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一座“城摞城”的城市,你知道在哪嗎

時間 2021-10-19 19:55:48

1樓:讓趙總牽牽手

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極為重要的朝代,雖然在很多人的眼中,它總是一副唯唯諾諾,任人宰割的樣子,但是,無論她如何軟弱,畢竟傳承了幾百年的時間,並且,還創造出了無比豐富燦爛的文化。唐人的浪漫到了宋朝趨於理性,但相比明清,宋人則要開放很多。無數文人墨客夢想著回到大唐盛世,可他們卻忽略了另一座重要的京城——汴梁。

汴梁城作為大宋的國度,雖然,氣度雍容不及長安,但是,在那個時代,已經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超級都市了。更何況,汴梁城當年可是大宋的政治中心,無數文人雅士都彙集在**。後人所讀到的那些宋代文豪,有很多都是在汴梁城中完成了自己不朽的創作。

所以,對於這樣一個都市,我們應該努力去探尋它,去還原它,最不濟也應該去是認識它。

汴梁在地理上的優勢固然比不過西安,可是,在北方失守的情況下,汴梁其實已經是宋朝最好的選擇。整個汴梁城處於黃河中下游的平原地帶,也算得上是輻輳四方,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容易防守。為了拱衛京城,宋人其實想了很多辦法,一條小小的拒馬河是最外圍的準備。

在這之後,宋人還特地挖出了一片沼澤,想要以此來抵禦遊牧民族的鐵騎。

雖然,這些防禦工事並不高明,但是,汴梁終究還是得到了全國上下同心協力的建設。人們用“琪樹明霞五鳳樓,夷門自古帝王州”這樣的詩詞來形容汴梁的繁華和富庶。遙想當年,那座富甲天下的城市恐怕在中國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今天的開封就是當年的汴梁,但是,開封和汴梁也有著巨大的差別。

事實上,汴梁城已經多次被毀,如今的開封是在廢墟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城市。在城市的下方,其實是一層又一層的古城池遺蹟,如果認認真真的清點,就會發現整整七層遺蹟。所以,這也就意味著,在開封市的下方,層層疊疊的摞著七座繁華的城市,城摞城遺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

早在四、五千年前夏朝時期,開封是人文始祖帶領部落族人長期開展活動的重要地區。夏朝第七任首領王杼在繼位五年時把國都由“原”(今濟源)遷至老丘(今開封)。開封是戰國時代的魏國新都,秦統一中國後,大梁因瀕臨浚水而改為浚儀縣。

東魏時期,在浚儀設定梁州。

北周武帝於建德五年滅掉北齊佔領梁州後,因城臨汴水,為黃淮間的水運要地,梁州改為汴州。在其後的千年之中,這座城市屢次被戰火損壞成為了瓦礫,但是,它一次次重生,好像鳳凰一樣崛起於廢墟。並且,令人驚訝的是,這樣一座歷經滄桑鉅變的城市千百年來竟然從沒有改變過城市的中軸線。

這也就意味著,千百年建,無論汴梁是興盛還是衰敗,這座城市的依舊是按照最初的規劃在成長,或重生。

之後,元世祖二十五年改南京路為汴梁路,開封稱汴梁自此開始。元末明初,朱元璋北伐即將成功,在很多大臣的建議下,朱元璋本來想定都汴梁。他甚至都已經考察了汴梁城,部署了戰略計劃。

汴梁城甚至迎來了一次大規模的整修,但是,最終斟酌再三,朱元璋還是選擇了有險可依的南京。

但他並沒有放棄汴京,反而是將這座城市定位大明的第二座都城。明朝兩京的制度就從這裡開始,雖然,後來永樂皇帝將國都遷徙到了北京,開封又一次失去了成為首都的機會。但是,這並不能抹殺他的重要地位。

為了還原大宋的京城,後人還建立了清明上河園以及宋都御街。這兩處園林的建設目的性非常強,就是為了讓千百年之後的中國人重新感受曾經的大宋京城,有人因為開封的滄桑鉅變而將它比作“東方的龐貝”。

2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我知道,就是河南的開封。如今的開封就是宋朝的汴梁,下面還有古城池遺蹟,共有7層。

3樓:老司機豆丁堡

這座城摞城就在今天的河南開封,開封在古代又名汴京,在古代汴京繁華的背後,在考古專家的手下不難看出城摞城的景象。

4樓:依琳情感誦

城摞城,指的是不同朝代的古都、古城疊加在一起的城摞城奇觀。在開封、商丘皆有出土。

如何介紹上海這座城市?上海是一座什麼樣的城市

要看你想簡要介紹還是詳細介紹的。因為要介紹上海,值得一說的太多了,所以,你應該根據篇幅進行取捨。一,簡要介紹。1,上海 shanghai 簡稱 滬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 直轄市 國家中心城市 超大城市,中國國際經濟 金融 航運 科技創新中心 1 國家物流樞紐。全市下轄16個區,總面積平方千公尺...

中國最早的一座城市是

我認為是山東章丘的龍山,在二里頭文化還是母系氏族時,就已經發展為父系時代的城市了。 是夏朝的二里頭城 二里頭遺址位於河南省偃師縣西南9公里的二里頭村南,伊河與洛河之間,遺址東西約2.5公里,南北約1.5公里,總面積約300萬平方米,1957年被發現。30多年來共揭露地面1萬平方米,發現有宮殿建築基址...

南寧是怎樣的一座城市,南寧是一個怎麼樣的城市?

個人感受 這裡綠化很好,空氣不錯。夏天天氣炎熱,日光照射強烈。南寧人很友好,性格很溫和。城市生活節奏比較慢,不夠發達,資訊流通緩慢,文化氛圍不強。這些年一直在搞城市建設,有一定的發展。 南寧的外來人口很多,一到過年期間就開始唱空城記,外來人口分佈很散,高階白領的主要集中在琅東一帶,打工的主要集中在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