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為什麼喜歡櫻花飄落

時間 2021-10-15 00:07:31

1樓:

櫻花是日本的國花。

早在遠古,日本人就將櫻花看作是春天的化身,是花的神靈。日本語中的“櫻時”(古語),意思就是“春天的時節”。每當春天來臨,人們最關注的就是櫻花一年一度的花開花落。

花蕾結得多少好壞,開花時能否躲過春雨的淋洗,開得燦爛,凋謝時能不能遇上春風,落瓣潔淨。櫻花是否開花順利在古代日本人看來,意味著這一年是否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所以每當花開時節,人們就聚集在櫻花樹下,放歌暢飲,用整個的身心去讚美春天,祈禱神靈的保佑。

這種習慣從古代一直延續到今天。特別是進入江戶時代以後,隨著日本經濟的迅速發展和平民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觀賞櫻花更是成為從宮廷到民間約定俗成的最大樂趣。日語中有一個動名詞就叫“花見”。

廣義地說,“花見”的意思是“賞花、觀花”。但是隻要一提起“花見”,人們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春天裡日本各地都要舉辦的各種賞櫻活動。“花見”雖不是法定的節日,但它的熱鬧非凡卻不亞於日本任何一個全國性的節日慶典。

每到櫻花時節,皇室和內閣總理都要在****奉行盛大的“觀櫻會”,宴請並表彰各行各業的優秀人士。一般的企事業單位不管工作多忙,都會放假半天,或提早下班,併為員工們準備好各種飲料、小吃,讓員工們去附近公園的櫻花樹下歡聚一堂,開懷暢飲。每到這時,平時安安靜靜的日本會突然鬧騰起來。

不論城市、鄉村,櫻花樹下總是擠滿各種各樣的人群,吃的、喝的、唱的、跳的、哭的、笑的,千姿百態、無奇不有,人們在一起盡情宣洩春的激情與歡樂。

據說,櫻花之所以自古被日本人所鍾愛,除了報春,更為人欣賞的是它那雖然短暫但卻絢麗的生命和生命結束時的寧靜與素潔。

一棵櫻花樹從開第一朵花到滿樹的櫻花全部開放,只有4天左右的時間。開始的一兩天似乎比較緩慢,星星點點,帶幾分矜持。當花開過半,如遇風和日麗、天氣暖和,一夜之間就能滿枝滿椏地盛開怒放。

為了欣賞“滿開”的櫻花,人們會通宵達旦地在樹下唱歌跳舞。

在一些著名的賞櫻勝地,人們還為滿樹的櫻花張燈結綵,“夜櫻”與彩燈互動輝映,無比燦爛輝煌。

櫻花的凋落也是別具一番景緻,滿樹的櫻花在和煦春風的搖曳下,從各種角度反射著陽光,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像粉蝶亂舞,讓人眼花繚亂,心花怒放。可是一夜過後當你再度光顧櫻花園時,昨日還是遮天蔽日的樹冠上乾淨得只剩下光溜溜的枝條和幾片新嫩的綠葉,清清爽爽,無牽無掛,展現在你眼前的是滿地散落的花瓣,那麼均勻,那麼輕盈,散發出靜靜的、銀色的光輝。幾分悽慘,幾分悲壯,讓人感傷,催人淚下。

櫻花的這些特點與日本傳說文化所推崇的英雄觀和人生價值是一致的。在日本人的傳說文化中,與“生時的輝煌”相比較,更為世人崇敬,更能折服民心的似乎是“死時的尊嚴”。

人們似乎更感服那些精忠不阿、氣節高尚的失敗,那種刻骨銘心、可歌可泣的死別。櫻花之所以能牽動整個日本民族的心和魂,其魅力也許就在這裡。遺憾的是這種民族情感曾一度被日本的少數戰爭狂人和軍國主義分子所愚弄、所利用,它不但給亞洲人民和世界和平帶來巨大的災難,也使無數日本愛國青年蒙受無謂的犧牲,使整個日本民族遭受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創傷。

櫻花也因為被嫌疑戰爭的“櫻(陰)魂”不散,戰後一個時期曾在日本各地慘遭亂砍濫伐。所以,現在日本的許多櫻花名勝都是戰後復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自我陶醉.因為喜歡.因為覺得美.不然是什麼.

我也很喜歡阿,因為這樣的場景很唯美.

為什麼日本人喜歡穿甲板鞋,日本人為什麼喜愛穿木屐走路

日本喜歡穿夾板鞋是是這個民族以前就有的這種習慣一直延續到現在所以他這是 日本喜歡穿這個應該是傳統習慣的原因,而且他們覺得這樣會比較方便一些。日本人喜歡穿夾板鞋,是因為特別涼快,特別方便。因為日本人可能就是喜歡那種比較放鬆自由的狀態吧,這個是很早的乙個歷史。為什麼日本人喜歡穿甲板鞋?這可能是他們的民族...

想知道日本人為什麼長壽,日本人為什麼那麼長壽?

默默她狠傷 日本沖繩島健康百歲老人比例一直遠高於世界上絕大部分地區。沖繩國際大學專家經多年研究得出結論,多吃魚尤其是海魚是他們長壽的重要原因。中國人也喜歡吃魚,清蒸鱸魚 糖醋鯉魚 蔥烤鯽魚,但多是淡水魚和淺海魚。日本人則更鍾愛深海魚,比如金槍魚 三文魚 鮭魚 鰻魚等。海魚肉質相對細膩鮮美,營養價值大...

為什麼日本人那麼賤,日本人為什麼那麼賤?

很正常,日本人生存空間狹小,而且火山噴發 颱風不斷,使他們天生生活在恐懼中,幾千年來就一直夢想能夠在大陸上生活,而他們的近鄰大陸上的中國向來過於強大,壓得他們無法喘氣。百多年前好不容易借巨人睡覺的機會他們瘋狂了一把,快接近成功,巨人就醒了,這是他們永遠的痛。現在眼看巨人又要站起來了,他們此時不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