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意思

時間 2022-12-29 02:35:08

1樓:帳號已登出

這句詩的意思是: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

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古詩作品《錢塘湖春行》的第五六句,其全詩文如下: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整首詩的意思:

行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暫且歇腳,舉目遠眺,但見水面平漲,白雲低垂,秀色無邊。

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

湖東景色,令**連忘返,但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以「亂」「淺」「漸欲」「才能」,狀寫花草向榮的趨勢。這就準確而生動地把詩人邊行邊賞的早春氣象透露出來,給人以清新之感。

前代詩人謝靈運「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登池上樓》)二句之所以妙絕古今,受到激賞,正是由於他寫出了季節更換時這種乍見的喜悅。《錢塘湖春行》以上兩聯在意境上頗與之相類,只是白詩鋪展得更開些。尾聯略寫詩人最愛的湖東沙堤。

2樓:新手行天下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意思: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此句出自《錢塘湖春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描寫西湖頗具盛名的七律。

此詩通過寫西湖早春明媚風光的描繪,抒發了作者早春遊湖的喜悅和對錢塘湖風景的喜愛,更表達了作者對於自然之美的熱愛之情。

3樓:zy逸

注釋: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mò)馬蹄。 亂花:

各種顏色的野花。漸:副詞,漸漸的。

欲:副詞,將要,就要。迷人眼:

使人眼花繚亂。淺草:剛剛長出地面,還不太高的春草。

才能:剛夠上。沒:

遮沒,蓋沒。○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側重花草。

句意:沿途繁花東一簇,西一叢,快要讓人眼花繚亂了。而路上的春草剛從土裡鑽出來,剛夠遮住馬蹄。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表達出的畫面是夕陽即將落下地平線,遠方一馬上的行人在孤獨的趕路,但卻路途遙遙,不知所向。夕陽西下寫人生之蒼暮,時日無多。斷腸人寫出一生之傷悲。

天涯,離家之遠,思落葉歸根,卻是路之不可得。

請問「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是什麼?全詩是什麼?作者是誰?

4樓:小山村情懷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

全詩: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錢塘湖春行》

首聯: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頷聯: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頸聯: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尾聯: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賞析

首聯:詩人瀏覽路線【暗喻(景色非同一般)】

西湖的乙個標誌,名勝。

「水面初平雲腳低」以雲腳來比喻水面的雲氣,寫出了西湖朦朧的靜態美。

西湖的早春的情景:春水出漲,湖面如鏡,映照的滿天白雲也低矮了許多。水色天光,波起波平,雲卷雲舒。

頷聯:寫景。

頸聯:寫景。

尾聯:具體地點~~白沙堤。

本文利用了「移步換景」的寫作手法。

分別以近視,遠視,仰望和俯視以及最後的總結來描寫錢塘湖之春的美麗,結構精巧。

營造早春新鮮的情形:「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由靜而動,有輪廓而細節,展示春天的活力,及大自然從深冬的沉睡中甦醒過來的情形。

因為「早鶯」,所以含爭著飛向暖樹——因為它是春天最早的流行歌手。因為「新燕」,所以很辛勤地營造家園。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由一般的春景轉換由上而下的新視點。爛漫春花次第開放,如蔭綠草剛沒馬蹄,來渲染勃勃生機。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最值得留戀,經常去也不能滿足,給人無比喜悅的感受以及作者對於錢塘湖春行的無限懷念。

全詩描繪了西湖蓬勃盎然的春意,表達了作者流連忘返,在西湖早春風光中無比喜悅的感受。

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

5樓:教育行業軒軒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哦,您有任何問題可以向我諮詢哦,我會盡力為您解答的哦,如果我的答案對您有所幫助,希望可以賞我乙個贊呀!

您好,稍等一下哈!為您整理一下答案哦

您好,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為: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詩人用乙個「亂」字和「淺」字具體形象地描繪出早春的迷人景象哦

6樓:一醉擁雲眠

「漸欲」用得很準確,說明還不是「野花遍地是」,有漸開漸盛之意。

淺草,剛生長出來的草,「沒馬蹄」既寫出了草淺,也側面點出騎馬踏春的行跡。這首詩寫出了詩人陶醉於春光美景之中.現在人多用做比喻漸漸沉醉最紙醉金迷等不良事物人的身上。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意為: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

這兩句從植物的變化寫早春景象。亂花,指各種不知名的野花。「迷人眼」指野花色彩斑斕,形態各異,讓人目不暇接。

「漸欲」用得很準確,說明還不是「野花遍地是」,有漸開漸盛之意。淺草,剛生長出來的草,「沒馬蹄」既寫出了草淺,也側面點出騎馬踏春的行跡。這首詩寫出了詩人陶醉於春光美景之中.現在人多用做比喻漸漸沉醉最紙醉金迷等不良事物人的身上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亂花:各種顏色的野花。漸:

副詞,漸漸的。欲:副詞,將要,就要。

迷人眼:使人眼花繚亂。淺草:

剛剛長出地面,還不太高的春草。才能:剛夠上。

沒:遮沒,蓋沒。○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

側重花草。

7樓:杜澤揚

這幾句的大概意思:「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意為:

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這兩句從植物的變化寫早春景象。亂花,指各種不知名的野花。

「迷人眼」指野花色彩斑斕,形態各異,讓人目不暇接。「漸欲」用得很準確,說明還不是「野花遍地是」,有漸開漸盛之意。淺草,剛生長出來的草,「沒馬蹄」既寫出了草淺,也側面點出騎馬踏春的行跡。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陶醉於春光美景之中.現在人多用做比喻漸漸沉醉最紙醉金迷等不良事物人的身上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亂花:各種顏色的野花。

漸:副詞,漸漸的。欲:

副詞,將要,就要。迷人眼:使人眼花繚亂。

淺草:剛剛長出地面,還不太高的春草。才能:

剛夠上。沒:遮沒,蓋沒。

○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側重花草。望提問者批准。

8樓:手機使用者

紛亂的花朵漸漸的將要迷我的眼睛,淺淺的青草剛剛可以埋沒馬蹄。

形容早春的爛漫景色。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是什麼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是什麼意思

9樓:路遠碼亡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是沿途繁花東一簇,西一叢,快要讓人眼花繚亂了。而路上的春草剛從土裡鑽出來,剛夠遮住馬蹄。

亂花:各種顏色的野花。漸:

副詞,漸漸的。欲:副詞,將要,就要。

迷人眼:使人眼花繚亂。淺草:

剛剛長出地面,還不太高的春草。才能:剛夠上。

沒:遮沒,蓋沒。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

側重花草。這句詩寫出了詩人陶醉於春光美景之中.現在人多用做比喻漸漸沉醉最紙醉金迷等不良事物人的身上。

10樓:寶馬沒馬

意思是:沿途繁花東一簇,西一叢,快要讓人眼花繚亂了。而路上的春草剛從土裡鑽出來,剛夠遮住馬蹄。

11樓:匿名使用者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馬蹄是什麼意思:沿途繁花東一簇,西一叢,快要讓人花繚亂了。而路上的春草剛從土裡鑽出來,剛夠遮住馬蹄。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野花盡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

13樓:匿名使用者

施東亂花指的是什麼?

14樓:哈是的呀

可以指代現實物質世界的光怪陸離,尤其在如今這個資訊**的年代,開啟網頁就是各種聳人聽聞的虛假新聞蜂擁而至,微博朋友圈接踵而至,種種資訊**嚴重消耗著我們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如缺乏定性與靜心,便已經」看花了眼「,失去了自己行動思考的主動性。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是什麼意思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特殊含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正解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mò)馬蹄。 亂花:各種顏色的野花。

漸:副詞,漸漸的。欲:

副詞,將要,就要。迷人眼:使人眼花繚亂。

淺草:剛剛長出地面,還不太高的春草。才能:

剛夠上。沒:遮沒,蓋沒。

○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側重花草。

【譯文】沿途繁花東一簇,西一叢,快要讓人眼花繚亂了。而路上的春草剛從土裡鑽出來,剛夠遮住馬蹄。

歪解嘛 你自己想象好了。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是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解一:春天花繁,使人眼花繚亂,淺草初長,剛能沒過馬蹄。

解二:雖然紛繁複雜的外景欲使人迷失自己,但是只有腳下的淺草才能淹沒前進的道路。

17樓:尼斯湖水牛

老實告訴你吧 亂花漸欲迷人眼 說的就是夜上海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請問「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的意思是什麼?全詩是什麼..

18樓:青杏赫玲瓏

繁多而多彩繽紛的春花漸漸要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

「迷」「沒」兩字運用擬人,形象生動地寫出花美麗活潑和草的茂盛,寫出春天的勃勃生機,也表達出詩人對春天的喜愛和大自然的讚美錢塘湖春行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乎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意思

職場奶思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的意思為 眼觀岸邊野花,漸使遊人為之著迷 路上淺淺綠草,僅能把馬蹄遮蓋。詩人用乙個 亂 字和 淺 字具體形象地描繪出早春的迷人景象。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百居易的 錢塘湖春行 全詩如下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五顏六色的鮮花,漫山野地開放,在湖光山色的映襯下,千姿百態,爭奇鬥艷,而 淺草才能沒馬蹄 則已經是騎馬踏青了,在綠草如茵 繁花似錦的西子湖畔,與二三友人,信馬由韁,自由自在地遊山逛景,該是一件多麼愜意的事情呀,馬兒似乎也體會到了背上主人那輕鬆閒逸的興致,便不緊不慢地,踩著那青青的草地,踏上那長長的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