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緯23 5度經過的國家,北緯23 5度穿過中國哪些地方

時間 2021-12-21 19:17:52

1樓:半山樹

北回歸線穿過的國家:

亞洲:中國、緬甸、印度、孟加拉國、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地阿拉伯非洲:埃及、利比亞、阿爾及利亞、茅利塔尼亞、西撒哈拉、馬里美洲:墨西哥、巴哈馬

大洋洲:美國(夏威夷)

北緯23.5度穿過中國哪些地方

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北緯23.5度(北回歸線初中)穿過中國:左道右分別是雲南、廣西、廣東、台灣

1、雲南

雲南,簡稱雲(滇),省會昆明,位於中國西南的邊陲,是人類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萬年前的雲南元謀人,是截至2023年為止發現的中國和亞洲最早人類。

戰國時期,這裡是滇族部落的生息之地。雲南即「彩雲之南」「七彩雲南」,另一說法是因位於「雲嶺之南」而得名。面積39萬平方千公尺,佔全國面積4.

11%,在全國各省級行政區中面積排名第8。總人口4596萬(2023年),佔全國人口3.35%,人口排名為第12名。

下轄8個市、8個少數民族自治州。

雲南省總面積約39萬平方千公尺,佔全國面積4.11%,在全國各省級行政區中面積排名第8。 雲南省的範圍,東經度97-105e,北緯度20-28n,北回歸線穿過省境南部。

該省的東面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和貴州省,北面是四川省,西北面是**自治區。雲南的國境線長4060公里,與3個國家接壤:西面是緬甸(主要口岸是瑞麗),南面是寮國(主要口岸是磨憨),東南方是越南(主要口岸是河口)。

2、廣西

廣西壯族自治區(壯文:**angjsih bouxcuegh swcigih),通稱廣西,簡稱「桂」,首府南寧,南臨北部灣,是中國唯一沿海的自治區。截至2023年末,全區常住人口4838萬人,下轄有14個地級市。

廣西得名於嶺南西道、廣南西路,是嶺南文化傳承的主要地區之一,又因境內大部分地區屬於秦統一嶺南設定桂林郡而簡稱「桂」,春秋戰國時期,廣西屬百越的一部分。2023年,設定廣西行中書省,為廣西建省之始。**時期,廣西沿襲清制設省。

2023年3月,廣西省改為「廣西僮族自治區」,2023年10月,「廣西僮族自治區」改名為「廣西壯族自治區」。

廣西壯族自治區地處中國南方沿海,位於東經104°26'—112°04',北緯20°54'—26°24'之間,北回歸線橫貫全區中部。

接鄰省區:廣東、湖南、貴州、雲南相鄰,並與海南隔海相望,南瀕北部灣、面向東南亞,西南與越南毗鄰,大陸海岸線長約1595千公尺,是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在中國與東南亞的經濟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廣西是中國—亚细安博覽會的舉辦地。

接鄰國家:越南,國境線全長約800多公里;海岸線長度:約1500公里。

陸地區域總面積:23.67萬平方公里。

佔中國國土總面積比例:2.5%,在全國各省區市國土總面積中排名第9位。

3、廣東

廣東,名由嶺南東道、廣南東路演變而來,簡稱「粵」,省會廣州,是中國大陸南端沿海的乙個省份。位於南嶺以南,南海之濱,與香港、澳門、廣西、湖南、江西及福建接壤,與海南隔海相望。下轄21個地級市(2個副省級市),119個縣級行政區(60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36個縣、3個自治縣) 。

廣東通行粵語、客家語和閩語,而且是粵、客兩大方言的中心[6]  。廣東也是目前中國人口最多的省份 。

廣東省地處中國大陸最南部。東鄰福建,北接江西、湖南,西連廣西,南臨南海,珠江口東西兩側分別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接壤,西南部雷州半島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省相望。全境位於北緯20°13′~25°31′和東經109°39′~117°19′之間。

東起南澳縣南澎列島的赤仔嶼,西至雷州市紀家鎮的良坡村,東西跨度約800公里;北自樂昌縣白石鄉上坳村,南至徐聞縣角尾鄉燈樓角,跨度約600公里。北回歸線從南澳—從化—封開一線橫貫廣東。全省陸地面積為17.

98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國陸地面積的1.87%;其中島嶼面積1592.7平方公里,約佔全省陸地面積的0.

89%。全省沿海共有面積500平方公尺以上的島嶼759個,數量僅次於浙江、福建兩省,居全國第三位,另有明礁和幹出礁1631個。全省大陸岸線長3368.

1公里,居全國第一位。按照《聯合國海洋公約》關於領海、大陸架及專屬經濟區歸沿岸國家管轄的規定,全省海域總面積41.9萬平方公里。

4、臺 灣

臺 灣(taiwan)位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大陸架上,東臨太平洋,東北鄰琉球群島,南界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群島相對,西隔台灣海峽與福建省相望,總面積約3.6萬平方千公尺,包括台灣島及蘭嶼、綠島、釣魚島等21個附屬島嶼和澎湖列島64個島嶼。台灣島面積35882.

6258平方千公尺,是中國第一大島, 7成為山地與丘陵,平原主要集中於西部沿海,地形海拔變化大。由於地處熱帶及**帶氣候之交界,自然景觀與生態資源豐富。人口約2350萬,逾7成集中於西部5大都會區,其中以首要都市台北為中心的台北都會區最大。

位於祖國東南沿海的大陸架上,地處東經119°18′03〃至124°34′30〃,北緯20°45′25〃至25°56′30〃之間。台灣東臨太平洋,東北鄰琉球群島,相隔約600公里;南界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隔約300公里;西隔台灣海峽與福建相望,最窄處為130公里。台灣自古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它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中國與太平洋地區各國海上聯絡的重要交通樞紐。

台灣島面積35882.6258平方千公尺,是中國第一大島、世界第38大島嶼,南北縱長約395千公尺,東西寬度最大約145千公尺,環島海岸線長約1139千公尺,含澎湖列島總長約1520千公尺,扼西太平洋航道的中心,是中國與亞太地區各國海上聯絡的重要交通樞紐及重要戰略要地。

3樓:hx木給給

穿過雲南、廣西、廣東、台灣。

北回歸線(tropic of cancer),是太陽在北半球能夠直射到的離赤道最遠的位置,其緯度值為黃赤交角,是一條緯線,大約在北緯23度26分的地方,也就是約等於23.5度。這是太陽光直射在地球上最北的界線。

每年夏至日(6月22日左右)這一天這裡能受到太陽光的垂直照射。然後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北半球北回歸線以南至南回歸線的區域每年太陽直射兩次,獲得的熱量最多,形成為熱帶。

因此北回歸線是熱帶和北溫帶的分界線。

4樓:匿名使用者

台灣、廣東、廣西、雲南

北緯23.5度經過中國的地形區有那些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撒哈拉沙漠 阿拉伯高原 印度河平原 德干高原 恆河合三角洲 雲貴高原 珠江三角洲 台灣山脈 墨西哥高原

北緯23.5度都經過哪些地形區

6樓:匿名使用者

撒哈拉沙漠  阿拉伯高原  印度河平原  德干高原 恆河合三角洲  雲貴高原  珠江三角洲  台灣山脈 墨西哥高原

緯度位置:大部分位於北緯23.5度到南緯10度之間的什麼地區?

7樓:

我在地圖上乙個地區乙個地區查了一遍,確認答案是東南亞地區。東南亞地區的緯度位置:經緯度位置:

10°s~23°26°n,這一地區共有11個國家: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汶萊、菲律賓、東帝汶。

8樓:windy漂浮星空

北緯23.5度北回歸線,這個緯度以南至南緯10度之間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地區。

9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氣壓帶風帶隨季節有移動,但是南北緯10°之間由於緯度低,終年平均正午太陽高度大,地面吸收的太陽熱量多,氣流常年強烈上公升,形成赤道低氣壓帶。

當地夏季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30°--40°地區,冬季西風帶向緯度較低方向移動,控制30°--60°地區。由於高緯度地區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不明顯,因此南北緯40°--60°全年只受西風帶控制。

請問北緯23.5度以南是中國的什麼地方

10樓:一次得

北緯23.5度以南就是北回歸線以南,在中國北回歸線以南的地區有台灣南部,廣東南部,廣西南部,還有雲南南部一部分,海南全境。南海全境

11樓:甘千雁

從經緯網位置分割槽屬於中國南方。

從氣候帶分割槽屬於中國的**帶、熱帶地區

從太陽直射的角度分析,屬於中國版圖太陽光能直射的區域從政策來講,屬於改革開放的地區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地圖上搜尋就知道了

北緯23°半在中國的什麼地方?

13樓:ying影英音

北緯23°半是在中國雲南、廣西、廣東、台灣四省區。

北緯23°半是為北回歸線(tropic of cancer),又名夏至線,是太陽在北半球能夠直射到離赤道最遠的位置,其緯度值為黃赤交角,是一條重要緯線,大約在北緯23°26′(一般可估算為23.5°)的地方。

北回歸線經過地球上16個國家和地區,多屬沙漠和草原地帶,如北非的撒哈拉沙漠,阿拉伯半島的阿拉伯沙漠,印度巴基斯坦的塔爾沙漠,北美的墨西哥沙漠等等;

出現所謂「回歸沙漠帶」,唯有經過中國雲南、廣西、廣東、台灣4個省、區的地方,卻是另一番景象,這一帶林木繁茂,鬱鬱蔥蔥,雨量充沛,物產豐富,人們稱之為「神奇的回歸綠帶」。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雲南、廣西、廣東、台灣四省區。

北緯23°半指的是北回歸線(tropic of cancer),又名夏至線,是太陽在北半球能夠直射到離赤道最遠的位置,其緯度值為黃赤交角,是一條重要緯線,大約在北緯23°26′(一般可估算為23.5°)的地方。

北回歸線穿越的國家依次有西撒哈拉、茅利塔尼亞、馬里、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埃及(非洲)、沙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印度、孟加拉國、緬甸、中國(亞洲);美國、墨西哥、巴哈馬(北美洲),共計16個國家和地區。

其中,北回歸線自西向東穿過我國雲南、廣西、廣東、台灣四省區。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的北回歸線地標

1、雲南西疇北回歸線公園

在西疇縣城西面的出入口處,與縣城隔一道山峽,海拔 1526m,是中國海拔最高的北回歸線標誌。主標誌名「回歸亭」,呈飛碟狀,看起來像亭又像塔。回歸亭四周均有窗,頂部正中間有一圓形天窗,與亭內大廳正**相對應,作為夏至日觀測太陽直射之用。

2、廣西桂平北回歸線公園

桂平北回歸線公園北回歸線標誌是一座呈正東西走向,跨度18公尺,高17.2公尺的弧形建築,弧形中心頂端托著乙個直徑6m的地球儀,球體正中有直徑16cm的「窺陽孔」,太陽光經此孔直射在正下方「廣西壯族自治區地圖」的桂平點上。標誌的東西方向嵌有寬5厘公尺,長20多公尺的北回歸線標誌指示線。

3、廣東封開北回歸線標誌

坐落在江口鎮江濱公園內,坐北朝南。該標誌的底座寬12m,內圈用混凝土塑成半球狀,外圈用花崗石拼成八卦狀。塔頂置一直徑62.

1cm的銅球,象徵太陽,銅球頂部**有一直徑10cm的圓孔,用作夏至日正午太陽直射檢驗。

4、台灣北回歸線紀念碑

台灣共有三北回歸線標誌碑座北回歸線標,橫過台灣澎湖、嘉義、南投、花蓮四縣,一座在西半部的嘉義縣水上鄉,另外兩座在東半部的花蓮瑞穗鄉和海線豐濱鄉。花蓮縣豐濱鄉北回歸線紀念碑,位於東部海岸旁、濱臨太平洋,在省道臺11線27千公尺,為一塔型石碑建築。

北緯9度22分的地方會冷嗎,北緯9度22分是地球上的哪個地方?

老驥 北緯9度22分的地方,只有東非高原最高的1800米,也不太到冷的程度,只會到涼的感覺,其它大部分地方正處於熱帶,地球兩端的冷空氣到達不了這個緯度,所以不會冷。 本來帶竹頭 地球緯度9度左右應該位於地球赤道附近,通常屬於熱帶地區,年平均氣溫不會低。 aa我愛我家 32度或者北緯九六在22分第番,...

東經120度,北緯40度附近的城市

中國城市經緯度查表 城市經度緯度城市經度緯度北京116 28e39 54n青島120 19e36 04n天津117 10e39 10n鄭州113 42e34 44n石家莊114 26e38 03n開封114 23e34 52n保定115 28e38 53n洛陽112 26e34 43n唐山118 0...

23度26分是什麼意思地理,地理問題! 北緯23度26分,北緯30度,北緯40度還有東經110度分別經過哪幾個省份?

23度26分在地理學科中常見意思表示的是南北回歸線的緯度,同時還有黃赤交角 熱帶與溫帶的分界線。在南北回歸線中 北緯南緯23度26分 陽光在地球上直射點的最北以及最南界線之間來回移動。在黃赤交角中指的是地球公轉軌道面 黃道面 與赤道面 天赤道面 的交角,該角度也為23度26分。正是因為該黃赤交角的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