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全站儀用小稜鏡測出的座標和大稜鏡不一樣呢

時間 2021-09-10 02:06:44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你的問題,估計是對點問題。另外你看一下下面的資料看對你有用不。

如果全站儀設定的稜鏡常數與實際使用的稜鏡常數不對應會怎麼樣?有多大誤差。假設我儀器內設定的是0 但是用的-30的稜鏡。會有多大誤差。是比實際距離大還是小?

簡單的說就是:稜鏡常數輸入值與你使用的稜鏡的稜鏡常數差多少,全站儀測距時顯示出的資料與實際就差你所使用的稜鏡常數值。但資料一般是反著的。

舉個例子:若你使用的是稜鏡常數為-30的稜鏡,若你在使用全站儀時設定的稜鏡常數為0,則測出的資料與「真值」差正的3cm,即測出資料比真值大。

為了清楚說明,下面說明涉及稜鏡常數的其它內容:

對於使用者使用全站儀和反射稜鏡進行外野資料採集,影響資料真實性要涉及到儀器常數和稜鏡常數的。一般情況下全站儀在製造完成出廠前,都內建有儀器常數(同一廠家同種型號儀器的不同個體儀器,該數值也可能不同的。)這是用標準機利用標準基線測比確定的。

但儀器的銷售前若要送檢或送校(強制檢定或者校準),檢校完成後檢校部門給出的報告中都應該有一項就是儀器加常數。該資料實際是儀器常數相當該部門使用基線測定差值。該資料一般都滿足儀器標稱測距精度。

(後面我會貼出來儀器說明書中標稱測距精度含義【補充1】)。

全站儀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因為電子元件的老化等原因,儀器加常數會發生變化的。不過很小,在檢定或校準時也測出來。當然儀器測距還有其它情況變化,因為不涉及你的問題,這裡從略。

使用者在使用儀器時要將該加常數加算。具體情況要參照工程要求,適於不同的測量規範要求,不同的測量規範要求請自己在網上查詢吧,不同規範要求不同的。

另外,你也可以參考一下《反射稜鏡原理及常數》知識。我在我的部落格裡面發的有,我把鏈結放在後面、你去看一下。

【補充1】

全站儀說明書中提供的測距精度如(a+bppm*d)mm具體是什麼概念 它反映的是全站儀或者測距儀的標稱測距精度。其中:

a,代表儀器的固定誤差,主要是由儀器加常數的測定誤差、對中誤差、測相誤差造成的,固定誤差與測量的距離沒有關係。即不管測量的實際距離多遠,全站儀都將存在不大於該值的固定誤差。 bppm*d公里代表比例誤差,其中的2是比例誤差係數,它主要由儀器頻率誤差、大氣折射率誤差引起。

ppm是百萬分之一的意思,d是全站儀或者測距儀實際測量的距離值,單位是公里。隨著實際測量距的變化,

儀器的這比例誤差部分也就按比例的變化。

例如,當距離為1公里的時候,比例誤差為bmm。 對於一台測距精度為1+2ppm*d)mm的全站儀或者測距儀,當被測量距離為1公里時,儀器的測距精度為1mm+2ppm*1(公里)=3mm,也就是說,全站儀測距1公里,最大測距誤差不大於3mm. 特別指出的是,標稱測距精度是一中誤差極限的概念,也就是說,每台全站儀或者測距儀測距誤差不得超過生產廠家提供的標稱測距精度。

對於具體某一台儀器來說,通常使用加常數和乘常數.

《反射稜鏡原理及常數》知識:

2樓:熱情的槓槓槓

檢查了一下是不是稜鏡常數的問題。

稜鏡常數輸入值與你使用的稜鏡的稜鏡常數差多少,全站儀測距時顯示出的資料與實際就差你所使用的稜鏡常數值。但資料一般是反著的。舉個例子:

若你使用的是稜鏡常數為-30的稜鏡,若你在使用全站儀時設定的稜鏡常數為0,則測出的資料與「真值」差正的3cm,即測出資料比真值大。

3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檢查一下基座的對中和氣泡吧

怎麼用全站儀放座標點,如何使用全站儀放樣或放點。 20

汪汪隊立大功 工具 原料 全站儀 三腳架 稜鏡 方法 步驟 1 將我們的全站儀架設到已知點 基站點 開啟儀器,轉動望遠鏡後,開啟鐳射器對中,進行整平,只上下調動其中兩個腳架,將圓水準器調平後再調管水準器精平,2 再看對中點是否居中,如有偏差,只移動儀器,再進行調精平,反覆直到對中為止。3 然後進入儀...

全站儀座標放樣需要輸入儀器高和稜鏡高嗎

之何勿思 需要的。可以同時測定經度 或世界時 和緯度的儀器。記錄一組 三顆以上 位置已知的恆星在不同方位相繼通過一個固定天頂距 等高圈 的時刻,即可算出儀器所在點的經度和緯度。稜鏡等高儀的原理和結構如圖所示。一部分星光直接射入60 稜鏡的一面,另一部分星光通過水銀面反射後進入等邊稜鏡的另一面。在太陽...

索佳全站儀ppm代表什麼意思,全站儀中座標放樣 下面都是代表什麼意思?

p表示10的負三次方,二個p就是10的負6次方,m當然就是長度單位公尺,所以ppm合起來就10的負6次方公尺,是儀器測距乘常數的單位. 小灰馬 p代表10的負三次方,二個p就是十的負六次方,m是公尺,ppm就是十的負六次方公尺 在儀器中,不同的氣壓和溫度會儀器會自動計算出相應的大氣改正值,ppm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