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渡大渡河在長征打仗中發生嗎 發生

時間 2021-05-04 03:34:43

1樓:簫灑舞劍

"強渡大渡河"是長征途中的發生的戰鬥。

戰鬥經過

2023年5月上旬,**紅軍準備渡過大渡河。24日晚,先頭部隊趕到安順場,占領了該地。

25日晨,***、***親臨陣地指揮。紅1團第1營營長孫繼先挑選17名勇士組成突擊隊。7時強渡開始,快接近對岸時,楊得志命令再打兩炮,正中川軍。

突擊隊迅速控制了渡口。隨後,紅1軍團第1師和幹部團由此渡過了大渡河。

2023年5月24日晚,**紅軍先頭部隊第一師第一團,經80多公里的急行軍趕到大渡河右岸的安順場。此地由川軍2個連駐守,渡口有川軍第二十四軍第五旅第七團1個營築堡防守。當晚,紅一團由團政治委員黎林率第二營到渡口下游佯攻,團長楊得志率第一營冒雨分3路隱蔽接近安順場,突然發起攻擊,經20多分鐘戰鬥,擊潰川軍2個連,占領了安順場,並在渡口附近找到1只木船。

安順場一帶大渡河寬100多公尺,水深流急,高山聳立。在紅軍到達之前,川軍第五旅第七團1個營搶占了這一地區,正在構築工事,憑險防守。情況對紅軍十分不利。

25日晨,紅一團開始強渡大渡河。***、***親臨前沿陣地指揮。紅一團第一營營長孫繼先從第二連挑選17名勇士組成渡河突擊隊,連長熊尚林任隊長,由帥士高等4名當地船工擺渡。

戰前,先遣隊首長親自向領導領導交代任務,一起制定渡河方案,並強調這次渡河,關係全軍成敗,一定要戰勝一切困難,完成任務,為全軍開啟一條通向勝利的道路。7時,強渡開始,岸上輕重**同時**,掩護突擊隊渡河。炮手趙章成兩發迫擊炮彈命中對岸碉堡。

突擊隊分成兩批,熊尚林帶領第一批8人先渡河,孫繼先帶領第二批8人再渡河。十八名勇士冒著川軍的密集槍彈和炮火,在激流中前進。快接近對岸時,川軍向渡口反衝擊,楊得志命令再打兩炮,正中川軍。

十八名勇士戰勝了驚濤駭浪,衝過了敵人的重重火網,終於登上了對岸。敵人見紅軍衝上岸灘,便往下甩手榴彈。智慧型雙全的勇士們,利用又高又陡的台階死角作掩護,沿台階向上猛烈衝殺。

在右岸火力的支援下,勇士們擊退了川軍的反撲,控制了渡口,後續部隊及時渡河增援,一舉擊潰川軍1個營,鞏固了渡河點。隨後,紅一軍團第一師和幹部團由此渡過了被國民黨軍視為不可逾越的天險大渡河。

2樓:狗崽崽嘟嘟

2023年,***率領紅軍強渡大渡河,沒有成為第二個石達開!

飛奪瀘定橋是歷史真實發生的事件麼

3樓:小白家裡小白

是歷史真實發生的事。

飛奪瀘定橋,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中的一場戰役,發生於2023年5月29日,紅四團第2連連長和22名突擊隊員沿著槍林彈雨和火牆密布的鐵索踩著鐵鍊奪下橋頭,並與東岸部隊合圍占領了瀘定橋。

開國上將楊成武晚年回憶說,打過這麼多仗,最慘烈、最悲壯的,還是飛奪瀘定橋。

2023年5月,一道天然屏障——大渡河,橫亙在長征中的**紅軍面前。大渡河水流湍急,兩岸是崇山峻嶺,只有一座鐵索橋可以通過。國民黨派重兵守衛著鐵索橋。

「這座鐵索橋,就是瀘定橋,能否奪取,關乎著**紅軍的生死存亡。」戰爭親歷者、老紅軍唐進新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當時是紅一方面軍第一軍團第2師第4團4連青年幹事。

2023年5月27日清晨,紅4團在團長王開湘、政委楊成武率領下,從大渡河西岸的安順場出發,向瀘定橋奔襲。「軍委限令3天3夜趕到。」唐進新生前回憶,對紅軍來說,3天320多里路並不算多。

「但都是山路,還要不停地打仗。」

「有時,我們必須彎腰挪步,從僅容一人的絕壁間穿過。」唐進新說,一路急行、架橋、打仗和繞道,第一天只走了80多里。第二天,軍委又來急電,限29日奪取瀘定橋。

「就是說,我們一晝夜必須趕240多里。」唐進新說,雖然此前他們曾創造一晝夜行軍160多里的紀錄,但這次大家都覺得壓力很大。

「路上還有敵人,瓢潑大雨下個不停。」摸黑行走的唐進新和戰友們行軍速度非常慢。「伸手不見五指,加上飢腸轆轆,又都是泥濘小道,我和戰友們乙個個被淋了個透,那次急行軍,是我這輩子所有行軍中最緊張、也是最艱難的一次。

」對岸敵人也在連夜增援瀘定橋。楊成武大膽決定,點**把,以剛剛被消滅的川軍番號迷惑敵人。「碰到敵人,就留下一部分人打仗,別的人繼續跑步前進。

」唐進新說。29日6時許,紅4團趕到瀘定橋邊,並占領西橋頭。這是一座由13根鐵索橫拉兩岸的鐵索橋。

紅軍趕到時,川軍已把橋上木板抽掉了,只剩下玄黑冰冷的鐵索懸在那裡,橋的那頭,又有敵人把守。

當部隊選拔突擊手時,唐進新馬上就報了名,但是沒被選上。他與所在的4連的戰友們被安排負責往橋上遞木板。唐進新生前回憶:

「2連連長廖大珠等22人組織的突擊梯隊,踏索奪橋。3連跟著,邊沖邊鋪木板。1連打掩護。

」「總攻在下午四點開始。團長和我在橋頭指揮戰鬥。」楊成武生前回憶,全團的司號員集中起來吹起衝鋒號,所有的**一齊向對岸敵人**,軍號聲、槍炮聲、喊殺聲震撼山谷。

據楊成武生前回憶,戰士魏小三最早犧牲,從橋上脫手落入河中。接著,中了彈的劉大貴也趴在鐵索不動了。緊跟著,劉大貴落入水中。

不料對岸燃**來,鐵索燒得發燙,衝在前面的劉金山始終抓著鐵鍊,手臂下的疤痕,正是匍匐在鐵索上燙下的傷痕。

「子彈打得鐵索叮噹響,有兩名突擊隊員掉下去了……我站在西橋頭,不停地把手中木板遞給3連的戰友。」唐進新生前回憶。紅4團英勇地奪下了瀘定橋,**紅軍主力渡過了大渡河。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真事,23名突擊隊員衝上了沒有木板的瀘定橋,最終成功得到達對岸

5樓:牙牙的弟弟

是真實事件。

飛奪瀘定橋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中的一場戰役,發生於2023年5月29日。**紅軍部隊在四川省中西部強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順場沿大渡河右岸北上。

紅四團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況下,在崎嶇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進,一晝夜奔襲竟達120公里,終於在5月29日凌晨6時許按時到達瀘定橋西岸。

第2連連長和22名突擊隊員沿著槍林彈雨和火牆密布的鐵索踩著鐵鍊奪下橋頭,並與左岸部隊合圍占領了瀘定橋。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5月,一道天然屏障——大渡河,橫亙在長征中的**紅軍面前。

大渡河水流湍急,兩岸是崇山峻嶺,只有一座鐵索橋可以通過。國民黨派重兵守衛著鐵索橋。

「這座鐵索橋,就是瀘定橋,能否奪取,關乎著**紅軍的生死存亡。」戰爭親歷者、老紅軍唐進新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當時是紅一方面軍第一軍團第2師第4團4連青年幹事。

2023年5月27日清晨,紅4團在團長王開湘、政委楊成武率領下,從大渡河西岸的安順場出發,向瀘定橋奔襲。

「軍委限令3天3夜趕到。」唐進新生前回憶,對紅軍來說,3天320多里路並不算多。「但都是山路,還要不停地打仗。」

「有時,我們必須彎腰挪步,從僅容一人的絕壁間穿過。」唐進新說,一路急行、架橋、打仗和繞道,第一天只走了80多里。

第二天,軍委又來急電,限29日奪取瀘定橋。「就是說,我們一晝夜必須趕240多里。」唐進新說,雖然此前他們曾創造一晝夜行軍160多里的紀錄,但這次大家都覺得壓力很大。

「路上還有敵人,瓢潑大雨下個不停。」摸黑行走的唐進新和戰友們行軍速度非常慢。「伸手不見五指,加上飢腸轆轆,又都是泥濘小道,我和戰友們乙個個被淋了個透,那次急行軍,是我這輩子所有行軍中最緊張、也是最艱難的一次。

」對岸敵人也在連夜增援瀘定橋。楊成武大膽決定,點**把,以剛剛被消滅的川軍番號迷惑敵人。「碰到敵人,就留下一部分人打仗,別的人繼續跑步前進。」唐進新說。

29日6時許,紅4團趕到瀘定橋邊,並占領西橋頭。這是一座由13根鐵索橫拉兩岸的鐵索橋。紅軍趕到時,川軍已把橋上木板抽掉了,只剩下玄黑冰冷的鐵索懸在那裡,橋的那頭,又有敵人把守。

當部隊選拔突擊手時,唐進新馬上就報了名,但是沒被選上。他與所在的4連的戰友們被安排負責往橋上遞木板。

唐進新生前回憶:「2連連長廖大珠等22人組織的突擊梯隊,踏索奪橋。3連跟著,邊沖邊鋪木板。1連打掩護」。

「總攻在下午四點開始。團長和我在橋頭指揮戰鬥。」楊成武生前回憶,全團的司號員集中起來吹起衝鋒號,所有的**一齊向對岸敵人**,軍號聲、槍炮聲、喊殺聲震撼山谷。

據楊成武生前回憶,戰士魏小三最早犧牲,從橋上脫手落入河中。接著,中了彈的劉大貴也趴在鐵索不動了。緊跟著,劉大貴落入水中。

不料對岸燃**來,鐵索燒得發燙,衝在前面的劉金山始終抓著鐵鍊,手臂下的疤痕,正是匍匐在鐵索上燙下的傷痕。

「子彈打得鐵索叮噹響,有兩名突擊隊員掉下去了……我站在西橋頭,不停地把手中木板遞給3連的戰友。」唐進新生前回憶。

紅4團英勇地奪下了瀘定橋,**紅軍主力渡過了大渡河。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長馬衛防說,飛奪瀘定橋充分彰顯了紅軍將士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粉碎了蔣介石借助大渡河天險消滅紅軍的美夢。

是**紅軍長征中一次重要的戰略作戰行動和取得的又一次決定性勝利,譜寫了中國革命史上的不朽篇章。

飛奪瀘定橋強渡大渡河是一回事嗎?

6樓:汪阿榮

不是,先渡的河,再奪的橋。

強渡大渡河走的是四川省越西縣(今屬四川省石棉縣)安順場地區,飛奪瀘定橋是在**紅軍部隊在四川省安順強渡大渡河成功後,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順場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紅四團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況下,在崎嶇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進,奪下橋頭,並與左岸部隊合圍占領了瀘定橋。**紅軍主力隨後從瀘定橋上越過天險,粉碎了蔣介石殲滅大渡河以南紅軍的企圖。

2023年5月25日9時至29日17時,短短的4天又8小時的時間裡,紅軍兩次上演長征路上最為精彩的經典之戰:強渡大渡河和飛奪瀘定橋。

1.強渡大渡河是指2023年5月中國工農紅軍在四川省越西縣(今屬四川省石棉縣)安順場渡過大渡河的戰鬥,也是長征途中的一次著名戰鬥。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首任司令員孫繼先中將,在長征中曾是紅一軍團紅一師紅一團一營營長,他親自挑選並帶領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從而在被敵人視為插翅難飛的天險防線上,開啟乙個缺口,為**紅軍北上開闢了一條通道。

紅軍強渡大渡河在中國革命戰爭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2.飛奪瀘定橋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中的一場戰役,發生於2023年5月25日,**紅軍部隊在四川省安順場強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順場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紅4團第2連連長廖大珠等22名突擊隊員沿著槍林彈雨和火牆密布的鐵索奪下橋頭,並與左岸部隊合圍占領了瀘定城。**紅軍主力隨後從瀘定橋上越過天險,粉碎了蔣介石殲滅紅軍大渡河以南的企圖。

強渡大渡河的簡介,強渡大渡河 簡介

強渡大渡河 force dadu river 是指1935年5月中國工農紅軍在四川省越西縣 今屬四川省石棉縣 安順場渡過大渡河的戰鬥,也是長征途中的一次著名戰鬥。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首任司令員孫繼先中將,在長征中曾是紅一軍團紅一師紅一團一營營長,他親自挑選並帶領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從而在被敵人視為插...

強渡大渡河簡介,強渡大渡河的故事(簡短)

文學忽悠神師 1935年5月上旬,紅軍準備渡過大渡河。24日晚,先頭部隊趕到安順場,佔領了該地。25日晨,親臨陣地指揮。紅1團第1營營長孫繼先挑選17名勇士組成突擊隊。7時強渡開始,快接近對岸時,楊得志命令再打兩炮,正中川軍。突擊隊迅速控制了渡口。隨後,紅1軍團第1師和幹部團由此渡過了大渡河。193...

紅軍強渡大渡河經過,強渡大渡河的故事(簡短)

1935年5月25日晨,紅一團開始強渡大渡河。親臨前沿陣地指揮。7時,強渡開始,岸上輕重 同時 掩護突擊隊渡河。快接近對岸時,川軍向渡口反衝擊,楊得志命令再打兩炮,正中川軍。十七勇士戰勝了驚濤駭浪,衝過了敵人的重重火網,終於登上了對岸。敵人見紅軍衝上岸灘,便往下甩手榴彈。在右岸火力的支援下,勇士們擊...