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形容大佛,形容樂山大佛的詞語

時間 2022-07-17 03: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栩栩如生 寶像莊嚴 普度眾生 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慈祥、優美、寧靜的、神秘的大佛

怎麼形容大佛?

2樓:星命師耿樂

1、樂山大佛的建造工藝太偉大了,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2、臥佛寺內的玉石大佛雕塑得精緻傳神。

3、那仰望樂山大佛,煞是蔚為壯觀,而大佛背後的蒼山青翠欲滴,伴著山腳的江水,遊人的歡聲笑語,真是乙個詩情畫意的好地方。

4、其中主體建築大佛窟如來坐像高達30多公尺。

5、大佛背後麵塑一尊阿彌陀佛,立姿穩健,面目威嚴,肌膚飽滿。

6、剛開進小靈山南麓地域時,一座大佛矗立在山的中間,遠遠望去就像一座碩大紀念碑,雄偉壯觀。

7、進入大樹鄉,老遠就可看見站立在山上40多公尺高的金身接引大佛,這是佛光山最突出的標誌。

8、最負盛名的大梵天廟、大佛塔等建築氣勢雄偉、金碧輝煌,每年吸引著成千上萬的外國旅遊者。

9、位於烏蘭巴托市中心的甘丹寺,是蒙古國最大的寺廟,寺內的觀世音大佛像端莊而雄偉。

10、樂山大佛是能工巧匠們在凌雲山棲鸞峰斷崖鑿成的一尊彌勒佛坐像,又叫凌雲大佛。

11、在肖公嘴三江匯流處觀賞樂山大佛和睡佛,山、水、佛合一的絕佳景色,建造乙個為遊客提供觀光休閒拍照的廣場。

12、金華大佛寺又叫石佛寺,據縣城數十里,因寺旁有一尊高達六丈的石佛而得名,寺廟依千層丹崖而築,寺周松竹環抱,濃蔭庇頂,在金華本地擁有極高的人氣。

13、秦始皇當年東遊入海,把船綁在了寶石山下的大佛頭上,目前尚有「秦始皇纜舟石」之景。

14、峨嵋仙山,普賢道場,億萬佛光示瑞相;凌雲大佛,大唐氣象,巍峨巨麗舉世驚。

15、在此抬頭仰望大佛,會有仰之彌高的感覺。

形容樂山大佛的詞語

3樓:平常心新號

泥多佛大

【拼音】:ní duō fó dà

【解釋】:泥土越多,佛像就塑得越大。比喻底子厚或增加進來的多成就就大。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十五日已前,水漲船高;十五日已後,泥多佛大;正當十五日,東海鯉魚。」

【語法】:作補語、賓語;指基本條件好就能成事

「形容樂山大佛'的句子有哪些?

4樓:丘小夏侯

(1)頻大渡河,倚青衣江,屛臨岷江,匯流三江,頭與山齊,雙手撫膝,體態勻稱,神態肅立,超凡脫俗,壯實雙膀,飽滿胸膛,尚肥時尚。

(2)首先去參觀了菩薩頂。它位於五台山靈鷲峰上,是五台山五大禪處之一。建立於北魏孝文帝時,清康熙年間改成黃廟,位居黃廟之首。

雄偉莊嚴的大雄寶殿,矗立在我的眼前,散發著古色古香的韻味。它那紅牆金瓦、飛簷斗拱、裊裊香菸、彩色的幡旗、慈祥的菩薩以及紅衣裸臂的喇嘛,都讓我倍感熟悉、親切。佛法無邊,廣渡有緣人。

(3)大佛,不知何時,那海鷗戀上了高爾基的海燕。在乙個無月的夜晚,私奔到茫茫的大海浬去了。於是,我失去了心中的那一抹苦戀著的霞光,只剩下乙個孤獨的清影。

我在追尋。追尋那枚剛剛消失的、收藏著我一片旖旎的紅月亮。

(4)遊走在佛殿裡,那些精湛的雕像,禪寂的色彩,蘊藏了內斂而靈逸的佛文化。立佛、臥佛、坐佛,穹頂圓身的印度佛殿,宮殿樣式的中國佛殿,尖頂方身的泰國佛殿,沉浸在氤氳的煙雨中與縹緲的香火裡,和著山水風月、詩詞書畫、戲曲評彈,禪機仙氣……寺院彷彿永遠都是這樣,就連屋頂的青瓦都澄澈明朗。微翹的簷角,孤傲地眺望遠方,不是將誰等待,亦不是為誰送別。

(5)世人痴心向佛,真正為了佛而求佛的人能有幾個?讓沉思引領著步履去追尋另一處情境,登上了清涼臺。清涼臺是中國佛經的起始的端點。

細碎的陽光從禪房兩兩相望的瓦簷遺漏下來,像是陡落一束束經年的舊事。尋覓清涼臺,亦是尋覓普照在廟宇間的佛法,還有沉沒於流光中的古韻。

(6)這就是聞名於世的樂山大佛。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尊雄偉、壯觀的佛,通高有七十一公尺,肩膀的寬度是二十四公尺,頭的直徑是約十公尺,耳朵有七公尺長,嘴巴和眼睛的長度大約是三點三公尺,眉毛和鼻子的長度是五點六公尺,頸高有三公尺,指長八點三公尺,從膝蓋到腳背有二十八公尺,腳的寬度是八點五公尺,頭上的髮髻有一千二百一十個。樂山大佛雄偉壯觀,人們形容它: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7)凌雲石刻佛彌勒,鑿壁臨江鬼斧工,風雨千年侵蝕久,巍然屹立笑江風,腳踏江沿勢穩平,自然靠壁顯神靈,助民慎過三江口,飛躍灘頭化險情,赤縣古佛呈異彩,為民福祿送光明,平息水患三江靜,護佑千年享太平。

(8)大佛的正前面是岷江,微風吹來,讓人神清氣爽。岷江的水真綠啊,綠得象一塊碧玉 ;岷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象一面鏡子,把一片片鬱鬱蔥蔥的樹林都倒映出來了,太陽光照到水面上,水面依舊是風平浪靜的、紋絲不動的,陽光又反射到大佛的身上,大佛就象披著一件閃閃發光的袈裟。近看大佛,只見大佛頷首低眉、若有所思。

它的眼睛慈祥地凝視著遠方,好象在乞求上天保佑好人一生平安。

(9)前方就是傳說中的天王殿。天王殿還真是名副其實,裡面有四大天王守護著。你看這持國天王,手持琵琶,一副慈善面,腦袋上還有一朵栩栩如生的蓮花,看起來真是慈眉善目。

可是,在那慈善眉中,卻有著無比的銳氣,芸芸眾生的一舉一動都盡收眼底。在他面前,眾人都恭恭敬敬的,敬畏這位神靈,祈求神靈保佑。只見它嘴角微動,彷彿還在說些什麼。

我盯著它看,心說:「傳說中的持國天王就在我們洛陽,我還真是自豪啊。」

(10)南海觀音菩薩在人們的心目中,象徵的是一種精神,一種理念,代表的是一種品質。而關於南海觀音銅像開光之時的神奇傳說,更增添了普陀山的神秘感。據說,「這尊銅像開光那天,烏雲密布,好像要下雨,早晨8點,當妙善方丈宣布開光的時候,銅像上方天空頓時金光閃閃,佛光普照,好像有白衣觀音的聖像出現在天空,在場的4000餘信眾親眼目睹,承受佛光,無不驚嘆。

」這些令我們這些凡人無法考證的神秘,增加了觀海天佛國的魅力。

(11)樂山大佛雕鑿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匯流處岩壁上,雄居凌雲山棲鸞峰西壁。這尊舉世無雙的唐代石刻彌勒佛坐像,依山鑿成,通高71公尺,頭與山齊,足踏大江,雙手撫膝,廣額豐頤,臨江端坐,溫文爾雅,雍容大度,慈祥端莊,神勢肅穆,令人肅然起敬,仰慕神往。

(12)大佛,我知道進四川的路很難走。我爺爺小的時候,就常常迷失在李白的《蜀道難》裡。汶川**的餘波,至今還在我的心弦上激盪。

還有那氣勢磅礴的泥石流,又在不斷折磨我的憧憬。我脆弱,弱不禁風呵。踏破千山萬水,只有您的偉岸;您的慈祥,才是我心中可以做夢的一方淨土。

(13)樂山大佛被世人稱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這句話形象地概括出了樂山大佛氣勢磅礴的特點。尤為奇特的是遠眺大佛的時候,它又象乙個臥佛,遊客從岷江對岸眺望,只見巨佛身姿分明。仰天長臥,其壯美堪稱天下一絕!

(14)長方形院落的白馬寺,紅牆黛瓦,古色古香,尤有齊雲塔的映襯,更顯得莊嚴古樸。寺內,主要有天王殿、大佛殿、接引殿、毗盧閣等四大殿堂。在諸殿眾多佛像中,大佛殿上的釋迦牟尼尤為凸顯,連觀音菩薩也在其後;天王殿上的笑佛彌勒,無拘無束,袒胸露腹,滿面堆笑,那笑,是一種智者的笑,是看穿一切的笑,笑世人的滿腹心思,笑這世上剪不斷理還亂的一切紛爭。

面對笑佛彌勒,使人想到了大漠揚沙,不覺溢位幾份禪意,一聲嘆息之後,頓時便感到輕鬆了許多。

(15)觀世音尊菩薩即正法明如來佛主,在人世間的尊望與影響大眾是有目共睹的。他作為古佛,對地球人類有著特別的因緣,不僅時時刻刻在為眾生的幸福快樂而努力,還不畏艱難困苦為了眾生一再轉世到人間,作為一名普通人與大眾一起感受修行的艱難歷程,自度度人,引導世人脫離苦海。這就是菩薩的慈悲。

5樓:溥皖秀

樂山大佛有71公尺高這個只是樂山大佛的頭部

形容大佛石像像的四字詞語

6樓:純純的純純是我

栩栩如生 寶像莊嚴 普度眾生 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慈祥、優美、寧靜的、神秘的大佛

樂山大佛的佛像看起來就是乙個特大的板凳我是這麼認為的,只有乙個字就是「大」真談不上美觀

形容樂山大佛詞語

7樓:陳西美呀

壯觀 [zhuàng gu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雄奇偉觀的事物或風景

近反義詞

近義詞壯麗 巨集偉

反義詞渺小

描寫「樂山大佛」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靈山大佛的好詞好句

形容樂山大佛的句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樂山大佛坐落在樂山市峨眉山東麓的棲鸞峰,依凌雲山的山路開山鑿成,面對三江的匯流處,造型莊嚴,雖經千年風霜,至今仍安坐於滔滔岷江之畔。樂山大佛又名凌雲大佛。佛像依山臨江開鑿而成,是世界現存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像,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稱譽。

大佛為彌勒倚坐像,坐東向西,面相端莊,通高71公尺,是世界最高的大佛。大佛頭長14.7公尺,頭寬10公尺,肩寬24公尺,耳長7公尺,耳內可並立二人,腳背寬8.

5公尺,可坐百餘人。大佛雕刻細緻,線條流暢,身軀比例勻稱,氣勢恢巨集,體現了盛唐文化的巨集大氣派。

樂山大佛是什麼佛,什麼是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彌勒佛坐像。又名凌雲大佛,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南岷江東岸凌雲寺側,瀕大渡河 青衣江和岷江三江匯流處。大佛通高71公尺,是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建造於唐代的這座大佛,真實的官方名稱卻一直是迷。事實上,根據後來諸多專家考察證實,這座被稱為 樂山大佛 的石刻雕像的真實官方名稱應...

從樂山大佛怎麼去成都市區,樂山大佛景區怎麼回成都

大佛那邊是旅遊車 到成都因該都是新南門那邊 樂山大佛景區怎麼回成都 莫宇嘉思娜 烏尤寺坐13路車到肖壩車站 坐到新南門的車 或者是坐3路車到樂山中心站 坐到成都的車 從成都要去樂山大佛要怎麼坐車? 坐高鐵到樂山站下車,然後坐3路車直接就能到大佛景區,大佛離峨眉也算不上遠,坐大巴乙個小時不到,可以坐3...

成都到樂山大佛多少公里,從成都到樂山大佛怎麼坐車去,有多少公里,要多長時間

八仕 成都到樂山大佛,在東站汽車站,茶店子車站,新南門車站乘車,大約2.5小時 樂山峨眉山 3日遊 第一天 到樂山,上午遊覽樂山大佛,凌雲寺,九曲棧道 龍湫 載酒亭 碑林。下午前往峨眉,下午遊覽秀甲天下瀑布,第一山亭,儒釋道文化長廊,峨眉山博物館,晚上泡一泡峨眉氡溫泉,住山腳。第二天 乘坐景區觀光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