類、劣五類水質所佔比重居高不下,因水質惡化而造成的事故時有發生。

7樓:網友

不可能有資料,比長江稍好。

破壞水資源會給人類帶來哪些危害?我們該怎麼辦?

黃河近些年對人類的影響

被汙染的黃河水對人有什麼危害!! 是危害,危害,危害!!!! 急!!!!!!!!!!!!!!!!!!

8樓:問道著

環境汙染 飲用水安全 黃河水生物 氣候影響 可以從這些方面考慮。

人類帶給黃河的危害

9樓:蜂須賀正勝

近10年來,黃河源區河湖附近多年凍土區範圍存在大幅度退化現象,區域性多年凍土層厚度減薄乃至消失,多年凍土下界上公升,且垂直上公升幅度大於50公尺。自2023年以來,季節性凍土最大凍結深度由原來的公尺漸變為2.

8公尺,出現季節性凍結深度變淺、季節性凍土厚度變薄和凍結期縮短等退化現象。

多年凍土退化使賦存於高寒草地和維繫高寒草甸生長發育的多年凍土表部的凍結層地下水水位下降,從而引發和加劇了高寒草地的"三化"(退化、沙漠化、鹽漬化)以及水環境變異,並認為這是導致黃河源區佔主導地位的高寒草甸失水向沙漠化草地和"黑土灘"退化的主要地質原因。

黃河源區地下水型別主要為多年凍土區的基岩類凍結層上水、鬆散岩類凍結層上水和凍結層下水、非多年凍土區及多年凍土區融區內的鬆散岩類孔隙水。凍結層水受多年凍土層及季節性凍土層影響,水文地質複雜多變,尤其是凍結層上水的動態變化年內及年際間極不穩定。黃河源區的主要自然生態系統多建於凍土地質環境條件之上,凍土的發育需要有可凍的水源及寒冷的條件,而近幾十年來,全球氣溫公升高等因素已使凍土環境發生變化並關聯到生態環境中的水、土、熱等環境條件的變化,從而導致生態環境惡化。

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保護黃河源區多年凍土已刻不容緩。

我們華夏子孫的文明是湛著黃河水寫成的,可以說沒有黃河就沒有我們現在人類的文明。保護黃河刻不容緩,讓我們加入到保護黃河-濕地的隊伍中來吧,不要讓黃河-母親再流淚了。我志願加入到保護黃河-濕地的志願者中來,希望有理想的年輕人都加入到保護黃河-濕地的隊伍中來,讓我們共同努力,共創美好家園!

希望您能給我公正的評價。謝謝!

黃河給人們帶來的災害和黃河斷流,水汙染現象有哪些

人類汙染黃河的案例

冥界神經 目前,黃河流域水汙染問題依然相當嚴重,汙水排放總量已由上個世紀80年代每年平均20億噸多一點激增至現在年排放達到40億噸上下,幾乎增加了一倍 每年化學需氧量的排放量是140萬噸上下,氨氮的排放量每年是十三四萬噸,分別超過了黃河水環境容量的1 3左右和2.5倍左右 黃河五類 劣五類水質所佔比...

黃河汙染的,黃河汙染的資料

雞取 黃河流域水質汙染日益加重,水汙染形勢更為嚴峻。二00三年黃河流域地表水超三類水質標準 以下簡稱超標 河長達百分之七十八點六,與一九九四年的百分之六十八點八相比,有所上升。近十年間水質最差的年份為一九九七年及二00二年,其超標河長分別佔百分之八十及百分之八十點六。與全流域水質情況相比,黃河干流汙...

黃河的特徵,黃河水文特徵

清溪看世界 1 大麴大折的黃河在上游形成 幾 字狀,是世界上惟一的一條呈矩形的河流,其特有的曲線美當屬世界大河之首。大約在50萬年以前,黃河流經的地方並沒有大河,只是一些湖泊和小河,像星星一樣密密分佈。2 黃河不但以 地上懸河 聞名世界,而且,黃河水素有 一碗水,半碗泥 的說法,它的最大年輸沙量可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