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意思

時間 2021-09-19 11:17:37

1樓:職場奶思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為: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詩人用乙個「亂」字和「淺」字具體形象地描繪出早春的迷人景象。

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百居易的《錢塘湖春行》。全詩如下: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白話譯文: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2樓:乙小甲

這句詩的意思是: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

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古詩作品《錢塘湖春行》的第五六句,其全詩文如下: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整首詩的意思:

行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暫且歇腳,舉目遠眺,但見水面平漲,白雲低垂,秀色無邊。

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

湖東景色,令**連忘返,但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以「亂」「淺」「漸欲」「才能」,狀寫花草向榮的趨勢。這就準確而生動地把詩人邊行邊賞的早春氣象透露出來,給人以清新之感。

前代詩人謝靈運「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登池上樓》)二句之所以妙絕古今,受到激賞,正是由於他寫出了季節更換時這種乍見的喜悅。《錢塘湖春行》以上兩聯在意境上頗與之相類,只是白詩鋪展得更開些。尾聯略寫詩人最愛的湖東沙堤。

擴充套件資料

【鑑賞】

《錢塘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描寫西湖頗具盛名的七律。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尤其是中間四句,細緻地描繪了西湖春行所見景物,形象活現,即景寓情,準確生動地表現了自然之物的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全詩結構謹嚴,銜接自然,對仗精工,語言淺近,用詞準確,氣質清新,成為歷代吟詠西湖的名篇。

3樓:新手行天下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意思: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此句出自《錢塘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描寫西湖頗具盛名的七律。

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4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意思: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

出處:《錢塘湖春行 》唐 · 白居易。

原文: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翻譯:走在西湖邊。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公亭的西面,湖水漲潮時剛好與堤齊平,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著飛上向陽的樹,不知誰家新來的燕子正銜著春泥在築巢。一些多彩繽紛的春花(野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我最愛漫步在西湖東邊欣賞美景,欣賞得不夠,就再去看那綠色楊柳下迷人的斷橋白沙堤。

作品簡介:《錢塘湖春行》白居易是在公元822年(長慶二年)的七月被任命為杭州剌史的時候創作的。該詩選自《白氏長慶集》,也是一首寫西湖頗具盛名的七言律詩。

這首詩寫早春的西湖極有特色,讀後會同詩人一樣,愛上這湖光山色。

作者介紹: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太原(今屬山西)人。唐代著名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元和三年(808)拜左拾遺,後貶江州(今屬江西)司馬,移忠州(今屬四川)刺史。後為杭州刺史,又為蘇州、同州(今屬陝西)刺史,以刑部尚書致仕。晚居洛陽,自號醉吟先生、香山居士。

其詩早年與元稹齊名,稱「元白」;晚年又與劉禹錫齊名,稱「劉白」。

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詞不多,但影響後世甚大。

有《白氏長慶集》。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

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

5樓:zy逸

注釋: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mò)馬蹄。 亂花:

各種顏色的野花。漸:副詞,漸漸的。

欲:副詞,將要,就要。迷人眼:

使人眼花繚亂。淺草:剛剛長出地面,還不太高的春草。

才能:剛夠上。沒:

遮沒,蓋沒。○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側重花草。

句意:沿途繁花東一簇,西一叢,快要讓人眼花繚亂了。而路上的春草剛從土裡鑽出來,剛夠遮住馬蹄。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表達出的畫面是夕陽即將落下地平線,遠方一馬上的行人在孤獨的趕路,但卻路途遙遙,不知所向。夕陽西下寫人生之蒼暮,時日無多。斷腸人寫出一生之傷悲。

天涯,離家之遠,思落葉歸根,卻是路之不可得

6樓:匿名使用者

看野花,能使人著迷。路上的淺野草?,方能沒住馬蹄

7樓:望曜曦

眼光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

8樓:路童博

一些多彩繽紛的春花(野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

9樓:

意思為: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詩人用乙個「亂」字和「淺」字具體形象地描繪出早春的迷人景象。 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百居易的《錢塘全文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是什麼意思

10樓:路遠碼亡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是沿途繁花東一簇,西一叢,快要讓人眼花繚亂了。而路上的春草剛從土裡鑽出來,剛夠遮住馬蹄。

亂花:各種顏色的野花。漸:

副詞,漸漸的。欲:副詞,將要,就要。

迷人眼:使人眼花繚亂。淺草:

剛剛長出地面,還不太高的春草。才能:剛夠上。

沒:遮沒,蓋沒。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

側重花草。

這句詩寫出了詩人陶醉於春光美景之中.現在人多用做比喻漸漸沉醉最紙醉金迷等不良事物人的身上。

11樓:張敦揚小男神

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

一、出自

《錢塘湖春行 》唐 · 白居易。

二、全文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三、譯文

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

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四、賞析

詩的首聯緊扣題目總寫湖水。前一句點出錢塘湖的方位和四周「樓觀參差」景象,兩個地名連用,顯示出一種動感,說明詩人是在一邊走,一邊觀賞。後一句正面寫湖光水色。

春水初漲,水面與堤岸齊平,空中舒卷的白雲和湖面蕩漾的波瀾連成一片,正是典型的江南春湖的水態天容。頷聯寫仰視所見禽鳥。鶯在歌,燕在舞,顯示出春天的勃勃生機。

黃鶯和燕子都是春天的使者,黃鶯用它婉轉流利的歌喉向人間傳播春回大地的喜訊。

這首詩就像一篇短小精悍的遊記,從孤山、賈亭開始,到湖東、白堤止,一路上,在湖青山綠那美如天堂的景色中,詩人飽覽了鶯歌燕舞,陶醉在鳥語花香。

最後,才意猶未盡地沿著白沙堤,在楊柳的綠陰底下,一步三回頭,戀戀不捨地離去了。耳畔還迴響著由世間萬物共同演奏的春天的讚歌,心中便不由自主地流瀉出一首飽含著自然融合之趣的優美詩歌來。

五、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谷[1],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2]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12樓:寶馬沒馬

意思是:沿途繁花東一簇,西一叢,快要讓人眼花繚亂了.而路上的春草剛從土裡鑽出來,剛夠遮住馬蹄.

13樓:匿名使用者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馬蹄是什麼意思:沿途繁花東一簇,西一叢,快要讓人花繚亂了。而路上的春草剛從土裡鑽出來,剛夠遮住馬蹄

1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野花盡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

15樓:匿名使用者

施東亂花指的是什麼?

16樓:哈是的呀

可以指代現實物質世界的光怪陸離,尤其在如今這個資訊**的年代,開啟網頁就是各種聳人聽聞的虛假新聞蜂擁而至,微博朋友圈接踵而至,種種資訊**嚴重消耗著我們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如缺乏定性與靜心,便已經」看花了眼「,失去了自己行動思考的主動性。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

17樓: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這兩句詩的意思是: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

因為是早春,還未到百花盛開季節,所以能見到的尚不是奼紫嫣紅開遍,而是東一團,西一簇,用乙個「亂」字來形容。而春草也還沒有長得豐茂,僅只有沒過馬蹄那麼長,所以用乙個「淺」字來形容。

這一聯中的「漸欲」和「才能」又是詩人觀察、欣賞的感受和判斷,這就使客觀的自然景物化為帶有詩人主觀感**彩的眼中景物,使讀者受到感染。以「亂」「淺」「漸欲」「才能」,狀寫花草向榮的趨勢。這就準確而生動地把詩人邊行邊賞的早春氣象透露出來,給人以清新之感。

出處:《錢塘湖春行》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注釋:1、錢塘湖:即杭州西湖。

2、孤山寺:南北朝時期陳文帝(522~565)初年建,名承福,宋時改名廣華。孤山:在西湖的裡、外湖之間,因與其他山不相接連,所以稱孤山。上有孤山亭,可俯瞰西湖全景。

3、賈亭:又叫賈公亭。西湖名勝之一,唐朝賈全所築。

4、水面初平:湖水才同堤岸齊平,即春水初漲。初:在古漢語裡用作副詞,常用來表示時間,是指不久。

5、雲腳低: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看上去,浮雲很低,所以說「雲腳低」。雲腳:

接近地面的雲氣,多見於將雨或雨初停時。「腳」的本義指人和動物行走的器官。這裡指低垂的雲。

6、 早鶯:初春時早來的黃鸝。鶯:黃鸝,鳴聲婉轉動聽。爭暖樹:爭著飛到向陽的樹枝上去。暖樹:向陽的樹。

7、新燕:剛從南方飛回來的燕子。啄:銜取。燕子銜泥築巢。春行仰觀所見,鶯歌燕舞,生機動人。側重禽鳥。

8、亂花:紛繁的花。漸:副詞,漸漸地。欲:副詞,將要,就要。迷人眼:使人眼花繚亂。

9、淺草:淺淺的青草。才能:剛夠上。沒(mò):遮沒,蓋沒。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側重花草。淺淺的青草剛夠沒過馬蹄。

10、湖東:以孤山為參照物,白沙堤(即白堤)在孤山的東北面。

11、行不足:百遊不厭。足,滿足。

12、陰:同「蔭」,指樹蔭。

13、白沙堤:即今白堤,又稱沙堤、斷橋堤,在西湖東畔。

釋義:行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暫且歇腳,舉目遠眺,但見水面平漲,白雲低垂,秀色無邊。

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

湖東景色,令**連忘返,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意思

這句詩的意思是 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古詩作品 錢塘湖春行 的第五六句,其全詩文如下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整首詩的意思 行至孤...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五顏六色的鮮花,漫山野地開放,在湖光山色的映襯下,千姿百態,爭奇鬥艷,而 淺草才能沒馬蹄 則已經是騎馬踏青了,在綠草如茵 繁花似錦的西子湖畔,與二三友人,信馬由韁,自由自在地遊山逛景,該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情呀,馬兒似乎也體會到了背上主人那輕鬆閒逸的興致,便不緊不慢地,踩著那青青的草地,踏上那長長的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