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月牙泉形成的原因

時間 2021-09-16 20:40:38

1樓:匿名使用者

月牙泉的形成主要取決於月牙泉本身的地質結構、低窪地的地形條件和高定位的區域性地下水位等三個方面的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今人對月牙泉起源的解釋有四種:

一曰古河道殘留湖。認為月牙泉是附近黨河的一段古河道,很久以前,黨河改道,大部分古河道被流沙淹沒,僅月牙泉一段地勢較低,由於地下潛流出露,匯集成湖。湖水不斷得到地下潛流的補給,因而不會枯竭。

20世紀50年代測量,月牙泉水面東西長218公尺,南北最寬處54公尺,平均水深5公尺,最深處7公尺有餘。

二曰斷層滲泉。認為月牙泉南側有一東西向的斷層,斷層上盤抬高了地下含水層,下盤降到附近潛水面時,潛流通出成泉。

三曰風蝕湖。即原始風蝕窪地隨風蝕作用的加劇,當達到潛水面深度時,在新月形沙丘內灣形成泉湖。由於環繞月牙泉的沙山南北高,中間低,自東吹進環山窪地風會向上方走,風力作用下的沙子總是沿山梁和沙面向上捲,因而沙子不會颳到泉里,沙山也總保持似脊似刃的形狀,這才形成沙泉共存的奇景。

四曰人工挖掘。認為月牙泉形狀與半輪新月惟妙惟肖,好似人工刻意修飾的結果,加之古籍中有「沙井」的記載,既然稱井必須是人力勞作的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原來地面河和地下河水的交會,在加上風沙推進沙漠,掩蓋的地方的河流逐漸消失,,月牙的形狀基本是風沙的傑作

月牙泉為什麼被評為沙漠第一泉,月牙泉為什麼被稱為沙漠第一泉 5

渡 也 月牙泉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月牙泉,古稱沙井,俗名藥泉,自漢朝起即為 敦煌八景 之一,得名 月泉曉澈 月牙泉南北長近100米,東西寬約25米,泉水東深西淺,最深處約5米,彎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 沙漠第一泉 之稱。說的簡單點在沙漠裡它最大,在甘肅省靠近敦煌市 月牙泉,古稱沙井,俗名...

有著“沙漠第一泉”之稱的月牙泉,發生了什麼,為什麼遊客都說它已經名存實亡了

時尚的光輝歲月 在1985年的時候,月牙泉就幾近乾涸,泉水不足0.7米深,在2000年的時候,有關單位開始拯救月牙泉。 癢癢鼠萌新的日常 自從人們發現其水源開始乾涸,人工保護就一直沒有停下,耗資數億來依靠人工續命18年之久,才讓月牙泉沒有變成沙漠中的荒蕪存在 她住往事裡 神祕的敦煌月牙泉,像初五的一...

敦煌月牙泉俗名叫什麼,月牙泉的別稱是什麼

月牙泉,古稱沙井,俗名藥泉,自漢朝起即為 敦煌八景 之一,得名 月泉曉徹 月牙泉的別稱是什麼 敬寒雨 月牙泉,古稱沙井,俗名藥泉,自漢朝起即為 敦煌八景 之一,得名 月泉曉澈 月牙泉南北長近100米,東西寬約25米,泉水東深西淺,最深處約5米,彎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 沙漠第一泉 之稱。鳴沙山月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