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五亭橋的尺寸,揚州五亭橋 簡介

時間 2022-10-31 00:15:07

1樓:餜悋欏炬櫒鐔

長57.99公尺,寬約5公尺

2樓:匿名使用者

造橋者把橋身建成拱卷形,由三種不同的卷洞聯絡,橋孔共有十五個,中心橋孔最大,跨度為7.13公尺,呈大的半圓形,直貫東西,旁邊十二橋孔布置在橋礎三面,可通南北,亦呈小的半圓形,橋階洞則為扇形,可通東西。正面望去,連同倒影,形成五孔,大小不一,形狀各殊,這樣就在厚重的橋基上,安排了空靈的拱卷,在直線的拼縫轉角中安置了曲線的橋洞,與橋亭自然就配置和諧了。

《望江南百調》中提到:揚州好,高跨五亭橋,面面清波涵月影,頭頭空洞過雲橈,夜聽玉人蕭。如果乘船從橋下穿過,我們可以數出五亭橋一共有著 15 個橋洞。

這 15 個橋洞,洞洞相連,洞洞相通。《揚州畫舫錄》中有這樣一段記載:「每當清風月滿之時,每洞各銜一月。

金色蕩漾,眾月爭輝,莫可名狀。」說是每到滿月之夜,五亭橋下十五個橋洞中每個洞都含著乙個月亮。「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如果你能在中秋之夜來到揚州——這個中國月亮城。說不定就能領略到這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的絕妙奇境。

站在五亭橋上向東看,遠處的湖光水色就是一副典型的江南山水圖景。而橋東面這座四面環水的建築,叫做鳧莊。鳧莊建於 1921 年,因為形狀類似浮於水面的野鴨而得名。

它的整體建築緊湊得體,有效地烘托映襯了五亭橋和白塔,成為瘦西湖上不可缺少的一處點綴。

具體可以去這裡

誰知道揚州瘦西湖的五亭橋的長、寬、高、詳細簡介 越詳細越好速度急急

3樓:匿名使用者

長50餘公尺,寬19.1m,高6m,最大跨徑7m。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2023年),乾隆皇帝第二次下江南,巡鹽御使高恆為討好皇帝,建了此橋。

因橋建在蓮花梗上,且狀似蓮花,故又稱蓮花橋,橋上建五亭,五方相屬,中亭高出,為重簷四角攢尖式,亭與亭間以短廊相接,形成五亭雖各抱地勢,卻又是乙個完整而覆蓋的屋面。

五亭橋位於我國江蘇省揚州市,五亭橋建於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龍亭和十七孔橋而建的。「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橋洞正側凡十有五。」建築風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

中秋之夜,可感受到「面面清波涵月影,頭頭空洞過雲橈,夜聽玉人簫」的絕妙佳境。五亭橋原名蓮花橋,是瘦西湖的標誌之一,因為形狀象一朵盛開的蓮花,又稱蓮花橋。 乾隆南巡時,曾感嘆五亭橋像北海瓊島春陰之景,這就點出了該橋是借鑑北京北海之景的形態而建造。

該橋受北海五龍亭影響很深。因它沒有北海水闊,工匠別出蹊徑,將亭、橋結合,形成亭橋,分之為五亭,群聚於一橋。橋身建成拱卷形,由三種共十五個不同的卷洞聯絡,這樣就在厚重的橋基上,安排了空靈的拱卷。

如果說瘦西湖像乙個婀娜多姿的窈窕淑女,那麼五亭橋就像一朵五朵蓮花組成的腰帶緊束著瘦美人的腰肢,更顯出她無比迷人的風姿。配上附近纖細的白塔,一橫一豎、一白一彩,水中倒影漣漪,別具特色。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位於江蘇省揚州市的瘦西湖畔,是一座長達五十五公尺的石拱橋。

橋正中的乙個跨度為七公尺的半圓形,拱腳兩側各附以三面有小半圓券的墩台。石橋平面為工字形,四隅建有單簷四方攢尖亭,簇著正中的重簷四方攢尖亭。石橋造型玲瓏精巧,十分美觀。

瘦西湖在全國園林中獨樹一幟,五亭橋又是瘦西湖的標誌,在全國園林中有一席之地。其最大的特點是陰柔陽剛的完美結合,南秀北雄的有機融和。該橋建於蓮花堤上,是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巡鹽御史高恆所建,是因為建於蓮花堤上,還是因為形狀象一朵盛開的蓮花,所以它又叫蓮花橋。

回答完畢 呵呵

揚州五亭橋 簡介

五亭橋的概況

關於五亭橋的簡介有哪些?

4樓:小小傑小生活

五亭橋(wuting bridge),別名蓮花橋,是中國江蘇省揚州市境內的一座橋梁,位於瘦西湖水道之上,是揚州市的地標建築之一,是中國古代十大名橋之一,有「中國最美的橋」之稱。

五亭橋始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2023年),仿北京北海的五龍亭和十七孔橋而建的;2023年,重修五亭橋橋亭。

五亭橋位於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該橋北起於瘦西湖風景區,上跨瘦西湖水道,南至瘦西湖白塔、月觀,橋梁全長57.99公尺,寬6.16至18.77公尺,橋身中孔拱圈跨度7.13公尺。

面,可通南北,亦呈小的半圓形,橋階洞則為扇形,可通東西。

設計引數

截至2023年,五亭橋南北總長57.99公尺,橋身南北長22.75公尺橋身東西長18.

77公尺;南引橋長19.09公尺,上寬6.16公尺,下寬7.

06公尺;北引橋長16.15公尺,上下寬6.16公尺;中亭橋身高5.

445公尺,高10.82公尺,橋身加中亭高16.245公尺;角亭橋身高5.

035公尺,角亭高8.943公尺,橋身加中亭高14.248公尺。

廊橋身高5.305公尺,廊高5.195公尺,橋身加廊高10.50公尺;橋身由3種不同的卷洞聯絡,橋孔共有十五個,中心橋孔跨度為7.13公尺。

5樓:北京創典文化

五亭橋修建於2023年,巡鹽御史高恆及揚州鹽商為迎奉乾隆帝而建,它位於江蘇省的揚州。因橋上建有5個亭,所以名為「五亭橋」,五亭橋是建於蓮花堤上,所以人們又稱它為「蓮花橋」。

五亭橋的橋身是拱券形的構造,橋孔共有15孔,中心橋孔最大,跨度為7.13公尺,呈大的半圓形,直貫東西,旁邊12橋孔布置。

揚州瘦西湖五亭橋

6樓:露幻

瘦西湖位於揚州西北郊,是著名的風景遊覽點。它原來是一段自然 河道,經過歷代的疏浚治理,建造園林,逐步發展而成。

美在蜿蜒曲折,古樸多姿

瘦西湖的美主要在於蜿蜒曲折,湖面時寬時窄,兩岸林木扶疏,園 林建築古樸多姿。行船其間,景色不斷變換,引人入勝。瘦西湖全長4.

3公里,遊覽面積30多公頃,有長堤、徐園、小金山、 吹台、月觀、五亭橋、鳧莊、白塔等名勝。

長堤在湖西岸,從公園大門到小金山,長數百公尺。堤邊一株楊柳一 棵桃,相間得宜,是賞春的好地方。「長堤春柳」是揚州二十四景之一。

沿長堤走到盡頭,便見一圓洞門,上書「徐園」二字。這裡過去是軍閥 徐寶山的祠堂,現在是遊人休息的處所。門內是一池清水,遍植荷花, 池周點綴各種形態的山石,幾株翠柳迎風飄舞,景色宜人。

園內正廳叫 「聽鸝館」,構造精緻,陳設古雅。正面有紅木護牆板壁,屏風式樣, 每屏有清代山水瓷畫五塊,外復玻璃,工藝精美。

小金山是湖中一小島,原名長春嶺,建於清代中葉。當時揚州幹紳 為了打通瘦西湖至大明寺的水上通道,在瘦西湖之西北開挖了蓮花埂新 河,挖河的土堆成了一座小山,這就是今天的小金山。小金山四周環水, 水隨山轉,山因水活。

山頂有「風亭」一座,是全園最高點。

小金山西麓有一堤通入湖中,堤端為一方亭,名「吹台」。相傳幹 隆皇帝在這裡釣過魚,因而又叫釣魚台。釣魚台三面臨水,各有圓門一 孔。

從釣魚台前右側看去,正中圓洞恰好收入「五亭橋」一景,左面圓 洞正好收入「白塔」一景,儼然兩張獨幅畫面,其借景手法之巧,令人 欽佩。

月觀是臨湖建築的廳堂,四面皆為格扇,堂後是桂園。當8月桂花盛 開之際,推窗賞月,清香四溢,天上水下兩月同收眼底,此情此景,甚 為動人。

五亭橋-揚州風景線的標誌 五亭橋建造在瘦西湖上,好像湖的一根腰帶。橋上建有五座亭子, 故名五亭橋。這座很具特色的美麗的橋,已經成為揚州風景線的乙個標 志。

五亭橋是清代揚州兩淮鹽運使為了迎接乾隆南巡,特雇請能工巧匠 設計建造的。橋的造型典雅秀麗,黃瓦朱柱,配以白色欄杆,亭內彩繪 藻井,富麗堂皇,具有南方建築的特色。而橋下則是具有北方建築特色 的厚實橋墩,和諧地把南北方建築藝術,把園林設計和橋梁工程結合起 來。

五亭橋有15個橋洞,十五月圓之夜,每洞各銜一月,15個圓月倒懸 水中,爭相輝映,泛舟穿插洞間,別具情趣。

鳧莊在五亭橋東,是一深入湖中小島,島上有一臨水建築,遠遠看 去,如浮在水上的鴨子。白塔在五亭橋南,整個造型與北京北海公園白 塔相似。

五亭橋在瘦西湖上面。

7樓:湘m記

五亭橋 又叫 蓮花橋,在 瘦西湖裡面 ,白塔下面

8樓:魏雪黎妝

五亭橋建造在瘦西湖上,好像湖的一根腰帶。橋上建有五座亭子,故名五亭橋。這座很具特色的美麗的橋,已經成為揚州風景線的乙個標誌。

五亭橋是清代揚州兩淮鹽運使為了迎接乾隆南巡,特雇請能工巧匠設計建造的。橋的造型典雅秀麗,黃瓦朱柱,配以白色欄杆,亭內彩繪藻井,富麗堂皇,具有南方建築的特色。而橋下則是具有北方建築特色的厚實橋墩,和諧地把南北方建築藝術,把園林設計和橋梁工程結合起來。

五亭橋有15個橋洞,十五月圓之夜,每洞各銜一月,15個圓月倒懸水中,爭相輝映,泛舟穿插洞間,別具情趣。

關於五亭橋的簡介有哪些,五亭橋的資料

五亭橋 wuting bridge 別名蓮花橋,是中國江蘇省揚州市境內的一座橋梁,位於瘦西湖水道之上,是揚州市的地標建築之一,是中國古代十大名橋之一,有 中國最美的橋 之稱。五亭橋始建於清乾隆二十二年 1757年 仿北京北海的五龍亭和十七孔橋而建的 1990年,重修五亭橋橋亭。五亭橋位於江蘇省揚州市...

揚州有哪些在建的五星級酒店,揚州有哪些在建的五星級酒店?

土土土虎 4月18日,江蘇凱運建設開發 與美國亞太酒店管理公司在 凱運天地 售樓處舉行簽約儀式,雙方將聯手在古運河邊建設揚州首個五星級酒店。據瞭解,酒店位於古運河東岸 解放橋東北側,由江蘇凱運建設開發 出資建造,美國亞太酒店管理公司將全程進駐管理,酒店總投資將達到2.2億元,建成後將填補揚州缺少頂級...

從揚州市區怎麼去五亭龍玩具城啊,揚州汽車東站到五亭龍玩具城怎麼坐公交

從東方小商品市場門口可以乘40路,42路,5路.直接到五亭龍玩具城站台下.一般營業時間是早8點到晚17點.你可以選擇13點多去先逛逛,這樣商戶營業率比較高,你可以先看好你要買的玩具.等到16點多他們快打烊時再還價購買.一買乙個準是的.7路郊區線路 五亭龍玩具城 楊壽鎮 1元 揚州公交總公司 五亭龍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