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江南的美文 400字,描寫江南美景的文章

時間 2022-11-26 10:15:06

1樓:端木芷寒

朱字清的《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描寫江南美景的文章

2樓:匿名使用者

知江南(一)

水秀山清眉遠長,歸來閒倚小閣窗。春風不解江南雨,笑看雨巷尋客嘗。

(二)聞聽江南是酒鄉,路上行人欲斷腸。誰知江南無醉意,笑看春風十里香。

江南好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日出江花紅似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能不憶江南?

這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讚美江南的詩句。

晚唐詩人杜牧這樣描寫江南的美景: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後人也多有讚美江南的詩詞,如韋莊這樣寫他對江南的感受:

人人都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雙雪。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女詞人皇甫松則從女性的視角為我們描繪了江南:

閒夢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瀟瀟。

人語驛邊橋。

江南究竟有多好?

有個故事可以說明:南北朝時,陳伯之叛梁北逃,他的好友丘遲竟以書信相勸,信中寫到,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樹生花,群鶯亂飛。這句話引發了陳伯之的思鄉之情,終於回梁。

描寫煙雨江南的美文

描寫江南美景的文章

3樓:青春無悔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江南好》)

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丘遲《與陳伯之書》)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杜牧《江南春》)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高鼎《早春》)

柳永《望海潮》詞。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游)

王安石《桂枝香》詞。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王維《山居秋暝》)鳥雀呼晴,侵曉窺簷語。葉上初陽乾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周邦彥《清平樂》)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辛棄疾《清平樂》《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4樓:匿名使用者

烟花三月的春天,到處是瀰滿著——

怒放生命的氣息。

美麗的西子湖畔,風景繁忙著爭艷,你看湖畔的東邊:

黃鶯嬉戲轉唱枝間,多像一位專業的歌唱家,清聆的、清脆的,悅耳的,獅柳搖曳著婀娜的身段,像含羞待嫁的新娘。

微風吹來喲,柳綿彷彿是天女下凡,紛紛的,悠慢著,悠慢著,又好似冬天的小雪,紛飛的,輕飄著,輕飄著。

…… 這清揚的季節,多麼希望逢到一位——

帶著微笑的「子建」。

在這美不勝收春天,在這美豔勝花似玉西子湖畔,開始一段「白許戀」。

或是遇到一位——

帶著憂鬱的「納蘭」。

在這百花爭艷的春天,在這生機盎然的西子湖畔,認識結交這位「憂多公子」。…

描寫江南美景的散文

關於江南的文章

5樓:空白

1、憶江南·江南好。

唐代: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譯文:江南是個好地方,那裡的風光我曾經很熟悉。春天的時候,太陽從江面公升起,把江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2、江南春。

唐代: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譯文: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 如今有多少籠罩在這濛濛的煙雨之中。

3、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唐代: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譯文:人人都說江南好,而來到這的遊人只想在江南慢慢變老。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綠更勝天空的碧藍,還可以在有彩繪的船上聽著雨聲入眠。

江南酒家賣酒的女子美麗無比,盛酒撩袖時露出的雙臂潔白如雪。年華未衰之時不要回鄉,回到家鄉後必定要愁腸寸斷。

4、水仙子·詠江南。

元代:張養浩。

一江煙水照晴嵐,兩岸人家接畫簷,芰荷叢一段秋光淡。看沙鷗舞再三,卷香風十里珠簾。畫船兒天邊至,酒旗兒風外颭。愛殺江南!

譯文:陽光照耀江水,騰起了薄薄的煙霧,兩岸人家彩繪的屋簷相連,畫梁相接。江面上荷花叢生秋光恬淡,看沙鷗正在江面上一次次飛舞盤旋,家家珠簾裡飄出香風。

美麗的船隻好像從天邊駛來,酒家的旗幟迎風招展。真讓人喜愛啊,江南!

5、江南春·波渺渺。

宋代:寇準。

波渺渺,柳依依。孤村芳草遠,斜日杏花飛。江南春盡離腸斷,蘋滿汀洲人未歸。

譯文:煙波渺渺,垂柳依依,芳草萋萋蔓延至天際,遠處斜橫著幾間茅屋,在夕陽餘輝的映照中又飛舞著片片杏花。江南的春天已經過去,離人愁思縈繞;汀州長滿了蘋花,心上人還未回還。

有沒有關於江南水鄉的美文啊?

描寫江南女子的句子,描寫江南女人句子

辣辣 1 如果說江南是水粉之鄉,那麼,江南的女子猶如一盒水粉,輕輕斜斜地一拉,總能在你心中塗抹出你最想要的色彩,快樂的 爛漫的 憂傷的 靜雅的 純美的 濃濃淡淡的孕育在你的心底,爽心悅目,恰到好處。江南閨蜜,宛如雲彩浸泡在天空的晚霞中,呼喚出一種親切,一種牽引,一份似曾相識與相見,凝聚暖暖的熟稔的情...

描寫江南女人句子,描寫江南水鄉的優美句子

描寫江南女子的句子 1 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頭上三爵釵,腰佩翠琅玕。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飄,輕裾隨風還。顧眄遺光采,長嘯氣若蘭。2 芙蓉落入紅塵夢,墜粉飄香,錦色年華夢。羅襪生塵輕蓮步,脈脈含情語難盡。3 楊柳渡頭行客稀,罟師盪槳向臨圻。唯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4 秋波流轉靈...

描寫江南美景,描寫江南美景的古詩詞

休俊暉 關於江南的詩詞 菩薩蠻 唐 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爐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石城花雨倚江樓,波上木蘭舟。馮延巳 芳草岸,和煙霧,誰在楊柳深處住。馮延巳 千門疑是繁星落,九陌不知明月高。燈火零星雨寂寥。春悄悄,春雨不須晴。天上未知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