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日下面文是什麼字?怎麼打,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文是什麼字?怎麼打

時間 2021-10-14 22:44:24

1樓:

這個字與“敏”同音,意為秋天。你用“全拼”就能打出來,一定是“全拼”才可以啊。

2樓:孤獨鍵

旻 mín

《名》(形聲。從日,文聲。本義:秋天)

同本義 [autumn]

旻,秋天也。——《說文》

欽若旻天。——《書·堯典》

號泣於旻天。——《孟子·舜往于田》

旻無疾威。——《詩·小雅·雨無止》

不弔旻天。——《書·多士》

旻天兮清朗。——王逸《哀歲》

又如:旻宇(秋天);旻序(秋為旻天,故稱秋季為“旻序”);旻雲(秋天的雲)

天空 [sky]

茫茫大塊,悠悠高旻。——陶淵明《自祭文》

又如:天旻;旻天(泛指天);旻穹(蒼天);旻蒼(蒼天,上蒼)通“閔”。憂患 [hardship;misery]化未期月,遘此竺旻。——漢·《平與令薛君碑》

3樓:年然

旻 拼音mín

五筆jyu

4樓:

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文是旻mín:①秋天 ②天空:蒼~

用全拼就可以打出了,五筆則是jyu(極品五筆)

5樓:三一景三

上邊已經有人回答了,我就不說了呵呵,給你添點人氣

6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為min 用紫光可以打,擔要翻4次頁

7樓:布穀櫻靈

那個人回答的那麼好,我就不用回答了!!!

上面一個日底下一個文怎麼讀

8樓:叫那個不知道

旻是一個漢字,讀音為mín,總筆畫數為8,上下結構,部首為日。基本字義為天回,天空;又特指秋季答的天:~天。蒼~。

擴充套件資料【辰集上】【日字部】 旻。

【廣韻】武巾切。

【集韻】【韻會】眉貧切,音珉。

【說文】秋天也。

【爾雅·釋天】秋為旻天。

【注】旻猶愍也,愍萬物雕落。

【疏】秋,萬物成熟,皆有文章,故曰旻天。

【釋名】旻,閔也。物就枯落,可閔傷也。

【書·大禹謨】日號泣於旻天於父母。

【傳】仁覆愍下,故曰旻天。

【詩·小雅】旻天疾威。

【集韻】或作閔。通作??。

9樓:憶安顏

旻 míbain

筆順:豎、

橫折、 橫、du 橫、 點、 橫、 撇、 捺zhi旻是一個漢字,dao讀音為mín,總筆畫專數屬為8,上下結構,部首為日。基本字義為天,天空;又特指秋季的天:~天。蒼~。

拓展資料〈名〉1、(形聲。從日,文聲。本義:秋天)2、同本義

旻,秋天也。——《說文》

欽若旻天。——《書·堯典》

號泣於旻天。——《孟子·舜往于田》

旻無疾威。——《詩·小雅·雨無止》

不弔旻天。——《書·多士》

旻天兮清朗。——王逸《哀歲》

又如:旻宇(秋天);旻序(秋為旻天,故稱秋季為“旻序”);旻雲(秋天的雲)

3、天空

茫茫大塊,悠悠高旻。——陶淵明《自祭文》

又如:天旻;旻天(泛指天);旻穹(蒼天);旻蒼(蒼天,上蒼)4、通“閔”。憂患

化未期月,遘此竺旻。——漢·《平與令薛君碑》

10樓:墨海愚者

讀音為mín,基本字義為天,天空;又特指秋季的天。如:旻天,蒼旻。

旻 ,形聲。字從日,從文回

,文亦聲。“日”指“時間”、“季節”。“文”指龜殼經火灼斥裂之後形成的紋樣,轉指“驗證結果”。

“日”與“文”聯合起來表示“龜殼紋樣表示的占卜結果得到驗證的季節”,所以其本義為秋季,特指秋季的天,後來引申為天空等意。

旻的引證意思

1、秋天。如《爾雅·釋天》中春為蒼天,夏為昊天,秋為旻天,冬為上天。

2、 天空 。如陶淵明《自祭文》中的“茫茫大地,悠悠高旻。”(蒼茫的大地,悠遠的天空)

3、通“閔”,憂患之意。《詩經·大雅·召旻序》:“旻,答閔也,閔天下無如召公之臣也。”(旻,擔憂之意,擔心天下沒有像召公那樣的臣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旻(mín)

順便復告訴

樓主一個制方法:使用搜狗、qq拼音等輸入法時,如果不會讀某個字,那麼嘗試以下操作:

就拿樓主說的這個字舉例子吧:

切換到輸入法按下u,再拼出這個字字根的拼音,ri wen 然後就可以在候選框內找到這個字了,後面還有這個字的讀音

純手打,望採納,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旻mín:天,天空;又特指秋季的天

13樓:匿名使用者

旻 min,第二聲,天空的意思

清朝道光皇帝就叫旻寧。

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木念什麼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杲拼 音 gǎo

基本釋義

1.日出明亮:“其雨其雨,~~出日。”

2.明亮;光明:“如海之深,如日之~。”

3.高遠:“是故民氣~乎如登於天,杳乎如入於淵。”

4.白。

5.姓。

15樓:旭日東昇

這個字讀“杲”,用於人名。

上面不是“日”,實際讀“曰”(古文裡表示“說”)

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文,這個字怎麼讀?有五筆怎麼打啊??

16樓:

旻的讀音是mín的第二音

五筆的編碼是:jyu

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立怎麼讀

17樓:瀛洲煙雨

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立是:昱,讀音:[ yù ]部首:日    筆畫:9    五行:火    五筆:juf詳細解釋:

〈名〉明天。又如昱日(明天)

〈動〉照耀

〈形〉光輝燦爛的,明亮而閃閃發光的

1,晃昱[ huàng yù ]

亦作“ 晃煜 ”。明亮;輝煌。

2,熊昱[ xióng yù ]

明赤貌。

3,昱耀[ yù yào ]

明亮。4,昱潔[ yù jié ]

在陽光照耀下,一塵不染地發展狀大到頂天立地的地步。比喻:在黨的偉大領導下,為環境和人類做出無比巨大的貢獻。

5,昱奇[ yù qí ]

日光,光明。

18樓:匿名使用者

昱 yù 【名】 明天〖tomorrow〗 昱,明日也。從日,立聲。——《說文》。

段玉裁注:“凡經傳子史,翌日字皆昱日之假借,翌與昱同立聲,故相借。” 又如:

昱日(明天)

昱 yù 【動】 照耀〖shine〗 日以昱乎晝,月以昱乎夜。——《太玄·告》

昱 yù 【形】 光輝燦爛的,明亮而閃閃發光的〖bright;sunlight;sunshine〗 焜昱錯眩。——《淮南子·本經》 後一日不亡,帝一日不得親政。則此七年者,月之朗於夜,非日之昱於晝也。

——王夫之《宋論·哲宗》 又如:昱昱,昱耀(明亮);昱奕(明盛)

同音字yù :肀 玉 聿 馭 馭 芌 芋 圫 飫 忬 欥 秗 飫 預 鳿 鈺

相關詞語

晃昱 熊昱 昱昱 昱奕 昱耀 焜昱 晦昱 儵昱 昱日

19樓:邪明帝

[yù]昱

首尾分解查字 ]:日立(rili)

[ 漢字部件構造 ]:日立

[ 筆順編號 ]:251141431

[ 筆順讀寫 ]:豎 橫折 橫 橫 捺 橫 捺 撇 橫[ 鄭碼編碼 ]:ksu

[五筆編碼 ]:juf

2漢字演變

[1]五筆拆分效果

3《金閣寺》

《金閣寺》裡面“昱”代表是本命年

書中這樣記載:本命年,在風水學上也被叫做命犯太歲。簡單那說就是一個人出生時的屬相,恰好是和本年屬相相同就被叫做“太歲相同”,民間稱為犯太歲也稱作是本命年,詩曰:

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因此,在哪一年裡出現犯太歲必定百事不順,事業多困厄,身體多病變,因此務必要化解保平安。化解本命年太歲災難方法是女士佩戴藍絨晶飾品、橘子石飾品或石碑護身符(石碑護身符是由“緣金、四葉幸運石、雲海石、蜜蠟石”以上4種製作而成的)。

藍絨晶飾品、橘子石飾品、石碑護身符上面3個物品同時佩戴任何兩種都可以化解,男士佩戴紅竹石飾品和石碑護身符(石碑護身符是有影子石、緣金、橘子石製作而成)紅竹石飾品和石碑護身符同時佩戴才可以化解。

20樓:穿**的熊

昱[yù]

[yù] 日光,光明:~~(明亮的樣子,亦作“煜煜”)。;照耀:“日以~...

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文,怎麼讀

21樓:墨海愚者

讀音為mí

copyn,基本字義為天,天空;又特bai指秋季的天。如du:旻天,蒼旻。

旻 ,形聲。字從日,從文,文亦聲。“日”zhi指“時間”、“季節”。

“文”指龜殼經火灼斥裂之後形成的紋樣,轉指“驗證結果”。“日”與“文”聯合起來表示“龜殼紋樣表示的占卜結果得到驗證的季節”,所以其本義為秋季,特指秋季的天,後來引申為天空等意。

旻的引證意思

1、秋天。如《爾雅·釋天》中春為蒼天,夏為昊天,秋為旻天,冬為上天。

2、 天空 。如陶淵明《自祭文》中的“茫茫大地,悠悠高旻。”(蒼茫的大地,悠遠的天空)

3、通“閔”,憂患之意。《詩經·大雅·召旻序》:“旻,dao閔也,閔天下無如召公之臣也。”(旻,擔憂之意,擔心天下沒有像召公那樣的臣子)

22樓:叫那個不知道

旻是bai一個漢字,讀音為mín,總筆畫du數為8,上下結構,部zhi首為日。基本字義dao為天,天版空;又特指秋季的天:~天。權蒼~。

擴充套件資料【辰集上】【日字部】 旻。

【廣韻】武巾切。

【集韻】【韻會】眉貧切,音珉。

【說文】秋天也。

【爾雅·釋天】秋為旻天。

【注】旻猶愍也,愍萬物雕落。

【疏】秋,萬物成熟,皆有文章,故曰旻天。

【釋名】旻,閔也。物就枯落,可閔傷也。

【書·大禹謨】日號泣於旻天於父母。

【傳】仁覆愍下,故曰旻天。

【詩·小雅】旻天疾威。

【集韻】或作閔。通作??。

23樓:匿名使用者

旻,讀作mín。基本字義為天,天空;又特指秋季的天

24樓:飛俠

旻mín

天,天空的意思

25樓:鏡影

旻 min念第二聲

上面文,下面而是什麼字,上面一個文,下面一個而 是什麼字

墨家博愛非受 齋 念zhai第一聲 齋zhai 一聲 如 齋戒 木本香薷 不是齋嗎?化齋,齋飯的齋。漢字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文是什麼字 晚風無人問津 上面一個日下面一個文 這個字是 旻 讀音 m n 部首 日 釋義 天,天空 又特指秋季的天 1.旻天 m 復n ti n 秋天。2.穹旻制 bai qi...

上面日下面公升念什麼,上面乙個日下面乙個公升念什麼

上面乙個 日 下面乙個 公升 這是 公升 的繁體字。 公升 公升 公升 sh ng 名詞書法 公升 1.象形,本義 容器名,一斗的十分之一。2.容量單位 liter,litre 公升,十龠也。從鬥,亦象形。東漢 許慎 說文 按,十合也。兩匊謂之公升。小爾雅 蕃衍盈公升。詩 唐風 椒聊 3.十合為一公...

上面來字下面貝字是什麼字,上面一個來字下面一個貝字是什麼字

是賚字。賚,拼音l i,屬通用字。本意是賜予,引申為贈送。基本意思 1 賜予,給予 award 徂賚孝孫。詩經 小雅 楚茨 譯文 賜予給孝順的祖孫。賚我思成。詩經 商頌 烈祖 譯文 賜予我事業成功。周有大賚,善人是富。論語 堯曰篇 周朝時候有大量的賜予,富人大多都是心善的。又如 賚假 古代帝王下詔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