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儀座標放樣需要輸入儀器高和稜鏡高嗎

時間 2021-09-10 02:06:44

1樓:之何勿思

需要的。

可以同時測定經度(或世界時)和緯度的儀器。記錄一組(三顆以上)位置已知的恆星在不同方位相繼通過一個固定天頂距──等高圈──的時刻,即可算出儀器所在點的經度和緯度。

稜鏡等高儀的原理和結構如圖所示。一部分星光直接射入60°稜鏡的一面,另一部分星光通過水銀面反射後進入等邊稜鏡的另一面。

在太陽光照射下觀測儀器,應給儀器打傘,並帶上遮陽罩,以免影響觀測精度。在雜亂環境下測量,儀器要有專人守護。當儀器架設在光滑的表面時,要用細繩(或細鉛絲)將三腳架三個腳聯起來,以防滑倒。

當測站之間距離較遠,搬站時應將儀器卸下,裝箱後背著走。行走前要檢查儀器箱是否鎖好,檢查安全帶是否繫好。當測站之間距離較近,搬站時可將儀器連同三腳架一起靠在肩上,但儀器要儘量保持直立放置。

2樓:好哈哈耶

要輸入。

尤其是在測三維座標的時候,稜鏡的高度直接影響z座標的!就算是平面座標也是有很大的影響的,因為不輸入稜鏡高的話,就等於測出來的是稜鏡所在位置的座標,而不是你稜鏡杆底部所要測點的座標。只是平面座標的話,可以不輸,輸的話只對高程有影響。

如果需要測標高那麼儀器高,稜鏡高都得輸。

擴充套件資料

全站儀全站型電子測距儀(electronic total station),是一種集光、機、電為一體的高技術測量儀器,是集水平角、垂直角、距離(斜距、平距)、高差測量功能於一體的測繪儀器系統。與光學經緯儀比較電子經緯儀將光學度盤換為光電掃描度盤,將人工光學測微讀數代之以自動記錄和顯示讀數,使測角操作簡單化,且可避免讀數誤差的產生。

因其一次安置儀器就可完成該測站上全部測量工作,所以稱之為全站儀。廣泛用於地上大型建築和地下隧道施工等精密工程測量或變形監測領域。

全站儀與光學經緯儀區別在於度盤讀數及顯示系統,光學經緯儀的水平度盤和豎直度盤及其讀數裝置是分別採用(編碼盤)或兩個相同的光柵度盤和讀數感測器進行角度測量的。根據測角精度可分為0.5″,1″,2″,3″,5″,7″等幾個等級。

簡史全站儀是全站型電子速測儀的簡稱,是電子經緯儀、光電測距儀及微處理器相結合的光電儀器。目前世界上全站儀的品牌主要有徠卡、拓普康、尼康、南方、索佳等。

全站儀是人們在角度測量自動化的過程中應運而生的,各類電子經緯儀在各種 測繪作業中起著巨大的作用。

全站儀的發展經歷了從組合式即光電測距儀與光學經緯儀組合,或光電測距儀與電子經緯儀組合,到整體式即將光電測距儀的光波發射接收系統的光軸和經緯儀的視準軸組合為同軸的整體式全站等幾個階段。

最初速測儀的距離測量是通過光學方法來實現的,我們稱這種速測儀為“光學速測儀”。實際上,“光學速測儀”就是指帶有視距絲的經緯儀,被測點的平面位置由方向測量及光學視距來確定,而高程則是用三角測量方法來確定的。

帶有“視距絲”的光學速測儀,由於其快速、簡易,而在短距離(100米以內)、低精度 (1/200、1/500)的測量中,如碎部點測定中,有其優勢,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隨著電子測距技術的出現,大大地推動了速測儀的發展。用電磁波測距儀代替光學視距經緯儀,使得測程更大、測量時間更短、精度更高。人們將距離由電磁波測距儀測定的速測儀籠統地稱之為“電子速測儀”(electronic tachymeter)。

然而,隨著電子測角技術的出現。

這一“電子速測儀”的概念又相應地發生了變化,根據測角方法的不同分為半站型電子速測儀和全站型電子速測儀。半站型電子速測儀是指用光學方法測角的電子速測儀,也有稱之為“測距經緯儀”。

這種速測儀出現較早,並且進行了不斷的改進,可將光學角度讀數通過鍵盤輸入到測距儀,對斜距進行化算,最後得出平距、高差、方向角和座標差,這些結果都可自動地傳輸到外部儲存器中。全站型電子速測儀則是由電子測角、電子測距、電子計算和資料儲存單元等組成的三維座標測量系統,測量結果能自動顯示,並能與外圍裝置交換資訊的多功能測量儀器。

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要輸入的!尤其是在測三維座標的時候,稜鏡的高度直接影響z座標的!就算是平面座標也是有很大的影響的,因為你不輸入稜鏡高的話,就等於測出來的是稜鏡所在位置的座標,而不是你稜鏡杆底部所要測點的座標!

全站儀放樣和建立座標系問題,急求!!!全站儀圖紙座標放樣樁位怎麼在圖紙上建立座標系?

樓主m n點為已知點,o點為全站儀的位置,也就是架站點,如果一開始就把儀器架在o點,那麼需要先通過後方交會法求出o點的座標,具體方式是稜鏡放在m n點上通過輸入這兩點的座標,儀器通過後方交會程式求出o點座標並做記錄,那麼o點的座標求出後,再選擇資料採集方式,輸入測站點座標,也就是o點的座標,以m或者...

怎麼用全站儀放座標點,如何使用全站儀放樣或放點。 20

汪汪隊立大功 工具 原料 全站儀 三腳架 稜鏡 方法 步驟 1 將我們的全站儀架設到已知點 基站點 開啟儀器,轉動望遠鏡後,開啟鐳射器對中,進行整平,只上下調動其中兩個腳架,將圓水準器調平後再調管水準器精平,2 再看對中點是否居中,如有偏差,只移動儀器,再進行調精平,反覆直到對中為止。3 然後進入儀...

三鼎750全站儀放樣的詳細步驟,全站儀點放樣的具體步驟

優秀的鋒鋒 1 調整砂磨750全站儀底部旋鈕,保證放線步數平衡。2 此時,找到操作面板的選單鍵並按下進行測量。3 接下來,在圖中所示位置調整旋鈕,以確定觀察角度。4 這樣,在得到詳細成果後,就可以實現砂光750全站儀放樣的詳細步驟。 星願下的期盼 1 調節三鼎750全站儀底部的旋鈕,保證放樣步驟的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