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長的鐵路幹線是

時間 2021-10-14 23:46: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長的五大鐵路, 排名第一的2500公里是中國最偉大鐵路之一

第一名京九鐵路:全長2553公里,是中國一次性建成雙線線路最長的鐵路工程,北起北京,南至香港紅磡。京九鐵路被譽為20世紀中國最偉大的鐵路工程之一。

京九鐵路北起北京,跨越京、冀、魯、豫、皖、鄂、贛、粵、港等9個省級行政區的103個市縣,南至深圳,連線香港九龍,包括同期建成的霸州至天津和麻城至武漢的兩條聯絡線在內,沿線主要城市有:北京、衡水、聊城、菏澤、商丘、阜陽、九江、南昌、吉安、贛州、河源、惠州、東莞、深圳、香港等。

第二名蘭新鐵路:全長2423公里,新中國成立後修建的最長的鐵路幹線,東與隴海鐵路相連,西北和北疆鐵路相接,構成了“歐亞大陸橋”在我國境內的通道,2023年舉行蘭新線開工儀式,2023年底正式通車運營。其中蘭州至精河段全線為雙線電氣化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為單線電氣化鐵路,曾是新疆通往內地的唯一鐵路線。

第三名京廣鐵路:全長2324千米,是中國鐵路網的中軸,自北京至廣州,原分為北南兩段,2023年武漢長江大橋建成通車,2條鐵路接軌,並改名為京廣鐵路。京廣鐵路是中國最重要的一條南北鐵路幹線,其連線了6座省會、直轄市,以及多座大中城市。

第四名青藏鐵路:世界海拔最高和最長的高原鐵路。格拉段全長1956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最高海拔點5072米,建設者用5年時間,攻克三大世界難題建成高原天路。

第五名隴海鐵路:全長1759公里,貫穿中國東、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鐵路幹線。線路自甘肅蘭州至江蘇連雲港,2023年動工,經過四十餘年的分段建設,2023年7月全線通車。

被譽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凍土上路程最長的高原鐵路,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2023年9月入選“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

2樓:匿名使用者

1.京滬線

京滬鐵路北起北京,經天津、德州、濟南、兗州、徐州、蚌埠、南京、無錫、蘇州,南達上海,縱慣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和上海七省市,跨越海河、黃河、淮河和長江四大水系,全長1462千米,是我國東部沿海地區的南北交通大動脈。

京滬線在天津交匯了京沈線,銜接天津港;在德州交匯了石德線,與京廣線相連通;在濟南交匯了膠濟線,可達青島港和煙臺港;在兗州交匯了焦石線,接通石臼所港;在徐州交匯了隴海線;在南京交匯了寧蕪線,進而與皖贛線相連通;在上海交匯了滬杭線。

2.京廣線

京廣線北起北京,南止廣州,橫貫我國中部,經過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等省,跨越海河、黃河、淮河、長江、珠江五大流域,連線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州,全長2324千米。

京廣線是我國關內地區主要的南北向鐵路,為我國鐵路網的中軸。在北端北京交匯了京秦、京包、京原、京通、京承、京沈等鐵路線。在南端廣州交匯了京九線、廣茂線和廣梅汕線,可達香港、茂名和汕頭。

3.京九線

京九線北起北京,經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湖北、江西、廣東,南至香港九龍,跨越9省市,全長2364千米。京九線是我國鐵路建設史上規模最大、投資最多,一次建成里程最長的鐵路幹線。它的建設對完善我國鐵路佈局,緩和南北運輸緊張狀況,帶動沿線地方資源開發,推動革命老區經濟發展,加快老區人民脫貧致富,促進港澳地區穩定繁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4.北同蒲—太焦—焦柳線

同蒲線橫貫山西的南北,從山西的大同到陝西的孟塬,北接京包線,南連隴海線。北同蒲線是指大同到太原這一段鐵路。太焦線從太原經長治到焦作。焦柳線自焦作經襄樊、枝城、懷化到柳州。

北同蒲—太焦—焦柳線北起大同,南到柳州,是一條與京廣線平行的南北向的交通大動脈,全長2395千米。

5.京秦—京包—包蘭—蘭青—青藏線

這是我國北部地區一條重要的東西向鐵路幹線。東起秦皇島,經豐潤到北京的鐵路線為京秦線;從北京向西經張家口、大同、集寧、呼和浩特到達包頭的鐵路線為京包線;從包頭向西經銀川到蘭州的鐵路為包蘭線;自蘭州到西寧的鐵路線為蘭青線;從西寧經格爾木到拉薩的鐵路為青藏線。青藏線現正在建設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京九鐵路 2200+公里

4樓:1314書法繪畫工作室

是廣州東-拉薩,全程4980公里,全程執行時間55小時53分。

中國現在有哪些重要鐵路幹線,中國主要的鐵路幹線

以北京為中心 京哈線 北京 秦皇島 瀋陽 四平 長春 哈爾濱京滬線 北京 天津 濟南 徐州 南京 蘇州 上海京九線 北京 西 霸州 商丘 阜陽 九江 南昌 贛州 惠州 東莞 深圳 九龍 京廣線 北京 西 保定 石家莊 鄭州 駐馬店 武昌 咸寧 岳陽 長沙 郴州 廣州 京包線 北京 西 大同 呼和浩特...

中國的重要的鐵路幹線有哪些,中國主要的鐵路幹線

買長青可壬 中國地理上描述鐵路稱為 五縱三橫 五縱1.京滬線 跨越省市區 京 津 冀 魯蘇 皖 滬 經過的城市 北京 天津 德州 濟南 徐州 蚌埠 南京 鎮江 常州 無錫 上海 經過的地形區 華北平原 江淮平原 長江三角洲 重要意義 溝通了華北與華東,是東部沿海的交通大動脈 2.京九線 跨越省市區 ...

中國很重要的鐵路幹線有哪些,中國的重要的鐵路幹線有哪些

lucky異彩 鐵路網是由相互聯結的鐵路幹線 支線 聯絡線和鐵路樞紐構成的鐵路網系統。目前我國已形成了全國以北京為中心,各省以省會為中心伸展線路的鐵路網骨架,連線著許多不同規模的鐵路樞紐,樞成我國鐵路網骨架的主要幹線 1 南北交通的中樞 京廣線 從北京南下經石家莊 鄭州 武漢 長沙直達祖國南大門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