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最大的島是什麼島,並說明為什麼?a庫頁島b海南

時間 2021-08-30 10:41: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最大;而沒有強調哪方面的時候我們都預設是’面積最大’

就想樓上的,都是從面積出發的。

庫頁島已經不是我們的了

臺灣是面積最大

海南政治權利最大,起碼是一個省還是經濟特區舟山那有個舟山漁場,與產量應該不錯

2樓:匿名使用者

臺灣島中國第一大島

臺灣島 處於東海大陸架南部邊緣。兩億多年前古生代晚期,地殼運動奠定了臺灣島的地質基底。4000萬年前開始的喜馬拉雅運動,地殼受擠壓褶皺上升,形成最初臺灣山系;約250萬年前,地殼繼續褶皺上升,構成臺灣島的現代地形。

第四紀冰期海面下降與大陸相連,間冰期水面回升,覆成海島。

島上多山,山地和丘陵佔全島面積2/3。分佈於東部和中部,自東向西有臺東、**、玉山、雪山和阿里山5條平行山脈,呈北北東--南南西走向,以**山脈為主分水嶺。其中海拔1000米以上山地約佔全部山地的一半,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有30餘座。

最高峰玉山,海拔3997米,為中國東南部第一高峰。丘陵多圍繞5大山脈山麓,主要有北部的基隆、竹南丘陵,中部的豐原、嘉義丘陵和南部的恆春丘陵,海拔約在600米左右。北部有大屯火山群,海拔多在1000米以下,是北部的重要屏障。

平原多在西部。臺南平原最大,北起彰化,南至高雄,面積達4550平方千米,為島上農業興盛、人口密集、城鎮較多地區。南部屏東平原和東北部宜蘭平原亦為重要農業地區。

狹長的臺東縱谷平原介於臺東山脈與**山脈之間,是東部南北天然交通孔道。盆地主要有臺北盆地、臺中盆地和中部埔里盆地群。

海岸較為平直,岸線長1139千米,東部從三貂角至旭海為斷層海岸,雪山山脈北端、**山脈北端和南端,臺東山脈直逼岸邊,峻峭聳立,海底急劇傾斜,離岸數千米,水深即達一二千米;除北部有較大的宜蘭平原外,僅在花蓮、臺東等地有小塊沖積平原。北部從三貂角至淡水河口為峽灣海岸,多岬角灣澳。西部從淡水河口至枋寮為沙質海岸,岸線平直,沙灘綿長,較多地段便於登陸;灘塗寬廣,多沙洲、�湖,尤以大肚溪口至曾文溪口一帶海埔新生地增長迅速。

南部從枋寮至旭海為珊瑚礁海岸,多陡峭崖岸,前有裙礁,南端鵝鑾鼻與貓鼻頭間有較低平的南灣。

3樓:匿名使用者

第d 臺灣島 臺灣島——中國第一大島,戰略要地。位於東海南部,西依臺灣海峽(屬於東海),距福建省海岸75~220海里;東瀕太平洋;東北與日本琉球群島為鄰,距沖繩島約335海里;南隔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距呂宋島約195海里。島形狹長,從最北端富貴角到最南端鵝鑾鼻,長約394千米;最寬處在北迴歸線附近,約144千米。

面積3.58萬平方千米,佔全省面積逾99%,為臺灣省主島,在世界大島中列第38位。人口約2300萬(2006)。

其中漢族約佔98%,高山族等約佔2%。

我國最大島嶼是什麼島?我國第二大島嶼是什麼的?

4樓:叫那個不知道

我國最大島嶼是臺灣島,我國第二大島嶼是海南島。

臺灣島周長原為1139.25公里。面積3.

578萬平方公里; 此外有海埔新生地38.85平方公里及屬島74.80平方公里。

海岸線共長1239.58公里。島形南北狹長,北起富貴角,南至鵝鑾鼻,長約394公里(舊作385公里)。

島中部東西最寬,自濁水溪口西南海岸東至秀姑巒溪口約144公里。

海南省陸地主體,平面呈雪梨狀橢圓形,長軸作東北—西南走向,長240千米,寬210千米,面積約3.54萬平方千米,為國內僅次於臺灣島的第二大島。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的面積達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為6536個,總面積72800多平方公里,島嶼岸線長14217.8公里。其中有人居住的島嶼為450個。

中國島嶼小島多、大島少,無人島多、有人島少,缺水島多、有水島少。

我國面積超過1000平方千米的大島有3個;臺灣島、海南島、崇明島。按其成因可分3類: 基岩島、沖積島、珊瑚礁島。東海約佔島嶼總數的60%,南海約佔30%,黃、渤海約佔10%。

臺灣島和海南島是中國兩個最大的基岩島。

臺灣島 臺灣島面積3.578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第一大島。島上山地佔2/3,平原佔1/3。

臺灣島地質構造上位處西太平洋島弧帶,漸新世至上新世時由地槽回返成為年輕的褶皺帶,因而島上新構造運動強烈,**活動頻繁,第四紀冰期低海面時,臺灣島曾與大陸相連。

在地形上,臺灣西部為平原臺地,東部為山嶺。主要山脈有臺東海岸山脈、**山脈、玉山山脈和阿里山山脈,最高峰玉山主峰海拔3997米。整個島嶼及山脈走向均為北北東。

河流多循斷裂發育。濁水溪形成臺灣最大的西螺—臺南沖積平原,淡水溪形成屏東平原。臺灣東海岸為斷層海岸,岸線順直,崖壁陡峭。

海南島 海南島面積3.438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第二大島。海南島地勢**高四周低,水系呈放射狀。臺地平原佔總面積的65%,山地丘陵佔35%。

主峰五指山海拔1867米。海南島在更新世早中期才與雷州半島分離。海南島北部玄武岩分佈廣泛,並保留有完好的火山口。沿岸發育不少典型的沙壩和潟湖港灣,灣內生長紅樹林。

其他基岩島嶼 分佈在下列幾個地區:

1、遼東半島沿海。長山列島位於遼東半島東南沿海,共50多座島嶼,可分為3個島群:北為石城列島,包括石城島和大、小王家島等;西南為長山列島,包括大、小長山島、廣鹿島等;南為外長山列島,包括海洋島、獐子島等。

其中以大長山島最大,海洋島最高,海拔388米。構成長山列島的基岩為震旦—寒武系地層。受棋盤格構造制約,島嶼排列有一定的規律。此外,在遼東灣內也散佈一些小島。

2、山東半島沿海。廟島群島居渤海海峽,共有30多座島嶼,可分3個島群:北島群有南、北隍城島和大、小欽島;中島群有砣磯島、高山島等;南島群有南、北長山島和大、小黑山島、廟島等。

其中以南長山島為最大,面積20.4平方公里。

群島主要由前震旦系變質岩構成,島嶼排列方向與構造線一致,呈北北東向。此外,山東半島沿海還有劉公島、田橫島及靈山島等,併發育了一些陸連島,如芝罘島等。

3、浙閩沿海。舟山群島為中國最大的群島, 由大、小共1339座島嶼組成,其中以舟山島最大,面積472平方公里,為中國第4大島。其次有六橫島、朱家尖島、普陀島、岱山島及泗礁島等。

群島為浙閩隆起帶向海延伸部分,主要由中生代火山岩構成。浙江沿海除舟山群島外,尚有韭山、漁山及南麂、北麂列島等。福建沿海主要有台山、金門、馬祖及白犬等列島。

4、華南沿海。萬山群島位於珠江口外,共有150多座島嶼,主要有香港島、 高欄島和上、下川島等及擔杆、萬山等列島。這些島嶼主要由燕山期花崗岩組成。

此外,華南沿海還有東海、硇洲、潿洲、斜陽等島散佈。

5、臺灣附近海域。澎湖列島位於臺灣海峽南部,共64座島嶼,八罩水道分其為南、北兩島群。北島群有澎湖、漁翁和白沙島,組成澎湖港;南島群有八罩島、花嶼和大嶼等。

澎湖列島主要由玄武岩組成的火山島,周圍發育裾礁。釣魚島列島位於臺灣東北約100海里外,由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等組成。此外,還有綠島、蘭嶼等。

5樓:

第一大島:臺灣島,臺灣島面積3.578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第一大島。

第二大島:海南島,海南島面積3.22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第二大島。

第三大島:崇明島,崇明島面積 1225平方公里,東西長80公里,南北寬13至18公里。

第四大島:舟山島, 舟山島,面積468.7平方公里,是浙江第一大島。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大島嶼是臺灣島;我國第二大島嶼是海南島。

我國最大的島是什麼島,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啥島

羽閣 安 臺灣 海南 崇明是中國三大島!第一大島 臺灣島 臺灣島 臺灣島面積3.578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第1大島。島上山地佔2 3,平原佔1 3。臺灣島地質構造上位處西太平洋島弧帶,漸新世至上新世時由地槽回返成為年輕的褶皺帶,因而島上新構造運動強烈,活動頻繁,第四紀冰期低海面時,臺灣島曾與大陸相連。...

太湖中有多少個島,太湖裡最大的島是什麼

卑露 太湖中現有51個島嶼,總面積89 7平方公里。因此太湖實際水面面積為2338 1平方公里,湖岸線匯流排405公里。平均水深1 89米,從湖底地形可見湖盆的地勢是由東向西傾斜,湖盆形態呈淺碟形。太湖是平原水網區的大型淺水湖泊,湖區號稱有48島 72峰,湖光山色,相映生輝,其有不帶雕琢的自然美,有...

大家對冒險島最大的抱怨是什麼

1天,各個職業聚在一起吐苦水 標飛 鬱悶啊,怪1近身就不能攻擊,飛標又那麼貴,要不要人活了 弓手 呼,我才可憐呢 以前假miss可害死偶鳥,你近身可以跳殺,我近身能跳殺嗎 弩手 你還說,我攻擊速度比你慢多了,打怪絕對慢,和你1比我才鬱悶呢 龍7 誰敢和我比慢 我的速度都快接近烏龜了 勇士 誰敢和我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