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的建築特點

時間 2021-10-16 07:41:20

1樓:夢色十年

吳哥窟建築莊嚴勻稱,比例和諧,無論是建築技巧,還是雕刻藝術,都達到極高水平。吳哥窟坐東朝西,平面呈長方形,有兩重石砌牆。

吳哥窟規模巨集大,是錯綜複雜的建築群,包括台基、迴廊、蹬道、寶塔,全部建築用砂石砌成,石塊之間無灰漿或其他黏合劑,靠石塊表面形狀的規整以及本身的重量彼此結合在一起。

細部裝飾瑰麗精緻。當時的石工可能還未掌握拱券技術,所以吳哥窟沒有大的殿堂,石室門道均狹小陰暗,藝術裝飾主要集中在建築外部。

擴充套件資料

吳哥古蹟位於距柬首都金邊西北300多公里的暹粒市,主要包括吳哥通王城(大吳哥)和吳哥窟(小吳哥)。公元9—15世紀高棉王國將吳哥通王城作為都城,輝煌一時;而始建於12世紀的吳哥窟則成為國寺。

15世紀,吳哥王朝衰敗後,這些古蹟群淹沒於茫茫叢林,直到2023年被法國人發現後,才重現世人面前,並被視為東方四大奇蹟之一。

小吳哥以恢弘的建築和精美的石雕著稱。長長的迴廊上,浮雕長達數百公尺,人物形象逼真、雕刻生動,內容大多取材於佛教和印度著名史詩《摩訶婆羅多》和《羅摩衍那》的神話故事,涵蓋宗教藝術、世俗禮儀、戰爭場景等方方面面。仙女浮雕是寺裡最常見的形象之一。

2樓:◆李商堙

台基、迴廊、蹬道、寶塔構成吳哥寺錯綜複雜的建築群。其布局規模巨集大,比例勻稱、設計簡單莊嚴,細部裝飾瑰麗精緻。全部建築用砂石砌成,石塊之間無灰漿或其他粘合劑,靠石塊表面形狀的規整以及本身的重量彼此結合在一起。

當時的石工可能不掌握券拱技術,所以吳哥寺沒有大的殿堂,石室門道均狹小陰暗,藝術裝飾主要集中在建築外部。

吳哥窟基本上是壘石建築。古時真臘只有祭祀建築用石建造,王宮則是木結構,鑲嵌金窗,宮殿頂部覆以鉛瓦和土瓦。民居則是覆蓋茅草的竹編的房屋;宮殿和民居現已無存。

吳哥窟的是壘方式主要是長方石塊層層堆壘,偶有工字形咬合,絕大多數場合不用粘合劑。吳哥窟使用木材的地方很少,在遊廊頂鋪有時設木天花板。高棉的建築師在12世紀已比以前更加熟練而自信地運用砂岩代替磚或紅土作為主要的建築材料。

吳哥窟的大部分建材是砂岩方磚,紅土則用於外牆和隱閉的結構。

柬埔寨的沙岩主要分兩種,一種是粉紅色的砂岩,質地堅硬,另一種是灰色砂岩,質地柔軟,容易風化剝落,也容易被植物根**。這種灰砂岩的表面難保持光滑平整,雕刻的輪廓容易因歲月而模糊不清。吳哥窟的砂岩磚以灰砂岩磚為主。

在離吳哥窟40公里的荔枝山找到古代採石場地遺跡,古時依靠水運,人力和大象運送到吳哥窟工地。吳哥窟建築物的石塊上,常見有直徑為幾厘公尺的圓孔,可能是古時建築工人搭棚架運送砂岩石塊用的,完工後這些圓孔被石拴或石灰封閉。

吳哥窟中常用的另一種建材是紅土石。紅土石是岩石經過熱帶炎熱氣候長時間風化,以致岩石中的可溶性礦物質流失,殘留不溶於水的氧化鐵和石英等礦物質而形成的多孔紅棕色岩石。中南半島的地表含豐富的紅土石,容易從地層中開採。

開採出來的紅土石可切割成磚狀,置空氣中逐漸硬化。在吳哥窟中,紅土石常用作台基的護牆,或用於鋪地、造堤和圍牆。

黏土燒製的粉紅色長方磚大小不等,多用來鋪路,造牆。古真臘用瓦按嚴格的等級制度:王宮用錫瓦和琉璃瓦,廟宇用土瓦,官吏之家只有寢室用瓦「百姓之家,只用草蓋,瓦片不敢上屋」。

吳哥窟是寺廟,長廊頂部鋪土瓦。

3樓:戰史古今實錄

偉大的吳哥窟:失落的文明

柬埔寨吳哥窟是不是佛教建築,柬埔寨的吳哥窟是哪個宗教的建築物?

西港啊禾 位於暹粒省暹粒市北5.5公里,是大吳哥城南的乙個寺廟建築群,占地面積162.6公頃原為印度教寺廟,12世紀末改為佛教寺廟。吳哥窟是吳哥古都中儲存得最完好的的聖殿,以建築巨集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是世界上最大的神廟 柬埔寨的吳哥窟是哪個宗教的建築物? 早期是印度教,後來轉為佛教,兩者的遺跡都...

現代建築的特點是什麼,現代建築有哪些特點

校遠北水 廣義的現代建築指折中主義之後出現的以新結構 新材料 新形式為核心的建築 1 現代建築的主要特點 強調建築要隨時代而發展,現代建築應同工業化社會相適應 強調建築師要研究和解決建築的實用功能和經濟問題 主張積極採用新材料 新結構,在建築設計中發揮新材料 新結構的特性 主張堅決擺脫過時的建築樣式...

白族建築特點

白族民居,是白族建築藝術的一大景觀。與遊牧民族不同,白族自古以來從事水稻為主的農業生產。定居是農耕民族最主要的特徵 因此,注重居住條件就成了白族最傳統的生活方式。在客籍和土著雜居的地方,過去曾有 這樣的俗語流行 說白族人是 大瓦房,空腔腔 客籍人則是 茅草房,油香香 意思 是白族人節衣縮食到了傾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