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過天晴天空為什麼會出現彩虹,為什麼雨過天晴後會出現彩虹

時間 2021-09-20 14:52:08

1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的午後,天氣悶熱,烏雲密布,雷電交加,接著就下起了瓢潑大雨。雨過天晴,天空中常常會出現一條孤形的彩帶,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彩虹。在古代,曾流傳過許多有關彩虹的傳說。

有的說它是歡樂女神的笑容,有的說它是光明之神的寶弓……總之,彩虹被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多少年來,彩虹的形成一直是個謎。直到17世紀,這個謎才被捷克科學家瑪爾其揭開。一天,瑪爾其拿了一塊磨成三角柱狀的玻璃(即三稜鏡)做試驗,讓陽光從關閉著的百葉窗縫隙間透過,並把三稜鏡放在陽光透過的地方,結果在對面的牆上出現了一條彩色的光帶:

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光色依次排列,就像彩虹的光帶一樣。後來,英國科學家牛頓也做過多次試驗,進一步證實了三稜鏡能把白光分解成各色光線,同時他還解釋了彩虹形成的科學道理。

原來,彩虹是陽光以一定的角度照射在水滴上發生折射和反射而形成的。雨後,天空中布滿了小水滴,這是一種天然的三稜鏡。陽光透過水滴時,由於折射和反向作用,被分解成七色光,只要太陽角度適當,就能看到美麗的弧形彩帶。

如果空氣乾燥,或者天空中只有微小的水滴,那就不會形成彩虹。一般來說,水滴越大,虹帶越窄,色彩越鮮明;反之,水滴越小,虹帶越寬,色彩就暗淡。有時,我們可以看到天空有兩條彩虹:

一條叫主虹,色彩鮮豔,裡面是紫色,外面是紅色;另一條叫副虹(又叫霓),裡面是紅色,外面是紫色,虹色較淡。這種現象是由於陽光透過水滴時,發生兩次折射和反射的緣故。

那麼,我們所看到的彩虹,為什麼總是按照從紅到紫的順序排列呢?這是因為,所有的小水滴都排列在乙個圓周上。圓周上的水滴與太陽、人眼的相對位置都相同時,從這些水滴裡折射出的彩色光線,才能投射到人眼裡。

當這些水滴所產生的彩色光線合在一起時,人們才可以看到一條五彩繽紛的色彩光帶。不同顏色的光,在水滴上折射的程度是各不相同的,折射程度最小的是紅光,依次是橙、黃、綠、靛,折射程度最大的是紫光。因此,我們所見到的七彩光帶,總是按照一定的順序排列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雨後,烏雲飛散,太陽從新露頭,在太陽對面的天空中,會出現半圓形的彩虹。

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發射與折射造成的。

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景的方向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

線分解成紅、橙、黃、綠、青、藍、紫7種顏色的光帶。

下過雨後,有許多微小的水滴漂浮在空中,當陽光照射到小水滴上時會發生折射,分散

成7種顏色的光。很多小水滴同時把陽光折射出來,再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我們就會看到一

條半圓形的彩虹。彩虹的色帶分明,紅的排在最外面,接下來是橙、黃、綠、青、藍、紫6種

顏色。空氣裡水滴的大小,決定了虹的色彩鮮豔程度和寬窄。空氣中的水滴大,虹就鮮豔。也

比較窄;反之,水滴小,虹色就淡,也比較寬。

我們面對著太陽是看不到彩虹的,只有揹著太陽百能看到彩虹,所以早晨的彩虹出現在

西方,黃昏的彩虹總在東方出現。可我們看不見,只有乘飛機從高空向下看,才能見到。

虹的出現與當時天氣變化相聯絡,一般我們從虹出現在天空中的位置可以推測當時將出

現晴天或雨天。東方出現虹時,本地是不大容易下雨的,而西方出現虹時,本地下雨的可能

性卻很大。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

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陣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為什麼雨過天晴後會出現彩虹?

3樓:蒼孤容

雨過天晴,天空中常常會出現一道半圓形彩虹,它是一條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組成的光帶,我們把它叫做虹. 我國古人很注重觀察自然現象,對天空中彩虹早就有了科學的解釋.沈括在《夢溪筆談》中引用孫彥光的話說:「虹,日中雨影也.日照雨,則有之.」唐代張志和《玄真子》中說道:「背日噴乎水,成虹霓之狀.」可見,彩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反射與折射造成的. 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時,會發生色散現象,把原來的白色光分解成了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的光.在下雨之前或大雨之後,天空中懸浮著許多微小的水珠,這些水珠起著三稜鏡的作用,當太陽光照到小水珠上,如圖1所示,進入小水珠時發生一次折射,在小水珠內部一部分光被反射,然後從小水珠射出時又發生一次折射,這兩次折射一次反射,使頻率不同的色光沿不同的方向前進,於是就發生了色散現象.由於太陽光是平行光,只有沿某一方向射出的光最強,這就是我們看到虹的方向.這個方向與入射的太陽光的方向之間的夾角,對於紅光約等於42°,紫光約等於40°,其他色光則介於40°~42°之間,如圖2所示.由於天空中的水珠很多,只有符合上述角度的方向才能看到虹,因此站在地面上看到的虹是半圓形,在虹中內側為紫色,外側為紅色,如圖3所示. 那麼,為什麼夏天雨後往往有彩虹,而冬天卻沒有呢?

因為夏天常常下雷雨或陣雨,這些雨的範圍不大,往往是這邊天空在下雨,那邊天空仍閃耀著強烈的陽光.雨過以後,天空中還懸著許多小水滴.而冬天,天氣一般較冷,空氣乾燥,下雨機會少,陣雨就更少,多數是降雪,而降雪是不會形成虹的,所以冬天很少出現彩虹. 當太陽光在天空行進,遇到天空中細小的水滴時,光線會被折射進入水滴內, 由於不同『顏色』的光線彎曲的程度不同,於是水滴內不同顏色的光線便被分開了。 當光線第二次遇到水滴與空氣的邊界時,大部份的光線會很快又折射出去。 但少部份在水滴內經過一次反射的光線,在第三次遇到水滴與空氣的邊界時, 部份被折射出去的光線會形成『虹 彩虹是太陽光穿透雨的顆粒時形成的。

原本光是筆直行進的,但它也具有一旦進入水中就會折射的性質。因此太陽光在通過雨的顆粒時就會折射。此時,由於光折射的角度因顏色而各異,所以七種顏色會以各自不同的角度折射。

所以七種顏色會很漂亮地排列起來。這就是形成彩虹的原理。因為彩虹呈現於與太陽方向相反的天空,所以想在雨後看彩虹時要背對著太陽。

雨過天晴,有時天空會出現美麗的彩虹,它是怎麼形成的呢?

4樓:匿名使用者

雨過天晴,天空出現了美麗的彩虹,這是由於空氣中有大量的水,將太陽光進行折射.由於不同顏色的光的折射程度不同,所以人們可以清晰地分辨出七種顏色的光

為什麼雨過天晴就會出現彩虹?

5樓:匿名使用者

彩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水珠,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彩虹的七彩顏色究竟是哪七種有不同的說法,中國最普遍的說法是(從外至內):

紅、橙、黃、綠、青、藍、紫。西方的說法是:紅、橙、黃、綠、藍、靛 (indigo)、紫,源於科學家牛頓分解七原色後取的名字。

其實只要有空氣中有水滴,而陽光正在觀察者的背後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產生可以觀察到的彩虹現象。彩虹最常在下午,雨後剛轉天晴時出現。這時空氣內塵埃少而充滿小水滴,天空的一邊因為仍有雨雲而較暗。

而觀察者頭上或背後已沒有雲的遮擋而可見陽光,這樣彩虹便會較容易被看到。另乙個經常可見到彩虹的地方是瀑布附近。在晴朗的天氣下背對陽光在空中灑水或噴灑水霧,亦可以人工製造彩虹。

晚虹是一種罕見的現象,在月光強烈的晚上可能出現。由於人類視覺在晚間低光線的情況下難以分辦顏色,故此晚虹看起來好像是全白色。 原理 造成彩虹的光學原理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

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

因為水對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長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藍光的折射角度比紅光大。由於光在水滴內被反射,所以觀察者看見的光譜是倒過來,紅光在最上方,其他顏色在下。 雙重彩虹,外圈為霓,內圈為虹 雨後紐倫堡上空的雙道彩虹很多時候會見到兩條彩虹同時出現,在平常的彩虹外邊出現同心,但較暗的副虹(又稱霓)。

副虹是陽光在水滴中經兩次反射而成。兩次反射最強烈的反射角出現在50°至53°,所以副虹位置在主虹之外。因為有兩次的反射,副虹的顏色次序跟主虹反轉,外側為藍色,內側為紅色。

副虹其實一定跟隨主虹存在,只是因為它的光線強度較低,所以有時不被肉眼察覺而已( 虹其實並非出現在半空中的特定位置。它是觀察者看見的一種光學現象,彩虹看起來的所在位置,會隨著觀察者而改變。當觀察者看到彩虹時,它的位置必定是在太陽的相反方向。

彩虹的拱以內的**,其實是被水滴反射,放大了的太陽影像。所以彩虹以內的天空比彩虹以外的要亮。彩虹拱形的正中心位置,剛好是觀察者頭部影子的方向,虹的本身則在觀察者頭部的影子與眼睛一線以上40°至42°的位置。

因此當太陽在空中高於42度時,彩虹的位置將在地平線以下而不可見。這亦是為甚麼彩虹很少在中午出現的原因。 彩虹由一端至另一端,橫跨84°。

以一般的35mm照相機,需要焦距為19mm以下的廣角鏡頭才可以用單格把整條彩虹拍下。倘若在飛機上,會看見彩虹會是完整的圓形而不是拱形,而圓形彩虹的正中心則是飛機行進的方向。 蘇格蘭上空的雙重彩虹2023年時歐洲已有人提出彩虹是由水滴對陽光的折射及反射而造成。

笛卡爾在2023年發現水滴的大小不會影響光線的折射。他以玻璃球注入水來進行實驗,得出水對光的折射指數,用數學證明彩虹的主虹是水點內的反射造成,而副虹則是兩次反射造成。他準確計算出彩虹的角度,但未能解釋彩虹的七彩顏色。

後來牛頓以玻璃菱鏡展示把太陽光散射成彩色之後,關於彩虹的形成的光學原理才全部被發現。

6樓:小柒

夏天雨後,烏雲飛散,太陽從新露頭,在太陽對面的天空中,會出現半圓形的彩虹。 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發射與折射造成的。 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景的方向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 線分解成紅、橙、黃、綠、青、藍、紫7種顏色的光帶。

下過雨後,有許多微小的水滴漂浮在空中,當陽光照射到小水滴上時會發生折射,分散 成7種顏色的光。很多小水滴同時把陽光折射出來,再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我們就會看到一 條半圓形的彩虹。彩虹的色帶分明,紅的排在最外面,接下來是橙、黃、綠、青、藍、紫6種 顏色。

空氣裡水滴的大小,決定了虹的色彩鮮豔程度和寬窄。空氣中的水滴大,虹就鮮豔。也 比較窄;反之,水滴小,虹色就淡,也比較寬。

我們面對著太陽是看不到彩虹的,只有揹著太陽百能看到彩虹,所以早晨的彩虹出現在 西方,黃昏的彩虹總在東方出現。可我們看不見,只有乘飛機從高空向下看,才能見到。 虹的出現與當時天氣變化相聯絡,一般我們從虹出現在天空中的位置可以推測當時將出 現晴天或雨天。

東方出現虹時,本地是不大容易下雨的,而西方出現虹時,本地下雨的可能 性卻很大。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 一般冬天的氣溫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陣雨的機會也少,所以冬天一般不會有彩虹出現

雨過天晴,天空出現美麗的彩虹是由於光的形成的

西崽站浪 1 雨過天晴,天空出現了美麗的彩虹,這是由於太陽光照到空氣中的小水滴上,被分解為絢麗的七色光,即光的色散 2 近視眼看不清遠處的物體,是因為晶狀體太厚,物體成像會聚在視網膜的前方 凹透鏡對光線有發散作用,佩戴凹透鏡使像錯後會聚在視網膜上 故答案為 色散 凹 雨過天晴,有時天空會出現美麗的彩...

為什麼天空會出現彩虹

夏天雨後,烏雲飛散,太陽從新露頭,在太陽對面的天空中,會出現半圓形的彩虹。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發生發射與折射造成的。我們知道,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的時候,前景的方向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 線分解成紅 橙 黃 綠 青 藍 紫7種顏色的光帶。下過雨後,有許多微小的水滴漂浮在空中,當陽光照...

為什麼會出現太陽2道彩虹,為什麼會出現3個太陽2道彩虹

假太陽總是伴隨著卷層雲出現的。這種卷層雲距地面約6000公尺以上,氣溫很低,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成小冰晶,而且大多呈六角形。陽光從小冰晶的乙個側面射入,從另一側面射出,這樣就產生了左右2個假太陽。當陽光射到六角形柱狀冰晶上時,陽光如同透過三稜鏡,太陽周圍便生成了七彩光環。只要具備條件,任何地方都可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