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哪些旅遊景點,山西有哪些名勝古蹟

時間 2022-04-20 08:55:32

1樓:翁鳴索晉

山西省忻州

呂梁朔州

陽泉太原

晉城臨汾

長治晉中

運城大同

壺口瀑布、廣勝寺、掛甲山石刻、千佛洞、明代監獄、小西天、堯陵、臨汾大槐樹公園、鐵佛寺、堯廟、東嶽廟、丁村遺址、關帝廟、永樂宮、普救寺、蒲津渡、黃河鐵牛

壺關峽谷、

黃崖洞、王莽嶺、

皇城相府

、百草堂

、炎帝像、

漭河自然保護區

2樓:啊瑜的日常生活

山西旅遊景點推薦,這些景點你都去過哪些呢

3樓:山水桂林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親您好✪ω✪,您的問題已收到,查詢資料和打字需要時間,大概需要3-5分鐘哦✪ω✪,請您耐心等待一下哦

1、山西忻州五台山景區(5a級景區、世界文化遺產、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森林公園、全國文保單位)

2、山西大同雲岡石窟(5a級景區、世界文化遺產、全國文保單位)3、山西平遙古城(5a級景區、世界文化遺產、歷史文化古城、全國文保單位)

4、山西晉中喬家大院文化園區(5a級景區、全國文保單位)5、山西晉城皇城相府旅遊區(5a級景區、全國文保單位)6、晉中綿山風景名勝區(5a級景區、全國文保單位)7、山西忻州雁門關景區(5a級景區、全國文保單位)更多6條

山西有哪些名勝古蹟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chen76030

5、山西的名勝古蹟有:榆次老城、常家莊園、太谷三多堂、祁縣喬家大院、平遙古城、介休綿山、靈石王家大院、五台山、運城關帝廟、應縣木塔、大同雲岡石窟、太原晉祠公園……6、家鄉舉辦過哪些博覽會?農業博覽會工藝品博覽會絲綢博覽會煤炭與能源博覽會……山西特產:

老陳醋、汾酒、煤雕、推光漆器……晉中特產:平遙牛肉、太谷餅、壽陽豆腐乾、祁縣六麴香……榆次特產:榆次有三寶:

元宵、灌腸、豆腐腦。另外,榆次特產還有:長凝的蒜、懷仁的醋、什貼的小公尺、東趙的小白梨、北田的蘋果、大張義的驢肉……

5樓:匿名使用者

1、懸空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恆山金龍峽西側翠屏峰峭壁間,原叫「玄空閣」,「玄」取自於中國道教教理,「空」則**於佛教的教理,後改名為「懸空寺」,是因為整座寺院就像懸掛在懸崖上,在漢語中,「懸」與「玄」同音,因此得名。

2、雲岡石窟: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約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約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

3、平遙古城: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始建於周宣王時期,明洪武三年(2023年)擴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還較為完好地保留著明清時期縣城的基本風貌,是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4、五台山:五台山,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介於北緯38°55'—39°66'、東經113°29'—113°39'之間,景區規劃面積607平方千公尺,行政管轄面積436平方千公尺。五台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5、雁門關:位於中國山西省忻州市代縣縣城以北約20公里處的雁門山中,是長城上的重要關隘,以「險」著稱,被譽為「中華第一關」,有「天下九塞,雁門為首」之說。與寧武關、偏關合稱為「外三關」。

6樓:魚與雨遇

雲岡石窟、懸空寺、五台山、應縣木塔、九龍壁、皇城相府、喬家大院、王家大院、平遙古城、廣勝寺武鄉八路軍紀念館、運城關帝廟、晉祠公園、雙塔寺等雲岡石窟位於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一公里。現存主要洞窟45個,計1100多個小龕,大小造像51000餘尊,它是我國規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聞名的藝術寶庫。

2023年***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雲岡石窟是在北魏中期齊鑿的。北魏經歷了「太武滅佛」、「文成復法」。

文成帝和平年間(460——465)雲岡石窟開始大規模營造,到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建成,前後計60多年。初由著名的高僧曇曜主持,「於京城西武州塞,鑿山石壁,開窟五所」。

應縣木塔位於山西大同南約70公里。它建在應縣城佛宮寺的山門內,原名佛宮寺釋迦塔,俗稱應縣木塔。應縣木塔建於遼代清寧二年(1056),它建在4公尺高的兩層石砌台基上,顧名思義,木塔確是全部用木建成的。

木塔通高67.13公尺,底層直徑為30公尺,平面為八角形,五層六簷。外觀是五層,但是塔內夾有暗層四級,實為九層。

參考資料

7樓:轉裑淚傾城

「地下文明看陝西,地上文明看山西」,所以作為中華文明發祥地之一的山西,人文景觀是不可不看的。

1、雲岡石窟

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天水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雲岡石窟始建於北魏,歷經1500多年的滄桑,石窟依山開鑿,規模巨集偉。自東迄西約1公里的山崖上,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6個,各類佛教人物造像59000餘尊,各類龕式、塔形和紋樣20000餘處,雕刻面積達18000平方公尺,雕刻技藝精湛,形象生動感人,堪稱中華佛教藝術的巔峰之作,代表了公元五世紀世界美術雕刻的最高水平!

2、懸空寺

懸空寺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恆山金龍峽西側翠屏峰的峭壁間,素有「懸空寺,半天高,三根馬尾空中吊」的俚語,以如臨深淵的險峻而著稱。

懸空寺是中國現存時間最早並儲存最完成的高空木構摩崖建築。因其像一幅玲瓏剔透的浮雕,鑲嵌在萬仞峭壁之間,遠遠看去整個建築凌空欲飛,被稱為中華古代文明的奇蹟之一。還是中國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

3、平遙古城

中國四大古城」之一,是晉商文化的發源地,距今已有2023年歷史,是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城。

古城裡的建築儲存得很完好,甚至還有清朝縣級行政機關的格局。自古以來,平遙古城在我國就有著重要的地位,古城裡的一些鏢局、錢莊票號等建築都能讓人感受到古代的商業氣息。

4、應縣木塔

遼代興建,至今已佇立近千年,我國現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構塔式建築,與義大利比薩斜塔、巴黎艾菲爾鐵塔並稱「世界三大奇塔」。

塔身為純木結構、無釘無鉚。塔內供奉著兩顆釋迦牟尼佛牙舍利。由無數的梁栿、立柱、斜撐和54種斗拱相互鉚榫形成內外雙層套筒結構而成,整體比例適當,建築巨集偉,藝術精巧,外形穩重莊嚴。

5、喬家大院

因《喬家大院》電視劇集的熱播而走紅全國,吸引了眾多的遊客前來觀光旅遊,這裡是我國山西晉中大院文化的代表。

始建於2023年,整個院落呈雙「喜」字形,分為6個大院,內套20個小院,313間房屋,建築面積4175平方公尺,三面臨街,四周是高達10餘公尺的全封閉青磚牆,大門為城門式洞式,是一座具有北方傳統民居建築風格的古宅。

6、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被稱為「山西的紫禁城」,是由靜公升王氏家族經明清兩朝、歷300餘年修建而成。院子總面積在25萬平方公尺以上,對遊人開放的僅是建於乾隆、嘉慶年間的紅門堡、高家崖兩組建築群,雖只佔整個王家大院約五分之一,竟已容納了百餘座院落、千餘間房屋。

7、解州關帝廟

解州作為關公的故鄉,關帝廟興建的歷史頗早,這裡有著全國最大的關公武廟。

園內古木參天,山水相依,並建有結義坊、君子亭、三義閣等主體建築,往往使人在觸景生情中,沉浸於「桃園結義」的美好傳說之中。主廟內的主體建築,規模巨集大,氣勢非凡,雕梁畫棟而又莊嚴肅穆,身臨其境,不能不使人對關公肅然起敬。

8、普救寺

普救寺始建於唐武則天時期,原名西永清院,是一座佛教十方禪院。元代王實甫《崔鶯鶯待月西廂記》中說的「紅娘月下牽紅線,張生巧會崔鶯鶯」的愛情故事就發生在普救寺內。

寺內有座方形磚塔,原名舍利塔,俗稱鶯鶯塔。這座塔同北京天壇的回音壁、河南寶輪寺塔、四川潼南縣大佛寺內的「石琴」,並稱為中國現存的四大回音建築。

出去旅行一定要做好攻略,相關資訊在馬蜂窩、攜程、袋鹿上都是可以找到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平遙古城,壺口瀑布,廣勝寺飛虹塔

山西旅遊景點大全有哪些?

9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1、五台山風景名勝區

五台山: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中華十大名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世界五大佛教聖地。五台山是中國乙個青廟黃廟交相輝映的佛教道場。

2、晉中市平遙古城景區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山西平遙被稱為「儲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兩座古城市之一。2023年,平遙古城被世界紀錄協會評為中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

3、大同市雲岡石窟

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處的武周山南麓, 石窟被雕刻到山上,從東向西延伸1公里。  有45個主要石窟,252個大小石窟,51,000多個石雕。它是中國最大的古代石窟之一。

它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天水麥基石窟一起被譽為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

4、晉中市喬家大院文化園區

喬家大院,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二級博物館,國家文物先進單位,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山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10樓:流星

山西旅遊景點有:皇城相府、平遙古城、晉祠、天龍山......,下面對其中的一部分進行詳細介紹:

1、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其建築依山就勢,隨形生變,官宅民居,鱗次櫛比,是一組別具特色的明清城堡式官宅建築群。「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皇城相府不僅是一幅古代「自然山水畫」、更是一座具有強烈人文精神的東方古城堡。

皇城相府位於山西省東南部的晉城市北留鎮境內,東與河南省焦作市毗鄰,南與古都洛陽接壤,西與山西省的臨汾市、侯馬市相交,北與山西省長治市緊連,目前亞洲最大的坑口火力發電站——陽城電廠近在咫尺,通訊網路覆蓋全村、地理位置十分優越,晉陽高速公路擦肩而過,交通條件便利。

2、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位於平遙縣,它保留著明清時期縣城的風貌,是中國漢民族地區現存最完整的古城。平遙古城總體布局是仿照靈龜的式樣設計的。

3、晉祠

晉祠旅遊景區距太原市較近,氣候條件與市區接近,加上依水傍山,風景優美,是遊客避暑、觀光地。太原市通往晉祠的308路無人售票公共汽車、308路小公共汽車,晝夜持續時間長(早6:00--晚23:

00),行車間隔時間短(15--20分鐘),乘車環境舒適。晉祠風景區食宿方便,飯店、旅館坐落周圍,數十家飯店、餐館、酒家,均具有上乘的服務和可口的飯菜,且具有本地特色。

4、天龍山

天龍山屏峰黛立,松柏成蔭,溪泉鳴澗,氣候涼爽。早在東魏時高歡建了避暑宮,北齊高洋建了天龍寺,並都開鑿了石窟。山因寺而得名,寺因窟而著稱,從此,天龍山聲名大振。

山西有哪些旅遊景點,山西有哪些旅遊景點?

山西的人文資源非常豐富,山西人文的八大文化品牌 華夏之根 黃河之魂 佛教聖地 晉商家園 邊塞風情 關聖故里 古建瑰寶 太行神韻。世界文化遺產 平遙古城 雲岡石窟 五臺山,湧現出一批風景區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紀錄。山西 3張 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歷山 交城龐泉溝 寧武蘆芽山 陽城莽河 五鹿山太行山大峽谷...

山西有什麼好的景點呀,山西有哪些旅遊景點

5a級景區 雲岡石窟位於大同市西16公里處的武周山麓,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聞明的藝術寶庫。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處名雲岡,故取名為雲岡石窟。現存洞窟53個,石雕造像5萬1千餘尊。大佛最高者17公尺,最小者僅幾厘公尺。武周山南崖,東西伸展...

山西有哪些旅遊景點,山西必去的旅遊景點有哪些?

特美旅行 山西,能成為曾經的 海內最富 絕非偶然,當年康熙皇帝開始實行滿蒙友好,邊陲停息戰火之後,晉商 反應最快,馬上同蒙古人通商,並理順了中國特色物產的運輸網路,進而成為當時的 中國華爾街 山西至今仍是全國古建築儲存最多的地方,中國僅存的幾座唐代建築都在山西。有人說 建築是凝固的 今年是中國營造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