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三峽》主題,《三峽之秋》概括主題

時間 2022-05-14 15:00:07

1樓:白色的明

《三峽》主題:其記述了長江三峽的雄偉險峻,描繪出三峽各具特色的四季風光,展現出了長江萬里圖中一幀挺拔雋秀的水墨山水畫。

《三峽》是北魏地理學家、散文家酈道元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是一篇明麗清新的山水散文,全文結構嚴謹,佈局巧妙,渾然一體,其用語言簡意賅,描寫則情景交融,生動傳神。

此篇即節選自《水經注》三十四卷《江水》,文題為後人所加。是作者記錄長江三峽的雄偉險峻和四季風光所作。

2樓:革命者

主旨本文描寫了長江三峽在中秋這天從早晨到夜晚的景色變化。

段意 第1自然段是文章的第一部分,主要寫了橘油樹的變化,使三峽充滿了成熟的秋天的氣息

第2自然段是文章的第二部分,抓裝露水”“橘油樹”在太陽出來前後的不同特點,寫出了早晨三峽的景色特點:新鮮、明麗。

第3自然段是文章的第三部分,寫的是三峽中午的景色。

第4自然段是文章的第四部分,寫了三峽的黃昏第5、6自然段是文章的第五部分,寫了夜的來臨及三峽夜晚的景色。

第7自然段是文章的第六部分,這一段言有盡而意無窮求採納!

3樓:半塘無水

作者通過對三峽形勢和四季景色的描繪,顯示了祖國河山的雄偉秀

麗,表現了他熱愛祖國河山的深厚感情。

《三峽》一文中能概括全文主題的句子是什麼?

《三峽之秋》概括主題

4樓:只是為你而來

主旨本文描寫了長江三峽在中秋這天從早晨到夜晚的景色變化。

段意 第1自然段是文章的第一部分,主要寫了橘油樹的變化,使三峽充滿了成熟的秋天的氣息

第2自然段是文章的第二部分,抓裝露水”“橘油樹”在太陽出來前後的不同特點,寫出了早晨三峽的景色特點:新鮮、明麗。

第3自然段是文章的第三部分,寫的是三峽中午的景色。

第4自然段是文章的第四部分,寫了三峽的黃昏第5、6自然段是文章的第五部分,寫了夜的來臨及三峽夜晚的景色。

第7自然段是文章的第六部分,這一段言有盡而意無窮求採納!

餘秋雨的《三峽》的主題和主要內容

《三峽》的中心思想

5樓:u愛浪的浪子

中心思想:此文是一篇明麗清新的山水散文,其記述了長江三峽的雄偉險峻,描繪出三峽各具特色的四季風光,展現出了長江萬里圖中一幀挺拔雋秀的水墨山水畫。全文結構嚴謹,佈局巧妙,渾然一體,其用語言簡意賅,描寫則情景交融,生動傳神。

6樓:

《三峽》通過三峽形勢和四季景色的描繪,顯示了祖國河山的雄偉壯麗,表現了作者深愛祖國河山之情,同時抒發了對漁民艱險、痛苦生活的悲憫。

7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以簡潔凝練、富有概括力的語言描繪了長江三峽四季的風光之美,歌頌了祖國的大好河山,抒發了對祖國山河的摯愛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詩人對祖國山水的熱愛之情

這多簡單

9樓:還是不打麻將

不知道,太難了,大家別寫了

三峽概括全文主題的句子是

《三峽》的主旨是什麼?

10樓:喵喵喵啊

《三來峽》通過三峽形勢自和四季景色的描繪bai,顯示了祖du國河山的雄偉壯麗,表現了zhi作者深愛祖國dao河山之情,同時抒發了對漁民艱險、痛苦生活的悲憫。

《三峽》是北魏地理學家、散文家酈道元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是一篇明麗清新的山水散文,其記述了長江三峽的雄偉險峻,描繪出三峽各具特色的四季風光,展現出了長江萬里圖中一幀挺拔雋秀的水墨山水畫。

三峽是重慶市至湖北省間的瞿塘峽、西陵峽和巫峽的總稱。

全文結構嚴謹,佈局巧妙,渾然一體,其用語言簡意賅,描寫則情景交融,生動傳神。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酈道元生於官宦世家,幼時曾隨父親到山東訪求水道,考察河道溝渠,蒐集有關的風土民情、歷史故事、神話傳說,創作《水經注》四十卷。

它名義上是以《水經》為藍本作的註釋,實際上是在《水經》基礎上的再創作。

全書記述了一千二百五十二條河流,及有關的歷史遺蹟、人物掌故、神話傳說等。

11樓:下個id我們再見

[主旨]《

抄三峽》以凝練生襲動的筆墨,寫出了三bai峽的

古文 《三峽》主旨是什麼?

12樓:一**十碗瘦肉

《三峽》以凝練生動的筆墨,寫出了三峽的雄奇險拔、清幽秀麗的景色,激發人們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感情。本篇用彩筆描繪了三峽的地貌,再寫三峽不同季節的壯麗景色。

作者融景入情,最後以憂傷的漁歌做結尾,表現了“山水雖佳,可世上猶有勞貧”的思想感情。文篇雖小,但展示了祖國河山的雄偉奇麗、無限壯觀的景象。

13樓:明哥歸來

《三峽》通過三峽形勢和四季景色的描繪,顯示了祖國河山的雄偉壯麗,表現了作者深愛祖國河山之情,同時抒發了對漁民艱險、痛苦生活的悲憫.

14樓:

以凝練生動的筆墨,寫出了三峽的雄奇險拔、清幽秀麗的景色,激發人們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感情。

15樓:要去想

表達了作者對三峽的熱愛與讚歎之情

本篇用彩筆描繪了三峽的地貌,再寫三峽不同季節的壯麗景色.作者融景入情,最後以憂傷的漁歌做結,表現了“山水雖佳,可世上猶有勞貧”的思想感情.文篇雖小,但展示了祖國河山的雄偉奇麗、無限壯觀的景象

長江三峽是哪三峽,中國的長江三峽是哪三峽?

你好,長江三峽是西陵峽 瞿塘峽 巫峽 這三峽,請採納,謝謝 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 長江三峽是哪三峽?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三段峽谷的總稱。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市南津關,全長193千公尺,沿途兩岸奇峰陡立 峭壁對峙,自西向東依次為瞿塘峽 巫峽 西陵峽。重慶市巫山縣境內,...

春三峽張立先與方記的三峽之秋各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瓔 三峽之秋 從冬 春 夏 秋寫三峽的水。表達了作者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與讚美之情和對勞動人民的同情 的思想感情。 春三峽張立先表達了作者對三峽以及三峽岸邊景色的熱愛,同時也對三峽附近的開發寄予美好的期望,希望新的發展能夠給三峽帶來新的春天 三峽之秋 抒發了方紀的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歌頌了祖國山川的...

描寫三峽景色的句子,《三峽》中描寫三峽秋季景色的句子有哪些?

描寫 三峽 春冬之景的句子是 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回清倒影.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三峽 描寫夏季三峽景色的句子是 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三峽 描寫秋季三峽景色的句子是 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