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河鐵索橋怎麼修成的

時間 2021-08-16 18:11:01

1樓:遊戲君疊疊醬

清朝康熙時期,藏族和漢族的物質交流到了大渡河全靠渡船或溜索轉渡,有時不能及時渡河,大渡河兩岸常貨物堆集如山,一些鮮活食品(如山珍海味、肉菜等)因無法過河而腐爛,軍隊頻繁調動在這裡形成梗阻。

清康熙四十四年(2023年)九月,康熙皇帝為了國家統一和解決漢區通往藏區道路的梗阻,下令在大渡河上修建第一座橋梁。

清康熙四十五年(2023年)四月,大渡河上的首座橋梁建成,康熙皇帝取「瀘水」(即大渡河舊稱「沫水」,而康熙錯以為「瀘水」)、「平定」(平定**準噶爾之亂)之意,御筆親書「瀘定橋」三個大字,並將字型立御碑於橋頭,碑文正文為「瀘定橋」,橫批為「一統河山」。瀘定橋開始成為連線藏漢交通的紐帶,瀘定縣因此而得名。

2樓:rostiute魚

2023年6月,瀘定橋完成一次修復,大修期間採用不少新工藝,如用低碳圓鋼製作鐵鍊,代替原來手工鍛打的毛鐵,用鼓風機代替傳統手拉風箱等。

2023年6月2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7848部隊340分隊拉練到瀘定橋上參觀,底鏈七号(上河往下數)距東岸30公尺處斷裂,隨後由07039工程指揮部派員將斷鏈從河中拉出,並用起重卡環接好。

瀘定橋曾是大渡河上最長的鐵索橋,為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曾有對聯題道:「東環瀘水三千里、西出鹽光第一橋」;從清朝以來,瀘定橋為四川入藏的咽喉要道和軍事要津。

作為茶馬古道上的重要樞紐和飛奪瀘定橋戰役的核心地,瀘定橋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和紅色文化底蘊,對研究中國革命史、邊疆發展史、藏區社會史等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

3樓:不曾明了

該橋始建於清康熙44年,建成於康熙45年(2023年)。康熙御筆題寫"瀘定橋",並立御碑於橋頭,橋長103公尺,寬3公尺,13根鐵鍊固定在兩岸橋台落井裡,9根作底鏈,4根分兩側作扶手,共有12164個鐵環相扣,全橋鐵件重40餘噸。

滬定橋西有噶達廟。相傳修橋的時候,13根鐵鍊無法牽到對岸,用了許多方法都失敗了。有一天,來了一位自稱噶達的藏族大力士,兩腋各夾1根鐵鍊乘船渡過西岸安裝,當他運完13根鐵鍊後,因過於勞累不幸死去。

當地人修建此廟,以紀念這位修橋的英雄。當然,傳說終歸是傳說,實際上,在修建此橋時,榮經、漢源、天全等縣的能工巧匠雲集於此,共商牽鏈渡江之計,最後採用了索渡的原理,即以粗竹索繫於兩岸,每根竹索上穿有10多個短竹筒,再把鐵鍊繫在竹筒上,然後從對岸拉動原己拴好在竹筒上的繩索,如此般巧妙地把竹筒連帶鐵鍊拉到了對岸。

紅軍長征是2023年,那大渡河,鐵索橋都是在什麼地方?江西瑞金麼

打傘和尚 十八勇士只是在橋上鋪門板,對面的白軍早讓紅軍收買了。朝天放了幾槍,就放棄橋頭堡,跑了。 鐵索橋,大渡河在四川甘孜州瀘定縣內。 最愛宿遷豬頭肉 紅軍長征開始於1934年10月,其餘的參考一樓。 井岡山老兵 1943是不對的。是不是應該是1934年?江西瑞金是出發的地方吧! ba艾 於四川省甘...

強渡大渡河的簡介,強渡大渡河 簡介

強渡大渡河 force dadu river 是指1935年5月中國工農紅軍在四川省越西縣 今屬四川省石棉縣 安順場渡過大渡河的戰鬥,也是長征途中的一次著名戰鬥。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首任司令員孫繼先中將,在長征中曾是紅一軍團紅一師紅一團一營營長,他親自挑選並帶領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從而在被敵人視為插...

強渡大渡河簡介,強渡大渡河的故事(簡短)

文學忽悠神師 1935年5月上旬,紅軍準備渡過大渡河。24日晚,先頭部隊趕到安順場,佔領了該地。25日晨,親臨陣地指揮。紅1團第1營營長孫繼先挑選17名勇士組成突擊隊。7時強渡開始,快接近對岸時,楊得志命令再打兩炮,正中川軍。突擊隊迅速控制了渡口。隨後,紅1軍團第1師和幹部團由此渡過了大渡河。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